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12-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不可忽视的潜在财源:二次利用垃圾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题:垃圾山是沉重负担还是财富?
    美国人每天抛弃40万吨左右废弃物,足够装满四万辆垃圾车或125艘驳船组成的大船队。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不同,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生产国,垃圾焚烧或加工处理的部分很小。在今后8—5年内,美国现有垃圾场的半数将堆满到极限程度。如果找不到其他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法,一亿人将无处抛弃自己的垃圾。垃圾船队也许将驶向海洋毫无希望地寻找垃圾场地,大洋本身可能将变成一个垃圾场。不可忽视的资源——垃圾
    城市和居民点把垃圾仅仅看成是日益加重的财政负担,实际上垃圾是潜在的财源。
    垃圾越来越被看作是不可轻视的资源。《世界报告—76。城市废弃物的加工处理:二次利用废弃物的潜在可能性》一书作者辛西娅·波洛克说,如果社会想保护目前正以几何学增长速度日益枯竭的自然资源,那么除去加工处理垃圾外,别无选择。
    地方自给问题研究所的尼尔·塞德曼说,美国容易加工的废弃物达80%,“如果干得好的话,加工费只占实现现行运输和焚烧垃圾长期计划拨款的一半”。
    从罐头筒获得的铝和锡属于加工之后十分有利可图的那些为数不多的材料之列。
    最好是从家庭开始加工,居民自己按玻璃、铝、纸张分门别类扔垃圾。伊利诺伊州罗克福德市政当局每周拨出1000美元奖励按类扔垃圾的市民。
    在美国做过试验的“农业混合肥料”系统要把所有固体废弃物
    ——包括铁、玻璃、橡胶和塑料
    ——变成同样的有用产品:研成细末的化学稳定的混合肥料。这样不产生任何需要在垃圾场掩埋的废弃物。二次利用效益大波洛克指出,二次利用废弃物对能源消耗以及保护自然资源和减少环境污染作用非常大。以铝为例,她说,这种金属的二次利用“只需要从铝土矿生产铝时消耗能量的5%”。此外,回炉一吨用过的铝可节约4吨铝土矿和700公斤石油焦炭及焦油,使排入大气的氟化铝数量减少35公斤。
    波洛克说,如果全世界二次利用铝的数量增加一倍,“就能使徘入大气的污染物质一年减少一百万吨”。她指出,即使重复使用一个饮料罐头筒,“节约的能量就相当于半罐头筒汽油”。在更广大范围内用废金属生产新钢,可节省74%能源。用碎玻璃生产玻璃,用废塑料生产塑料,用废纸生产纸张将大大节省能源,并减少环境污染。
    现在美国用发电装置焚烧的废弃物占本国废弃物的5%。在最近3年内这个数字将增加到18%左右,到本世纪末可能增至40%。
    但是现在社会上反对大规模焚烧垃圾的意见多起来,引起他们不安的原因是,废弃物焚烧后遗留下有毒灰烬,这些灰烬要求用耗资巨大的措施进行掩埋。

股市风云(三)

投资人和冒险家
    美国有4700万人持有股票,也就是说,大约21%的美国人是股票投资人。他们大体上可以分为大中小、三类。
    在大投资家中,腰缠万贯,掌僵价值数亿美元股份的大企业家自然不乏其人,但在美国总人口中也不过万分之几。他们控制着几乎所有私营大企业的大部分股权。《福布斯》杂志每年评选400名美国大富翁,个人财产价值低于2.5亿美元者不能入选。首富沃尔顿个人财产在今年九月前价值80亿美元。10月股市暴跌后,损失27亿美元,即31%。他掌握了多少股票,由此可想而知。
    在投资人行列的另一头,是那些小投资人。他们是绝大多数,约占投资人总数的70%左右。他们投资的目的是赚取比银行利息多一些的利润。但是他们本小利微,经不起亏损,加上缺乏专门知识和时间,所以,往往在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二者均经营发行股票业务)购买少量收益稳定的股票,赚取股息。
    近些年,共同基金大行其道,吸引了大量小股闲散资金,成为小投资人间接参与股票交易的重要的集体投资形式。共同基金也叫单位信托基金,这种基金的股票不仅可以自由买卖,而且可以退股兑现,因此也叫资本不固定投资公司。投资人只要付一笔手续费,就可以购买基金的股票,并在分红时获取股息。这样做的好处是,风险小,能保本,简便易行,无需投资知识,收益虽不如投机高,但比投资债券或银行存款利息高。美国是共同基金发展最快的国家,今年共同基金资金额已达到8100亿美元,相当于全国股票总额的31%。
    虽说股市如战场,风云变幻,胜败难卜。但在美国投资人中,仍有一批野心勃勃的股票投机家。他们约有400多万人,占全美股票投资人的8%。前面提到的肯恩和兰伯格便是其中的两位。美国“投资行为研究中心”的报告将他们称为“特出的一群”、“投资人中的佼佼者”,“未来股市中的重要人物。”《华尔街日报》说他们是“有钱、有闲、喜欢冒险的阶级”。据调查,这些人平均年龄52岁,有的已退休。他们都有数目可观的积蓄,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律师、经理、医生等专业人员。他们不仅把投机股票做为自己的事业,亲自出马从事投机冒险,而且把它当作“够刺激”的游戏。50岁的海菲特尔是个退休船长,他每天看“金融新闻电视网”的股票行情。他做过1000种股票的交易,去年净赚12万美元。这些人既富于百折不挠的冒险精神,又经验丰富,精于投机。俄亥俄州60岁的老太太佩姬·舒密特说,她成功的要诀就是“购买成长中的股票并等其涨价”。她是工商管理学硕士,学过投资课程。她总是寻找5年后能赚双倍钱的股票。她说,只有成长率15%以上的公司才符合这个条件。
    这些人投资股票的交易额,小则数万美元,多则上千万美元。这次股市暴风潮中,他们之中的大多数蒙受损失,但是,除肯恩等少数人因破产走上绝路,多数人仍雄心勃勃,有人想在跌风中大捞一把,也有人伺机翻本。
    那位海菲特尔船长在风雨飘摇的股市中,似乎看到了新的冒险机会。他不无得意地说:“我将以最便宜的价格,买进许多成长中的股票”。
    (三)

为减少汽车造成的空气污染

【埃菲社墨西哥城12月11日电】成千上万吨的有毒粉尘飘浮在墨西哥城上空大气层中。墨西哥政府对此不得不采取严厉措施来防止空气污染。
    墨西哥政府今天宣布,把墨西哥城学校上课时间从早晨8点推迟到10点。这样减少汽车拥挤,加快汽车行驶速度,以便减少汽车废气的排放量。另外,政府同墨西哥城500多家污染严重的工厂达成协议,缩短开工时间,一旦空气污染超过不能忍受的程度时,勒令停产。如果工厂拒不执行,将采取严厉的经济制裁,甚至法律制裁措施。
    【法新社雅典12月15日电】由于受到各界批评的希腊当局计划采取紧急措施来解决首都日益增多的车辆所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雅典市民可能不久将不得不放弃他们长时间的午休。
    据此间报纸报道,希腊内阁12月14日审议的一项措施要求重新安排工作时间,以便缓解上下班高峰时间交通拥挤的状况。
    由于午休时间长,因此雅典人常常每天驱车两次上下班,这样便使雅典市中心已达危险程度的有毒气体污染情况更加严重了。希腊政府设想的其他一些措施是,减少首都的12000辆柴油机驱动的出租汽车排出的废气,把新的工业项目安排在离雅典更远的地方,并使其他工厂现代化。

日本:父亲的影响力在下降

【时事社东京12月15日电】题:1987年版青少年白皮书指出,父权在下降,父亲应在家庭中积极地发挥作用
    总务厅长官高岛在15日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1987年版青少年白皮书》(青少年问题的现状与对策)。今年的白皮书的特点是,指出了父亲在家庭中影响力下降,要求父亲在家庭中积极地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白皮书根据“关于家属、家庭的舆论调查”(1986年,总理府)等资料,强调父亲在家庭中的影响力下降。白皮书还指出了父亲在家庭中影响力下降的几点原因:①工作忙,没有积极地照管孩子;②在家庭教育和日常生活中所起的作用比母亲小。

富士山是座年轻的火山

【日本《朝日新闻》文章】题:富士山是年轻的活火山
    富士山开始火山活动是大约8万年前的事。富士山经过了近千次火山爆发,作为陆上火山来说,它是日本最大的一座山。
    山的体积大约有400立方公里。此外,火山喷出的200立方公里的火山灰,形成了首都周围一带肥沃土地。
    从岩石学的角度看,富士山是极其特殊的。日本陆地上的大部分火山,都是由以安山岩为主的岩石形成的,而富士山主要是由近似于地下岩浆的玄武岩形成的。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研究火山化学的荒牧重雄教授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富士山可以说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火山,但它不是典型的火山。”玄武岩的火山喷出的熔岩粘度很低,它与熔岩粘度高的火山不同,它不太可能积蓄能量,突然来一次大爆发,喷出大量火山灰。
    日本农林水产省农业环境技术研究所的宫地直道研究员,在具体详细地研究了富士山的火山灰和熔岩之后,按时代进行了划分。据他说,过去3000年间,富士山喷出的火山灰和熔岩的数量基本上是稳定的。大约每1千年喷出的数量为1.3立方公里。将来,富士山发生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数量,如果从上一次宝永(1707年)喷火以后的休止时间算起,可达0.3立方公里到0.4立方公里。

铺设管道新方法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11月13日报道】向井管工公司研制出一种新的凿孔机,可以用来敷设地下管道。这家公司把使用这种装置的施工法称之为“姆鲁施工法”。
    这种施工法是利用高压油压泵驱动一个圆桶,凭藉其推动力在地下凿孔,铺设管道。
    这种新施工法适于开掘河川、水渠、地板下面的工程,同过去的施工法相比,可以大幅度节约施工费和缩短工期。

法国的「公开性」政策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1月13日文章】题:法国的“公开性”政策:对商业实行开放(记者雷金纳德·戴尔)
    不朽的法兰西正在变成一个重商主义的国家。在巴黎开业的国际通信顾问莫里斯·布德说,高技术方面的创造性促使法国人有史以来第一次变成了商人——变得更象一直以贸易为生的荷兰新教徒。他说:“自公元8世纪以来,法国人首先是一个信奉天主教的、醉心于战争和革命的民族。而现在,他们终于变成了商人。”
    在巴黎、表明人们采取更好重商的态度的迹象明显可见。发财和显示财富的行为突然变得受人敬重起来。法国对外界采取了一种新的开放态度,对外国,尤其是对讲英语的国家产生了新兴趣。这些变化使那些到法国旧地重游的访客感到惊讶。这种趋势甚至还会因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而加强。据希拉克政府的人士说,当前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使人们深切地认识到,法国再也不能与外界隔绝了。
    许多本地观察家说,这种新的开放观点——一种高卢式的公开性——在商业界和政府中已普遍存在,在年轻一代中尤为明显。有些人认为,这意味着戴高乐极其热衷培育的、已存在几十年之久的法兰西民族至上和法兰西独立的那种幻想的最后破灭。
    现在映入巴黎地铁乘客眼帘的全是吸引他们去学习直到不久前还被认为是对法国文明的最大威胁的那种语言的广告。有一幅广告上醒目地写着:“请按英语习惯来思考!”在国营大化学公司罗纳—普朗克公司,电话接线员讲的是英语;巴黎最大的百货公司之一市府大百货公司的有线广播说的也是英语。
    密切注视当地情况的本国和外国观察家认为,法国正在发生一场重大的、主要是由商业界带动起来的文化变革,其原因是法国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它在世界上的重要性已经缩小,要想生存和繁荣,就必须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和合作。
    人们一致认为,法国的这种变化始于密特朗总统1981年入主爱丽舍宫掌权之初,更确切地说,是始于他执政两年以后开始放弃他原先坚持的左的教条主义的经济政策,重新转向资本主义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