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09-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菲军方的眼中钉─阿罗约

【法新社马尼拉9月15日电】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的得力助手“百搭”阿罗约长期来一直是军方的眼中钉、肉中刺,然而他却是总统一家的忠实朋友。
    阿罗约现年60岁,在1986年2月爆发的一场群众革命把科·阿基诺推上总统的宝座之后,阿罗约就担任了总统执行秘书,这个职务相当于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权力很大,在菲律宾有“小总统”之称。
    参与政变的叛军以及忠于政府的士兵都要求撤换阿罗约。商人以及内阁同僚们在政变发生之后也要求把阿罗约赶出内阁。
    1972年前总统马科斯宣布军管之后,他作为一名人权律师,曾在军事法庭和民事法庭上为马科斯的死敌贝尼尼奥·阿基诺以及被指控破坏国家安全的左翼叛乱分子进行辩护。从此以后,菲律宾军方一直把阿罗约看成是左派的同情者。
    1978年,他曾领导过抗议马科斯政府在国会选举中搞舞弊的示威游行。在以伊梅尔达·马科斯为首的政府候选人赢得大马尼拉地区的全部21个席位,而以贝·阿基诺为首的反对派候选人全部落选之后,他和其他反对派领导人抬着一具模拟棺材在马尼拉大街上游行,以示抗议。他因此而被捕,被关进军事监狱达几个月之久。1983年贝·阿基诺遭暗杀,他在抗议示威中遭到军队施放的催泪弹和水龙的攻击,这就更加深了他对军方的愤恨。
    菲律宾政府更迭后,阿罗约鼓吹同共产党叛乱分子谈判,并促使政府释放400多名政治犯。他作为执行秘书,在促进仍然忠于马科斯的军官退休以及提升亲科
    ·阿基诺的军人方面起了关键作用。这些行动使他同武装部队再次发生麻烦。他在军方眼里成了一个身穿官服的危险的共产党人。
    阿罗约出生在马尼拉东南部比科地区的一个地主家庭。他脾气暴躁,说话尖刻。

罗兹:从工人到国家政治家

【英国《泰晤士报》9月14日文
    章】题:从工人到国际政治家9月11日逝世的英国罗兹勋爵是一们十分直率的人
    。他令人生畏的坚强性
    格使他能够“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他
    了自己的毛纺厂,并以
    其在纺织工业的丰富阅历而驰誉全球。
    但是,他受到尊敬还在于他能够对
    更为广泛的问题施加影响,其中著名的
    是英中关系。他在促成女王1986年访问
    中国问题上起了重要作用。赫维·罗兹
    生于1895年8月12日。他父母都是工厂
    的工人。他12岁就开始当工人。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时,他参加了
    国王的皇家长矛骑兵团,并于1917年被
    授予军衔。后来,他转到西部前线的皇
    家陆军航空队。1918年,他的飞机被击
    落,身受重伤,伤病使他成了残疾人。
    他在医院一直住到1921年。出院
    后,他用赔偿费创办了他的毛纺企业。在年轻时
    代,他就渴望成
    为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那样的人物,献身于改善工人的生活。
    罗兹1938年在萨德尔沃思进入地方政府,第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大后方是一位积极的组
    织者。在其后的生活中,他把在英格兰西北地区
    的积极的社会活动与一系列海外贸易使命联系起
    来。这些使命帮助促进了英国在世界许多地区的
    利益。他多次率领议会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他在促成英国政府投资建造香港大规模的铁路运输系统的问题上起了主要的作用。

年轻有为 精力充沛

【路透社华盛顿9月7日电】(记者迈克尔·盖尔布)题:专家们说,选民们1988年不要再象里根那样的总统了
    前国务卿、198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亚历山大·黑格说:“选民们不希望再要里根那样的总统了。”
    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者、田纳西州的参议员艾伯特
    ·戈尔说:“美国人民在这位年纪最大的总统领导下度过8年后可能充分意识到……该选一位年轻的、精力充沛的和有才智的总统了。”
    今年76岁的里根仍能受到美国人的爱戴,许多人喜欢他和蔼可亲的神情和乐观的态度。
    但是,同一些政治战略家的谈话、美国两大党的候选人的看法以及对一些选民的采访表明,人们普遍希望避免再出现里根身上的缺陷——年迈、对政策细节掌握不够、对外交事务了解不充分以及一种超然的处事方式。
    在发生了“伊朗门”丑闻后,人们进一步动摇了对里根
    外事方式和对事情作出判断的信心,更加渴望在里根担任8年总统后能有一个新的开端。
    里根由于年迈多病似乎行动越来越迟缓,因此,正如参议员戈尔所说,选民们希望选一位比较年轻和精力充沛的领导人来接里根的班。
    民主党有可能被提名的八名候选人的平均年龄是48岁,他们指望1988年有可能出现1960年的情况,选民们在1960年选了43岁的约翰·肯尼迪接替70岁的艾森豪威尔。

「如果他不是我的儿子……」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15日报道】李光耀总理8月21日接受加拿大《麦克莱恩杂志》采访时说:现任政府和十年前比较,已大不相同。年轻一代领袖的想法和发表意见的方式也和年老的一代不同。
    他指出,其中的问题在于年轻领袖如何建立起信用,因为信用是不能转让的。他认为,这种信用正在逐渐建立中。
    在谈到李显龙准将的问题时,他说:“如果他不是我的儿子,我的生活将会更轻松,也许他的情形也是如此。就因为他是我的儿子,他除了必须证明自己的能力外,还必须有进一步的表现。”

美举国欢庆宪法诞生200周年

【美联社费城九月十七日电】(记者鲍勃·德沃夏克)美国人今天在纪念美国宪法诞生二百周年的盛大宴会上举杯祝酒·美国总统里根称这一文献是「人类自由的胜利」。
    全国各地举行了数以百计的纪念仪式。最激动人心的是费城的盛会。总统的讲话、配乐化妆游行以及七艘驳船运来的焰火与爆竹是这一盛会的突出节目。
    大约二十五万人参加了费城的纪念活动。其中有些人是从国外赶来的。
    在其他地方,一些当地居民向国旗敬礼,被批准加入美国国籍,还有人乘坐火车回顾历史,以此纪念一七八七年九月十七日签署宪法这个日子。在纽约市和新泽西州交界处,一面巨型国旗(据说是美国最大的一面随风飘动的旗帜)飘扬在哈得孙河的华盛顿大桥上。前美国首席法官伯杰昨天庆祝了他的八十诞辰。今天下午四时整,伯杰主持了一次国际性的鸣钟仪式。二百年前,在进行了四个月的激烈辩论之后,这部四千四百五十三字的宪法就是在这个时刻签署的。
    伯杰用力拉动一根绳子,敲响一座复制的独立钟,敲了五分钟。在全国各地以及在世界各地的美国军事设施中,也举行了鸣钟仪式。里根在独立厅前发表讲话时称世界第一部宪法的签署是一个「不仅使合众国而且使全世界发生了深刻的永久性变化」的事件。
    他说:「实际上,革命是从那个时候(即一七八七年)真正开始的」。
    里根结束了他的有准备的讲话之后,宪法签署一百周年时铸造的大钟(按照长久没有响过的自由钟仿制的)敲响了三下。然后,国家公园管理人员又敲了三下。接着,一千五百只鸽子飞上天空。还有宾夕法尼亚国民卫队的四架喷气机也在上空飞行。随着一门火炮的鸣响,仪式变得欢快起来。当三十辆彩车和二万多名游行者开始行进时,鼓乐齐鸣,出现了热烈的欢腾场面。

辛巴德海湾新历险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8月28日文章】题:辛巴德在海湾
    水手辛巴德(《一千零一夜》中的航海家——本报注)在冒险500年归来后现在又驶往波斯湾。他的船立即被水雷炸沉。
    辛巴德问把他救起的美国海军船长:“这是谁干的?”
    船长说,“伊朗。伊朗和伊拉克正在波斯湾开战。”辛巴德从未听说过伊朗和伊拉克。船长告诉他这是当年的波斯与巴格达哈里发在开战。
    “我们现在有‘飞鱼’导弹和预警飞机。”船长说,“我是美国人,是来保护科威特人的。”辛巴德也没听说过科威特。
    “科威特是个虽小但却非常富有的国家。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接管了科威特船只使之成为美国船。”
    辛巴德问:“你们偷了他们的船?”
    “不是,我的意思是说他们的船只悬挂美国国旗,因而得到美国的保护。”
    “啊,魔旗。”辛巴德终于明白了。“悬挂美国旗的船只一定是有特别的好处。”
    船长说:“‘是的,但是悬挂利比里亚和巴拿马国旗的美国商船却是例外。”
    “这些旗也是魔旗?”辛巴德问。这位船长说:“这样可以躲避开美国财政部,而且这些船还可以同伊朗做生意。”
    “美国不信魔术和神话,”这位船长又说:“波斯和巴格达都是神话中的国家,而伊朗和伊拉克却是至关重要的战略实体,尤其是它们的石油。”
    “油?”辛巴德问。“就象有时能跑出妖怪的神灯所用的油?”
    “你见到我的朋友阿拉丁了吗?他同油、神灯和妖怪打交道。”辛巴德问。
    “阿拉丁同波斯湾有什么关系?”船长问。
    辛巴德说:“我不知道是谁发了愿把这场战争强加给你们的。也许阿拉丁能发个愿使战争结束。”

漫画:通往民主的道路上

(原载美国《商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