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12-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音乐界为何失去听众

苏联一位作曲家在最近召开的作曲家理事会会议上透露了一个信息,不久前在吉尔吉斯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中,85%被调查者表示不要严肃音乐,而需要伴跳的音乐。只有5位被调查者表示喜欢柴柯夫斯基的作品。
    这位作曲家认为,上述典型例子具有普遍性。他的这一论点从其他与会者发言中可得到证实:苏联交响音乐、古典音乐和歌剧失去越来越多的听众,一些专业艺术团体的音乐会,甚至是音乐节期间组织的高水平音乐会,也远不如著名歌星普加乔娃的歌唱能吸引听众。
    苏联音乐界出现的不景气被认为是“停滞时期”的产物,同当今世界上所谓大众文化的冲击不无关系。尽管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报刊对社会上盛行的摇滚音乐提出批评和责难,但出席这次理事会议的一些作曲家认为应该更多地从主观方面寻找原因。苏联作曲家理事会第一书记赫连尼科夫承认,音乐会和歌剧目前所处的可悲状态以及音乐教育的失败乃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他说:生活本身已远远地走在前头,而我们却无所作为,在所谓大众文化的进攻面前束手无策,而只满足于响亮的口号或借助行政措施。
    从与会者的发言中,多少能找到上述问题的症结:脱离群众、脱离生活是音乐失去听众的原因之一。有人举例说,有些作曲家把自己打扮成是充满浪漫主义的天才,是深居简出、创作不朽之作的大师。有的作曲家甚至来参加会议时还带着自己组织的流行歌曲演唱组,目的是为了挣钱。而教育部门忽视音乐教育则是造成当代青年音乐知识贫乏的另一个原因,以致有些青年用摇滚音乐代替了所有的艺术形式。音乐批评失去了社会方向,因而威信下降。有些人把任何批评看作是对个人一贯正确的立场和个人威信的侵犯。有的报刊则极力抹杀专业技巧的必要性,甚至对专业作曲家进行攻击,造成社会上轻视专业技巧的倾向,部分青年甚至把“专业技巧”一词当成“保守”和“落后”的同义语。
    如何消除停滞时期带来的影响,摆脱当前面临的局面?不少作曲家认为,音乐必须反映时代的脉搏。
    当前首要的任务是建立现代音乐理论,以便分析当今世界上各种音乐现象及其社会意义,并以此作为音乐批评的指南,从而恢复已经失去的音乐的社会方向和公民责任感。
    有的作曲家指出,作为专业作曲家,如果要求行政部门对摇滚音乐工作者采取制裁办法是可耻的,而拒绝同他们合作则更是有害的。
    众所周知,尽管摇滚音乐在苏联社会早已盛行,而直至今年早些时候才获得合法的演出地位,但仍未得到苏联作曲家协会的支持。
    这次会议决定,明年将提出加强中小学音乐教育的方案。赫连尼科夫表示,绝不允许把作曲家协会变成官僚机构,协会的任务是为作曲家创造良好的创作气氛。

巴黎歌剧院舞蹈学校的新校园

【法国《快报》周刊11月6日文章】原文提要:这一计划始于太阳王(指法国历史上的国王路易十四——本报注)时期。巴黎歌剧院舞蹈学校的学生终于来到了农泰尔,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新校园。
    巴黎歌剧院舞蹈学校的学生们离开加尔尼埃宫,来到了农泰尔,来到了位于名符其实的舞蹈街的崭新的校园。该校园既有点象豪华的女修道院,又有点象典型的寄宿学校,是一处类似于白色城堡的建筑物。在那里,人们将培养卓别林称之为“半修道士半拳击运动员”的人物。
    巴黎歌剧院舞蹈学校校长克洛德·贝西9岁进校,后来成了该校明星之一。这位满头金发的女校长说:“我希望这所新学校拥有巴黎歌剧院所缺少的条件:宽阔的场地,明亮的光线,绿色的草木。”她的这些愿望都得到了满足。建筑物有四层,9000平方米,其中1750平方米的房间的四壁是玻璃和镜子。楼房靠近安德烈—马尔罗湖,从楼上可以一览无余。楼房建筑费用达8500万法郎之巨。这是从路易十四时期开始的事业的良好结局。路易十四是一位芭蕾舞迷,他于1713年1月11日颁布法令,决定皇家歌剧院附设一所舞蹈学校。
    当时还有一个令人惊叹的计划:同时建一座法国式的校园。但这一计划一直没有实现。两个半世纪后,克洛德·贝西开始为之奋斗。1979年,让·菲利普·莱卡(当时的法国文化部长)同意了这一计划。1985年,文化部长雅克·兰为校园的修建奠基。两年后,文化和交通部长弗朗索瓦·莱奥塔尔宣布校园建成。
    让我们跟着向导参观一下这所学校吧。通过栅栏门,进入阳光充足的天地。绿色的草木,皮沙发,设计精致的灯具……为建这所学校,人们是不吝惜金钱的。该校有55名工作人员,其中18人是教授古典舞、现代舞、性格舞或民间舞的老师。
    这所寄宿学校有寄宿生97名(女生54名,男生43名),他(她)们从星期一到星期五都住在学校里。新校园有3个不同的活动点。首先是舞蹈活动场所(占地方最大),包括10个工作室、一个体操室、一个礼堂(可放300个红沙发椅)、一个录象室。其次是普通教学活动场所,包括12个教室。老师们已经同意根据学生参加的演出活动来综合安排工作和休息。最后是供消遣和放松的场所,包括一个食堂,食堂里的饭菜由营养学家安排。一间休息室,一个图书馆,若干舒适的卧室(备有洗澡间和书桌)。学校里的寄宿费用是每季度4500法郎,但学习则是免费的。

让孩子体会「成就感」!

无论读书或工作,对于一个课题如果不能感受到“‘完成的喜悦”,那可真是件令人扫兴的事。
    只讲究效率的工厂作业方式,若是被带进孩子求学的天地,必将伤害孩子的求知欲。这种工厂作业式的用功法,通常是父母或孩子为了赶快消化做不完的功课,而把重点放在如何提高效率上。甚至有的父母还代孩子想答案,然后让孩子把答案抄在笔记里。读书、学得知识固然重要,但是让孩子体会完成的喜悦,也同样重要。
    因此,如果父母从头到尾都教孩子,那么孩子永远无法尝到这种喜悦。教孩子做功课的时候,即使教了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最后如果不让孩子自己求得答案,孩子终究会讨厌读书,永远无法自己主动去面对书桌。唯有体会完成的喜悦,感受了成就感,才能引发孩子下次做功课的浓厚兴趣!

夏威夷的“洋泾浜英语”引起争论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2日报道】题:夏威夷的方言争论
    最近,夏威夷教育界围绕当地方言——“洋泾浜英语”的利弊问题正在重新进行争论。洋泾浜英语反对派认为,“(这种语言)美国大陆上的人听不懂,也不利于学力测验和就业”。这一主张得到了公认,因此,最近州内所有的公立学校都一律改用标准英语上课。但是,洋泾浜派反驳说:‘‘彼此心心相通是胜似一切的,本土不也存在着南部方言和得克萨斯方言吗?”在教育现场,有的教师也为单一使用标准英语而发愁。就产生方言的背景来说,有夏威夷作为移民社会和孤岛的特定历史情况,因此,要解决方言争端问题似乎并不那么容易。夏威夷的洋泾浜英语究竟是一种什么英语呢?其根源要追溯到两百年前。当时,来自欧洲的帆船到达夏威夷时,为了得到航海所需要的水、粮食以及夏威夷特产檀香等,就使用一种把简单的夏威夷语与英语混杂在一起的语言与岛民进行交谈。现在使用的洋泾浜英语就是由此而产生的。
    19世纪30年代以后,中国、日本、葡萄牙和菲律宾等国移民纷纷来到夏威夷种植甘蔗,这些移民的语言给现在的洋泾浜英语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由于他们中大多数人不懂英语,因此,在与不同民族的人及现场工头进行交流的时候便使用这种语言。
    洋泾浜英语的主体是夏威夷语,其中夹杂着汉语、日语等非英语的单词,构成了一种独特的英语。这种英语有它特有的语音和语调,语法省略多,与原来的英语语法大不相同。
    例如,洋泾浜英语把“ICANNOTDO”(不会做)说成“NOCANDO”,把“HEIS
    NOTHERE”(他不在这里)说成是““HENO
    COME”。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也曾有过这样一段笑话,德国兵想监听欧洲战场的日侨第二代人所在部队的通信,可是他们听不懂这种洋泾浜英语是哪国语言。
    教室用语之所以要禁止使用这种方言,其主要原因是,其他地方说英语的人听不懂这种语言,而且还对就业等产生了很坏的影响。最近发表的1987年度夏威夷高中生学力测验的结果表明,在语言测验方面,夏威夷州的分数远远低于全美国的平均分数。
    同时,洋泾浜英语在就业方面也带来了困难。因为说洋泾浜英语而没有被录用的当地应募者,对美国联邦气象厅驻夏威夷的办事机构提出了诉讼。指责它在语言方面采取歧视做法。

莫斯科待嫁姑娘的苦恼(二)

但是,现实情况与报纸上所说的和她们自己想象的竟大相径庭。一段楼梯将她们引到了该婚姻介绍所的接待室,但见这家所谓的“设备先进、齐全”的婚姻介绍所的接待室房屋陈旧,设备简陋,墙的四周嵌的是低级劣质塑料,地板上铺着一张绒毛已经磨光的肮脏不堪的地毡,灯光暗淡,根本就没有什么电子计算机之类的现代化设备。整整排队等候了一个小时后才有一名自称是心理学家的妇女接待了她们并给她们介绍了到该所登记求偶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只有那些年龄超过了18岁的姑娘才考虑准予登记,同时还需要许多诸如住址证明、婚姻状况证明、学历证明、工作单位证明和收入证明等证件才行。交验了上述证明以后,她们还得回家“稍候”一段时间,等待该所的“研究,”然后才能决定她们是否‘‘适合”加入该“俱乐部”,取得登记求偶的资格。
    不“稍候”不知道,这一“稍候”就“稍候”了整整9个月。“等这么长的时间我都能生出个孩子来了。”塔尼娅无可奈何地开玩笑说。不过,对从小就养成了排队习惯的这两位姑娘来说,还是有耐心排队轮候找对象的。9个月后,她们终于接到了“到所一谈”的通知,于是两人一刻也没停留就立即满怀希望地跑去了。这次接待她们的是另一位名叫艾琳娜·伊万诺娃的心理学家。她首先对让她们等了这么长的时间表示歉意,但接着又挺在理地跟她们解释说:“实在没有办法,因为前来登记求偶的姑娘实在太多了,但男青年却廖廖无几。如果我们对所有前来的姑娘都来者不拒,立即准予登记的话,那么我们这里除了姑娘以外便什么都没有了。”事实确是如此,1986年一年来到该所要求登记求偶的姑娘每天都是成百上千,简直把接待室都挤倒了,但最后获准登记的女青年只有2000名;而男人呢,尽管该所想方设法格外优待广招单身汉,但总共前来登记的却刚好只有1000人。这就是说,在向该所求助的男女未婚者中,女的比男的多一倍。这就难怪为什么得让塔尼娅和奥尔加“稍候”那么长时间了。
    事情远未简单地到此为止。求婚登记表更是洋洋大观,共有154个项目之多,繁琐不堪,简直看得人眼花缭乱,没有两三个钟头根本就填不下来。例如,“在业余时间你喜欢干什么?”这一题下,就有4种可供选择的答案:a)看电影:b)在家看书;c)访友;d)散步。但当塔尼娅抱怨说这些“无聊”的问题太多了的时候,该所的工作人员却对她说:“对这些问题不必那么认真,没什么人会仔细看的。其实,男士们到此主要是看你的照片,以貌取人。”填好表后,她们还得交纳28美元的手续费。对于象月收入只有178和170美元的塔尼娅和奥尔加来说,这笔费用无疑是个不少的经济负担。(二)

股市动荡 艺术品拍卖兴旺

【法新社巴黎11月13日电】在目前这个金融市场动荡的时期,收藏艺术品或许要比把钱存在银行中安全。最近凡高的一幅杰作以5300万美元的惊人价格拍卖成交,就是这种观点的一个很好例证。
    巴黎的经纪人们认为,凡高的名画《蝴蝶花》以创记录的价格拍卖这件事表明,在股票价格暴跌、货币市场混乱的时候,收藏艺术品成了存钱的安全避风港。当巴黎的拍卖商们正在为即将进行的巴黎35年来最大的一次拍卖活动做精心准备的时候,凡高作品的惊人售价无疑对他们是一种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