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12-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看看人家的经商意识

【《香港商报》12月8日文章】题:有感于富士胶卷广告(作者沛祖)
    若问在内地广告做得最多的商品是什么?据说是日本的富士彩色胶卷,在各大城市的摄影器材商店、照相馆(不管国营集体还是个体的)、彩扩部的最醒目的位置上,一般都有富士胶卷的广告,柯达胶卷广告也比比皆是。这里妙的是,在报刊、广播、电视、广告牌乃至公共汽车上卖广告,得花大笔的钱,而这些效果同样上佳的广告,却分文不用花。
    请看:笔者有位朋友在广州芳村开了个晒相店,门口就放着这些富士柯达广告,放在玻璃板下、橱窗里。据他说,一般人来晒相,开口就要富士。我问他为什么白为人家卖广告?他说,这是不用花钱的,有什么白卖不白卖;多挣些生意做,有何不好。
    站在他自己的角度上说,他讲的是实情;若从商品竞争的角度看,可见内地人的经商意识实在叫人遗憾——这是广告呀,不收人家的广告费,还几乎以为是受了人家的恩赐,唉,被人耍了还以为得便宜!
    国产彩卷如何呢,据说乐凯、华光两胶卷年产已近一千万,且已部分出口,却看不到有什么广告,问问一般市民,知道乐凯华光的远远不及知道富士柯达,这真叫人怎么说好!
    不该等闲视之了,注视人家强烈商品竞争意识与高超经营艺术吧!

拉美和加勒比食糖出口国组织抗议美国削减食糖进口

该组织十九日说,美的保护主义是对拉美经济的沉重打击。

股市危机和美元疲弱将使欧洲国家明年的经济增长放慢

法新社十九日报道,西德经济部长施托尔滕贝格说,原先曾估计西德明年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二五到百分之二点五,现在看来只能达到百分之一点五到百分之二。

厦门航空公司订购一架波音客机

法新社报道,厦航十九日与美签订合同,购买一架一百二十四个座位的波音七三七客机,明年八月份交货。

日本在英国投资设厂已达六十五家

英报二十日报道,今年日在英投资额为四十一亿英镑,是英第三大投资国。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十八日敦促政府采取措施制议止日元升值

共同社十八日报道,它认为目前的升值状况继续下去,可能引起经济上的危机。

印度今年出口形势乐观

据印工商联合会估计,全年可望突破一百零六亿美元,出口增加较多的是服装、珠宝和皮货。

台湾今年一至十一月对东欧贸易额增至二点四亿余美元

台《工商时报》十八日报道,这比去年全年贸易额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八。

中国步入象征好运的龙年

【合众国际社北京12月19日电】年终专稿:中国在徘徊向前(记者戴维·施韦斯伯格)
    按照中国人的日历现在即将进入象征好运的龙年。中国在1988年将需要好运。
    在1987年,尽管中国为了文化接触和亟需的外资而重新努力求助于世界其它地方,它主要关心的仍然是国内问题。
    今年的风云人物显然是邓小平,他登上最高领导的地位,把中国从革命后的混乱时期带到了20世纪进步时代。
    他真的让位了,这对中国领导人来说确实闻所未闻。
    但是,赵紫阳在新的一年里带着一批年轻的专业领导人进入了未知的政治领域,他们的议事日程包括一些未尽之业。
    在国际关系方面,这一年也是不平静的。
    中国在对外政策上最引人注目的主动行动是同苏联接近。
    据报道,双方在一些棘手的未决问题上已取得进展。
    但是,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距离依然很遥远。
    到今年夏季,中国与日本的关系出现裂痕。
    中国在日本的军费、贸易顺差以及拒绝驳回日本法庭把一个有争议的京都学生宿舍判给台湾的判决等问题上批评了东京。由于中国向伊朗出售被用于袭击波斯湾的船只的“蚕”式导弹,中国与美国的关系也有龃龉。‘由于北京对日本在措辞上语气有所缓和并停止向德黑兰出售“蚕”式导弹,这两个裂痕到年底都已修复。
    在国内,对改革和开放能进行到多大的程度进行了尝试。教训常常是惨痛的。
    在农村,获得选择新自由的农民为了“致富”放弃了种粮养猪而去种植专供销售的农作物和从事家庭手工业。成千上万的农民涌向城市,给领导集团带来了新的挑战。
    但是,中国领导人对这些问题看来有长远的考虑。

就土地使用权转让问题:香港专家向内地献策

【《香港虎报》12月14日报道】题:我们的专家帮助中国制定土地转让政策
    香港的一批专业人员正在就如何制定土地使用权转让的政策,包括上海即将进行的第一次土地招标,向中国提出意见。
    再过三个月,上海就将接受把经济技术区的土地转让变为居住区的投标。
    香港的这批人已同上海市政府谈过几次,研究这种转让的细节。
    香港这批人的召集人刘先生说,他们一直在与上海、深圳、天津和广州交换意见和信息。深圳和上海的步伐比另外两个城市要快。
    上海虹桥经济技术发展区有两块地计划用于建居住区,该区的住房将主要供外国投资者和技术人员使用。
    刘先生说,上海的官员正在制定招标的细节。他说:“深圳和上海土地使用权的转让将使中国能制定出较为合理和经济的土地使用政策。”
    他说,他们这批人因能把香港的成功经验带到中国而感到高兴。

国共三十年前的试探性接触(中)

为何选派宋宜山
    宋宜山先生1979年春在九龙美孚新村约记者餐叙话旧,谈到这一秘辛时,犹有兴奋的表情。在座的徐复观先生和前国民参政员、立法委员朱渊明(号惠清)先生,都称道宋氏此行在未来中国统一史上将被人记起。并以宋的老友身份为记者分析了蒋介石先生所以选派宋氏的原因:
    第一,宋宜山对国民党忠贞,已经经过长期考验,自南京中央党校毕业后,派往英国留学,归国后一直在中央党部工作,南京撤退前夕,尚出任中央组织部人事处长;二、宋当时为现任立法委员,身份比较灵活,官式意味较轻,蒋先生不愿派一个官式身份过重的人前往;第三、宋的亲兄弟宋希濂为国民党名将,其时正关在中共的战犯管理所改造。万一被人发现,可以说是探亲;第四、宋为湖南人,而当时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亦为湖南人,另一个湖南同乡、唐生智的弟弟唐生明亦在北京,对话比较方便。
    宋宜山是1957年4月自香港出发到广州的。再由广州乘火车赴北京。到达北京后,下榻北京饭店。
    抵达北京当天,即会到唐生明。唐生明受中共中央统战部委托出面接待。
    到第三天,按周恩来的安排,由唐生明陪同到北京有名的饭店东兴楼用膳。在餐馆里与周恩来见面、谈话。而具体的问题,则由李维汉出面商谈。(中)

日本经济界的新星

【本报东京12月1日讯】(记者张可喜)55岁的稻盛和夫是日本新兴的优良企业“京陶公司”的创立者和董事长。他是日本经济界的一颗新星。
    1959年4月,稻盛和夫和7位志同道合者借了300万日元作资本,用一家公司的仓库作厂房建立了京陶公司,起初生产用作电视机的电子枪支架的陶瓷绝缘零件。可如今的京陶公司资本已增至340亿余日元,国内外职工约有1.7万人,拥有8家国内工厂和7家海外分公司,产品有新陶瓷材料、电子元器件、切削工具、光学仪器、太阳能电池、微型电脑、通信器材、照像机和收音机、手表、人造宝石和人工骨骼等医用材料等,成为一家综合技术企业集团。在日本战后的经济中,它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新暴发户”,引起了国内外的注目。
    稻盛和夫为什么能取得显赫的成功?他把自己勇于挑战、自强不息的创业经验归纳为“京陶哲学”,并以《人心、精神与京陶》的书名出版,公诸于世。人心最重要在创业初期,稻盛和夫一无资金、二无经营常识。稻盛和夫说他依赖的是“人心”。
    稻盛和夫回忆创业当初说:公司是以他为主的几名技术人员的结合体,充满强烈的伙伴意识。公司把人心作为经营的基础。
    因而,他非常重视同职工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必须相信职工,在此基础上,让职工也相信他自己。他曾用三天三夜的时间说服了一帮写下血书,要求增加工资,并且声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年轻工人。最后,他说:“我创办了这个企业,大家也满怀希望地参加进来。我要为企业豁出命去干,同时也希望大家相信我有决心把企业办成一个大家都满意的企业。如果我经营不善,或谋取私利,大家都有权利随时赶走我。”重视精神作用他把京陶公司视为一个“经常进行挑战的集团”,因为安于现状就意味着倒退。从挑战转为保守之时,企业也就开始了衰退之日。
    稻盛和夫所谓的挑战是指不断向新的生产领域发展,“经常进行思想教育,致力于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集体,使每个成员都下定决心,不断向更广泛的领域进行开拓”。为此,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人才。
    在京陶公司,不存在各单位收益好就多发奖金和工资,收益不好就少发奖金和工资的现象。他提倡职工为整个公司的兴旺发达多作贡献,把个人的才能全部贡献出来。独特的经营方式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方面,稻盛和夫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利润分三份:他实行高利润、高工资、低成本政策,让职工把切身利益与企业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此,他把纳税前的利润分为三份,纳税、职工收入和企业积累各占一份。全体参加:他把庞大的企业机构分为许多小的单位,即象中小企业那样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基层组织。这种组织既可以按产品种类划分,也可以按生产工艺流程划分,没有固定一成不变的形式。基层单位负责人对经营负全部责任,除采购需得到总公司的批准外,其余送货、人员管理、质量管理等全由自己负责。这种方式使职工人人都有强烈的成本概念。计时收支决算制度:按每个小时创造多少增殖价值进行经济核算。按市场行情确定产品价格:产品质量要比别家的强,价格要比别家低。京陶公司不是按材料费、制造过程费、普通管理费、推销费和利润率多少来决定产品的售价,而是根据市场行情先决定产品售价,然后在这一前提下再找出确保产品质量和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的生产方法。甘当仆人:稻盛和夫说,“对顾客来说,营业员应当是仆人”。这一点不仅要体现在产品销售上,还要体现在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品的制造过程中。他强调,“甘当”不是勉强,而是要高高兴兴地为顾客服务。

台湾短讯

▲据中央社报道,蒋经国夫妇17日以茶会款待到台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夫妇。李光耀夫妇于16日抵台,预定访问5天。
    ▲据中央社报道,台“行政院”17日通过1988年台湾经济建设计划,预定经济增长率为7.5%。
    ▲据台《联合报》18日报道,台湾与美布罗门飞机制造商完成初步协商,准备在台合作生产BR——2000型军商客货多用途运输机。
    ▲台《中国时报》17日报道,台“外交部”内定周成竹任驻西班牙办事处主任,接替即将退休的朱国勋。周现任“外交部”领事人员讲习所副所长。
    ▲据《香港时报》17日报道,台“卫生署”15日通过人工生殖技术管理办法草案,明定“代理孕母”的条件,必须是20岁以上、40岁以下的已婚妇女,并经身心检查及经评估认为适合施术者,以尽量避免所生婴儿在法律上可能衍生的复杂问题。
    ▲台《中国时报》17日报道,台湾最大的民营电影制片厂“华国片厂”16日晨在拍片时起火,大火延烧三小时半,全厂大半烧光,四人受伤,损失价值尚无法估计。起火原因是用炭精棒拍闪电特技时操作不慎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