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6-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中央日报》评当局检讨大陆政策

【台湾《中央日报》5月30日文章】最近,政府正依据开放探亲初期的承诺,在大陆探亲政策实施半年以后,进行有关检讨和评估。
    事实上,大陆探亲政策只是全盘大陆政策的一环,目前执政党正在规划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议题,其中,大陆工作案即以拟订现阶段大陆政策为主要重点,举凡海峡两岸当前情势的评估、大陆政策应建立的共识和对大陆基本政策与政策重点,甚至是否设立大陆的政策执行机构等,均列入讨论的重点,因此,在十三全大会中,对于大陆政策,将有前瞻性和突破性的讨论和结论。
    因此,此时此刻所将讨论的探亲政策,将不致于产生较高层次的决策,而仅会就有关探亲的各项问题,逐一进行检讨及因应,而对于探亲开放的范围,也将就半年前的范围,略进一步,真正属于文化、体育、学术和观光层次交流的可行性,则不会在行政院专案小组的讨论之列。

台有关当局拟再放宽大陆经贸限制

【台湾《中国时报》5月31日报道】题:我对大陆经贸限制拟再放宽
    据悉,为因应当前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经济部有关单位将再研议进一步放宽大陆农工原料的进口项目,并建议决策单位放宽国际商船可直接往来海峡两岸,并直接泊靠国内港口之规定。
    经济部研议的上项放宽措施,目前正由该部辖属幕僚单位进行检讨中,可望于近期内完成作业,并送交行政院力行小组审核裁定。
    据悉,经济部拟议放宽可直接往来海峡两岸的决定,最主要的背景是,政府目前限制国际商船不得直航大陆的规定,许多船运公司频有反映,指出此一限制直航措施并不切合实际,而且也间接增加国内厂商的运输成本,不利于我业者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据权威经贸官员指出,经济部内部检讨有关放宽对大陆经贸措施时,已认为放宽现行的不得直航之规定,应有立即调整之必要。
    同时,为了因应业界建议扩大放宽大陆农工原料进口项目,以增加业界采购廉价农工原料之机会,经济部亦于最近指示国贸局有关单位,再针对业者所提出的项目,作进一步检讨分析,并汇整可放宽之农工原料项目,然后一并送交力行小组裁夺。
    为因应海峡两岸新形势的发展需要,经贸主管机关已决定向政府决策当局正式建议,修正转口贸易三原则中“不得与中共接触”的条文,并放宽我驻外经贸人员“禁止与中共接触”的规定。

台湾学者撰文分析台重大经济问题

【台湾《民众日报》4月28日文章】题:当前我国经济问题初探(作者台湾大学教授林钟雄)
    在国内,近年来陆续出现一些重大的经济问题,其重要程度近来且已为全体人民所普遍重视。最常被提及的是新台币对美元升值问题。最近两年间,一美元由原兑新台币三十九元,现在则约只兑新台币二十八元六角,且此新台币对美元升值趋势尚有继续的可能性。因为我国属出口经济型态,短期间内相对巨幅的升值会因生产厂商难以调适,以致影响部分厂商的生存,并打击出口的成长。最热门的则是大陆经贸问题。一方面是基于出口经济的扩大市场需要,他方面是为寻求国内过剩资金出路的需要,大陆贸易与投资成为我国民间厂商求发展的新领域。虽然间接经贸关系存在已久,但直接经贸关系所含有的复杂的不确定性,则是一项不易克服的问题。最引人注目的是农产品进口问题。果农、鸡农相继走向街头,其导火线虽是美国农产品进口,实际上则是我国对美国贸易依赖所致。最值得重视的是劳工问题。造成此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在市场经济制度下,劳工的讨价还价力量相对较弱,政府未及时调整劳工政策及相关制度以增强劳工的谈判力量,以至于产生严重的劳资对立现象。最有长远影响的是环境破坏问题。我国在工业发展过程中,未曾同时重视此类问题,且未采取事前应有的防范行动,因而环境破坏已相当严重,无论用何种态度处理此项问题,对今后我国社会经济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些重大的经济问题都可归因于我国实行已久的出口导向的经济发展策略。

台局研拟开放台影片在大陆放映办法

【台湾《联合报》5月30日报道】据悉,政府已积极研究开放国片赴大陆地区演映的办法,以挽救国片市场的困境,提供大陆影业观摩学习的机会。
    据指出,近年来海峡两岸的间接贸易极为风行,惟独电影片拷贝因受限于严苛的法令约束,未敢贸然一试。而国片在先天国内市场狭小,未能随我国经贸发展而壮大,前景甚忧。
    决策方面除一方面鼓励三家大型企业筹资一亿五千万元,辅导国片经营步上正轨外,已审慎研究于近期开放准许影片出口至大陆,至于演艺人员赴大陆拍片,仍在禁止之列。

台近日将全面评估大陆探亲政策

【台湾《中央日报》5月30日报道】行政院为检讨及修订大陆探亲政策已经成立一个“大陆探亲政策专案小组”,由副院长连战担任召集人,即将在本周召开会议,对已经开放了半年余的大陆探亲问题,进行检讨、评估和修订。根据了解,行政院为了深入研究开放大陆探亲所衍生各项的问题,及研究其可能采取的进一步开放措施,已经要求涉及探亲政策的有关部会先就各单位所主管部分,进行检讨与建议。目前,内政部、经济部、法务部和教育部等单位均已完成作业报告。

台湾滚珠公司建新厂

台报称,这新厂需投资一亿元台币,建成后除生产一般的滚珠导螺杆、传动方牙螺杆和卫星天线驱动器外,并开发一系列球形、高导程等新型螺杆。

香港钟表业世界领先

法新社报道,去年香港钟表出口销售约四点四五亿只,价值十八亿美元,超过日本,仅次于瑞士。

阿曼减少对日输出石油

台报说,日进口石油商社和石油公司已接到阿曼削减对日出口石油合同数量,并从六月份装船起实施。

美国房价一年来有大幅上涨

据美国政府部门统计,四月份平均房价每户为十三万七千美元,比三月份上涨百分之四点二,比一年前上涨百分之十六。

《印度尼西亚时报》说:巴厘文化旅游业可能遇到中国激烈竞争

【《印度尼西亚时报》5月23日报道】题:巴厘的文化旅游业可能面临同中国的激烈竞争
    一位经济学家说过,鉴于中国实行开放政策,巴厘省为吸引外国游客来巴厘岛而开展的文化旅游业可能会遇到来自中国的激烈竞争。
    此间乌达亚纳大学讲师科芒·阿尔达纳20日告诉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中国和巴厘一样,也有着诸如传统艺术、风俗传统和宗教仪式、特有的手工艺品和旅游点这样一些吸引游客的文化旅游场所。
    他说,这些得天独厚的吸引游客的文化对促进其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有利。他还说,迄今,的确尚未对该国的旅游业进行过全面的研究,但是,实行这一政策肯定将会为中国提供一个同外部世界建立关系的机会。他说,中国在发展其旅游业方面可能也要提出文化旅游业概念。

《香港虎报》报道:某些内地驻港工商官员竟然中饱私囊

【《香港虎报》5月27日报道】题:低工资者运回高级品
    一些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在这里负责中国投资的某些大陆官员正在利用职权肥私囊。
    这些官员每月工资不到3000港元,可是不少人回大陆时却能运回成卡车在大陆人看来属于“奢侈品”的昂贵的家用电器。
    这些家用电器包括所谓的“八大件”——彩色电视机、电冰箱、具有高保真度的音响设备、洗衣机、摩托车、照相机、空调器和录象机。其它一些普通的家用电器也大批地往回带。
    此间一家广州贸易公司的一位干部去年带回去一台空调器。本地的一位商人问道:“这些拿低工资的大陆人,怎么能买得起所有这些昂贵的外国牌子的消费品呢?”
    本报获悉,这些官员实际上有许多办法可以在这里迅速搞到钱。
    例如,一家省办企业的公关部的一位高级经理人员在私人旅馆安排来访官员的住宿,从中获得10%的佣金。
    按规定,他必须在自己公司的旅馆安排所有大陆来访者的住宿,结果,他的做法使其公司的旅馆蒙受了损失。
    在这里参与中国投资活动的许多大陆人的另一种常见做法,就是从本地商人那里捞好处。
    本地一位同中国做生意的商人说:“今天,光送礼还不够。我得给那个向我提供某些产品出口许可证的人开一个银行帐户。”
    本地另一位企业家说,为了同某一家公司签订一项进口合同,他必须先开一个银行存折,然后将其秘密帐号告诉同他做生意的大陆合伙人。
    他说:“这位大陆官员坚持认为,让他通过信用卡业务从银行提款的做法比较安全,因为这样做不可能受到任何人的检查。”
    还有一些人干脆将他们的佣金存入用他们在本地的亲戚和朋友的名字开设的银行帐户。
    有人还以如下的形式提供好处:出钱送他们的子女出国留学或者在他们退休之后为他们在香港开办私营公司提供资助。
    大陆某个公司的经理甚至公开要求他在本地的合伙人以公司需要为由,替他买一辆梅塞德斯—奔驰牌汽车。
    这些大陆官员中有不少人早在他们被派到这里工作之前就在细细盘算他们将来在香港定居的事。某沿海城市的一位原党内高级官员,几年前曾利用对外开放政策提拔他的密友担任该市外贸局副局长。由于经济特区具有独特的地位,这位官员可以在这里设立该市代表机构。因此,他就派这位朋友去领导这个香港办事处。
    通过这一安排,他的妻子能够来香港担任这家公司的副经理,从而为他本人来香港铺平道路,因为他不久将退休。

守信·守法·优质·服务

【美联社福州5月24日电】社会主义中国最年轻的百万富翁之一梁义峰(音)说,他太忙于赚钱无暇考虑政治。这位31岁的企业家在几年之内积下了估计有200万元的个人财富。
    但是拥有一个彩色照片冲洗扩印服务部的梁是很有政治意识的。他肯定地说,在当今中国“致富是好事”。梁是在23日福州市官员陪同一批外国记者参观他的3层住宅时这样说的。
    仅在几年前,按中国的水准,一个人拥有1万元就算极为富裕的了。现在,象梁这样百万元阶层的人数正在增加。
    他说,他14岁时开始干瓦匠活,只受过两年正式教育。
    1980年,他用口袋里仅有的200元钱和一架中国海鸥牌照相机,开了一个黑白照片冲洗部。
    他每天至少工作13小时。后来生意扩大了,变成一个有15名职工的彩照洗印部,地点在这个有100万人的城市的重要一角。福州的官员们说,他是本市最先引进外国先进设备的企业家。
    去年他在闹市区的一条深巷里建起了耗资30万元的住宅。他尚未成婚,同以前当玻璃工人的父亲、一个妹妹及12名店员住在那栋房子里。他为职工提供免费膳宿。这栋房子的水泥地板和墙壁造成一种无产阶级气氛,但是他卧室里的彩电和立体声组合音响、楼道里灯光闪烁的彩色吊灯和黄铜痰盂又增添了一点奢侈的味道。梁说,他的四项原则是:守信,优质、为顾客服务和遵纪守法。
    梁坚持说,这与政府坚持的四项原则没有矛盾。他说,他的财富“给社会带来繁荣”,他每年交付约13万元的个人税和营业税。
    梁将他的成功部分地归功于政府的改革政策。

英镑坚挺使出口增长缓慢

据英国工业联合会抽样调查,英国出口增长已受到影响,四月份增长率只有百分之四。

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点九

美金融界人士认为,今后十八个月内经济不会出现衰退,但增长率稍微快了点,有可能刺激通货膨胀。

泰国第一季度出口大米八十万吨

泰国通讯社报道,泰国大米出口的特点是多品种、小批量。迄今已向八十多个国家出口了不同品种的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