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12-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苏中导条约要点

【美联社华盛顿12月8日电】粗略地看一下,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8日签署的中程核导弹条约有如下主要规定:武器条约规定,在条约生效后的3年内,双方将销毁中程和中短程导弹。
    美国将销毁计划在英国、西德、比利时、意大利和荷兰部署的164枚地面发射的巡航导弹,其中已部署的总共有256枚。美国还将销毁部署在西德的108枚“潘兴I”式导弹。
    苏联将销毁它所谓的部署在东欧的243枚三弹头5S—20导弹,112枚SS—4导弹,大约20枚SS—23导弹和110至120枚SS—12导弹。核查在条约获得批准后的3个月内,现场检查小组将视察双方各自在单独的“议定书”上列出的各个导弹发射场。在条约生效后的6个月里,各方每个月可以通过发射不带弹头的导弹的方式销毁100枚导弹。这些导弹也可以予以拆毁或掩埋。
    条约还规定进行现场检查。各方每年进行20次检查,搜查被禁止的武器,此种检查为期3年;此后每年检查15次,为期5年;再后每年检查10次,为期5年。批准条约必须经过苏联立法机构最高苏维埃和美国参议院的批准。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说,参议院听证会将于明年1月19日开始,审议通过很可能在以后的两个月内进行。条约必须获得100名参议员中的2/3选票即67票才算通过。

苏每年为「星战计划」耗资二十亿美元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月6日报道】苏联现在在一项全面的星球大战计划上每年花费20亿美元并已部署了能摧毁在轨道上运行的卫星的激光武器。
    苏联人从60年代起一直在研究他们自己的战略防御计划,其目的是要研制出一套能够发现并击落弹道导弹的卫星、导弹、激光和X射线系统。
    苏联已将能损坏低轨道卫星传感器的激光武器部署在苏联中亚地区的萨雷沙甘。
    苏联的战略防御计划的研究与发展工作集中在9个试验场进行,有2.5万多人参与了这项计划,每年耗资20亿美元。
    五角大楼一直说苏联战略防御计划的进展比美国战略防御计划的进展快得多。但是,最新的证据说明,美国已在关键领域里赶上了苏联,现在,在激光和粒子束技术方面已大致旗鼓相当了。

事隔25年之后:苏联如何看古巴导弹危机

【美联社莫斯科电】题:25年后,苏联评价导弹危机的教训
    在苏联的一个剧场里正在上演关于1962年10月古巴导弹危机的话剧。
    在两个超级大国处于战争边缘的时候,美国总统跪下来祈求上帝给予指引。
    扮演肯尼迪总统的演员在想到部署在古巴的苏联导弹时极为痛苦地喊道:“他们要求我干我不可能干的事情,一些人以美国的名义向我提出要求,另一些人以人类的名义向我提出要求。”
    根据苏联官方的想法,25年前的事件(在莫斯科被称为“加勒比海危机”)是两个超级大国关系的分水岭,因为两个国家的领导人都认识到需要共处。
    在费奥多尔·布尔拉斯基写的《重大决定》一剧中,肯尼迪最后否决了五角大楼要美国空袭这个共产党岛国的计划,并选择和苏联人妥协。
    这个剧为热核时代找到一条道德教训,通过美国总统宣布:“核威力也有极限。”
    1962年10月22日,由于肯尼迪决定对运武器到古巴的船只进行检查使得紧张局势加剧,几天之后莫斯科和华盛顿相互妥协,克里姆林宫愿意撤回导弹以换取美国正式保证不入侵古巴。
    莫斯科的美国—加拿大研究所研究地区冲突的专家克雷缅尤克说:“加勒比海危机显示出危险的本质,它可能大大促使我们认识到我们千万不能打核战争。”在他看来,1962年10月的战争边缘导致超级大国设立防止和处理危机的机构,包括莫斯科—华盛顿间的热线和当年双方一致同意成立‘‘减少核危险中心”。
    苏联官方出版物把古巴危机归咎于美国,但对肯尼迪达成了阻止战争的妥协给予某些赞扬。
    苏联官方的观点是,古巴导弹危机没有输赢,不过赫鲁晓夫决定运导弹后来又决定撤回导弹的做法加深了人们普遍持有的他是一位不可靠的领导人的印象。

美联社比较朝鲜南北方的军事实力

【美联社汉城电】题:南朝鲜的军事实力同北朝鲜差不多是势均力敌
    据分析家们说。被一分为二的朝鲜半岛的力量对比在朝着有利于南朝鲜的方向发展,因为南朝鲜的经济、工业和军事能力都超过了共产党领导的北朝鲜。
    南朝鲜的领导人现在谈论起数年内能够摆脱对美国的依赖这个问题,美国目前在南朝鲜驻有一支4万人军队。分析家们说,一直担心再遭进攻的南朝鲜90年代初即可在军事上同北朝鲜势均力敌。
    在人员方面,北朝鲜大大优于南朝鲜。北朝鲜武装部队人数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口仅居第40位。北朝鲜的人口约为2100万,南朝鲜是4200万人。
    根据有权威的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统计材料,北朝鲜的常备军约有75万人,南朝鲜的常备军是52万人。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说,北朝鲜可以动员起500万人的预备役部队,南朝鲜的预备役部队是300万人。
    但是,分析家们说,这些数字本身并不是决定性的,重要的是,北朝鲜的武器有许多已经过时,而南朝鲜的武装部队装备优良,而且现代化程度高。
    分析家说,北朝鲜的喷气式战斗机2/3以上是50年代的产品,南朝鲜空军——人数比北朝鲜少——拥有美国造的F—4和F—16型战斗机。
    北朝鲜仍在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坦克,而南朝鲜拥有一支阵营强大,而且现代化程度较高的装甲部队,其中有国内生产的K1型坦克,这种坦克是专门为在朝鲜多山的地形作战而设计的。
    分析家们说,同样重要的是,南朝鲜的国防工业发展迅速,现已能生产坦克、导弹、驱逐舰、喷气式战斗机和其他武器,并且还在扩大。

美报认为:改革正使苏军恢复元气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月2日文章】题:‘“新气氛”没有使苏联的军事机器冻结(作者美国西点军校社会学副教授道格·麦格雷戈)
    军事力量一向是苏维埃国家取得国际威望的主要手段,而戈尔巴乔夫重振旗鼓的影响也许最终正是在苏联军队内产生最大的作用。
    戈尔巴乔夫今年提拔陆军上将亚佐夫担任苏联军事机关最高职务一事大有讲究。任命这位名不见经传的亚佐夫担任国防部长几乎使西方世界所有的人感到意外。他表现了一个戈尔巴乔夫式领导人的形象。他以20年代以来从未有过的方式给苏联武装力量带来了精力、诚实和智力。与大多数前任不同的是,年轻的亚佐夫避免发表长篇大论的意识形态说教,而主张讲究实际地强调严格军队纪律、发展新的训练技术、同军官中的贪污腐化现象作斗争。他在对军官的教育方面强调知识、现代技术和军事史。
    但是,实际上,苏维埃国家仍然在以令人头晕目眩的速度在发展军事力量方面进行投资;新武器运抵作战地点的速度比苏联近代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快。而且,如果亚佐夫改革苏联武装力量的努力取得成功,那时西方将会面临苏联更大的、而不是更小的军事威胁。
    其次是尼古拉·奥加尔科夫元帅。此人1984年因为坚持认为可以不大规模使用核武器就可同美国人进行一场世界大战而被革除苏联总参谋长的职务。看来奥加尔科夫已东山再起,莫斯科的“新政治思维”鼓励他继续研究新的军事建设学说和90年代的战略。这种学说和战略强调对西方进行全战区的、“高技术”常规战。戈尔巴乔夫面向改革的方针显然正在使苏联军队恢复元气,而根本没有改变苏联实力和影响的传统目标。
    尽管戈尔巴乔夫发表了各种宣言,显然丝毫没有减少对苏联的军事实力的强调。实际上存在着一种危险,即由于得到西方贷款和技术的支持而变得更强大的苏联经济将为苏联进一步加强其军事实力提供了基础。那些指望苏联的军事实力会在公开化之后被埋葬的人应当猛醒了。

美报认为:苏联在走下坡路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12月4日文章】题:戈尔巴乔夫和复仇女神
    戈尔巴乔夫的历史使命是什么?
    现在已经清楚,不但对于美国抱恶意的人来说是如此,而且在苏联公开性时代的报纸上得到证实,戈尔巴乔夫从他的前任们继承下来的是一个正陷入不幸的帝国。
    五角大楼关于超级大国之间的军事力量均等的说法也是含糊其词的。苏联的经济危机如此之严重,以致与美国的任何竞争都是不可能的。实际上,在世界舞台上,苏联已经不仅不再能同美国,而且不再能同整个西方平起平坐了。
    除了意识形态和经济问题外,这个多种语言文字的苏联帝国的主要政治问题是它的民族比联合国的国家还要多。
    戈尔巴乔夫未能消除全国人口方面的矛盾,反而通过公开性原则暴露和加剧了这些矛盾。民族意识复活的信号到处可见。
    少数民族的人们一点儿也不反对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但他们希望在摆脱莫斯科的控制的情况下以他们自己的民族方式进行改革。
    成为戈尔巴乔夫的反对者是他们的历史使命。戈尔巴乔夫希望加强苏联帝国,恢复其经济和军事力量以及它的政治威望,但民族运动领导人希望这种巨大的时代错误尽快消失掉
    简而言之,对于戈尔巴乔夫的使命,从历史的角度看和从严格的政治角度看大不一样。
    他所执行的任务超出了他的力量,这是因为,他不仅受到官僚主义者和普通老百姓的反对,而且遭到历史本身的反对。
    历史不是他的盟友,而是他的死敌。俄国帝国已到了日落时代:它在意识形态、经济、政治和人口方面走下坡路,这从历史的角度看是不可避免的。没有任何缓解措施和半路采取的措施能拯救这个帝国。

真由美到底是干什么的?

【合众国际社麦纳麦12月8日电】外交人士说,涉嫌南朝鲜飞机坠毁案的女子突然对调查人员讲起了汉语,这使调查人员大吃一惊。
    驻巴林的外交官说,蜂谷真由美7日开始打破沉默,用汉语与巴林警察讲话。
    这些外交官说,在警察向她调查时,她没有提供什么情况。
    警方对这个女子和她的已服毒自杀的同伴的200余件衣物和个人用品进行了检查。警察从这个女子的公文包里发现东德银行的一张支票,这说明她最近可能去过这个国家。警方已将他们拍摄的一卷胶卷冲洗出来,发现有一张拍的是某个东欧国家的著名城堡。这显然是想让人们把他们看作是旅游者。调查人员还发现一条特制紧身内裤,内裤上有好几个口袋,这使调查人员推测,这个身材苗条的脸色稍黑的女子可能是一个职业间谍,或是一个职业旅游家。

南朝鲜客机乘客亲属示威

【美联社汉城12月8日电】乘坐南朝鲜一架失踪飞机的乘客的大约200名亲属,在金浦机场愤怒地举行示威。
    示威者一律带着白色口罩,以示对这架飞机的命运缄默不语。示威者举的标语牌写道:“搞清失踪飞机的真相!”“你们什么时候回来?”一位示威者说:‘‘事件已过去10天,我们怀疑政府努力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