1988-06-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安徽小保姆怎么少了?

【日本《朝日新闻》5月31日报道】题:安徽小保姆(特派记者田村宏发自北京)
    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有一些叫做“安徽保姆”的年轻姑娘。安徽姑娘以能干老实在北京备受欢迎。
    安徽省巢湖地区以保姆故乡而知名。在以稻谷和淡水渔业为主的无为县和卢江县,外出做保姆的格外多。
    外出做保姆是在80年代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时兴起来的。干农活,一家有一二个男子就足够了,所以,20岁左右的年轻姑娘竞相入城。
    姑娘们干3年到5年,赚足了结婚资金就回乡。在农村,她们身着流行服,说着北京话,成了爱清洁的“时髦女郎”。
    但是,不断增加的保姆人数,这一二年也明显地减少。农村经济得到发展,巢湖地区中小规模的乡镇企业、家庭经营的工厂以及蔬菜种植业等使工作机会增加,姑娘们可以不进城就找到工作。对于农村的姑娘们来说,在工厂劳动似乎更加体面些。
    而另一方面,北京等城市的保姆需求量不断增长。中国的农村改革对“安徽保姆”们似乎也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美台合资生产消费性太阳能电池

台《经济日报》十三日报道,待美台合资的光华非晶矽工业公司明年四月投产后,台将不再从日本进口该项产品。

新加坡半导体出口增加

据新经济开发局公布的数字,新的半导体工业稳步发展,去年出口额已达十四点三亿美元。

四亲等小释

【香港《大公报》6月5日报道】台当局初步检讨探亲政策,只将亲等一项放宽到四亲等。四亲等内容如下:
    (外)高祖父母,(外)伯叔祖父、姑,(外)堂伯叔母,外堂姑丈;堂、表兄弟姊妹(夫妻),中表兄弟姊妹(夫妻),侄、(外)甥孙(媳婿),(外)元孙(媳婿),前夫前妻之(外)元、玄孙(媳婿)。

台“观光局”提出七项建议:要求允许台旅行行业直接与大陆签约

【本报讯】据台湾《民生报》14日报道,台“交通部观光局”最近向台“行政院”提出7项具体建议,要求允许台旅行业在第三地直接与大陆“中国旅行社”签订有关为探亲服务的契约。
    这7项建议是:1、台旅行业可代探亲旅客送件,代办一切赴大陆探亲手续;2、台旅行业可直接在新闻媒体广告,招揽探亲团;3、台旅行业在第三地可直接和大陆中国旅行社签订有关探亲服务契约;4、有探亲资格的合格领队可从事直接带探亲团到大陆探亲的服务;5、中国大陆有关旅游资讯可直接翻印整理;6、力促在香港启德机场设置探亲服务站;7、观光主管部门办理旅行社征信,并将征信结果公诸于众,便利探亲旅客选择有品牌、信誉好的旅行社,防止被骗上当。

南朝鲜获准在越南海域捕鱼

联合通讯社十四日说,南朝鲜一家渔业公司根据与越南政府签订的为期一年的合同将可在越所宣布的二百英里专属经济区内捕鱼。

中国的两个生育高潮阻碍经济发展

【美国《纽约时报》5月27日文章】题:中国的两个生育高潮阻碍经济发展(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中国负责人阿普罗迪西奥·拉基安发自北京)
    尽管中国的经济复苏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大肆宣扬,但人们却没注意到人口的急剧增长可能会危及今后的发展。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使人口问题变得更糟的正是帮助中国从文化大革命的倒退中重新振作起来的繁荣。
    除非中国领导人使出生率降下来,否则数以百万计新生儿的吃、穿、住问题将给经济带来无法承受的负担。
    报警的信号是很多的。1987年人口增加了1500万,比官方的指标多出350万。这已是连续两年超过指标了。人口专家们预言,中国的人口将继续以这种飞快的速度增长,直到1995年。人口增长问题已引起了人们对这个国家能否解决它的人民吃饭问题的担心,这是毫不奇怪的。自1979年中国开始实行目前的控制生育政策以来,人口的年增长率已从2.4%下降到1.1%。在出生率急剧下降的同时,经济生产率和家庭收入迅速增长。但是现在,许多中国人感到他们可以生育更多的孩子。尤其是对于那些需要额外的农活帮手和具有生个儿子好传宗接代的传统观念的农民来说,情况更是如此。
    中国对付这种生育高潮的办法是加强宣传,重申国家对计划生育所承担的义务。政府当局声明,必须建立管计划生育的政府和党的机构。解决人口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实行更加有效的管理,而不是强制。
    但是,仅仅靠规劝似乎是行不通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用来控制生育的一些方法不可靠。例如,目前仍有4300万人在使用不锈钢避孕环等。1980年以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一直在尽力帮助中国制造诸如铜制“T”型避孕环、男用避孕套、避孕药片和杀精剂一类避孕药物。不幸的是,这些努力因美国拒绝支付大约6500万美元的款项而受阻。
    虽然这种高堕胎率可与中国低效的避孕药物直接挂起钩来,但由于美国撤回了可能帮助中国生产较为有效的避孕药物和钱款,它或许对去年造成中国1000万例堕胎负有责任,尽管这不是它的本意。
    能不能使人口增长速度放慢,是关系到中国经济能否继续复兴的问题。因此,中国官员必须认真对待这种威胁。

既有有利因素 又有重大弱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6日文章】题:新台湾推开元老派(戴维
    ·奥里尔发自台北)
    台湾执政的国民党将于下个月召开第13次代表大会。代表大会将批评或者搁置台湾岛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规划。自蒋经国总统去世以来的几个月里,保守的元老派在同党内进步派的斗争中已经失利。
    虽然李登辉总统几乎没有具有其前任那样的影响力,但是他已经很快证明了自己在7月7日召开的国民党代表大会上将是参加竞争的重要力量。李先生具有几个有利因素,同时也有一些重大弱点,这些弱点可能在今后两年里限制他独立行动的能力。
    有利方面是:李先生生长于台湾。这一点使1650万台湾本地人中的大多数人对他抱有天然的亲切感。台湾人一直没有心平气和地接受大陆出生的政治家40年代以来对他们岛屿的统治。作为一个农业经济学家,政府过去不时征求他的意见,在创造台湾经济奇迹的功劳中理所当然有他的一份。除此之外,李先生远比行政院长俞国华更受欢迎,后者被许多人看作必然可以代替李登辉的人。最后一点是,李先生是1984年由蒋总统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或者至少是选定的接班人之一。
    不过,另一方面,在近期和中期内,将会给作为台湾本地人的李先生带来麻烦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大陆人可能对他重新统一国家的决心提出疑问,特别是在面临对台湾正式“独立”越来越多的公开讨论的时候。更加重要的是,李先生不是通过传统的中国方式,即同国民党元老派建立长期和密切的个人联系而获得他的职位的。

台湾黄金储备增加

台中央银行十四日宣布,台黄金储备四月份达创纪录水平,大大超过一千二百万盎司,价值四十八亿美元。

南朝鲜钢铁出口急速上升

据联合通讯社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七十,出口额近十二点亿亿美

台湾礼品出口剧减

台报十三日报道,由于美国上半年零售不景气,台礼品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十。

台当局对大陆政策可能作重大修改

【路透社台北6月14日电】台湾的许多年迈的国民党领导人预定下月让位给较年轻的一代,以便把这个有250万党员的执政党引向民主的新纪元。
    台湾和海外华侨的1600多名代表将于7月7日至13日在台北召开代表大会,以决定台湾岛和国民党本身的政治前途。
    预计,下月的党代会将确认李登辉为党的主席。除选举中常委之外,由150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将扩大,可能要增加多达30名委员。
    政治分析家预言,许多新人将是李登辉那样的台湾籍人。他们说,这将有助于李登辉获得支持,会使国民党在台湾岛更有代表性,因为台湾籍人在台湾的人口中几乎占85%。
    大陆在国民党的计划中仍占十分突出的地位,预计代表们会花很多时间辩论台湾今后对中国的政策。虽然还没有公布任何具体建议,但已经有迹象表明,这次党代会可能要对政策进行重大修改。
    分析家们说,台湾实业界一直要求对向中国投资和同中国做生意采取比较灵活的方针,国民党可能会屈从这种要求。
    国民党还可能会进一步放宽旅行限制。这种放宽限制的趋势不会不遇到挑战。自台湾在去年7月取消戒严法以来,一些政府领导人一直公开表示担心,政治自由搞过了头,法律和秩序可能会出问题。
    分析家们正在饶有兴趣地注视着国民党元老们的命运。他们在党内选举中所得的票数将决定他们的沉浮成败。
    分析家们说,总理俞国华在较年迈的国民党人中仍得到相当大的支持,但是他不平易近人,那些想争取公众支持的党员可能会把他视为负担。
    最近成立的民主进步党能够在地方选举中获得高达30%的选票,真正的政治反对党的出现已迫使国民党重新重视舆论。
    执政的国民党本身也强调台湾现在的关键问题就是实行民主。出席下月党代会的绝大多数代表都是通过选举产生的。他们将筹划台湾今后的政治发展方针。

中国国营企业首聘日本厂长

【《日本经济新闻》6月4日报道】题:日本人首次当上中国国营企业的厂长(记者藤村)
    日本人将首次当上中国国营企业的厂长。国际合作事业团根据中国政府的要求,最近将把电源开发公司的监事铃木博幸(57岁)派往辽宁省大连湾火力发电站(新建)。铃木将就任该发电站的第一把手,负责经营、运转管理等一切工作。
    今年来,中国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提出了可以进一步任用外国人负责工厂经营的方针。特别是关于火力发电站,日本的经营和运转管理技术受到很高的评价。熟悉能源情况的李鹏总理等人直接出面,要求日本派遣厂长。
    铃木是一位工作经验丰富的行家,据说他参与过电源开发公司所经手的所有火力发电站的建设与修补工作。目前,大连湾火力发电站正处于设备安装阶段。铃木将在6月中旬赴任,为9月开始运转做准备工作。

日本汽车制造厂商财源茂盛

丰田汽车公司总经理说,日汽车制造厂商可望在今年发财,因为国内汽车销量可达创纪录的四百八十五万辆,比一年前增长百分之十一。

法报报道:中国吸毒贩毒现象在发展

【法国《解放报》6月10日报道】(记者罗曼·弗朗克兰发自北京)一张小字报这样劝告人们:“不要吸鸦片,不要打吗啡。”这是自50年代以来中国第一次出现这种小字报,它张贴在宣传栏里。
    对青少年犯罪现象严重发展深感不安的中国当局,1987年4月承认吸毒者人数在中国“两年中翻了一番”。北京郊区某工厂的一名工人到首都各药店去弄头痛粉。这名工人说,这种随便出售的药品中含有吗啡。
    北京的一些出租汽车司机开始向外国游客兜售鸦片。印度大麻在新疆到处都可以买到。
    据说,南方一些青年人吸北美大麻和鸦片产品已司空见惯,不少西方人可以随心所欲地在那里弄毒品。为了对付日益猖獗的走私活动,中国当局于1987年要求联合国控制毒品基金会在中国实行“反鸦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