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09-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界银行出书评析中国工业改革

【本报华盛顿9月4日电】世界银行最近出版一本名为《中国的工业改革》的书,摘要如下:
    中国经济的根本弱点在于对劳力、资本、能源和原料使用的效率低以及生产的结构和质量与需求不相适应。调整是为了达到5个主要目标:改变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传统的轻重缓急次序:增加消费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减少能源消耗;增加出口,特别是增加制成品的出口;着重使工厂实现现代化并提高现有企业的效益。
    但是,据认为,改革,尤其是为把奖金同生产联系起来而采取的刺激措施,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提高效益的这种做法,将反过来使消费增长和投资减少而又不影响经济增长。而提高生产率又可加强刺激。改革的另两项指导原则是,下放决策权和进一步依赖市场机制而不是依赖行政管理部门的控制。这些原则和加强刺激一样,是为了使企业和其他生产单位充满生气和活力。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制定全面改革的蓝图。然而,改革的方向主要遵循1978年12月确定的原则。虽然工业改革没有农业改革那么彻底,但是变化却很大。
    中国的工业改革在广度或结构方面无法同南斯拉夫相比,但是可以同匈牙利的改革媲美。中国没有进行全面的物价调整,也没有象匈牙利那样彻底废除强制性计划,但是中国的市场改革是比较先进的,企业更加注重利润。
    中国存在着一些问题,包括对宏观经济失去一定的控制,因为这种改革是不平衡的,不协调的。一些重要的尚未具备的因素是实行价格体制改革,以便为下放了的决策权提供更好的信号,加强经营管理的责任心,以确保自负盈亏和加强竞争力,以发展买方市场。

异军突起的中国服装业

【香港《文汇报》8月18日专访】题:服装用料应尽量国产化(记者谭丹慧)
    在广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时装大奖赛上,记者采访了荷兰著名服装评论家、《国际纺织品》杂志总编辑戴维·罗宾。他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看法,颇值得中国同行借鉴。
    罗宾说,过去几年,中国纺织品异军突起,现已在这行业中担当重要的角色,中国已成为各国考虑的头号目标。
    他说,中国的服装出口有三个阶段:
    一是购进材料、样板和设计来加工成衣。
    第二阶段是用中国的设计、材料和劳力把成衣贴上进口商标再卖出去。
    第三阶段是全部用中国的东西,中国的生产、布料、设计、牌子(商标)等。
    罗宾认为中国不应停留在第一阶段上,因为一旦别人在别的国家找到便宜的劳力的话,中国可能会失去了市场。而第三阶段对中国也不适合,因为中国暂时还缺乏这种能力,很难把一个中国时装的牌子打响。
    所以,他极主张中国走第二条路子。即搞自己的设——计、用自己的材料加工时装,再贴上外国的商标来出口。他说,高兴地看到中国已经把时装设计这个观念引进到材料和产品生产过程中去了。
    罗宾认为,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导致了东西方人在审美观上的差异。中国时装设计师往往喜欢采用色彩多样、图案复杂和大笔调的手法。而当今欧洲流行的,却是比较清新、简朴和明朗的格调。中国要更多地了解欧洲市场,明白欧洲消费者的需要。
    他认为,中国惯于大批量生产,生产同一个款式。而欧洲市场有别于美国市场,很少有人会一次性购进数万件衣服。他们喜欢买小批量、高质量、设计新款的服装,而且也不是半年才进一次货,而是半年进两次或多次。
    此外,他还向中国的服装设计师提出,中国为出口而设计的服装,应更大胆显示、暴露,他不主张中国模仿西方那种大面积的袒露,而应走一条介于欧美袒露和中国现在的封闭状态之间的折衷路子。

英报评述:中国取消豪华宴会

【英国《独立报》9月1日文章】题:中国要取消豪华的宴会(记者乔纳森·米尔斯基)
    中国计划将其最庄重的礼仪之一——国宴从简。据外交部前不久发的一项通知说,以后国宴将只举行一个半小时,只上四菜一汤,参加宴会的宾客人数将减少。
    北京现在希望外国代表团减少随行人员。随行人员如果超过规定,所需费用一律由自己支付。
    北京的最令人讨厌的一个礼仪,即国宾车队预定也将取消。有些重要国宾的车队能长达一英里。
    在访问高峰季节里,北京每周都有好几天要出现交通阻塞现象。据外交部的这位官员说,从现在起,只有来访的领导人和部长用小轿车接送,他们的随行人员一律改乘小面包车。

日本设计师君岛一郎说:中国时装缺乏立体构思

【香港《文汇报》8月14日专访】题:时装设计师缺乏立体构思——日本名设计师君岛一郎评中国时装
    应邀担任第三届中国时装大奖赛评委的世界著名服装设计师日本的君岛一郎对记者说,这次大奖赛服装设计上存在的问题是,大多数设计者往往未能从立体上来构思,只把注意力放在正面,而忽略了其他各侧面的设计,缺乏立体感。
    他认为:没有立体的艺术构思,就没有真正的设计。他还指出,有的服装一部分一部分地看很美,但从整体看就不和谐了,如钮扣、刺绣太多。他觉得现在中国的时装在运用自己的传统技术方面占了七成,而服装方面(指款式潮流)只占三成。他认为来个“倒三七”就好了,这个比例很重要,这样中国时装就能打入国际市场。此外,他认为中国好象比较缺乏幽默感,这在服装设计上也有所表现。

泰国力争成为亚洲新“小龙”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5日转载美联社报道】题:泰国跻入亚洲“小龙”行列
    在经济增长方面,泰国已悄悄地超越了它的邻国,看来似有开始跻入亚洲新兴工业国家行列之概。
    在出口贸易强力增长的带头下,加上油价低、利率低和美元低的有利因素,泰国经济今年料将取得7%的增长,将使它连续第二年名列东南亚经济增长“龙虎榜”。两年来,泰国的外贸已不再出现庞大逆差,当前反而有了大约50亿美元的顺差。
    和80年代首5年的情形完全相反,官员和人数日增的受过西式教育的高级行政人员都抱着新的乐观态度和大展宏图精神。
    在国内方面,他们指出,曼谷兴建中的高楼林立,外国投资家纷纷前来寻找联营机会,此外,政府推动的“泰国旅游年”也吸引了各地旅客纷至沓来,预料今年访泰的旅客将会打破300多万人的记录,这些旅客将把大约18亿美元注入泰国的经济。
    据去年盈利增加了20%的出口商指出,泰国如今已凌驾美国,成为罐头黄梨的出口国,欧洲人每天可以买到新鲜的泰国蔬菜,世界各地也有更多人穿戴泰国制造的皮鞋、成衣和珠宝首饰。
    和美元的情形一样,泰铢对日元和欧币的比值贬低已使泰国产品更具有竞争力,大大助长了泰国的出口贸易活动。
    据泰国高级策划入菲西特指出,泰国己快要随着所谓“四小龙”——韩国、台湾、香港和新加坡之后,登上他所谓的亚洲新兴工业国家的第三浪潮——已登上第一浪潮者则是日本。
    他说,促使泰国经济突然好转的一大因素,乃来自正在设法要把他们的企业转移到低成本地区的日本和台湾的制造商。
    在泰国,劳工技术和教育水平都很高,但薪金却大约只等于日本的1/15,台湾的1/6。
    根据官方统计数字,去年的外来直接投资总额达2.675亿美元。1987年上半年,从海外流入的资金总额也告大大增加。
    “泰国正进入一个黄金时代,我们非赶快采取行动不可。在我国劳工的薪金尚未增加,以及类如斯里兰卡和中国等尚未赶上我们之前,我们拥有难得的机会。”逻罗商业银行执行副总裁奥拉恩说。
    奥拉恩和其他决策人都认为,泰国经济的多元化已制止了80年代初经济盘旋而下的趋势。
    农业一度在泰国国民总产值中占了压倒性的比重,如今的比重已减至不到1/5,而制造业却占了22%。
    更多的电子厂已建立起来。

中国同东盟六国贸易增加

法新社十二日说,今年头七个月其贸易额为二十一亿二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七,其中中国出口为十一亿六千万美元。

马来西亚将增加石油产量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九日宣布,马从下月起将把其石油日产量增加到五万桶。马来西亚为支持欧佩克稳定油价而规定的日产量目前为四万二千桶。

发展中国家外债今年将增加九百八十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一份报告在作出这项预测时还说,明年还将增加三百八十亿美元。至去年年底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总额为一千一百亿美元。

美国外贸逆差持续增长

今年头七个
    月外贸逆差为一千六百八十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

日本决定向泰国提供五亿六千三百三十万美元贷款

这笔贷款将用于泰社会经济发展项目。

以人为主 而不是以利润为主

【南朝鲜《朝鲜日报》8月13日文章】题:日本出光公司与众不同的管理方法
    世界上有许多创造了奇迹的企业。其中,在劳资问题上创造了奇迹的有日本屈指可数的大企业出光兴产石油公司。
    这家公司有5万名职工。全世界的企业主都注视着它,因为这家公司没有工会组织,而且也没有发生过一次罢工和怠工等劳资纠纷。注意的焦点是出光公司不必成立工会的经营方式。
    它的经营方式有7个不可思议之处:
    一是没有解雇之说。这家公司把进入该公司的职工当成了养子。如果养子不愿在这家公司干,就把他介绍给别的公司,什么时候想回来就让他回来,但不解雇。
    二是没有退休年限。公司认为,职工老龄化会使公司垮台的担心是由只追求利润的经营哲学引起的,以人为主的哲学就不会产生这种想法。
    三是没有出勤簿。如果劳资之间互相信任,自然没有出勤簿。
    四是彼此都不计较工资多少。公司使职工能够维持中产阶层的生活,工资不是根据制度发的,而是以父亲给子女生活费用的形式发的。
    认为工资是保证和稳定生活的,而不是劳动的代价,这是第五个不可恩议之处。出光公司成立75年来一次也没有让职工担心过家庭生活。公司为职工子女提供养育费和教育费。所以,全体职工的子女称公司为爷爷。
    第六个不可思议之处是这家公司无所谓加班不加班,因为它的职工具有出光大家庭的家族意识,把加班当成了自己的家务事。
    第七没有工会。在这家公司的条件下,成立工会反而认为是奇怪的。
    西德的罢工日数只有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的1/100,美国的1/2000,是因为有家庭式的经营方式即“产业家长制”传统,维持了不是以利润为主而是以人为主的经营方式。
    出光公司认为工人不是获取利润的手段,而是家庭的成员,所以企业是成功的。

欧洲共同体十一日批准向越南提供六十七万九千美元的紧急援助

以帮助其克服最近台风袭击造成的困难。这批援助包括食物、药品、毯子、帐篷和服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