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4-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捷联邦政府二十一日进行重大改组

据报道,这次按中央机构改革法组建的新政府撤销了五个部,新设二个部,副总理由原来的十人减为六人。什特劳加尔再次出任联邦政府总理。

美国将向海湾派遣十三艘战舰

美联社援引五角大楼二十一日提供的消息报道,美国将在下周采取这一行动。

巴解法塔赫代表同叙利亚官员会谈

法新社二十一日报道,这是巴解同叙利亚一九八三年断绝关系以来的首次会晤。

阿拉法特二十日在黎波里同卡扎菲进行旨在实现和解的会晤

外电报道,这是自一九八六年双方关系冻结以来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会晤。

南非总统博塔二十日宣布允许黑人代表参加选举总统

法新社报道,这是南非进行的第一个重大政治改革。

秘鲁「光辉道路」三百八十一名成员放下武器到农村种地

埃菲社报道,秘鲁政府二十一日宣布了这一消息,并说还有三百名成员也已表示愿放下武器。

卢泰愚二十一要求会晤金日成讨论朝鲜统一问题

路透社报道,卢泰愚是在就任总统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出这一要求的。他说,举行最高级会晤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办法。

日本在世界上收买艺术珍品

外电二十一日援引官方消息说,日本这样做是为了减少对外贸易的顺差,以平息别国的不满。

美参院多数党领袖声称要推迟批准中导条约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罗伯特·伯德二十一日说,参院不会赶在美苏首脑下月会谈以前匆匆批准中导条约。

莫抵运领导人费尔南德斯被杀

法新社报道说,葡萄牙警方是二十一日在里斯本附近田野里发现这位莫桑比克抵抗运动前总书记的尸体的。

希腊二十一日在土耳其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签署的联系协定上签字

德新社报道,这项协定原是一九六三年订立的,由于希土之间在塞浦路斯和爱琴海等问题上有争端,希腊一直拒绝在协议上签字。

美苏两国高级官员将于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巴黎讨论柬埔寨问题和东南亚其他问题

法新社报道,会谈将在美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古尔和苏联副外长罗高寿之间进行。

巴黎街头 大打出手

一天,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率领亲信,漫步街头,拉拢选民,一副笑容可掬之态。途中与数名社会党分子不期而遇。双方话不投机,恶语相伤,二个社会党员竟抄起催泪瓦斯向勒庞掷去,于是双方大打出手。要不是警察闻讯及时赶到,险些酿成流血事件。事后,勒庞破口大骂社会党人是“无赖流氓”。

里根式的亮相

希拉克在巴黎一次万人集会上发表竞选演说时,他的夫人贝尔娜蒂特姗姗走上台去,和他并肩手拉手向欢呼的人们微笑致意。此举令人诧异,因为法国政治家原本没有携夫人同台亮相的习惯。事后才知道,这是希拉克的心腹、内政部长帕斯卡根据电影明星出身的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南希的形象而精心导演的一幕。

弄巧成拙

竞选活动中各种手段无所不有,希拉克把电视、电影明星也拉出来为自己捧场。近年来颇有名气的女演员阿佳妮赞扬希拉克的只言片语在竞选广告上大登特登。
    不料这位女明星竟不买帐,在电视上公开揭露广告歪曲了她的原意,表示拒绝被他人利用、卷入政治斗争。

各有千秋

《法国生活》杂志针对几位主要总统候选人的性格和气质给每一位都选择了两个恰如其分的词汇加以形容:
    密特朗“机敏”、“多思”;
    巴尔“博学”、“固执”;
    希拉克“能干”、“时髦”;
    勒庞‘‘强健”、“随便”;
    法共的拉儒瓦尼“真诚”、“勇敢”。

总统怕“真理”

电视二台邀请3位主要候选人在“真理时刻”的节目中亮相。时间排定,连续3天每晚一位候选人。希拉克和巴尔两人欣然前往,二台收视率明显上升。但密特朗拒绝参加。
    事后有人透露,密特朗拒绝有两个原因,一是二台记者的提问刁钻,难以招架;二是,当晚其他电视台转播足球比赛将影响二台的观众人数,担心收视率不高输给希拉克和巴尔。
    于是,报界传出笑话:总统害怕“真理时刻”的到来。

一半独身者

电视台组织了一个专门采访总统候选人配偶的专题节目,谁知结果只有希拉克、巴尔和密特朗3位的夫人参加。经过了解才知道,8位当时已经宣布参加竞选的人中(7男1女),有1位目前是离婚独处,而法共的拉儒瓦尼的夫人又拒绝参加。

阿兰·德隆的选择

著名电影演员、《佐罗》中佐罗的扮演者阿兰·德隆毫不隐晦自己的观点,在众多的总统候选人中,他对两人最有好感:一个是巴尔,因为“他的思想最接近戴高乐”;另一个是国民阵线的勒庞,他是德隆25年的挚友。
    至于最终的选择,德隆说:“我将投巴尔的票。”

苏《共青团真理报》透露:列宁格勒电视台播放了反改革观点

【路透社莫斯科4月21日电】题:反改革文章引起争论人们就社会主义前途展开辩论(记者玛丽·埃伦·博廷廷)
    苏联一家报纸今天透露,列宁格勒电视台在改革派保持沉默的期间播放了克里姆林宫改革反对派人士的观点。
    《共青团真理报》是在苏联的知识分子由于没能迅速回击上个月见报的一篇持保守观点的文章而在深入进行良心上的自我反省这样一个时候作上述透露的。
    该报说,党、团组织本可以组织各种会议来回击保守派的挑战,但没有这样做。
    “相反,在列宁格勒却召开了几次显然倾向支持安德烈耶娃文章的示范性会议。电视台甚至还播放了其中的一次会议。”
    这一透露助长了目前在莫斯科流传的如下观点:认为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面临着一场反对其改革的有组织的进攻,在这当中,保守派得到了党内高级官员的积极支持。
    自《真理报》对《苏维埃俄罗斯报》进行的抨击使冲突公开化以后,报纸上出现了激烈的辩论,辩论的中心是3年前发起的改革会使社会成为什么样的社会。

苏党内围绕改革展开激烈斗争

【美国《纽约时报》4月21日专稿】题:苏联的二号人物减少活动副题:宣传媒介的屈服证实了同戈尔巴乔夫发生冲突的说法(记者菲利普·陶布曼发自莫斯科)
    苏联官员今天说,在前不久传说同戈尔巴乔夫发生冲突之后,苏共二号官员利加乔夫减少了活动,可能已经丢掉了政治局委员职务。
    这些官员说,利加乔夫至少已经暂时不主管苏联的报刊电视。这证实了最近流传的下述说法:戈尔巴乔夫和利加乔夫两人就苏联改革的方向发生了冲突。
    莫斯科的两位主编证实了此事。他们说,利加乔夫不再主管他们的工作。
    今天还有消息说,政治局已命令利加乔夫去休假,在他休假期间,他的工作由雅科夫列夫担任,人们普遍认为雅科夫列夫是戈尔巴乔夫在领导集团里的最亲密的盟友。这种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这些新消息和传闻进一步证实了人们普遍相信的下述说法:戈尔巴乔夫和利加乔夫上月发生了一场重大的,也可能是决定性的对抗。
    戈尔巴乔夫在这场传说的冲突中看来是令人信服地赢得了胜利。这场冲突是在政府官僚机构和各地的党组织里有越来越多的人抵制戈尔巴乔夫的计划的时候爆发的。
    戈尔巴乔夫提出的振兴苏联经济的计划传到工厂、农庄和其他企业时,有许多都被歪曲了。
    利加乔夫的明显失败使戈尔巴乔夫对党的最高领导层的控制得到加强,可能也有助于他动员基层支持他的计划,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眼下已经摆脱了面临的惰性和抵制。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戈尔巴乔夫3月18日从南斯拉夫回国后不久便召开了一次政治局特别会议,专门讨论《苏维埃俄罗斯报》刊登的那篇文章。这次会议显然是趁利加乔夫不在莫斯科的时候召开的,据传政治局在会上温和地批评了利加乔夫,重申支持戈尔巴乔夫,并同意对《苏维埃俄罗斯报》主编进行比较严肃的批评。
    几位了解点领导班子开会情况的俄国人士本周说,流传的关于戈尔巴乔夫同利加乔夫发生冲突的说法总的来说是准确的,但他们无法证实具体细节。
    他们说,直到《苏维埃俄罗斯报》刊载这篇文章之后,戈尔巴乔夫才充分认识到他的领导地位受到威胁。这家报纸选择在这种时候发表这篇文章,显然是想在即将召开一次党的特别会议的时候纠集人起来反对戈尔巴乔夫。

英国防部命令下属 接受馈赠须经批准

【英国《卫报》4月20日文章】英国国防部已命令其14.4万文职工作人员,在接受武器制造商、外国政府和传播媒介提供的免费旅行、宴请和体育比赛、音乐会、戏剧入场券之前,都要得到上级的批准。
    这项命令是在国防部纪律检查人员为取缔在一年80亿英镑的武器预算方面的欺骗行为而施加的压力下发出的。
    指示坚决规定,国防部下属各部门设一个“礼品簿”,把接受的一切馈赠都记载下来,并把馈赠礼品的公司和个人的名字也记下来。
    处理合同事务的文职人员接受礼品需经他们部门负责人的批准,而最高文职人员则需得到国防军需负责人彼得·莱文和常务次官克莱夫惠特莫尔的许可。
    指示禁止工作人员的眷属或亲戚接受免费住宿和车辆迎送——从车站搭车到公司办事处例外。
    指示还禁止工作人员接受公司对他们赞助的慈善事业给予的帮助。甚至文职人员在合同厂商办事处利用公司食堂中象出售便宜食品这些方便条件,也必须记录在案并要得到上级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