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09-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界航运业仍不景气

法新社十六日报道,世的轮和客货轮,在九月为一千五百三十五万载重吨,月中旬增加了十一万吨。有船只已闲置两月以上。

科威特货币储备超过沙持阿拉伯

科威特国家银行研究报告说,在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中,至八六年底科威特储备达八百六十亿美元,沙特居第二,为八百亿美元。

泰国橡胶出口创新纪录

据泰国官方统计,去年泰出口天然橡胶七十六万九千吨。今年上半年出口已达四十二万六千吨,全年可望超过八十万吨。

菲律宾香蕉出口下降

菲香蕉出口组织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出口量约为三十九万吨,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十三。

缅甸将发行新钞票

缅甸联邦银行十五日宣布说,新钞票将于二十二日起开始流通,面值为四十五缅元和九十缅元两种。

西班牙去年旅游收入占世界之首

埃菲社十五日报道,西去年旅游创汇一百一十九亿四千五百万美元。

美国原油和天然气储存量下降

萨洛蒙兄弟公司十四日发表的年度调查报告说,一九八六年美原油储存量下降百分之五,天然气储存量下降百分之二。

中国改革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

【纽约《北美日报》9月10日社论】题:中苏改革有差别的根本原因
    说到底,中国改革之所以能够比苏联走得远得多,是因为在理论上有所突破。诚然,中国在理论上的发展落后于改革的实践,并不能完全令人满意,但是有一些重大的突破却是不可低估的。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三大将对中国的改革做出理论上的概括。这项工程的基础和主要构件其实早已陆续见诸报刊和书籍。在理论上实现突破的出发点,就是认识到中国目前处在社会主义的初期阶段。所谓初期阶段不仅指的是生产力不发达,贫穷落后,而且也指封建专制主义仍然有严重的影响。这就表明,不但改革经济体制,解放生产力很有必要,而且必须同时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和观念型态的更新。我们一再说过,不打倒两个“凡是”,不解放思想,不突破马克思主义的某些正统观念,中国的改革不但不会走这么远,而且简直连起步都难。承认社会主义可以有不同模式,是对经济体制进行全面改革的前提,所谓全面改革,就是要改变原有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和主要运行原则,进行根本性的模式改造。这个模式改造,在改变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基本框架方面,是破除社会主义所有制越大越公越好的观念,根据现有生产力的性质,选择多种所有制并存的结构。
    除此之外,还要破除所有权和经营权必须统一的观念,确认两者可以分离。只有承认这一点,集体所有的土地才能由农户来承包,国有的小企业才能租赁给私人或集体经营,并且在大中型国有企业中,也实行承包责任制和股份制。关于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机制的突破是否定了过去那种认为实行中央计划是唯一方法的观点,实行计划和市场相结合,缩小指令性计划的范围,主要依靠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实行宏观控制,微观放活。即使在作为资本主义原型的美国,政府也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宏观调节。中国实行宏观调节也主要不是靠采用行政的和法律的手段,而希望更多地运用价格、税收、利率、汇率等经济杠杆。中国在理论上的这些突破,是改革向深度发展的前提。只有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鼓励人们大胆创新,中国的改革才有可能不断深化。

为民众探路

【香港《文汇报》9月15日报道】在台湾《自立晚报》两名记者登机赴大陆访问前夕,本报昨日用长途电话访问了《自立晚报》的总编辑陈国祥。以下是答问内容。记者:贵报对这次采访有什么设想?准备采访哪类新闻?
    陈:我们准备采访三类新闻,第一,台湾的政府最近将要宣布开放民众前往大陆旅行探亲,我们记者前往中国大陆为他们探路,让民众知道如何走法最好;第二,政府亦正在研究开放民众前往中国大陆旅行探亲的同时所引起的民间交流活动,因此我们认为现在派记者到中国大陆采访时机已经成熟,而且跟政府的政策趋向完全一致;第三,台湾海峡两岸已经隔绝了38年。政权可以对立,人民不应对立。台湾的民众有必要去了解大陆的状况,民众也希望去了解大陆的情况。所以,我们派记者直接到大陆采访比间接了解更好。记者:台湾读者对你们的大陆采访有什么反应吗?
    陈:读者都为此叫好,他们纷纷打来电话表示赞同。记者:台湾其他新闻同行对贵报行动有什么反应?陈:台湾其他的一些报社准备跟进。记者:你们的记者担心新闻局会找麻烦吗?陈:他们说毫不害怕!记者:你们的新闻干劲可不小,你们的记者到大陆采访,中外新闻界对此非常关心,他们可能会变成被采访的对象呀。
    陈:我希望他们不会变成被采访对象,还要完成采访呢!

西方“精神毒品”不亚于物质毒品

【《欧洲时报》9月9日述评】题:大陆的反淫秽品问题(作者伊蓝)
    淫秽录影带、画报和书籍等主要来自西方翻版的“精神毒品”给中国大陆带来的麻烦,目前看来并不亚于西方社会的物质毒品。淫秽物品诱发着各地风化案件频频发生。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一旦着迷,往往读书无心,做工乏力,有些甚至铤而走险。
    中国大陆自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迅速,但在西方的资金、技术和物质文明进入中国的同时,西方文化的精品与糟粕也一起挤了进去。大陆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建设一起抓。有关当局在收缴淫秽品、惩治涉案者的同时,为了引导正当消遣,除了允许各地开办商业性的舞场、酒廊、茶座之外,还增加进口外国文艺片和电视连续剧。

路透社报道北京整顿秩序迎接十三大

【路透社北京9月8日电】北京的警察发动了一场打击小的犯罪活动的运动。市民们认为这是为了在10月举行5年一次的党代表大会之前,整顿首都秩序的一次尝试。
    小赌徒、养狗者、流行音乐团体、同外国人有联系的中国人和违法的青少年已同职业犯罪分子一起被逮捕。
    市民们说,这次打击活动比每年通常在庆祝10月1日国庆节前几周北京警察对成千上万名罪犯的打击要严厉得多。
    8月份17000名牟取暴利的个体摊贩和其他犯罪分子被捕,是这场已经开展了一个月之久的运动的最广为宣传的成果。
    一位中年妇女(从法律上说她是一位非法居民)说,大规模查户口已经迫使许多人返回省城。
    警察已经没收了大量供玩赏的狗,在北京养狗是非法的。
    外国侨民说,看来上个月对迪斯科舞厅的打击是为了制止卖淫活动和西方影响的扩大。
    现在交通警任意检查摩托车拥有者的驾驶执照。
    一位居民说:“每年秋天到国庆节前北京都是这样。不过今年搞得更厉害,因为要召开党代会。”

李永得愿常驻北京

【香港《文汇报》9月16日报道】台湾《自立晚报》记者李永得今天在长城饭店与本报记者一起吃早餐时表示,他希望在10月底再来京采访中共十三大会议。他还有一个更大胆的想法:作为《自立晚报》的特派员常驻北京。

《自立晚报》发行人吴三连

【台湾《民众日报》7月25日文章】题:风骨峥嵘的吴三连(作者杜文清)
    在台湾的耆宿中,吴三连先生的一生充满了奋斗迹痕,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一名传奇性人物。
    目前他担任总统府国策顾问,不论党内党外,都尊崇他。他领导的台南财团,在纺织、食品、水泥各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与成就。他创办了闻名南台湾的南台工专及创立吴三连文艺基金会。
    吴三连先生生于民国前13年(1898年),是台南县一农家子弟。民国8年(1919年)考进东京商科大学。此时,正值台湾留日同学发动“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吴先生立刻加入这项波澜壮阔的民族运动,踏出他抗日生涯的第一步。
    大学毕业后,三连先生获得《每日新闻》的职位,成为台湾人第一个进入日本报社服务的人。
    在吴三连的新闻生涯中,最感人的是民国21年(1932年),他联合了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台湾创办了《新民报》,这是当时日本人统治下,台湾人唯一获准创办的报纸。三连先生也结束了在大阪的7年记者生涯,重回故乡。吴三连返台进入《新民报》,担任总编辑兼政治部长,在报上一再展开评论,抨击日本殖民政策,争取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名噪一时。
    民国22年(1933年),吴三连转任《新民报》东京分社社长,以一个报社代表的身份与日本政界取得联系,继续展开台湾民族运动。
    由于三连经常揭发日本治台暴政,早年又致力议会请愿运动,加上激烈反对台湾总督府的米谷管理政策,最后虽逼使总督府不能施行,却埋下了总督府嫉恨报复的因子,总督府在恼羞成怒之余,迫使《新民报》解除了三连东京分社社长的职务并且指使日本特务在暗地里不利于他。民国27年(1938年)1月28日,三连终被以莫须有的株连罪名,逮捕入狱三个星期。
    离开监狱之后,吴三连的外境还是十分艰危,最后选择了暂时避祸天津的道路。
    民国36年(1947年),三连返回台湾,他是台湾同乡最后离开平津的一批。许多友好劝他参加行宪后的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选举,三连获得23万票当选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是全国各县市最高票当选者。
    民国39年(1950年),三连受命担任省府委员兼台北市长,民国41字(1952年)竞选第一届民选台北市长,又以高票获选。民国43年,吴三连高票当选省议员,46年又以高票获连任。两任议员任满后,三连即未再竞选公职,但政府欲借重他的长才,先后任命他担任总统府国策顾问、中央选委会委员、团结自强协会理事长等职,备受尊重。
    民国49年(1960年)6月吴三连又回新闻界接办《自立晚报》。

台湾记者说北京陌生而遥远

【路透社台北9月16日电】题:台湾记者惊奇地看中国(记者安得鲁·布朗)
    史无前例地被派往中国访问的两名台湾记者首次从北京正式发回了他们的报道。他们的看法是对北京感到惊讶。他们说,北京到处是社会主义的宣传和简陋的商店。
    来自台湾《自立晚报》的两名年轻记者徐璐和李永得从豪华的长城饭店出来的时候看到了使他们感到惊奇的第一件事。
    他们在一则经东京转发的电讯中说:“它象是一个不同的世界。”《自立晚报》星期三(16日)以显眼的位置发表了这则电讯和他们两位在紫禁城外面的合影。他们俩都是面带笑容。
    他们说:“街道两旁是一排排不加任何装饰的商店。这些商店出售最老式的商品和服装。”
    他们最后说:“北京是一个陌生而又遥远的城市。”
    对台湾的许多年轻人来说,大陆中国只是存在于他们的想象中。台湾的小学生在学校里是了解不到他们的父母随同吃了败仗的国民党政府逃离大陆以后大陆中国的情况的。
    同其他游客一样,这两名台湾记者对骑自行车逛中国首都感到惊奇。他们注意到大街上到处是宣传社会主义的广告。
    在北京广阔的天安门广场,他们看到中国共产党的五星国旗和前主席毛泽东的巨幅画像。
    他们写道:“这一切都使我们感到惊讶。”
    【日本《读卖新闻》9月16日报道】第一次被中国政府批准进行正式采访的台湾《自立晚报》的两位记者李永得和徐璐,15日下午参观了北京市内的天安门广场和自由市场,开始了在中国的采访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他们是在常驻北京的外国记者的包围下进行采访的。
    李永得记者说:“我在台湾时就听说天安门广场很大,这里的确是民族的象征。”他还说:“自由市场上商品丰富,不过对商品的质量我不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