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09-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外长建议成立国际和平部队保护海湾航道

合众社二十四日报道,谢瓦尔德纳泽在联大发言时提出这一建议,他说,「海湾局势十分危险,有可能失控」。

西德建议灵活执行巴统规定

据《南德意志报》二十三日报道,西德建议北约其他成员国把巴统有关东西方贸易的禁运规定搞得灵活些。

劳雷尔说菲政府内有数百名菲共人员

法新社报道,菲律宾副总统劳雷尔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说,数百名菲共分子在公职部门和地方政府任职,科·阿基诺知道其中许多人的名字。

美众议院二十三日批准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军提供三百五十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

美众院议长赖特说,希望这是向尼反政府军提供的最后一笔援助。

美官员说驻南朝鲜联合国军一九九○年可能部分撤出

正在南朝鲜访问的美国会调查团分析家尼克什二十三日在汉城建议南朝鲜现在就开始为此作准备。

埃及将对通过苏伊士运河的军舰增收通行费百分之二十五

外电说,这是埃一高级官员二十三日透露的,并已得到运河管理局官员证实。

西德外长根舍要求苏联赦免鲁斯特

根舍二十二日向苏外长提出这一要求后,谢瓦尔德纳泽答应苏将研究这一问题。

伊朗大使警告澳大利亚不要卷入海湾战争

伊驻澳大使艾哈迈德·阿塔里二十三日说,伊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报复美国,澳要想不遭报复,就不要站在美国一边。

英法呼吁对伊朗实行制裁

合众社二十三日报道,这是英法代表在联合国表示的。英外交大臣强调,首先应实行武器禁运,防止武器落无视联合国的国家手里。

匈报文章:东欧的改革之夏

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发生了新的、质的变化,人们重新认识了就业、承包等概念,但仍有妨碍改革之果成熟的因
    素
    【《匈牙利青年报》8月28日文章】题:东欧的改革之夏(作者
    米克洛什·加博尔)
    对于职业的东欧观察家来说没有平静的夏天。最近几个月中,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变化加快了,这是一种新的、质的变化。以往的决议、指示只是强调要完善以前的体制,给它们加点油。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却在考虑把管理体制换一换。
    1987年改革的设想是早就提出来的,现在进行重大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从东方刮来了一股春风,苏联的改革和公开性政策对这些国家的社会和政治气候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舆论以前所未有的兴趣注视着目前在苏联发生的一切,对苏联的改革表示极大的同情。
    如果要总结一下1987年改革之夏的事件,任务还是艰巨的:没有什么令人注目的举动,没有重大突破,但有些国家作出了一些政治决定,为这些国家的社会主义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
    保加利亚作出了进行重大改革的决议。保共中央通过的宏伟的改革计划,确定了改革的方向。决定在保加利亚的经济中严格实行商品和货币关系,实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原则,按照工作的数量和质量计算报酬。
    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进程也加快了。经过了20年之后,在政治词典上又出现了“改革”这个词,专家们正在勾画这种改革的轮廓。
    对于就业的看法也在发生变化。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都不放弃完全就业的基本原则。但也都估计到,由于要进行必要的结构改革,有的亏损企业会破产,因此有些人会暂时失业。
    对于承包的概念也开始有了新的理解。以前人们一致认为,不折不扣执行指令性计划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理想“主体”。现在则强调扩大承包者活动的重要性。
    是什么妨碍改革之夏的果子得以成熟呢?在各社会主义国家中都有那么一些人,他们认为,以前的状况对他们更有利,重新倒退回去并不是不可能的。苏联提醒人们注意,在口头上人人都支持改革,但改革往往是要损害一些人的利益。
    东欧的政治气氛在变化,一些领导人的作风也在改变。

日报就中导协议评中苏关系

【日本《读卖新闻》9月23日报道】题:新的缓和可能为修复中苏关系开辟道路
    美苏就消除中程核武器达成协议,可以期待进一步推进缓和。这种摸索向新的缓和时代迈进的作法与“邓小平战略”(军队建设从“盘马弯弓箭不发”的临战状态,转到和平时期建设轨道)的方向是一致的,它证明了向这方向先走一步的中国的正确性。中国对美苏达成协议表示欢迎,这是不言自明的。
    在外交方面,随着发生战略转变,中国的外交开始从70年代以苏联为“假想敌”的反霸外交向美苏等距离外交转变。新的缓和时代的到来很可能加速这种动向。在对苏关系方面,中苏政府关系在急剧得到改善,而另一方面,党的关系却一直未得到修复。
    但是,如果从废除中导向战略核裁军的方向发展,进而如果新的缓和向解决地区纠纷的方向发展,那么修复中苏两党关系这个历史的课题也就会自然地找到解决的途径。
    当然,中苏关系即便改善也不会达到50年代中苏同盟的地步。但是,当新的缓和取得进展,中国的等距离外交实现之时,中国同东欧国家的合作关系也会加强。到那时日中关系象过去那样只靠“友好气氛”恐怕已经不行了。
    最近一个时期,因日中间贸易不平衡、经济合作止步不前,光华寮问题等,人们已经可以感到中国方面出现了“摆脱日本”的迹象,正因为如此,新的缓和时代的发展,也会给日中关系带来影响。

阮文灵对美刊谈越经济改革等问题

【美国《时代》周刊9月21日报道】题:让我们把战争搁在一边,为创造和平的前景而努力——越共总书记阮文灵同记者的谈话关于美越关系我们想要忘记过去。我们希望看到美国取消禁运,希望双方坐下来谈判战争遗留下来的问题,如双方配合起来寻找在战斗中失踪的美国人的遗骸。希望全部美国人回美国去,如果父亲想要他的儿子归来的话。如果越南妈妈想去的话,也应该允许她去。两国都无意在我们之间保留一道鸿沟。让我们把战争搁在一边,为创造和平的前景而努力。我保证,在我们国内没有一个美国战俘。如果有的话,我们将立即把他交给美国。关于经济改革我们面临着40年战争破坏带来的困难。后来在重建祖国的工作中,我们犯了错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现在我们明白了错误和为此付出的代价。我们太草率、太简单和太主观。我们试图不经过资本主义发展这个必要时期来建设社会主义。今天我们正在通过进行深刻、彻底的改革纠正这些错误。
    我们的人民需要、并希望增加粮食生产,他们的愿望会达到。同时我们将通过增加消费品以满足需求的办法来克服通货膨胀。这将是一种导致煤、石油、木材、茶和冷冻海味等出口产品有剩余的均衡的发展。我们将解雇不合格者和依法查办那些滥用职权和贪污腐化的人,我们新任命的年轻经理们将靠动脑筋作决定,而且心地诚正。关于越南出兵柬埔寨我认为,我们去那里并不是一个错误。即使在同美国交战最激烈的时刻,也没有发生象(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1978年入侵我国时那样残酷屠杀越南平民的事。我们除了反击以外没有别的选择。

苏企业将自订年度和五年计划

【塔斯社莫斯科9月21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伊万·西拉耶夫今天对《真理报》记者说,苏联企业将自己制订和批准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自主支配所挣到的钱,任何人也无权收缴。
    国营企业法将从1988年1月1日起生效。
    在这种情况下赋予各部机关的是更高一级的职能,它们不再象现在这样对生产进行业务领导。各部的生产总局将逐步撤消。
    西拉耶夫认为,这样的改革可以进一步精简各部的人员,而且会使设计人员和定货单位、生产者和用户之间的相互联系更方便。
    西拉耶夫说,减少多余环节的问题越来越尖锐了。已经合并了4个部,机关人员精减了1226人。为了更好地管理基础部门,决定把一系列联盟—共和国部改为全联盟部。这样可以避免重复领导。

石油抵制比武器禁运更有效

【路透社巴林9月23日电】题: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已不太可能,抵制它的石油也许更为有效(记者斯蒂芬·朱克斯)
    派驻在海湾的外交官今天说,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只有象征性的价值,抵制伊朗的石油可能是使德黑兰的战争机器停止运转的唯一有效的办法。
    正当美国开始争取国际上对一项武器禁运行动的支持的时候,这些外交官说,几乎不可能制止德黑兰得到武器。
    西方一位高级外交官说:“武器禁运不能是滴水不漏的……它将是一个象征性的姿态,老实说,伊朗会在乎吗?”
    伊朗政府在1979年伊朗国王被推翻之后被迫到黑市上购买武器,8年多来它已同隐蔽的军火商人们建立了联系网,并且逐步建成了它自己的军火工业。一些外交官认为,一种更加有效的——尽管从政治上讲同样重要——办法是实行世界范围的石油抵制,切断伊朗的主要的收入来源,从而阻止它购买武器。外交官们说,联合国对南非实行的军用物资禁运已经实施10年了,但是几乎没有效果。

哈梅内伊说伊朗不反对安理会决议

【法新社纽约9月23日电】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今天再次强烈谴责美国袭击伊朗在海湾船只的行径,但没有重复他先前发出的要进行报复的威胁。
    同时他还缓和了把联合国安理会轻蔑地称之为“文件工厂”的语调,说他的政府仍愿意通过谈判解决两伊战争。
    哈梅内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袭击伊朗船只“或许是里根政府犯的最大的错误”,“这个错误甚至大于伊朗门错误”。
    但他说,伊朗“没有拒绝安理会598号决议”,伊朗“不反对安理会作为一个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的机构”。“我们作为侵略的受害者应当支持安理会”。

启事

本报10月1日休刊一天。

一位能源专家预测:下世纪初亚太地区石油将主要依赖进口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9月23日电】一位重要的能源专家说,到2000年,亚太地区90%的石油将由海湾供应。
    伊朗总理的前能源顾问费雷敦·费沙拉基22日预计,亚太地区将成为世界上最依赖石油进口的地区。
    费沙拉基在第三次亚太石油会议上说,这一地区净出口石油的主要国家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文莱到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所消费的石油将比它们生产的石油多。费沙拉基说,“据估计”对海湾石油的依赖“到1990年将迅速增长为65%,在1995年为75%,到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将为85%至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