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4-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吃鳗鱼世界赛 英男子六连冠

据美联社报道,一名26岁的英国男子4月4日以20.5秒吃掉2000条炸小鳗鱼,连续第六年夺得“世界吃小鳗鱼锦标赛”冠军。
    来自英格兰西部格洛斯特的酒吧招待马克·赖德吃掉约0.9公斤灰色的、像虫一般的小鳗鱼,保持了冠军荣誉。
    冠军荣衔是颁赠给在最短时间内吃掉最多鳗鱼的参赛者的。

法官再会偷车贼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一名法官以证据不足为由而释放了一名偷车嫌犯。但过后不久,嫌犯又被提堂面见法官,这一次他所偷的是法官的汽车。
    法官基利恩首次面对18岁的嫌犯时,认为指控偷车的证据不足,不能扣留他进行调查。
    虽然年轻的偷车贼没有职业和住址,但法官决定释放嫌犯。不久后,法官发觉自己的汽车不翼而飞。
    基利恩说,他以为自己的汽车失窃只是巧合,四天后,他寻回汽车。
    偷车贼不久在加控两项罪状上庭时,法官基利恩可能要出庭做证人。

智利发现海怪

据智利《时代评判者报》报道,智利渔民巴斯克斯最近在北部沙滩发现一只海洋怪物。这只海怪长40公分,全身黑色,能蠕动,会收缩成一团,象个胶状物体。背上有一个直径1公分的孔,不停地运动。头部长6公分,样子奇特,象牛头一样,顶部有两个角,鼻子较长,会动,与猪鼻子类似。
    巴斯克斯说,在海上打鱼多年,从未见过此类怪物,它在岸上蠕动,好象是上岸来晒太阳。

老妇肮脏成癖 储放垃圾十五吨

据法新社报道,一个68岁老妇18年来从不倒垃圾,其室内垃圾积累如山,重达15吨。
    这个老妇入院留医后保健卫生官员入屋检查,发现垃圾如山,臭气熏天。
    他们发现老妇居住的八个房间中,每房堆积垃圾与粪便几乎高达两米。

印尼男子吃人肉 法庭判终身监禁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法庭判处一名被告终身监禁,罪名是杀死一名偷马贼并吃掉死者一部分的肉。
    据《专业集团之声报》报道:帝汶岛两名三十多岁的男子约瑟和多明尼古斯被控谋杀伊发印。
    法官说,伊发印是帝汶中西部求拉村臭名昭彰的偷马贼,他于去年十月十七日多次偷马后失手被捕,两名被告本来是押了伊发印去警察局,但是他们在中途变卦,将后者杀死。法庭控状指出,约瑟吃了死者一些肉,并喝了死者的血,然后把尸体焚烧,扔下河里。法官判约瑟终身监禁,多明尼古斯被判坐牢二十年。

中菲关系总的来说是好的

【法新社北京4月10日电】题:中菲关系虽说存在一些问题但总的来说是好的(记者费朗索瓦·夏泰尔)
    分析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本周将去中国访问,中菲关系总的来说是好的,尽管存在一些问题,这显然是指与台湾的关系。
    自科·阿基诺1986年2月上台以来,马尼拉同北京的关系出现了相当程度的解冻,但是打破坚冰的是她的前任马科斯。
    观察家们说,中国从道理上讲是反对外国在菲律宾拥有军事基地的,但是实际上中国是支持美国在菲律宾保留两个庞大的军事基地,以对付苏联在越南金兰湾的海军基地。
    分析家说,北京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这支力量可以抵销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的影响,因而力求与东盟打交道。中国认为菲律宾是东盟成员国,这是个有利因素。
    中菲关系方面的主要刺激因素是台湾,菲律宾的一些部长级官员访台后,北京指责马尼拉不遵守其只承认“一个中国”的政策。
    南中国海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刊注)是产生摩擦的另一根源。北京称菲律宾去年起草的吞并该群岛部分领土的法案是“令人不能接受的”。
    分析家们说,除讨论这些问题外,科·阿基诺还将努力使双边贸易重新保持平衡,中菲间的贸易目前是对北京有利。1987年,中国向菲律宾出口了价值2亿美元的货物,从菲律宾进口了价值9022万美元的货物。

候鸟企业

南昌陆军学院张同志等问:“何谓候鸟企业。”
    候鸟企业,只是一个比喻的称谓,顾名思义,这种企业象候鸟一样。候鸟随季节的变更而迁徙;候鸟企业则随劳动力情况的变化而搬迁其厂址。候鸟企业的基本经营经验是:在生产成本最低廉的地方生产,在销售价最昂贵的地方销售。
    众所周知,当今国际范围内产品竞争非常激烈,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上,竞争尤其厉害。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唯有降低生产成本,而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所在正是劳动力。因此,既便宜又充裕的劳动力,自然成了企业所追逐的目标。如今,西方发达国家包括日本在内,可以说已经找不到这样的劳动力了。但是,亚洲国家和地区还有。(本报主任编辑俞宜国)

美联社说雅克什要把捷共队修正伍团结起来

【美联社布拉格四月十日电】掌权仅三个多月的共产党领导人雅克什对党的领导集团进行了首次改组,并表明他希望把在改革问题上显然意见仍有分歧的共产党队伍团结起来。
    雅克什在中央委员会举行的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发言表明,他希望捷克斯洛伐克的一百七十万名党员在一个仍然有一九六八年华约国入侵的印记的社会里更加积极地行使权力。
    然而,现在弄不清楚的是雅克什打算对社会和一度获得成功的经济进行什么性质的改革,经济增长现在已下降到年增长率百分之二的水平,而且统计数字弄虚作假。
    去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对戈尔巴乔夫发表的有关改革的言论表示赞同,但是,他们在如何进行经济改革一事上持极为谨慎的态度,对政治改革几乎闭口不谈。
    中央委员会在通过后发表的一份决议中指出,党应该「借鉴各兄弟党——特别是苏联共产党的——经验」。
    尽管前途未卜,雅克什表示他打算对党实行牢牢的控制,打算提拔年轻人并更加坦率地、然而有选择地谈论党近几年内遭受的某些挫折。
    雅克什的闭幕辞和党的决议对「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其它方面存在的严重缺陷」提出了批评。
    决议批评共产党人太墨守成规了,对其他公民的苦衷和意见采取官僚主义和冷漠无情的态度。
    雅克什在四月八日的致开幕辞中指出,有许多人要求对经济改革持谨慎的态度。另一些人说对改革「说得多、做得少」,而某些人仍在质问是否真的需要改革。

美五百企业家将访苏寻求贸易机会

【路透社莫斯科4月10日电】题:美国企业家在莫斯科寻找新的贸易机会(记者海伦·沃马克)
    500多名美国企业家将于本周到达莫斯科,看看克里姆林宫的改革创造了什么贸易机会,并为新一代的苏联经理提供咨询。
    这次访问是由联系美苏工商界的民间团体——美苏贸易和经济委员会组织的。
    美国商务部长威廉·维里蒂将陪同企业家们一同来访。
    维里蒂将同苏联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卡图谢夫举行会谈,美国的经理们将同大约300名苏联国家工业的领导人开始谈生意。
    预计戈尔巴乔夫将接见这批客人。
    在企业家寻找新机会(例如,莫斯科提议建立合营企业所带来的机会)的同时,政治家们将为仍然存在着的阻碍美苏扩大贸易的障碍而争论不休。格奥尔基·阿尔巴托夫院士上星期对塔斯社记者说:“如今苏美贸易没有得到发展不是因为没有潜力,而是因为美国在冷战时期对苏联规定歧视性措施的整个制度仍然没有被触动。”
    他指的是美国仍然禁止对莫斯科的高技术产品出口及美国贸易法的所谓“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该修正案拒绝给苏联以“最惠国”贸易地位,理由是苏联限制犹太人移居国外。
    苏联1987年向美国出口的货物价值仅4.69亿美元,进口美国货物价值只有15亿美元。没有得到最惠国贸易待遇正是贸易额不大的原因之一。

日“全超导发电机”发电成功

【日本《世界日报》4月10日报道】题:“全超导发电机”发电成功,向超导发电迈进一步
    由佐贺大学理工学部教授牟田—弥领导的研究小组9日在进行“全超导发电机”实验时成功地发出了0.2千瓦的电。“全超导发电机”是将磁场产生的磁场线圈和产生电气的定子线圈形成超导状态。牟田教授说“全超导发电在世界上是首次”,5月11日,在东京召开的低温工学会上将宣布这一成果。
    牟田教授的小组,使用镍钛合金的液氦使缠在发电机磁铁上的线圈和磁铁边上的定子线圈变成超导状态。
    另一个特点是,不从接头(碳刷)取出驱动电磁铁旋转的电流。碳刷同高速旋转的旋转轴连接,所以,热产生的效率不高。牟田小组应用超导状态的铌板在磁场中旋转就产生电流的“磁通泵”现象,用超导线把外部的电气布线和磁场线圈连接起来,使电阻为零。

美国制裁巴拿马激起拉美广泛不满

【路透社墨西哥城4月10日电】(记者
    伯恩德·德布斯曼)美国6周来对巴拿马实行的经济战,激起了拉丁美洲对华盛顿的广泛不满,甚至连一些批评巴拿马军方铁腕人物诺列加的人也感到不满。
    美国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要迫使巴拿马事实上的统治者诺列加出走。美国法庭对这位50岁的巴拿马武装部队首领提出了起诉,罪名是他使巴拿马成为贩运哥伦比亚可卡因的通道。
    诺列加是拉丁美洲最后的三位军方铁腕人物之一。他使大多数邻国感到不安,但是,它们对美国用来迫使诺列加下台的方法感到同样的不满,如果说不是更加不满的话。
    一个南美洲国家的官员说:“诺列加在拉丁美洲除了古巴和尼加拉瓜之外没有别的朋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同意山姆大叔再一次挥舞他的大棒。”
    厄瓜多尔议会代理议长费尔南多·格雷罗说:“如果美国今天干涉巴拿马的内政,那么,同样的事情也可能随时在我们任何一个国家里发生。”厄瓜多尔是华盛顿在这一地区关系最密切的盟国之一。
    “下一次可能会轮到我们”的这种担忧从来没有远离过拉丁美洲,因为在这块大陆上,有许多国家都曾在过去某个时候受到过美国的干涉。
    因此,不干涉他国内政一直是诸如美洲国家组织——包括大多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31国组织——这样的地区性集团所坚持的一条不可触动的原则。
    从北部的墨西哥到南部的阿根廷,本社驻各国的记者报道,当他们请驻在国官员就里根政府想要把诺列加赶下台一事发表评论时,这些官员的讲话无一不贯穿一条主线,就是不干涉他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