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6-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湾与大陆贸易今年有较快发展

路透社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台湾对大陆间接出口额为三点八八亿美元,进口为一点四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六十五和六十三。

日本通产省透露:下月巴统会议将作出减少对华禁运品种的决定

【日本《朝日新闻》6月4日报道】据通产省3日透露,巴黎统筹委员会7月初在巴黎召开的关于中国问题的会晤中,将作出减少对该国禁运品种的决定。据估计,不再列入禁运清单的产品主要包括大型计算机、通信机器和电子机器的高级品种。作为备选货单,日本和英国分别提出了12种和13种,美国则提出了10种,估计西德也将提出几种产品作为放宽对象。这一决定的实施需要得到16个成员国的全部同意,但在东西方关系趋于缓和的背景下,各国都希望扩大同中国的贸易,上述货单的大部分被通过的可能性很大。日本政府也主张减少禁运品种以加强日中关系。
    巴统会议定于7月4日举行,为期4天,由事务级官员举行会谈。通产省认为,解除禁运的品种最迟在年内即可做出结论。

去年泰国吸收外资达二十五亿美元

泰国通讯社报道,这一数额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八。

世界粮食计划批准在贵州的一项工程

据这一机构宣布,贵州的这项水土保持工程与其它二十三项工程一道获得批准,这二十四项工程共四点三九亿美元。

泰国发展家庭用品出口

泰一银行统计,过去几年包括地毯、窗帘、台布等家庭用品出口额,从八五年的一千四百万美元发展到去年的五千零五十万美元。

泰国粽叶低价抢占台湾市场

台报报道,由于台产粽叶大量销往日本,使得台棕叶市场出现供需不平衡现象,尤其庞大需求量造成售价上涨,泰粽叶趁机大举进军台市场。

南朝鲜外债减至三百四十五亿美元

汉城官方统计,至四月底,南朝鲜外债已从原来的世界第四位降至第六位,次于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印尼、印度。

台湾复制画市场竞争激烈

台报引自业界专家认为、目前复制画廊已有走人社区的趋势,在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重视室内装饰的情况下,复制画拥有相当的市场潜力。

台当局命令渔船退出南沙群岛

【台湾《中国时报》5月31日报道】我国渔船作业又丧失一处传统的渔区——南沙群岛。省渔业局顷转达外交部指示,要求各县市政府,督促各渔船业者,因为马来西亚政府对南沙群岛渔区主张拥有主权,并对进入水域被扣的外国渔船,均采严厉处置,所以避免进入该区作业。
    高雄县政府30日转达上述通知给县境五个区渔会时,经记者电话联系就此事反映,渔会都表示渔民认为政府此举不当,应该在领土内采护渔决心,不应消极回避。

醒来的巨人(上)

【本报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最近出版新著《1999年:不战而胜》,现将该书的第八章《醒来的巨人》摘译如下:1972年我第一次去中国至今,中国的形象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而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起飞。1986年的年增长率为11%,是西方工业化国家平均增长率的3倍。农业上的成功尤为突出。
    改革成功的关键是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新的事物会习以为常。邓小平的这一改革如果能够获得成功,无疑会提高“自由”的威望。
    为了使邓小平的改革不致夭折,美国和西方国家理应发挥其重要作用。中国需要有一个稳定的世界经济体系,并与其工业化国家的贸易伙伴保持友好关系以促进其经济发展。如果西方放慢在中国的投资速度,或对中国施加保护主义措施,或在对太平洋地区的外交政策上产生失误,就会有损于中国经济,等于给中国反对改革的人帮忙。
    1972年,美中由于对苏联的威胁感到担心而走到一起;1999年,再仅靠这一点就不一定够了。如果威胁的程度有所降低,那么可以说共同的经济利益仍可以使我们站在一起。如果我们希望中国的大门仍旧向西方敞开,就必须使中国在保持与西方的良好关系中获得经济上的利益。必须使中国的改革派有机会向对改革持怀疑态度的人证明,推行邓小平的政策,比回到苏联的旧模式对中国更加有利。
    如果美国能够证明自己是一个可靠的朋友,那么美中关系将会持续到21世纪,并会得到加强,但要维持这种关系尚需做很多工作。
    首先要考虑的是要加倍努力增进双边贸易。目前的贸易额虽然比我们当初想象的大,但还远远不够。中国由于纺织品在其出口额中占相当大的比例,很容易遭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的损害。中国发展中的经济经不起这种打击,一旦受到损害势必影响亚洲和世界的战略平衡。如果通向西方的大门关上了,中国就不能不再次回到苏联那边去。西方还必须向中国提供更多的工业发展技术。当然我们不能把可以用于军事的高技术提供给任何潜在的敌国,但不能以此为借口把中国经济现代化所必需的非军事技术也包括进去。
    美国工商界人士与政界人士一样掌握着美中关系的未来。为了担负起这样一个长期的任务,美国工商界必须学会东方人的忍耐精神。不少从中国回来的商人对那里外贸机构的低效率牢骚满腹。但他们必须明白,西方那种作买卖的速度在中国是行不通的。中国人没有忘记自己的国家曾遭到西方列强无情的掠夺,那段历史告诉他们在与西方谈判时不能不有所警惕。那些坚持下来的美国商人现在可能会对他们当初作出的决策感到高兴了。美国喜欢对其他国家的政治指手划脚,在我们的对华政策中也可能出现这种最糟糕的事情。中国人酷爱独立,决不容他人对自己的事施加影响或进行操纵。美国政府或新闻界对中国明显的反改革或反民主倾向表示出的关切,除触怒和疏远中国领导人外,没什么其它作用,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美国的左翼人士和右翼人士都必须克制自己想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进行说教的欲望。把我们在堕胎问题上的看法强加给中国人就更加可笑了,里根政府中有人就是这样作的。这些人不懂得中国的人口已经太多,除了进行控制或挨饿以外别无选择。最重要的是,在台湾这个棘手的问题上我们不能走错一步。我们在1972年上海公报以及其后的一系列美中协议中的立场,应成为我们今后制定这方面政策的指南。我们唯一的利益所在,就是使中国人在解决他们之间的这个问题时采取和平手段。我们无法也不应该向他们兜售什么解决办法。最敏感的是军售问题,我们必须恪守只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的承诺,并且在台湾和北京的关系已出现缓和的前提下相应地放慢军援的步伐。但我们必须明确地表明,在与大陆的中国人建立友好关系的同时,我们不会牺牲台湾朋友的利益。与北京发生冲突不符合我们的利益,也不符合我们台湾朋友的利益。邓小平希望中英两国在香港问题上达成的协议能成为在台湾问题上达成类似协议的起点,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反应越灵敏越好。
    这个问题太复杂,找不出简单的解决办法。但中华民族以聪明著称,我相信他们最终会找到和平解决途径的。
    (上)

宋美龄今年首次公开露面

【中央社台北6月9日电】中华妇女反共联合会主任委员蒋宋美龄今天恳切提醒国人,不要忘记有权利必有义务,民主和自由都有规范,民主是在法治下的民主,自由则是不得侵犯他人的自由。
    蒋夫人强调,世间没有完美到不能改善的事,若是建设性的批评,是应该的,但为一己的私心而作批评或诋毁,是不道德而且会遭人唾弃的。
    蒋夫人认为,建设是不容易的,毁损是极容易的,一个人一生的英名可以被捏造污陷毁于一旦,但是善良的同胞眼睛是明亮的,自会辨别是非曲直。
    蒋夫人下午五点邀集所属各分会主任委员、总干事举行联谊茶会,除了对会务作明确指示外,并听取各分会的报告及建议。这是蒋夫人今年第一次公开露面。

日报认为:台湾的“三不”政策已经变质

【台湾《自立晚报》6月1日译载日本《每日新闻》文章】题:东洋人眼中的台湾三不政策
    台湾自蒋经国总统逝世,李登辉继任总统以后,如今正往对外采“国际化”,对内采“台湾(本土)化”的路线前进。最引人注目的是,所谓“三不政策”(与中国大陆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政策)已大为变质。
    “三不政策与现实不合,应该加以重新评估”的这种声浪,正公然来自国民党内部。12位国民党籍年轻立法委员,最近向当局要求变更政策,他们认为“台湾已非夺回大陆的桥头堡”。这种在“蒋经国时代”仅能从在野民进党身上听到的声音,如今也从执政党方面发出。
    1986年台湾华航飞机逃亡事件,是三不政策变质的开始,该机机长驾机亡命中国大陆,飞机的返还谈判,在香港进行,这是台湾方面自1949年以来,首次与大陆的直接接触。
    最后的妥协结果是,飞机返还台湾,机长留在大陆。
    去年7月戒严令的解除,与同年11月台湾住民大陆探亲的解禁,更大大加快了三不政策变质的速度。
    从今年4月开始,邮寄品的寄往大陆,也予以解禁,可以经由台湾红十字会寄往大陆。经由香港转口的海峡两岸贸易,1987年的总额达15亿美元以上。
    大陆对台湾的出口额增加一倍,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额则增加半倍。
    此外,坚定的反共政策也已出现变化。1987年对共产国家的贸易,比前年增加130%,总额超过2.5亿美元。贸易总额的多寡,依序是东德、波兰、保加利亚。同时,也经由第三国,与苏联进行间接贸易。

姚嘉文称民进党不是台独党

【台湾《中国时报》6月9日报道】民进党主席姚嘉文今天在东京举行记者会表示,民进党根本上不是台独党,而是主张人民有自决权的党及台湾的主权不属于中央。姚嘉文系前往马尼拉参加一项在野党领袖的国际会议后经过东京,预定将拜访几位自民党的国会议员。有关国民党是否可能和中共谈判之事,姚嘉文表示,依民进党的判断,国民党目前可能无意和中共妥协,这是考虑到其自己的利益,因此民进党目前将重点放于国会全面改选。

「东南亚资讯工业联盟」在台北成立

这是由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香港和台湾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经过两天的会议后于八日正式签署同意组织的。

哈默赴台推销大陆煤

【台湾《联合报》6月7日报道】与中共合资在中国大陆开发山西省平朔安太堡煤矿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总裁哈默昨天抵达台湾,希望以矿主与美国公司的身分,促成将其拥有的煤炭销来台湾。一般认为将成其促销对象的台电公司昨天说,台电若要购买大陆转口来的煤,首要是得到政府许可。
    【中央社台北6月7日电】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总裁哈默今天拜会经济部长李达海,不过李达海告诉他,在政策未改变前,不会采购大陆煤炭。
    【台湾《联合报》6月9日报道】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总裁哈默博士来台湾促销大陆煤,他昨天在拜会行政院长俞国华之后表示,俞院长说台湾有可能买大陆的煤、石油及棉花等原材料,但不能直接贸易,要经由第三地如香港等转口,目前政府内部正在讨论有关事宜。
    哈默昨天在离开台湾前一个小时举行记者会,他未以中华民国称呼我方,会中提到与中国石油公司合作探勘油气时,也替中油改名,称中油为“台湾石油公司”。
    哈默说,他来台湾促销大陆煤之前,曾见过邓小平并告诉邓小平他将到台湾及南韩促销大陆燃煤。
    他说,他和台湾所有的水泥业者一同开会,业者表达了购买大陆煤的意愿,而且大陆煤的规格和价格,他也告诉了水泥业。双方在会中沟通后,认为可以订一个为期10年的合约,每一年大陆卖5亿美元的燃煤来台,台湾则售5亿美元的水泥给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