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11-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一收藏家从纽约买回被英法联军劫掠的圆明园铜制猴头

中央社二十三日报道,这一文物售价二十六万五千美元,二十二日已运抵台湾。

台参总谋长郝柏村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十九日秘密访美

台《自立晚报》二十日报道,他曾就采购武器和台美军事合作计划作了详细考察,而且与美有关方面讨论了若干政治问题。

苏驻埃及大使否认苏将同伊朗签订新的防务条约

埃及外交官二十三日说,这位大使是针对拉夫桑贾尼二十日的讲话说的。

爱尔兰出动七千警察和军人搜查非法军火船

路透社二十三日报道,可能已运人爱的共有四船军火,其中包括萨姆—7地对空导弹,这批武器是运给爱尔兰共和军的。

美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将采访戈尔巴乔夫

该电视台发言人二十三日说,采访时间定于二十九日,三十日由该台转播,苏电视台也将在晚些时候播放。

菲共说将继续袭击美军

据外电报道,菲共领导人承认上个月菲共游击队在克拉克空军基地附近杀了三名美国人,并警告说它将继续袭击美国人。

日本不准备从伊朗增加石油进口

这是日外务省高级官员二十三日透露的。

菲一项法律草案称对我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在十九日向立法机构提交的一项法律草案中声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菲律宾人称这个群岛为卡拉延群岛。菲律宾武装力量占领了其中八个岛屿。

苏联学者说:社会主义国家的集体经验最完整 中匈改革从农业开始有一定道理

【苏联《新时代》周刊第37期文章】题:效率的标准
    ——苏联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亚戈多夫斯基答本刊记者沙金娜问
    问:苏联的经验以前在各方面都被认为是标准的。现在如何看呢?
    答:列宁指出,整个社会主义是由各国的许多尝试形成的,其中每个尝试,就单独来说,将是片面的,会有某种不合适的地方。这些原则性观点是他作为预见表述出来的。当形成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时,列宁的思想没有被充分考虑。今天我们又回到列宁的观点:任何人也不拥有对真理的最终垄断权,任何人也不能扮演裁定某个国家解决经济问题是否正确的法官,主要一点就是要考虑相互的经验。这指的是要平等地对待苏联和其他国家。
    每一个国家都在寻找自己的道路,而且只有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集体的国际经验才是完整的、最终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实际增强、社会经济效益以及人民福利的提高,应当成为某个国家经济政策正确与否的基本标准。
    问:您没有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
    答: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有些特殊。从50年代末到70年代中期,这个国家的经济屡次遭到危机。由于“文化革命”造成的政治混乱,中国浪费了整整10年。最近几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使人印象深刻的成果。取得成就的主要原因就是实事求是的社会改造和实行经济改革。有意义的是,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改革的顺序是:先是振兴农业,不再进口粮食。农村的改革成了把变革推向经济的其他领域的经济背景。匈牙利在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也出现过类似的过程:先是在农业中取得进展,粮食市场充实起来,这又成了工业改革的基础。我认为,这两个版图不同的国家的例子足以令人信服——从农工综合体着手解决积累下来的问题,是有一定道理的。

外电报道李鹏被提名为代总理

【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24日电】李鹏被提名为中国的代总理。他是老一辈政治家邓小平所举荐的新一代从政专家中的一个。作为一名能源发展专家,李鹏以其专业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著称。同他有过交往的外交官说,在一次讨论中,他显得非常熟悉情况,谈吐纵横捭阖。
    李鹏表明他是一位强硬的有能力的领导人,不管是管理一个发电厂,还是驾驭政治风云,都同样从容自如。
    作为一名代总理,李鹏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邓小平那充满雄心壮志的经济改革。
    官员们说,李鹏极喜看书,英语就是自学而成的。

《纽约时报》说:朝鲜正考虑实行经济开放政策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2日报道】题:朝鲜准备在下个月南朝鲜举行大选后与汉城和美国和谈(记者哈里森发自平壤)
    经济上的压力促使北朝鲜不得不优先考虑两个相互之间有密切联系的问题:通过与汉城和华盛顿的和解削减军费开支;采取中国式的对西方实行经济开放的政策,迅速引进先进的工业技术。
    南朝鲜人口为4200万,而且美国在南朝鲜驻有军事力量,但其军费开支仅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7%。北朝鲜人口2000万,没有外国驻军,但其军费开支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24%,庞大的军费开支压缩了消费品的生产和其他经济发展的需求。北朝鲜最近向南朝鲜和美国建议:明年3月举行裁军谈判5年内完成裁军目标。北朝鲜总理李根模说,北朝鲜政府希望在新的7年计划的头4年期间掀起一场生产消费品的“大高潮”,“但是,我们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转移到轻工业生产上去,主要取决于我们的国防负担能减轻到什么程度”。

东京都立医院将首次设中医门诊

【日本《读卖新闻》11月13日报道】题:东京都立医院将实行中医治疗
    在人人都希望健康的时代,掀起了一场静静的中药热。东京都卫生局12日决定,将首次在都立丰岛医院新设配有两名专门医生的“中医门诊”,将于明年度开始就诊。东京都方面打算继续同都立医院、都立卫生研究所和都立药用植物园一起,三位一体地开展数据分析和育种工作,同时,要和已经结为友好城市的东洋医学的发祥地北京市加深医学交流,确立起更有效的中药治疗方法。
    去年,东京都曾派遣正在研究东洋医学的丰岛医院医生去北京调查了中医发源地采用中药治疗的实际情况。而且,药用植物园(在小平市中岛)方面也积极地同中国交换药用植物的种子,从而增加了药用植物的品种。
    据厚生省说,在日本国内上市的中药,1984年约有748亿日元,1985年约有801亿日元,1986年约有966亿日元,正在急剧地增加。

印尼和越南再次讨论“鸡尾酒会”建议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23日报道】拟议中的柬埔寨交战双方非正式会晤,又被称作“鸡尾酒会”建议,可能不久要在敌对双方的领导人下个月都在巴黎时举行。
    间接代表柬埔寨双方的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官员今明两天要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举行会谈,讨论和总结今年7月达成的一项协议。
    举行“鸡尾酒会”的主张意在解决已历时九年的游击战和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它要分两步——保全面子的两步——来实现:
    一步是避免举行任何可能意味着西哈努克亲王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承认金边政府的正式会谈。
    一步是避免举行西哈努克和越南之间的任何意味着河内支配洪森的会谈。
    以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两国副外长为首的巴厘会谈将努力阻止双方把应该是非正式的会晤变成正式会谈的种种努力。
    穆赫塔尔说,该建议的意思是越南将要在“鸡尾酒会”开始后立即参加进去。拉那烈说西哈努克会晤洪森条件已经具备【法国《新观察家》周刊11月20—26日一期文章】题:明年回金边(作者勒内·巴克曼)西哈努克的儿子诺罗敦·拉那烈对笔者说:“我知道,金边的领导人也想摆脱他们外交上的孤立地位,并准备作出让步。进行一次会晤的条件已经具备。现在的问题是要知道,中国和美国将作些什么。”
    拉那烈说:“我对我父亲是有信心的。但我本人对中国的态度感到很失望。北京领导人说他们是柬埔寨人民的朋友,但他们曾是红色高棉政权的主要盟友,而且今天仍是这样,他们特别帮助的是红色高棉。与给予红色高棉的相比,他们给予我们的东西是微不足道的。实际上,他们有点象美国人。而且他们的目标是一样的:扼杀越南。美国人是出于报复,中国人出于谨慎。您知道,高棉人不喜欢越南人,这是众所周知的。自从他们占领我国以后,我们就更不喜欢他们了。但我们感谢他们结束了红色高棉政权。而且我们怨恨中国人支持波尔布特。但我的态度是乐观的。”
    拉那烈说:“如果我父亲与洪森之间的会晤能够举行并最终达成停火,那么我会非常高兴。”

美报文章:戈尔巴乔夫会步叶利钦的后尘吗?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2日文章】题:戈尔巴乔夫会步叶利钦的后尘吗?(作者美国韦尔斯利学院经济学教授马歇尔·戈德曼)
    业已被解除职务的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利钦平安无事地调到建筑工业部担任高级职务。克里姆林宫里善于玩弄把戏的人正在尽量冲淡这次事件的意义。
    事实上,叶利钦事件也许有一天会被看作是第一个迹象,表明戈尔巴乔夫为改革苏联社会和经济生活所作的努力会以失败告终。
    改革派和莫斯科势力强大的、贪污腐化的党官员之间酝酿着一场对抗已有一段时间了。
    这场对抗是在叶利钦事件中出现的,保守势力得胜了。现在的问题是,戈尔巴乔夫本人是否能免受同样的命运。
    从戈尔巴乔夫宣布打算实行经济改革之日起,他同腐化的党官僚之间发生对抗就是不可避免的。1985年坚决主张改革的叶利钦被委以重任时就突出表明了这个情况。
    叶利钦似乎是对不求进取、贪污腐化和工作不力的莫斯科官僚机构进行整顿改组的十分合适的领导人。叶利钦在1985年被委以重任之后立即采取行动清洗机会主义者和不称职的官员,并改进工作。
    叶利钦在1986年4月发表的一篇令人难忘的讲话中宣布,800名贸易官员已被逮捕,他接着指名攻击某些官员。他要他们不乘小轿车而乘公共汽车,问他们敢不敢把专为高级官员设置的特殊的商店、饭馆、医院和住房统统取消,过着与普通群众一样的生活。
    苏联保守派激烈反对这种批评。用党内第二号人物利加乔夫的话说:“国外的人,甚至国内的一些人企图贬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个道路,企图把这个道路说成是犯错误的没有打断的链条。”
    克格勃头子切布里科夫同样感到不安。他把攻击目标主要放在实行公开性政策的主张上面。今年9月,他发泄了怒气,指责那些企图“在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实行多元制和散布民族主义毒素”的人。
    所有这一切情况中令人担忧的是,虽然这些攻击的目标表面上看来是外国人和叶利钦,但是毫无疑问,当攻击者尤其是指责民主化的时候,所要打击的目标还包括戈尔巴乔夫本人。
    叶利钦感情容易变化,不老练,尤其是不大含蓄。然而,他的政策和行动正是戈尔巴乔夫设法要对别人进行刺激的那种政策和行动。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叫人感到不安的事情是,保守派和官僚施加的压力十分强大,以致于戈尔巴乔夫认为有必要牺牲他的一名最直言不讳的支持者。如果戈尔巴乔夫坚持他的改革,很难看出他怎样能避免遭受同样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