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11-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两位台胞返大陆探亲的故事

【美联社中国莆田11月17日电】题:台湾人回到了家乡(记者
    凯西·威廉)
    林琼香(音)向阔别50年的妹妹赠送了一副金耳环。张凯清(音)随身带着他的妻子和子女的照片回到了家乡,在此之前,他曾多次托人偷偷地捎过东西。
    迄今已有数以千计的思念家乡的台湾居民前往大陆探亲,林琼香和张凯清是最先抵达大陆探亲一批人中的两位。
    60岁的张凯清在福建莆田他大哥的家里一边喝茶一边感叹地说:“我连家乡的街道也认不出来了,走着走着竟迷了路。”
    他抬头看看墙上挂着的他的已故双亲的照片,充满伤感地说:“我们曾经在城郊一起生活过。我甚至都不知道他们已经过世。”
    张出身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母亲生了7个儿子。1947年,他去台湾探望亲戚,打算住些日子就回家。谁知内战爆发,最后国民党领导人蒋介石及其军队在大陆被打败,尔后逃往台湾避难。从此,张再也不能同家人团聚。
    回乡探亲心切的林琼香女士大概在禁令取消前一个星期就同她的公公一起回到莆田。她不声不响地走进了她妹妹的住宅。她的妹妹是她们的父母于1937年背井离乡去台湾谋生时留在大陆的。当林女士回忆姐妹俩相会的情景时说:“她见到我时哭了。我们都哭了。”
    57岁的林女士在台北经商。她说,她有小汽车、摩托车和一套装有现代化设备(浴室和电冰箱等)的住房。
    林女士的妹妹林琼芝(音)现年55岁,以养猪为生,丈夫已去世。她满脸皱纹,一身农民打扮。林琼芝很想陪她的姐姐回台湾,但并不是为了去享受富贵荣华。她眼含着泪说:“我母亲今年10月在台湾过世了,但是我的父亲仍然健在。我想去看看他。他有心脏病。如果台湾当局能让我去,我随即就可动身。”
    林女士说:“只要海峡两岸的人们能自由往来,就是好事。我们不管什么政治不政治的。”

美华尔街股票价格二十日出现上升

路透社当天说,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上升了十八点二四点,升至一千九百一十三点六三点,原因是里根总统宣布了削减联邦预算赤字。

英报说尽管谷物丰收,但中国农业仍面临困难决定,即──谨慎控制消费 设法实现增产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9日文章】题:尽管取得丰收的胜利仍有发生农业危机的危险
    中国宣布,它预计今年的谷物收成将是有史以来第二个最大的丰收年。这将被称赞为10年前发动的农业改革的又一胜利。
    尽管粮食满仓,但是中国领导人在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1/4人类的斗争中,仍然面临着困难的决定。
    从很多角度来看,中国面临着逐渐恶化的农业状况。
    虽然从70年代末开始重新采用的家庭耕种使生产能力提高了,但是消费正在比产量更快地增长。
    主要原因是,农产品的价格结构不平衡,因而需要全面改革。
    目前只能给农民规定很低的谷物收购价格,因此他们没有增产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国家付出很大代价给予的补贴使谷物在市场上很便宜,因而鼓励了消费。
    中国的农村规划者说,他们将通过价格和税收政策使消费同生产一致。但是,他们明智地保证要谨慎行事。
    控制消费只是问题的一部分。提高产量同样重要,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话。
    中国的农村问题专家希望增加对农田的投资、提高机械化和建立“社会化服务”,以此取代一些农业生产中的个人努力,从而实现增产目的。
    在土地由农村家庭分成小块耕种的时候,采取这些措施是很困难的。这种政策往往要求土地集中。在试行这种政策的地方,农民们认为这是向集体农业倒退,因而不受欢迎。
    因此,政府处于双重困境之中。
    中国的经济学家们承认,在7亿农民被束缚在土地上,其中一些人仍旧使用手工工具生产食物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实现繁荣的。
    因此,他们鼓励发展农村工业,以吸收剩余的农业劳力。
    政府还宣布,它将允许土地的使用权从一个家庭转移到另一个家庭,有时是为了换取现金。这样做的目的是使能干的和决心务农的农民管理土地。
    目前估计,由于未经准许的建筑和农村工业侵占土地,每年要毁掉8000万英亩农田。
    无怪乎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表示,虽然他对90年代的改革计划的很大一部分有信心,但是他对“农业能否顺利发展”感到担心。

世界汽车销售处于上升阶段

这是意大利的一份研究报告的结论,它说在一九八四至八七年间,原预计全世界汽车销量为一千零四十万辆,而实际达到一千一百五十万辆。

在台孤身“公职人员”若过世台当局称大陆遗族不得领抚恤金

【台湾《中国时报》11月20日报道】在台孤身过世的公职人员,其抚恤金可否由大陆遗族支领?铨叙部19日肯定答复:不可以。
    铨叙部有关官员表示,不准的主要理由为:大陆遗族身分难以认定,即使大陆方面提出证明文件,因中共为伪政府,证明文件于法无效。
    另一理由是,两岸目前既不准通邮,自然没有管道可以支付抚恤金。
    据了解,铨叙部此项答复,是针对某单位的询问。该单位日前间接接获大陆某人民来信,指出其亲属在台过世,大陆遗族可否领取抚恤金。

美国对香港投资去年仍居首位

香港当局统计数字表明,去年美对港投资约二十五亿美元,占外资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一。第二位为日本,占百分之二十一。

日本造船业订货猛增

日船舶出口商组织十九日说,今年四至十月,共收到五十八艘船只订单,总吨位为二百四十七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十点六。

越南制定吸引外资的法律

越消息灵通人士十八日说,这项法律规定对利润的收税率从过去的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减为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五。

印尼上半年将石油产量提高百分之九点四

印尼官员十八日说,上半年的总产量达到二亿零五百万桶,出口一亿二千六百万桶,其中一半输往日本。

埃菲社记者自北京报道:农村移民入京后的处境与心境

【埃菲社北京11月11日电】题:中国:农村失业人口流向大城市(记者拉蒙·桑塔乌拉里亚)
    中国农民报记者对埃菲社记者说,最近几年大约有1000万农民离家到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大城市找工作。
    在北京朝阳区的国家铁路局,聚集了一大批建筑工人和木工,另外还有建国门附近的北京妇联开设的家庭服务公司也在进行这方面工作。
    在家庭服务公司那里,每天有来自外省的数以百计的妇女来找服务性工作,每月工资一般为40元。
    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到首都来的大多数年轻姑娘20来岁,她们想了解首都这个世界的利弊。
    有些姑娘落入无耻之徒的手里,这些人让她们卖淫。
    在北京,农村的移民有3种人:一种是穷人,想到城市来谋求一种比较好的生活,另一种人是向往城市生活,再有一种人是想看一看北京的情况。
    许多农村姑娘往往是在地方当局的帮助下来首都的,地方当局帮她们出车费,帮她们同北京劳动部门签定冬季工作合同(这段时间农活较少),过后她们又迷上了城市而不愿回去了。一位山西姑娘希望到知识分子家里工作,为的是能学英语,以后回老家可以教英语。
    而她的一个同伴则相反,她愿意到音乐厅和美容院工作,她说她不想再回农村。
    这种移民现象使中国首都人口进一步膨胀,目前北京人口有1000万。

香港《大公报》文章:登天安门城楼收费过高值得商榷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八日文章】题:登天安门城楼收费值得商榷
    天安门城楼正式对内外开放,确系睿智开明之举,不过收费方面,每券三十元,外国游客和港澳人士付同值代用券,则嫌过昂,有值得商榷之处。
    在外国,许多京畿要地、元首官邸或帝王宫廷都准许本国或外国游客观光,但是其收费并不太贵,并不令人感到如天安门城楼收费令人惊异。
    每券三十元,相当内地普通工人三分之一月工资。如一家三口,就正好将整月生活费花掉。
    登得起城楼的势必大多数是外国人、华侨、港澳人士,这种情景会令内地同胞感到愤慨,既不满收费标准,又会产生对外来游客的潜意识反感。中国正在大举发展旅游,外国游客中许多人到过各大洲,而一登天安门则须缴费三十元,必多意见。
    游长城、故宫的门券均远低于三十元的天安门城楼的收费,同是古代历史文物,何以悬殊如是?如果说,担心收费廉,人过多,损坏文物,则不妨限制每次登楼人数或开放场数,而不宜「寓限于增费」。

一台胞因宣传两岸三通被起诉

【台湾《中国时报》11月18日报道】因长期收听匪伪广播,阅读其宣传资料,而深受感染,连续为有利叛徒宣传的男子蔡格堂,17日经台北地检处,依涉嫌惩治叛乱条例等罪嫌提起公诉。
    73年7月间,蔡格堂于台北市兴安国宅附近工地空屋内,以“观音”为署名,制作了3000余张传单,内容多为有利匪伪组织的文字,分别寄给抄录自电话簿的台北市约八九百个收信单位。
    同年8月间,蔡格堂复潜赴中国大陆,与伪政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干部及工作人员讨论伪政府“四个现代化”、“一国两制”“三通”等问题,并按其长期收听广播的经验,提出对广播内容及播出方式的建议。蔡某于返抵台湾后。又随即以“目击者”署名,致函中共干部,对大陆的社会状况大加赞扬。
    75年12月间,蔡格堂再次以“高威雄”署名,制作传单对外函寄,要求政府于76年元旦宣布开放与大陆三通,蔡某又将这张传单透过香港友人之手,转寄匪伪干部,为叛徒遂行“三通”统战的宣传。

高雄港正加紧扩建

【美国《商业日报》11月17日报道】题:台湾的高雄港在1987年可能超过香港(特派记者詹姆斯·麦格雷戈发自台湾)
    高雄港的面貌正在迅速地起变化。港口附近地区有许多建设项目正在兴建之中,航运公司正在争夺最佳的新地点,政府官员看来准备彻底改变贸易方式。
    高雄港礁岛上的一些村庄已经迁移,为兴建第四个集装箱码头腾出地方。拆船厂人员已得到通知,他们将在1989年被赶走,以便兴建第五个集装箱码头。港务当局预测,由于今年集装箱容量预计将增加12%,高雄可与香港相竞争,努力夺得世界第二个最忙碌的集装箱港口的称号。
    去年,高雄在港口吞吐量方面居于世界第三位,鹿特丹居于第一位,香港居于第二位。

驻京外交人士分析中国玉米出口下降原因

【美国《商业日报》11月18日报道】题:低廉的价格使中国压低玉米销售量(霍华德·史密斯发自北京)
    此间贸易和外交人士说,中国在1987—1988作物年度里的玉米出口量可能为300万到400万吨,进口量可能为50万到100万吨。
    其主要原因有三:出口价格依然无吸引力;国内的玉米需求量很大;只要出口价格仍然很低,外汇持续短缺的状况大概就会限制中国进口玉米,促使中国把玉米从本国的丰产区调运到短缺区。
    美国粮食贸易部门的一位人士说,产地和港口之间的运输困难仍然是扩大出口的一个障碍。
    一位美国商业人士说,中国南方的玉米供应仍很混乱。他说,各个省互相争购玉米,并开始从一些小港口输进粮食,以避免使上海等大港口出现阻塞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