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09-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芝事件”来龙去脉

【香港《文汇报》9月10日文章】题:“东芝事件”来龙去脉(作者雅文)
    要弄清“东芝事件”的来龙去脉,还得从美苏两国的核潜艇技术竞争谈起。
    苏联核潜艇的数量比美国多得多,据统计,总共有265艘攻击型核潜艇,而美国只有96艘攻击型核潜艇。不过,美国认为它的核潜艇比苏联的先进,噪音小。而苏联的噪声较大,一般情况下,美国的反潜系统在距苏联核潜艇200海里时便能发现它,并辨别出它的特征。一些美国海军人士认为,美国核潜艇在质量上至少领先苏联10年。
    不料,事情很快起了变化。1985年,美国人小约翰·沃克被捕,他被指控“泄露海军机密”。据说,在70年代末,他曾警告苏联,如果它们不尽快设法消除主要是由螺旋桨造成的核潜艇低频噪音的话,苏联的核潜艇将毫无用处。
    1980年初,苏联和日本的贸易代表团在莫斯科会谈。苏方提出,希望进口加工船用螺旋桨的数控机床,以大大缩短螺旋桨的加工周期。信息传回日本,日本东芝机械公司的负责人很快飞往莫斯科与苏方商谈。1981年,东芝机械公司与苏联签订合同,向苏联出口MBP—110铣床。铣床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则由挪威的康斯伯贸易公司提供。
    MBP—110是个庞然大物,每台有两层楼那么高,重250吨。它的两只巨型加工臂可在计算机控制下灵活自如地加工直径达9米的巨型螺旋桨,加工精度和效率都非常高。这种机床在巴黎统筹委员会的货单上是绝对禁止向经互会国家出口的。而东芝机械公司却很容易地把价值1700万美元的4台MBP—110直运苏联,甚至都不通过第三国转口。它向通产省申请出口的是TDP70—1l0,比MBP—110简单得多,完全符合巴黎统筹委员会的规定。但是,它装船时耍了个掉包计,骗过了通产省乃至海关的所有官员。
    更有意思的是,日本东芝机械公司和挪威康斯伯贸易公司的技术人员自1983年初起多次到苏联列宁格勒安装调试机床。美国完全被蒙在鼓里。
    效果很快显示出来了。美国海军发现苏联的新型攻击核潜艇的噪音只是原来的1/10至1%,与美国的688级核潜艇相当。跟踪苏联核潜艇已不能再在数百海里之外,而必须靠近到20海里以内,去年10月,美国一艘核潜艇在直布罗陀附近跟踪苏联核潜艇竟与之相撞,这一撞使美国海军人士大为震惊。为了改进反潜系统,最近有人估计美国需花200~400亿美元。
    经过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调查,美国很快知道究竟是谁给它造成巨大损失。许多当事人被捕,东芝机械公司乃至东芝公司的首脑先后辞职,日本通产省宣布在1年内禁止东芝机械公司向14个国家出口产品,仅此一项便使东芝机械公司损失1亿美元。美国的报复更为激烈,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禁止东芝公司的电子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一时东芝的股票价格猛跌。

卡斯特罗写信给萨马兰奇愿为解决南北朝鲜关于奥运会争端给予合作

【埃菲社洛桑9月14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在洛桑收到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封信,卡斯特罗在信中表示愿为解决南北朝鲜在奥运会问题上的争端给予合作。
    卡斯特罗在这封9月11日发自哈瓦那的信中说,如果需要的话,他愿劝说双方圆满解决问题。
    卡斯特罗建议萨马兰奇不要关闭南北朝鲜谈判的大门,因为谈判可能会带来最终的谅解。
    卡斯特罗在信中说,“古巴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为人左右的立场,因为它只是想得到它应当得到的权利”。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对卡斯特罗的建议表示满意,表示研究后将给予答复。

南朝鲜一些群众组织的背景和政见

【汉城《朝鲜日报》8月28日报道】题:政府公布左倾势力渗透事例
    内务部长官郑宽溶27日向国务会议报告的各种左倾势力的活动及其主张如下:
    8月23日,延世大学全国工人福利斗争委员会主持召开的全国勤劳者大会,煽动了工人的总罢工,主张成立全国性工人政治组织及其地方支部。这次大会还煽动山工人建立工人党,建立民众统一战线和全国性总罢工战线。
    民主宪法运动8月15日主持召开的纪念民族解放大会,提出“没有统一就不可能实现民主化”的主张。参加这次大会的300多名学生在主席台和左侧看台上悬挂了写有“建立临时革命政府,组织过渡内阁”、“召开制宪议会,组成革命政府”等左倾容共标语,还制作并举了9种容共标语牌,呼喊了容共口号。
    另外还有6000多名汉城大学生协议会的学生,呼喊了“没有自主就没有民主,赶走美国佬”,“有美国佬就没有自主,赶走美国佬”等反美口号。
    在这次大会上收缴了以“民众解放工人斗争委员会”名义印制的3种油印传单。传单的内容有:建立临时革命政府,建设民众民主共和国,召开制宪议会,废除反共国策,废除停战协定等。
    8月16日,在开云寺由民主宪法运动和工人共同联盟主持召开的“工人纪念8·15大会”上,收缴了以“京仁地区民主民族学生”的名义印制的油印传单。
    传单的内容煽动工人的阶级斗争,要求召开制宪议会,拒绝对宪法修正案的国民投票,主张立即建立临时革命政府。
    除此之外,这些左倾团体在6.29宣言后通过油印传单和标语等提出的左倾运动主张有:在民众武装的基础上由工人、农民和城市贫民的代表组成的革命政府,才能解决一切民主课题(制定宪法民众会议筹备委员会);立即废除国家保安法等法西斯法律(韩国基督教学生总联盟),把治安本部和安全企划部等变成为民众服务的机构(汉城地区民主运动者);工人、市民和学生们,拿起燃烧瓶和角木勇敢地参加示威斗争!只要我们武装起来,戒严令和卫戍令都没有什么可怕的!(汉城工人斗争委员会)。

一周之内三次龙虎斗

瑞士洛桑国际田径赛的主办者十四日宣布,加拿大短跑名将本·约翰逊和美国短跑名将刘易斯十五日晚在洛桑再决高低、但两人将分在两个小组里进行比赛,而不进行直接对抗。约翰逊和刘易斯一周之内已在意大利和比利时进行了两次间接的比赛。

世界轻中量级拳击冠军退出拳坛

六个月前刚刚夺得国际拳击联合会轻中量级冠军称号的英国消防队员特里·马什已决定退出拳坛,原因是医生发现他患有癫痫病。

南朝鲜面临危机四伏的秋天

【美联社汉城9月10日电】新闻分析:南朝鲜面临危机四伏的秋天(记者
    巴里·伦弗鲁)
    夏天人们上街举行示威迫使政府接受民主的激动人心场面逐渐消失了。许多南朝鲜人担心会出现一个危机四伏的秋天。
    学生的抗议、工潮以及各政治派别之间新发生的争执都可能在今后的几个月里破坏向民主过渡的进程。
    人们越来越担心,政府中的强硬派和势力强大的武装部队可能进行干预以便恢复极权统治。
    《韩国时报》9月3日评论说:“如果大学生再起来捣乱……他们对全国局势的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因为人们已经对越来越多的劳资纠纷以及迫切的民主改革任务感到忧心忡忡。”
    政府和反对党的领导人都坚持要继续向充分的民主过渡。但是许多人担心韩国又要恢复采用暴力手段的政治斗争。亲政府的《韩国先驱报》9月4日的社论说:“左翼狂热分子已采取恐怖和破坏手段,已形成一种混乱局面,最终会导致暴力革命。”
    反对党领导人认为政府试图反悔其实行民主的诺言,要挑起暴力事件以设法使反对党信誉扫地。
    激进的大学生和持不同政见者正要求推翻政府并公审全斗焕等领导人。他们还谈到重新分配财富并建立“人民国家”。他们提出的新口号是“消灭军事独裁”。
    学生领袖们说,他们将设法同工人联合起来。工人自7月以来已在全国举行了3000多次罢工。罢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和缩短工时,在一些地方还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这是韩国有史以来所发生的最严重的工潮。许多韩国人,尤其是重要的中产阶级已对学生和工人关于实行彻底变革的要求深感不安。
    一位政治分析家说:“许多人怀疑,如果目前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参加的劳工斗争继续下去,是否还能举行总统选举。”
    新的混乱可能引起军人干涉。西方外交官说,在6月举行示威期间军方差不多就要进行干涉了,高级将领们仍然是忧心忡忡,仍然不满意。
    对学潮和工潮的担忧在选举中可能对政府有利。反对党统一民主党的领导人担心失去选民的支持,也切望避免军人干涉,因此已警告人们不要采用暴力或提出报仇的要求。
    据了解,政府官员们希望反对党会象过去一样由于内部斗争而四分五裂,从而有助于确保执政党获胜。

南朝鲜经济根基动摇

【汉城《朝鲜日报》9月5日报道】题:韩国经济连根动摇
    由于劳资纠纷,一直迅速增长的韩国经济无法控制地连根动摇了。国内经济一改从去年年初以来的18个月的良好局面,开始逐渐走下坡路,出口不畅,物价飞涨,企业家由于劳资纠纷失去投资热情。因此,经济专家们认为,我国经济面临了1979年和1980年第二次石油危机时经受的萧条以来的最大危机。
    由于连续的劳资纠纷,受到最严重打击的是企业和企业家。有一些企业已处在生死存亡的岔路口上。其它企业也遇到“三难”(即资金难、零件和原料难、出口难)。
    经济专家们担心地说,如果目前的危机现象持续下去,最近四五年来奠定的安定经济基础将一举崩溃,使韩国经济在外债累累、通货膨胀和投机之中再一次受到挫折。

卢泰愚为何突然访美

【汉城《朝鲜日报》9月9日评论】民正党总裁卢泰愚“突然”宣布访美计划,不仅引起政界的关注,而且引起了国民的关注。
    民正党9月8日正式宣布卢总裁的访美计划时,主管这个计划的事务总长玄鸿柱说,卢总裁访美的“主要目的”是“在国际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说”。
    民正党说,通过卢总裁这次访美,可以向国内外阐明执政党在国内政治的民主化决心,并消除对军队介入政治的这一“危机”的担心。并就美国方面的贸易压力,充分说明我国政治和经济的目前困难。
    卢总裁访美的最重要的目的,恐怕在于总统选举之前在国内外使他的形象更加高大。卢总裁同他的潜在对手“两金”或“三金”相比,政治阅历短,在国民当中的知名度也小,所以,这次访美也有助于他确保“人众化”。

奥纳桑说不投降也不发动新进攻

【法新社马尼拉9月14日电】逃亡中的政变领导人奥纳桑上校在14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排除了向政府投降的可能性,但他发誓不再向马尼拉发动新的进攻。
    奥纳桑上校对反对党报纸《独立报》记者说,在科·阿基诺总统18个月的统治下,菲律宾正在“衰亡”。这是奥纳桑自8月28日未遂政变以来第一次接受地方新闻记者的采访。
    他在《独立报》发表的谈话中说:“目前,投降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已经到了不可能再谈论个人安危的年纪。”

汤普森准备东山再起

最近在罗马田径大赛上失去世界十项全能冠军称号的英国选手汤普森十四日说,他已制订了一项在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上再夺十项全能冠军称号的计划。他在从罗马大赛返回英国后的第三天便投入了紧张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