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4-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班达尔:一颗上升的明星

【美国《新闻周刊》4月11日一期文章】今天,39岁的班达尔·本·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是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是华盛顿最有影响的外交官之一。他在沙特阿拉伯购买中国导弹的交易中所起的作用,足见他的手段多么高明。待到美国情报部门发觉此事,已经为时太晚。他愿意从一个共产党国家购买导弹,这说明新的一代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希望宣称自己要脱离山姆大叔而独立。
    1985年夏,班达尔去巴基斯坦会见中国官员,表面上是同他们讨论石油化工产品贸易。在那里,他询问了中国方面是否愿意出售导弹。两个月后,他收到一封表示同意的密码信:“你是否愿来北京?”班达尔去了,临行前向美国官员保证,此行目的是说服中国人不要卖武器给伊朗——事实也真是如此。但是他也借机达成了一笔购买DE—3中程导弹、培训操作人员和筹建发射场的30亿美元交易。
    1982年,班达尔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里根政府之间充当秘密中间人。那次谈判的结果是巴解组织撤出了贝鲁特。
    今年早些时候,法赫德国王曾派班达尔去莫斯科会谈。这一会谈有可能导致沙特阿拉伯同苏联恢复外交关系。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凯西在安排由沙特阿拉伯资助国会不愿为之出钱的隐蔽活动、在黎巴嫩的暗杀行动以及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军事援助等事项时与之秘密打交道的也正是班达尔。
    受到法赫德国王保护的班达尔是今后一代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中一颗正在上升的明星。

王子干政 政府为难

【合众国际社伦敦4月3日电】英国王子查尔斯近几个月在政治上羽毛渐丰,不断公开干预一些敏感而有争议的问题,使得政府一些部的官员大为恼火。
    他就北海的污染问题慷慨陈词,使环境部深感不满,说他忽视了该部给他提供的最新统计资料。
    他对英国建筑设计师们更是不留一点情面,说他们的“现代杰作”看起来让人不舒服,甚至还不如伦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德国轰炸后出现的残垣断壁。王子的讲话在全国引起反响。伦敦计划给国家肖像馆和圣保罗教堂添加辅助建筑物,查尔斯的干预使设计师们不得不另起炉灶,修改自己的方案。
    查尔斯王子今年40岁,是法定的王位继承人,但尚未有固定的职业。他3月份和朋友在瑞士滑雪时险些遇难。
    有人说,查尔斯经常参加危险的体育活动是他内心沮丧的表现,他在公共场合抛头露面也体现出这种心理。按规定,英国王室成员不宜在日常的政治问题上发表自己的见解。
    查尔斯议政在英国朝野引起一些争议。据传,玛·撒切尔政府准备让他在国家事务中“担负更多的实际责任”,以便让他在目前的政治问题上放缓语调,或少开尊口。

马耳他骑士团──既无领土又无国民的国家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九日报道】题:既无领土又无国民的国家——马耳他骑士团(记者藤原和彦发自罗马)
    在罗马,有一个「既无领土又无国民的国家」,它就是具有约一千年历史的属于天主教会的马耳他骑士团。马耳他骑士团曾拥有地中海的罗得岛(现属希腊)和马耳他岛(现属马耳他共和国),因此,它享受主权国家的待遇,现在仍然与意大利等四十一个国家建有外交关系。
    马耳他骑士团有自己独立的外交官护照,并发行货币和邮票等。它拥有作为一个国家应有的完整体系。马耳他骑士团的元首享有大公称号,是天主教会红衣主教的终生总长。
    马耳他骑士团的会员(天主教徒)现在在全世界大约有一点二万人。会员最多的是意大利,有二千九百人。
    如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和美国前国务卿黑格等要人都是马耳他骑士团的会员。
    马耳他骑士团是在一零九九年第一次十字军占领圣地耶路撒冷之前建立的。
    当时,西欧各国信仰天主教的贵,
    族们,为了给去耶路撒冷朝拜的天主教
    徒提供医疗和住宿服务,成立了这个团体。
    后来,它与圣殿骑士团一起成为十字团的中坚力量,与伊斯兰教徒军进行战斗。
    十字军败退后,马耳他骑士团转
    移到东地中海的塞浦路斯岛,继而转至罗得岛,最后退到马耳他岛。
    一七九八年六月,它被远征埃及的
    拿破仑军队打败,不得不放弃马耳他岛。一八三四年,马其他骑士团的总部迁到了罗马,直至今日。罗马市康德堤大街六十八号是马其他骑士团的总部所在地,也就是马耳他骑士团的政府杨关。门前悬挂着相当于
    马耳他骑士团的国旗的花瓣型的白十字徽章「马耳他十字」。
    受意大利政府的优待,总部的占地和召开总长选举会的建筑物都实行治外法权。
    马耳他骑士团在总部发行的货币是金币,只做收藏用,一般不流通。另外,张贴马耳他骑士团发行的邮票的邮件,也只能送到与它签有特别协定的国家。
    在马耳他骑士团的总部有附属诊疗所。
    它的主要工作是以医院和诊疗所为据点进行医疗社会服务,它经营的医院和诊疗所在全世界达到二百所。

雄踞政坛 内助有功

包揽家乡事务
    【《日本经济新闻》4月4日文章】题:政治家们的内助之功
    一谈到政治家,就要谈选举。尤其是成为实权人物之后,为了搞应援活动,本人必须到全国各地去游说,因此,许多这样的人物是把自己所在选区的工作委托给夫人。金丸信的夫人悦子就是这样一位妻子,在选举期间她一人到山梨县巡回演说。据说,有一次在同共产党的一位女候选人进行辩论演说时,她寸步不让,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当时讲,“无论怎么说,金丸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和国民。”
    现任官房长官小渊惠三夫人名千鹤子。她为丈夫竞选努力工作,给自己定的指标是每天要同200人握手,否则就不走进卧室。亲自执笔问候
    前副总裁二阶堂夫人名添。她是孜孜不倦在家中工作类型的内助。她在家里总是不停地为选区的支持者书写明信片。据说,因为数量太大,她每年从“暑期问候”结束之日开始,就动手写贺年片,而当元旦到来后又要动手写“暑期问候”的明信片。周而复始,勤奋工作。
    社会党书记长山口鹤男的夫人山口荣经营草津温泉旅馆“大津屋”。深夜,山口从东京的住处给他夫人打电话,听取有关家乡的情报。这对山口来说,是一条无可取代的“热线”。家庭外交主角
    前首相中曾根曾以国家首脑之间个人的友谊作为外交的基础,因而确立了“里根一中曾根”的伙伴关系。在中曾根访美时,迫使夫人茑子成为“家庭外交”的主角。直到今天,茑子夫人仍果断地说:“首相亲自去搞繁重的外交,这对日后是多么重要,我有了切实体会。”
    到国外去访问,在上电梯等场合,中曾根常常习惯地自己走在前面。这时周围的人总是小声地提醒“夫人先走”,“夫人先走”。这种提醒让她听腻了。据说,当专机在羽田机场一降落,她终于忍不住了,大声说:“‘夫人先走’,结束了!”茑子夫人给“第一夫人”下的定义是:“无薪无假的家政妇”。限制丈夫饮酒
    竹下首相的夫人直子是首相饮酒的“监督人”。首相十分喜欢饮日本酒,但是,他的夫人关心他的健康,在家里原则上禁止他饮酒。首相如在家饮酒,每次只允许他喝罐装啤酒一小筒。竹下在当上首相之前,同他有亲戚关系的金丸信经常同他开玩笑,说“你是在家里不让喝,到我这里来过瘾。连老婆你都怕,还能取得政权吗?”
    自民党议员佐藤文生夫人美弥子被称为“计步器”。据说,她每天督促丈夫走路。佐藤在饭馆聚会之后,常常不坐车步行回家。

不折不挠 大功告成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8日文章】题:科多韦斯的谈判技术受到多年来和平努力徒劳无益的磨炼(记者乔纳森·兰德尔发自日内瓦)
    联合国副秘书长迭戈·科多韦斯的耐心经过6年来外交活动失败的磨炼,费尽心力地安排通过谈判从阿富汗撤出11.5万苏联的远征军。
    他在长期僵持的谈判特别令人沮丧的时刻对美国一家杂志的记者说:“现在发生的事情是,人人都放弃了,除了我自己。不放弃努力是我的职责。”
    科多韦斯1935年11月3日生于厄瓜多尔基多,毕业于智利大学,取得政治和法律两个学位,掌握流利的英语和法语,作为他的本国语言西班牙语的补充。
    他在27岁时参加了联合国的工作。
    他后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工作,是在1965年美国干涉期间;1971年他在新独立的孟加拉国工作;他还参加了联合国为结束1980年发生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的工作。
    但是他参加的其他徒劳无益的外交活动,包括联合国在1980年使美国被扣留在德黑兰的外交人员获释的努力和1982年阻止阿根廷和英国为福克兰群岛发生的战争,都帮助了他为阿富汗会谈作好准备。
    科多韦斯坚信,“如果各国政府的领导人多一些幽默感,少一些妄自尊大的意识”,这个世界将会是一个危险较少的地方。

漫画

(原载《日本经济新闻》)

一反传统 夫人助战

【路透社巴黎4月8日电】在一个一贯只有男人参政的国度里,竟有8名妇女走到了台前帮助她们的丈夫在法国的总统竞选中赢得选票。
    3名高级候选人的妻子本周在电视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向选民们提供了有关密特朗总统和他的两名右翼敌手雅克·希拉克和雷蒙·巴尔的第一手材料。
    这种情况在美国是不足为奇的。但是,在法国却标志着第一夫人一贯默默无闻的传统有所突破。
    密特朗的夫人说,她她愿意再当7年第一夫人,这使一些电视观众感到震惊。
    密特朗的63岁的夫人达尼埃尔说:“这是一场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不怕。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右翼总理、巴黎市市长希拉克的夫人贝尔娜德特在另一次电视谈话中否认她的丈夫是咄咄逼人而又性格暴躁的人。
    她说:“我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这样说,他是个非常有耐心、而且极其文雅的人。”
    在匈牙利出生的前总理雷蒙·巴尔的妻子夏娃在一次个别谈话中供认,她的丈夫“很难与之深交”。
    在这3名主要候选人中,只有巴尔经常有夫人陪伴在侧。贝尔娜德特·希拉克只在她丈夫举行的主要集会上露面。至于达尼埃尔·密特朗,出于安全和谨慎的考虑,她根本不随丈夫参加竞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