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09-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伊朗十七日起在阿曼湾举行大规模两栖军事演习

据德
    黑兰电台十六日广播说,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对付美国和西方海军的威胁。

巴解抗议美关闭其驻华盛顿办事处

美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十五日宣布,美国政府为保护美国人民的利益,决定关闭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

美航天局任命五名军事宇航员参加第二次航天飞行

美联社十五日说,这将是一次秘密执行美国防部任务的飞行,定于一九八八年九月举行。

三十名波兰人叛逃到西德

据,一德新社十六日报道,一辆载有三十八名波兰人的旅游车十五日到纽伦堡浏览,当即有三十三人决定留在西德。

南朝鲜执政党和反对党十六日就大选日期达成协议

这为国会批准宪法草案扫除了障碍。卢泰愚称这一协议是南朝鲜民主前景的一个好迹象。

印度十六日又派一批军队去斯里兰卡东部

印度驻斯部队指挥官说,如泰米尔游击队不停止战斗,印将调动和平军去出事地点。

联合国安理会十六日举行了四十分钟的秘密会议

会议听取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这次显然没有取得成功的两伊之行报告,并研究海湾局势。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海湾局势的前景暗淡。

以色列十六日决定对南非实行制裁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作出这一决定,限制同南非的贸易、文化和科学联系。

美银行业今年第二季度亏损一百零六亿美元

美联社十五日说,这是自三十年代经济萧条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匈总理敦促议会支持新的改革计划

【美联社布达佩斯9月16日电】匈牙利总理格罗斯·卡罗伊今天向议会提出了有争议的经济改革计划,并敦促议会有勇气现在采纳这些计划,否则“明天后果将更加糟糕”。
    格罗斯和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在19世纪建造的装饰华丽的布达佩斯议会大厦对352名议员和挤满公众席的公众发表讲话时说,政治改革应该与经济改革同时进行。
    匈牙利在1968年进行富有革新精神的改革之后,它的经济曾经成为苏联集团的样板,但是,现在匈牙利经济停滞不前,1060万人口中的一些人暂时失业,外债日益增加。
    格罗斯说,匈牙利所欠的硬通货外责总额达160亿美元,净债共达93亿美元,人均债务在东方集团中是最高的。
    格罗斯直言不讳地把经济停滞不前归咎于共产党领导。他承认:“公众的心情越来越坏。”
    他说:“主要社会集团对未来没有明确的看法,有时他们不相信社会主义的生命力。”
    卡达尔说,他应该对匈牙利的局势负责。
    他边笑边说:“如果你们看看谁在多长时间内担任什么职务,那么大部分责任应由我承担。”
    格罗斯主张扩大政治公开性。他说,在准备重要的决定的过程中,公众应该有发言权。他认为,应该通过议会加强对政府的控制。
    卡达尔说,匈牙利是一党制国家,但是应该给予各种社会和经济组织以及其他未指名的组织更多的自主权。
    匈牙利的议会很活跃。议会中的一些委员会已反对格罗斯提出的改革的一些方面,并对另一些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格罗斯的改革计划中争议最大的一项改革是提出征收20%至60%的所得税和在东方集团中首次征收增值税,旨在通过把价格提高25%来促进生产和减少消费。
    工会和其他组织担心这些措施会加剧通货膨胀,损害领取养老金的人、大家庭和失业者的利益。预计今年的预算赤字将达435亿福林(将近10亿美元)。
    卡达尔说,必须重新估计担任党和其他方面的领导人的条件,“只说某某领导人是好同志是不够的。”
    这次预计于星期六(19日)结束的为期四天的议会会议将辩论政府提出的计划。格罗斯说,一旦议员们通过了这项计划,将予以全文发表。

苏大学生合作社接受重大设计项目

【塔斯社里加9月15日电】拉脱维亚(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共和国)的大学生们开始为13世纪的建筑、多姆教堂的古老音乐厅设计音响系统。刚刚成立的里加民航工程学院所属的“工程师”合作社接受了这项责任重大的订货。
    这个大学生合作社现在是苏联最大的大学生合作社。合作社主席、院长助理米哈伊尔·马克西缅克说:“合作社的研究工作主要具有应用的意义。”合作社获得了在签订多方合同和租赁场地及设备方面同国营企业同等的权利。它在银行里开了自己的账户,大学生们可以把合作社挣得的钱用来增加助学金。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说:多数美国公司愿意增加对华投资

【美国《商业日报》9月14日文章】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罗杰·沙利文说,尽管对在中国进行投资的问题作了不利的宣传,但是,只有少数在中国投资的美国公司怀疑它们能否继续下去,而许多公司都盈利了。
    沙利文说,在中国投资的美国公司所遇到的主要问题包括获得外汇有困难、成本高和官员干预它们的经营活动。
    沙利文说,尽管在中国兴办的合资企业的平均股本还不到200万美元,但是,有一些美国公司对他说,“如果事情发展顺利的话”,它们愿意将投资额增加到5000万美元之多。
    福克斯波罗公司副董事长杰拉尔德·格利森对他在中国经营的合资企业总的来说是满意的。
    该公司在设在上海的一家合资企业所占的股本为51%,格利森说:“我们对在上海落脚从不感到后悔。”
    然而,他的确也有些意见。一个问题是,有些中国企业宁愿进口设备而不愿向福克斯波罗公司在上海的合资企业购买设
    备。一个原因就是“中国人似乎不相信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在质量上是能够达到世界水平的。”
    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知道,如果他们进口设备,他们就能出国去伦敦、波士顿和法兰克福”。

南又爆出两起金融丑闻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9月15日电】这里又揭露出两起同阿格罗科梅尔茨金融舞弊案相似的金融丑闻。
    那一案件涉及的资金总共可能达10亿美元,人们认为这个案件只是普遍存在的贪污现象刚露出的一点苗头。
    这里的一些报刊今天报道,这两起新丑闻涉及的第纳尔相当于1.65亿美元。这两起丑闻是在克罗地亚的瓦拉日丁市揭露出来的。
    这些报道说,这两个新案件主要是发行空头期票,但也涉及违法行为。
    《政治报》报道,在新揭露出来的两个案件中,这两家公司的经理不仅被指责对金融管理不善,而且还向他们的亲属提供公寓和低息贷款,还签发了许多要求到国外访问的假申请。
    这里普遍预计,在今后几天内,将有一些级别低于副主席的官员辞职,
    阿格罗科梅尔茨丑闻看来使南斯拉夫经济中根深蒂固的腐败性突然暴露出来了。

合众社报道:国民党中常会决定取消访大陆禁令

【合众国际社台北8月16日电】一位常委会委员说;决策的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16日一致通过取消实行了38年的台湾人访问中国的禁令。
    这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委员对记者说,这项决议已提交内政部,建议采纳这个新政策,并“早日公布”。
    他说,出席会议的常委会28名委员“采取这个行动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使在1949年革命后跟随已故蒋介石总统到台湾的人能与离别的亲人团聚。
    他说:“没有一名委员反对,而且没有人提到政治上反攻一类的事。”
    这项禁令过去是根据现已取消的戒严令执行的。违犯者常常被长期监禁或者甚至被判处死刑。
    这位常委会的委员说,蒋经国总统在会议结束时强调,这一变化将不影响政府的“三不政策”。
    从台湾去中国访问的人不准与中国官员进行任何接触或参加探亲和观光以外的活动。很多人认为政府的这一举动只是承认已出现几年来的情况的一种手段。

蒋经国十六日谈台湾当前形势

【《香港时报》9月17日报道】蒋经国16日在国民党中常会上就当前新情势与现象发表讲话说:“本年7月5日,政府宣布台湾地区解严,同时接连采取或正在研议许多改革的措施,使我国在政治和经济发展上,都跨进了另一个新的境界。面对新的形势,产生若干新的现象,大家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和看法,有的认为步调太快,有的认为太慢。有的感到迷惘。有的则认为那是调适期间的常态。但是,政府和执政党始终把目标看得很清楚,掌握住正确的方向,踏着稳健的脚步,绝对不会迷失。我们谨守的原则是:坚决厉行民主宪政,确切保卫国家的安全,不因任何困难而却步,更不会因任何阻碍而改变我们的坚定立场。”

伊拉克战斗机袭击伊朗海上目标和油田

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战斗机十六日袭击了伊朗沿海一个「大型海上目标」和一处油田,这是对伊朗拒不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停火决议采取的报复行动。

蒋经国国策顾问陶百川说:《自立晚报》两记者做得对

【《香港虎报》9月15日报道】当两位台湾记者到达中国的时候,台湾政府看来陷入了困境。这两位记者到达中国,在全世界引起了轰动,也受到台湾一些要人的赞扬。
    蒋经国总统的国家政策顾问陶百百川对本报记者说,他坚决支持两位记者去大陆。
    他说:“我们台湾和中国本是一家人。过去40年来,只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我们才失去了联系。现在,我们需要逐步放松限制。我认为,从政治上说,这两个人是做得对的,尽管由于禁令还没有取消,此举尚属非法行为。我认为,他们回来时不会受到任何严厉的惩处。”台湾政府面临的大问题是,这两位记者的这次开创先例的访问会不会使情况发生如此急剧的变化,以致使它对时间的控制受到威胁。
    从表面上看:北京似乎有意不让台湾太难堪。但是,它对此事淡然处之,特别是同意两位记者所提的让他们自由行动、不为他们举行任何官方仪式的要求,这显然对它更为有利得多。

时事社说我高度评价日众议院决议

【时事社东京9月16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众议院10日通过的进一步促进日中友好关系的决议给予高度评价和“称赞”。
    外交部发言人对日方在处理日中关系方面出现的变化给予评价,在最近一个时期可以说是破例的。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对该项决议案也给予评价,认为日本方面“有了良好的认识”。
    中国方面在光华寮问题等方面的原则是没有变化的,但是,可以认为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反映了中国外交当局寻求日中关系出现新的转机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