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11-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空军F16战斗机在北海道全境进行超低空训练

日《朝日新闻》二十二日报道,由五十架F16组成的美国四三二战术战斗航空团的两个飞行队十六日至十八日在北海道各地纵横来回反复超低空飞行,规模空前,是以远东苏军为作战对象的。

里根说他从未邀请戈尔巴乔夫向国会发表讲话

里根二十日对记者说,他曾谈过此事,但没有发出过邀请,这件事决不是白宫引起的。

叙利亚一贸易代表团二十一日前往伊拉克访问

德新社说,这是叙自一九八○年同伊拉克断交以来首次派团去巴格达。

阿拉法特表示愿派部队前往科威特同伊朗作战

这是科《祖国报》二十一日援引他的讲话所作的报道中透露的。

巴基斯坦最大兵工厂二十一日发生爆炸

巴电视台报道说,五人被炸死,五人受伤,爆炸原因正在调查。

斐济当局下令裁减二千名军人

这是斐济新闻部十九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透露的。

各界评美国两年削减760亿美元预算

【路透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记者唐娜·史密斯)白宫和国会领导人经过四周的努力终于搞出一个削减美国预算的一揽子计划,但他们的行动可能不足以消除世界金融市场的混乱。
    宾夕法尼亚州咨询公司的经济学家罗·格特曼说,里根总统和国会领导人星期五商定的两年削减76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满足了金融市场的最低要求。纽约的希尔逊—莱曼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艾伦
    ·赛奈也说:“要真正削减赤字,这一协议是不够的。”
    虽然分析人员说他们对谈判商定一项削减赤字的计划感到宽慰,但是他们对这次长时间的谈判中的政治交易以及对今后控制美元开支过大的行动的影响表示担心。
    谈判者抢在星期五午夜以前达成协议,因为过了那个限期,就要根据去年国会通过的格拉姆一拉德曼法实行全面的自动削减以约束美国经济。星期五最后一分钟达成的协议不能阻止格拉姆—拉德曼法的实施,但是新协议的条文如获国会通过能压倒该法。
    甚至在里根还来不及在星期五的电视讲话中将这项新协议公诸于世以前,有些共和党人就对其进行指责了。
    俄勒冈州共和党参议员、主要谈判代表鲍勃·帕克伍德指责这一协议是“可怜的小恩小惠”,并预言,世界金融市场会感到泄气。主要工业国表示欢迎
    【法新社巴黎11月21日电】主要工业国欢迎美国行政机构和国会之间昨天达成的削减联邦预算赤字的协议,但是市场专家却持较为保留的态度。
    七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英国、西德和法国)集团一些首都的官员们表示感到满意。例如,英国财政大臣劳森昨天晚上说,对于纠正已打乱世界经济的种种不平衡状况以及恢复人们对财政市场的信心,这项协议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
    今天,西德财政部长欢迎这一“有效而可信的决定”,而日本大藏相则希望“将很快采取步骤执行这项协议,使之对外汇和其他市场产生有利的影响”。
    在巴黎,接近财政部长的人士说,他对这项协议感到“非常高兴”,并指出,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将为快速执行这些赤字的削减而努力。纽约市场对这项协议作出了适度的有利反应,美元的价值有所上升,但美国的专业人员持保留态度,特别是因为谈判进行得很缓慢。例如,纽约的一位经济学家马丁·莫罗说:“感到沮丧是唯一可以用来形容总的感觉的几个字。”里根经济政策的失败
    【《日本经济新闻》晚刊11月21日述评】题:美国削减财政赤字谈判达成协议,削减数额离取得成果差得很远
    这项协议远远谈不上是取得成果,反而暴露出了里根总统遍体鳞伤的姿态;在他任期的最后阶段放弃了通过减税搞活经济的路线。
    本来举行这次谈判的目的是要制止股票市场的股价下跌,应该速战速决。然而,谈判却用了4周时间。
    结果,已经达成的协议,由于民主党不愿削减岁出,共和党和政府不肯增税,所以,削减规模没有象市场所期待的那样大。
    美国的财政赤字之所以从里根当上总统以后扩大了,确实是由于里根实行了减税政策。也可以认为,这次下决心削减包括增税在内的财政赤字,是里根总统本人承认了里根政策的失败。这样一来,举行这次谈判的另一个目的,即通过谈判让人们看到总统的坚强领导力,以此来恢复美国的威信这一打算也落空了。

波兰集约经营模式的特征

【波兰《共和国报》10月14日文章】题:波兰集约经营的模式(作者波兰著名学者理·图宾)
    过分集中的经营模式不会使职工感觉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因而产生漠不关心和疏远的感情。为了克服上述弊病,有必要划分两个领域:经济活动领域和国家行政管理领域。在经济领域,应当使职工集体和每个职工主体化,使他们感觉到是企业的真正主人。重视一般规律及职业特点的全部经济管理原则构成了国家的经济模式。依据波兰第二阶段经济改革实施纲要,它的经济模式具有下述7大特征:
    一、在市场竞争的条件下,保持生产资料公有制与私有制共存。
    二、实现计划过程的民主化和社会化(国家计划应当是以在职工集体积极参加下制定的主要经济单位计划为基础的长远发展规划)。
    三、在一切有市场的地方,允许自由地确定价格(用市场价格取代合同价格)。随着市场关系的发展,将逐步扩大市场价格的范围,但对价格的监督权仍然掌握在国家的手里。
    四。国家将不再干预工资形成,但通过税收制度来调节国库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为职工发挥开拓精神和关心企业盈利创造条件。
    五、各种经济主体(国家、合作社和个体所有制)将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合同制将是确立经济关系的主要手段。
    六、要允许经济组织形式的多元化,包括“自治企业”(这是基本的企业类型)和符合合资企业法的联合企业。股份公司也应确保职工有参加管理的条件。
    七、实现社会关系的民主化,以利于职工发挥主动性和事业心。

产品质量不好 主动登报致歉

【本报讯】日本《读卖新闻》11月17日刊登了日本最大的糕点公司——明治糕点股份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中川赳因产品质量不好而登的一则“致歉启示”,全文如下:
    最近,敝公司产品“巧克力豆”中含有超出食品卫生法规定标准量的碳酸钙,因此生产该产品的大阪工厂的生产线受到了当局勒令停产一天的处分。
    这使诸位消费者以及诸位有关人士担心并给诸位增添了麻烦。对此,深表歉意。
    碳酸钙对人体无害,因此不必担心。我们主动决定回收并为消费者调换该产品,因此务请诸位不怕麻烦,通知敝公司的支店、营业所,或者直接送到本公司的消费者服务室。
    为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我公司将更严格地加强质量管理,采取万无一失的措施。恳请诸位多多关照。

共同社评述:“一卢三金”都表示要改善对华关系

【共同社汉城11月21日电】题:韩国4位总统候选人都认为要改善对华关系,强调“黄海时代”
    在韩国的总统选举中,“一卢三金”4位候选人展开了激烈的批评会战,但值得注意的是,4人一致表示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开辟‘‘黄海时代”。
    韩国政府为了同共产党国家发展关系,开展了“北方外交”,特别是一直在为同中国改善关系而努力。执政党民主正义党的候选人卢泰愚10日发表了“为迎接新的西海岸时代到来的开发战略”,强调了要发展同中国的贸易。
    在野党第一大党的民主统一党候选人金泳三10月23日在大田发表演说时提出了要建立“黄海经济合作地区”,指出“属于同一文化圈的南北朝鲜、中国、台湾和香港要参加到这个经济合作地区中来”。本月14日在光州举行记者招待会时他也强调要扶植光州经济区,把它作为对华贸易的桥头堡。
    和平民主党候选人金大中在1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许诺说:“把成立同中国开展贸易的贸易代表机构作为最优先课题。”
    新民党候选人金钟泌虽然尚未具体谈及对华关系,但他强调要同共产党国家改善关系,看来对同中国改善关系也是没有异议的。

《朝日新闻》文章:八十年代的日本知识分子

【日本《朝日新闻》11月11日晚版文章】题:80年代的知识分子:为适应环境而善于游戏的人们(作者西岛建男)
    在中曾根执政的时代,也是为数众多的知识分子以智囊的身份参与政权的时代。
    东京大学教授佐藤诚三郎曾是中曾根的一位智囊,笔者曾向他请教有关中曾根领导能力的特点。
    佐藤说:“中曾根首相是第一个试图打破保护既得权益之政治体系的领导人。这种政治体系就是自民党、官厅和获得利益的团体相互勾结的‘铁三角同盟’”。
    佐藤指出,在首相的私人咨询机构中任用许多文人和学者,从其他派系中选任有能力的人才,在“人事上的惊人之举”也是中曾根政治领导能力的特点。
    学习院大学教授香山健一曾担任中曾根内阁临时教育审议会委员,他曾主张“教育自由化”,因此而引起人们的注目。据说,在他任委员时审议会的作风为之一变。
    香山说:“它与以前的审议会不同,成为可以争论的自由讨论的场所。而且,它也成为与群众民主时代相称的公开性场所。”
    佐藤教授和香山教授一致的观点是,现在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处在“向文明转变的时期”,中曾根是一位与这一时期相称的政治家。也可以说,他们都是以相信知识之作用的现实主义者的身份为中曾根政权服务的。
    由知识分子做智囊的政治模式是在大平正芳执政时形成的。知识分子不是通过官厅的审议会,而是直接与执政党结合起来。
    对此种现象,京都大学教授佐和隆光讲了下述看法:‘‘当自民党要把支持自己的社会基础扩展到城市领薪者阶层的时候,就需要这种代表高学历阶层的理论家了。大前研一和佐藤诚三郎就是这类人物的代表。此外,从70年代中期开始出现了肯定日本是大国的气氛。有关道理需要由知识分子以‘日本主义’的形式将其理论化。可以说,在中曾根时代这样的知识分子在理论上曾大放光彩。”
    法政大学一位社会学教授说:“在中曾根政权的智囊中也有人在学生时代是左翼人物。
    “那些人特别善于同意识形态诀别,他们是合理主义者,同时又是相对主义者。他们大概没有接近权力的意识。也许只是一种做游戏的心理。我认为,他们是在下棋的当权者身边出主意的‘支招儿者’。”
    80年代知识分子的形象,特征之一是肯定自我。也许可以说,强烈的反体制的批评精神(否定自我)已销声匿迹了。如果是这样,那么,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究竟要出现什么样的“新的知识分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