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4-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超人前途辉煌 作者日薄西山

【《时代》杂志3月14日文章】按照习惯的说法,2月29日是风靡美国的超人的生日,今年是它的50大寿。自1938年它的形象首次出现在《动作连环画》杂志的封面上以来,它已成为各种文艺形式的不朽的主人公。
    50年来,超人植根于《动作连环画》和《超人连环画》两家杂志上,足迹涉进约250家报纸。它是13年来广播剧和3部小说中的主人公,它的形象也连续出现在两部系列电影、一部由104集组成的电视系列剧中。百老汇还把超人搬到歌剧舞台上,好莱坞以超人为主角已经拍过5部故事片,还有一部正在筹划中。而更使超人的原作者预料不到的是,他们创造的这个精明强悍、力大无穷、为真理、正义和美国方式而斗争的形象,已经跨出国界,飞越大洋,踏进世界科幻小说的园地。
    超人的两位创作者西格尔和舒斯特都是73岁的老人了。1934年,西格尔是一个穷苦的高中学生,学习之余还要送货,每周赚来的4美元,一半资助家庭,一半用来购买纸张等,开始模仿、创作科幻小说。其处女作为《超人王国》,只在同学中间推销。夏天的一个不眠之夜,他辗转反侧,灵感到来,脑子里浮现出与超人有关的波澜壮阔的画卷:克里普顿星球爆炸、一位科学家的婴儿奇迹般地逃脱厄运、地球上一对老夫妇发现婴儿的飞船、婴孩逐渐长大,并显露出超人的力量。
    西格尔翻身起床,跑到邻居同学舒斯特家。这个同样不名分文的穷裁缝的儿子听完西格尔的科幻故事,异常兴奋。二人立即动笔创作,西格尔撰文,舒斯特绘画。但作品完成以后,却无人问津。隔了很久,才由《侦探连环画》杂志社以10美元一页的价钱把全部专利权买走。直到70年代末,收买下《侦探连环画》杂志社的华纳公司要拍以超人为题材的电影,才开始每年付给这两位创作者2万美元。但他们对超人50大寿的庆祝失去了热情。他们对失去超人创作专利权感到极度失望,同时也由于他们的身体欠佳
    ——西格尔患心脏病;舒斯特双目失明。
    超人出生于美国,却借助于英国大戏剧家肖伯纳的剧本《人与超人》而普及。
    超人的演变也反映出美国社会的变化。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开始,制作者曾让超人飞到贝希特斯加登和莫斯科,把希特勒和斯大林拖到日内瓦的国联法庭受审。50年代和60年代,超人也有倒霉的时候,它在沃瑟姆的小说《无辜者的堕落》中受到猛烈攻击。60年代末,超人又参与了人权和越南战争问题。70年代,超人成为怀旧的主人公。1986年,作家又对超人的细节作了更大的变动,以往的超人强调的是“超”级力量,修改后的超人强调的是“人”,以便适应现代读者、观众的口味。《侦探连环画》杂志社暗示,超人不久很可能要同艾滋病患者和无家可归者打交道。

赫鲁晓夫和他的时代(一)

【苏联《文学报》2月24日文章】题:赫鲁晓夫(作者费·布尔拉茨基)
    赫鲁晓夫和他的时代,是我国历史上一个无异重要,而且也许是最复杂的时期。说重要是因为,它直接与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以及如今的民主进程相呼应。说最复杂是因为,它所涉及的10年起初被称为“‘光荣”的时期,尔后又被斥之为唯意志论和主观主义的时期。
    我们总喜欢把赫鲁晓夫的个性与当代历史的一个转折时期联系一起,那么他个性的复杂和矛盾表现在哪里呢?回答多年积下的所有问题不是我们的任务。我只想谈谈我个人对历史的回顾,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并对今天和昨天做一点比较。
    大家记得,布尔加科夫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即使我们还不具备哪怕一千年的计划,难道就不能谈论人类意志的自由吗?他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放在人头上的一块砖偶然一次没有掉下来——因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我们从年轻时代就被灌输了这样一种信仰:相信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确,这在科学上叫做法则。
    这种说法可能来自果戈理,他说过:一切都做了明智的安排。这就是说,世界上有的东西都应该有。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增加,我们才慢慢懂得了历史多元性的道理。历史上什么都可能发生,赌博场上什么人都有。小卒沉底变成王后,或者王后遭难被小卒吃掉。……我在这儿不想讨论“人民与个人”的问题。最终恰恰是那些来自人民的社会和道德动力决定着时代的面貌。不过,在具体时期,历史的伟人又会给时代打上深深烙印。不管怎么说,有一点是很明显的:一个政治活动家,特别是国家领导人,不仅充当历史的工具,而且直接影响着事态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
    斯大林死后恰恰是赫鲁晓夫接替了国家的领导,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仿佛斯大林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的所有政敌——无论真的,还是假的,无论“右”的,还是“左”的政敌,一律“清洗”出党。
    五十年代流传着一句格言:“有人就有问题,没有人才会没有问题”。
    结果,活下来的都是些忠实可靠的人。斯大林怎么就没有看清赫鲁晓夫就是自己个人崇拜的掘墓人?
    (一)

在国外遇到这些事-----你该怎样处理?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出国人员大大增多,现根据记者在美国生活的体会,介绍几点在美国社会起码应注意的事。排队这并非中国独有的现象,在美国可以说有过之无不及。机场、海关、邮局、参观、候车、超级市场付款、快餐店、银行存钱取钱,特别是游乐场影剧院买门票等等,都要排队,有时排的队还不短。应该说,秩序是相当好的,“加塞”是受人鄙视的。与国内不同之处是,在办事的窗口或柜台前1米5左右的地面上,漆有一条黄或白线或挂条绳子,人们必须排在线后,等前一个人办完事,才能再走上一个。即使是问一句话,也要排队。排队时不要同前面的人贴得太近,保持30厘米左右。年龄和收入除非是极亲密的关系,否则决不要提这类问题,这属于私人秘密。中国人因习惯不同,常会疏忽。外国的公司或银行里,共事多年而彼此不知年龄和收入的是常事。上餐馆美国除快餐店是自己取食自找座位外,不论中西餐厅或自助餐馆及咖啡馆,一律由侍者领座,如果自找座位,会显得很不合适。吸烟饮酒美国人没有敬烟的习惯,“烟民”相聚,各吸各的。除了马路上,凡是不设烟灰缸的地方,最好不吸烟,随便弹烟灰是极不文明的,作客时尤其要注意。在可以吸烟的地方,最好先征求别人意见。宴会筵席上不劝饮,进餐前共同举杯说句祝愿的话啜饮一口,以后就各人随自己的量,想喝就喝。自斟或为别人斟酒不要溢出杯外,八成满即可。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也是不文明的。访友美国不兴“突然袭击”式的登门拜访,都要事先约定。非经邀请,不要进卧室。打电话或接电话,有一套语言,随口回答“不在”便挂断电话,会使对方很反感。行路如果驾车,必须尊重行人,有人过马路时,必须停车等候。纽约街头,为了让一位老太太过马路,几十辆汽车排成长龙的事屡见不鲜。作为行人,要按照信号灯过马路。随意过马路,自身不安全,还妨碍交通。小费美国社会盛行给小费,对中国人说来是伤脑筋的事。什么场合下给或不给小费,只能注意观察,但标准是掌握在15%左右。

今年将不颁发巴黎里茨海明威文学奖

合众社三月二十四日报道,有关官员说,今年将不颁发数额为五万美元的巴黎里茨海明威文学奖,因为没有一个被提名者在评奖团获得多数选票。

为印度现代化奔波的牛车

【美联社新德里2月19日电】题:印度为太空时代发展牛车
    印度作为一个现代国家,在努力进入21世纪的同时,也在努力使其古老笨重的牛车现代化。在十多个政府资助的研究所里,至少有500名研究人员在为使牛车现代化而工作。世界银行也为此捐了款。
    据估计,印度有1300万辆由大约2600万头阉牛拉的大车,另外还有200万辆分别由水牛、骆驼、马和骡子拉的车。
    这些大车通常奔波在农村土路上,有时,它们也出现在公路上。在城市的街道上有300万辆大车,常常迫使小轿车、卡车和公共汽车的司机们减速,拼命按喇叭要它们让路。阉牛在现代印度的奇异作用还表现在如下方面:它们拉着米格喷气式飞机去参加阅兵,还把卫星驮运到发射场上去。
    新德里道路研究所所长迪尔说,鉴于畜力车在印度生活中所起的关键作用,要把它们排除掉得等50年以后。有2000多万印度人靠当车把式、出租和修理大车谋生。
    这些牲口拉的大车每年运输量达2000万吨/公里。迪尔估计,印度的畜力车提供了大约4000万马力的动力,相当于大约32万辆中型载重卡车。据估计,假如没有这些牛车,印度每年就得进口2300万吨燃料,而现在印度每年只进口1700万吨原油。

法国将出版中国经济地图集

【法国《法新社科学》周刊3月17日一期报道】共有213幅地图的中国经济地图集最近已由法亚尔出版社和雷克吕出版社共同出版发行。这是第一个中国经济地图集。这次出了5000册,主要是为专家们而出的,他们从中将能看到各省的各种经济因素发展的势头,如劳动力、人口密度,工业、运输等。
    集子最末有一幅经济特区和开放港口图,它将使商人们感兴趣。

法电影观众人数减少

法新社三月一十二日报道,法国全国电影中心今天公布的统计数字:一九八七年电影观众人数比一九八六年减少百分之十八点二,为一点三三亿人次。一九八七年电影院收入总额比一九八六年减少百分之十四点七,为三十二点五六亿法郎。

西欧十三国签订电影合作协定

法新社三月二十五日报道,瑞典、瑞士、奥地利以及西欧共同市场十个成员国今天达成一项原则协定,决定设立「欧洲影像」基金,以支持西欧的电影和电视业。

漫画:道路上的「顽石」

上图:「直达路线。」
    下图:墙上写着:私人问题接待处
    「说简短点!」
    (原载苏联《真理报》)

美将出版《越南》季刊

美联社三月二十一日报道,美国目前「人人都在谈论越南」,应运而生的是三月二十二日正式出版的《越南》季刊。该刊主编说,其宗旨是设法解开有关越战的「谜」和「驳斥」美军被越军击败的「神话」。

到海外旅游的日本年青人举止无礼

【日本《朝日新闻》3月16日报道】题:去海外旅游的年轻人举止无礼(驻罗马特派记者:森田秀男)
    梵蒂冈宣布,禁止导游在世界最大的圣彼得大教堂讲解,禁止摄影。
    这项“肃静令”适用于“所有访问者”,但接到该教堂通告的意大利导游协会秘书长埃莱拉5日说:“这显然是一些不懂礼貌的日本人引起的。”他说:“我见过日本年轻人把手放在天主教徒顶礼膜拜的圣彼得像上,一边大笑,一边做出‘V’形手势拍照的情景,我不知道日本人去日本的古寺时是否也这样,我感到很遗憾。”
    该教堂是与罗马椭圆形竞技场齐名的罗马观光热点。利用寒暑假来罗马的年轻日本人,一边参观教堂一边在教堂内拿着玩具手铐一样的东西摇得叮当响;在做弥撒的时候也大声说笑;还受电视节目的影响在忏悔室前摆出忏悔的姿势拍纪念照。目击这种场面的日本人也对此大皱眉头。最近导游还看见日本学生一边吃馅饼一边参观,受到教堂工作人员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