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4-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尔巴尼亚外长马利列十四日抵雅典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

南通社报道,阿希两国去年八月才结束长达四十七年的战争状态。访问期间,双方将讨论巴尔干局势和双边关系问题。

春意融融 人群夹道

【美联社北京4月14日电】科·阿基诺总统和随从抵达厦门后乘车西行1小时便到了福建省龙海县鸿渐村,那里土地肥沃,阡陌纵横。
    人们打着黄旗子以及中菲两国国旗来欢迎这位远来的客人。烟花四溅,鼓乐齐鸣,情景热闹非凡。非凡。
    总统参观了一家幼儿园,把印有“阿基诺”字样的T恤衫送给了孩子们,她还访问了一位叔叔,观看了其家人的照片。她共在家乡逗留了1个多小时。

原马尼拉一家报纸副主编奥坎波担任菲共总书记

合众社十四日报道,这一消息是在科·阿基诺总统前往中国访问后宣布的。

「热线」电话

【路透社北京4月14日电】科·阿基诺对中国进行的3天国事访问是她一年半以来首次离开她动乱的国家。在此期间,菲律宾军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北京和马尼拉之间建立了“热线”电话,这样科·阿基诺能时刻与她的官员保持联系,随时了解马尼拉发生的事。
    在离开马尼拉时,阿基诺夫人说她的这次中国之行将充分表明菲律宾国内的安定。

美不可能重新给苏「最惠国」贸易地位

外电报道,正在苏联访问的美商务部长维里蒂十四日这样表示。他还说,美将继续反对苏加入关贸总协定,因为苏经济体制同关贸总协定成员国水火不相容。

既为国事也为家事

【美联社北京4月14日电】科·阿基诺总统在祖籍会见49位亲戚时说:“我来中国不仅是为国事,也为个人家事,因为我既是一国首脑,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又是这个村庄的女儿。”
    她说:“叶落归根,我此次是重回故里,也为中国血统的菲律宾人寻找自己曾走过的足迹。”她在结束自己的讲话时用汉语说道:“我和我的女儿们以及我的同行再次感谢大家的欢迎,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阿基诺夫人的曾祖父许玉寰120年前是从那里移居菲律宾的。为了迎接总统的访问,许氏家庙已修缮一新。阿基诺夫人在牌位前三鞠躬,并燃上了香火。

苏丹总理迈赫迪十四日提出辞职

德新社报道,迈赫迪此举是为了经成立民族团结政府铺平道路。

科威特官员通过中间人已经同劫机者达成一项协议

法新社十四日报道,根据这项协议,飞机劫持者要求科威特释放的恐怖分子将被减刑,三名被宣判死刑的人将免于死刑。

美一艘护卫舰十四日在海湾航行时撞上水雷

据外电报道,军舰被炸开一个大洞,十名海军士兵受伤。

世界各国普遍欢迎苏从阿撤军协议

【法新社日内瓦4月14日电】世界各地的国家和组织对今天在这里签署关于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协议表示欢迎。
    阿富汗领导人纳吉布拉称赞这项协议揭开了阿富汗历史的“新篇章”。他还说,阿富汗人民将把4月14日称作“和平日”。纳吉布拉在阿富汗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说,这项协议标志着对阿富汗发动的这场“不宣而战的战争”的结束,将为阿富汗难民返回家园和苏联“有限的部队”回国开辟道路。
    塔斯社说,这项协议是在解决区域冲突方面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对于苏联来说,决定从阿富汗撤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希望,战斗一旦结束,阿富汗难民能平安、迅速地返回家园。
    他还认为,在苏联撤军后,阿富汗游击队很快就能打垮喀布尔政权的没受过良好训练的部队。
    联合国大会主席、东德人弗洛林说,这项协议“不仅表明在我们这个时代,各方对处理国际关系采取了一种新态度,而且表明各方在政治上是理智和负责的”。
    他还说,这项协议“树立了一个用政治手段逐步解决冲突的样板”。
    该地区的另一个国家印度也称赞签署这项协议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印度政府发言人在新德里表示希望,这能使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能创造一种有利于促进和平与合作的气氛”。
    中国对这项协议的签署表示欢迎,新总理李鹏说他希望这项协议能付诸实施。中国一直把苏联红军驻扎在阿富汗作为中苏改善关系的障碍之一。
    英国外交部的二号人物梅勒说,“东西方发展友好关系的一个重大障碍”消除了。
    英国还宣布提供1850万美元援助,以帮助阿富汗难民返回家园。
    西德政府发言人说,这项协议“将使阿富汗能摆脱大国集团的左右,以一个中立国的身份重新加入国际社会”。
    欧洲经济共同体在一项公报中说,这项协议的签署是朝着结束阿富汗冲突的方向迈出的“重要的一步”。但是,它又说,在苏联撤军后,包括阿富汗抵抗力量在内的各方应达成一项“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以在喀布尔建立一个“真正的代议制政府”。
    日本对签署这项协议表示欢迎,说这将有助于联合国监督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有助于阿富汗难民返回祖国。外务相宇野宗佑在一项声明中对巴基斯坦和美国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这项协议将“促进东西方关系的稳定和该地区的和平”。

外电评巴阿日内瓦协议

一项脆弱的协议
    【法新社日内瓦4月14日电】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今天在这里正式签署一项由美苏两国保证的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苏联军队从5月15日起至多在9个月内全部撤离阿富汗。
    这项经过6年激烈的讨价还价而达成的期待已久的协议由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阿富汗外交部长阿卜杜勒·瓦基勒、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以及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等人签字。
    苏联同意在9月15日之前将其大约11.5万人的部队的一半从阿富汗撤走。
    此间外交官强调,日内瓦协议不是一项和平条约。
    这是一项旨在通过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来解决历时9年的恶性冲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但又是脆弱的协议。不会直接导致和平
    【时事社新德里4月14日电】题:苏联撤军不会直接导致恢复和平,共产政权同游击队的战斗仍在继续
    一
    般人认为,阿富汗纠纷是始于1979年12月底苏联军队开进阿富汗,但实际上1978年4月成立的塔拉基革命政权强制实行共产主义政策是其开端。
    也可以说是已经打起来的内战由于苏联的介入而进一步扩大了,阿富汗纠纷本来就具有反对外国军队侵略的民族自决的战斗同伊斯兰反对共产主义统治的战斗这一双重性。
    从军事方面来看,据认为苏联放弃镇压游击队,决定撤军的重要原因是,游击队方面从1986年夏天开始实战部署美国生产的地对空导弹“毒刺”后,防空能力飞跃提高,苏军受到致命打击,难以从空中展开攻击。另外,苏军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军,受到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内派系斗争的影响,暴露出不统一,士气低落也拖了苏军的后腿。
    苏军同游击队的战斗这一阿富汗纠纷的一个侧面结束了。然而,喀布尔政权同游击队的“共产主义与伊斯兰的战斗”依然在继续。缺少保证和平的三个因素
    【法新社曼谷4月14日电】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罗·乍瓦纳威拉今天对记者们说:“泰国欢迎在阿富汗冲突各主要有关方面同意的基础上达成的苏阿和平协议。”
    但是他又说,泰国政府认为这项协议缺少保证持久和平的3个因素。这就是:停火协议、建立全国和解的中立政府和一项停止向交战各派提供武器的协议
    。美计划继续提供军援
    【美联社华盛顿4月14日电】根据国务卿舒尔茨向国会议员们介绍的情况,美国有计划要继续利用巴基斯坦作为向阿富汗反叛分子再度供应武器的隐蔽地点,只要苏联向目前的喀布尔政权提供武器的话。
    据悉苏联和美国都有这种安排。这种安排是同苏联要从阿富汗撤军、巴基斯坦保证不干涉其邻国事务的协议相抵触的。
    众议院中支持反共的叛乱分子圣战者的主要人物之一、情报委员会委员查尔斯·威尔逊(共和党人)说:“这件事情已制订了计划。我们已公开向俄国人和全世界说,我们打算继续向圣战者供应军需品。”
    他接着说:“我们完全预计到苏联将指责我们继续向圣战者供应武器。我们完全预计到我们将指责苏联继续向喀布尔少数派傀儡政府供应武器。我们完全预计到我们一方将取胜。”

多勃雷宁谈影响国际共运的三因素

【塔斯社布拉格4月12日电】苏共中央书记阿纳托利·多勃雷宁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的共产党、工人党和革命民主党代表讨论《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工作的会议上讲了话。
    他说,我们在这里不讨论各政党内部生活问题,这是它们自己的事情。但是我们完全有理由和需要谈我们的运动的实际状况,因为杂志的任务在运动中出现复杂和矛盾情况。这些原因简单说可以归结为3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同世界社会发展的某种本质上的变化有关系,首先是同资本主义发展中的新现象有关系,因为资本主义表现出来的牢固性比我们过去想象的要大得多。在科学技术革命和它所引起的深刻的社会进展的条件下,共产主义运动传统依靠的群众基础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
    妨碍共运发展的第二方面的客观原因是社会主义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实际上还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优越性,还没有为西方许多国家提供令人信服的社会深刻民主化和根本地超前地解决经济问题的范例。
    对共产主义运动状况产生不良影响的第三类原因在于兄弟党之间相互关系领域。我们相信,共产主义运动能够走出导致各党间关系尖锐化、而有时是破裂的辩论。各党自主权与独立的确立,现在已不再成为问题,因为现在任何人和任何事都不能使这一点受到威胁。共产党人在国际合作方面的落后现象显得尤其突出。我们运动的命运最直接地取决于是否克服这种落后状况以及共产党之间协作的加深。
    总之,我们认为,共产主义运动正在经历一个极为重要的发展时期。这是一个进行大胆探索
    、
    思考、
    充满疑虑和希望的时期。对我们所有人来讲,关键问题是更有根据地认识当今世界及其问题,对所走过的道路进行反思,同时拟定通向未来的道路。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