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09-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约国家的七十多艘军舰集结海湾

伊朗总理穆萨维六日在内阁会后说,这是直接干涉该地区各国的内政,撤走外国军舰是结束危机的唯一解决办法。

伊朗将释放一百名伊拉克战俘

这是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六日宣布的。据伊朗报界说,伊朗有二万三千五百名伊拉克战俘。

民主德国大约一千人五日在柏林举行示威

外电报道说,这是民德官方首次允许的非官方公开游行。
    示威者要求放宽出国旅行限制,改善同西德的关系,从两个德国撤走核导弹。

波兰一家军事法庭五日以间谍罪分别判处两名丹麦人九年和七年监禁

这两名丹麦人是今年四月十九日在科沙林附近对一波兰空军基地拍照时被捕的。

第一次中美洲五国总统夫人会议五日在危地马拉城闭幕

由于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总统夫人未出席闭幕会议,因而没有签署任何联合公报。

日本陆上自卫队五日在东富士演习场举行公开综合火力演习

参加演习的官兵有一千六百名,他们在二百三十辆坦克、二十一架飞机的支援下,展开了「阻止敌方部队前进」的演习。

沙特同巴西达成五亿美元军火交易

按这一笔交易,巴西将向沙特提供低空防御系统和火箭炮等。

台湾声称要击毁进入金马海域的大陆渔船

台《中央日报》八月二十九日报道,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张慧元说:「中共渔船成群在金门马祖外海区域聚集,若接近警戒区,国军将先射击示警,若情况严重,则将予摧毁射击」。

台湾国民党立法委员洪昭南六日宣布成立民主自由党

洪昭南说,他成立该党是为了防止国民党和民主进步党之间的政治冲突,促进民主和经济自由,提高台湾的国际地位和保证它的安全。

美一医院六日顺利完成一对连头婴儿分离手术

巴尔的摩市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发言人说,手术是从五日开始的,共进行了二十二个小时。这对连头婴儿刚满七个月,是西德人。

世界犹太人大会公布揭发瓦尔德海姆的文件

法新社六日报道,他们宣布了三份据称可证实瓦尔德海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罪行的文件。据说这份文件已提交美国司法部,不久将转交希腊司法部。

对日中关系处于困难局面有了实感

【日本《朝日新闻》9月6日报道】题:二阶堂的中国之行,他的实感是日中关系处于困难局面(记者木村发自北京)
    自民党前副总裁二阶堂在北京结束了同中国要人进行的一系列会谈,于6日晚回国。他是在日中间摩擦不断的情况下访华的。在二阶堂看来,如能利用多年来培育的同中国领导人的关系而为改善两国关系发挥作用,那么就会在总裁选举中提高自己的声望。的确,中国把他当作“老朋友”热烈欢迎。但是在会谈的场合,中国反复强调中国的原则立场,并批评日本,二阶堂似乎也更进一步地切实感到:日中关系现在处于困难局面。
    二阶堂确实曾很自信,认为只要以自己的坦诚态度向有旧交的中国首脑强调日中友好关系没有改变,那就会找到改善关系的线索。
    实际到北京来一看,中国的确是把他当作“田中的继承人”,作为座上宾来款待的。代表团也全部安排在迎宾馆下榻。另外,中国10月份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中国政界呈现出一种紧张、忙乱的气氛。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同他进行了历时1小时20分钟的长时间会谈。
    而且,邓小平还高度赞扬说:“二阶堂先生是可信任的政治家。”给人留下了“二阶堂和中国关系深”这种印象,从这点来说,二阶堂的中国之行似乎应该是令人满意的。
    不过,会谈一涉及最关键的日中关系问题,中国方面的热烈气氛就开始降温了。周恩来总理的遗孀邓颖超女士就光华寮问题严厉批评说:“中曾根内阁采取的措施是暖昧的。”邓小平回避直接谈及日中间的悬案,只是强调恢复日中邦交的基点是重要的。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出于对“老朋友”的礼节方面的考虑,照顾到已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二阶堂的面子、从而主动不提日中悬案问题。

法报说海湾战争面临国际化危险

【法国《世界报》9月3日文章】题:华盛顿处境困难
    近几天来,海湾冲突的发展是难以预料的。伊拉克恢复了对伊朗石油设施和工业城市的轰炸,从而打破了休战状态。这一新的升级使得半个世纪来流血最多和持续最久的一场战争面临着更大的国际化危险。
    巴格达认为它的决定是对阿亚图拉政权的惩罚,因为这个政权至今仍不执行联合国安理会要求海湾停火的598号决议。但是,伊拉克挑衅性的复发有其更为一般的理由:萨达姆有理由认为,德黑兰是“油船战”暂停的最大受益者。这一暂停确实使伊朗明显地增加了原油出口,据专家们估计,每天收入达2500万美元。
    美国政府并不象伦敦那样谴责伊拉克的决定,而是加大了对德黑兰的外交压力,要求德黑兰接受联合国的要求,否则,华盛顿宣布它将从下周起要求安理会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
    至今避免滑向伊朗的美国,很可能又一次处于困境。苏联反对对它所同情的伊朗政权进行制裁,它最近要求人们再给德黑兰一段思考时间。海湾的冲突今天酷似一场要求沉着和冷静的耐心游戏。美在海湾集结舰船达28艘
    【路透社华盛顿9月5日电】随着“密苏里”号战列舰本周开到海湾外围水域,美国在那里集结的海军力量成为自越南战争以来在任何地方集结的最强大的海军力量之一。
    五角大楼现在在海湾及其附近水域集结了28艘战舰和补给船,以保护科威特油轮和美国在两伊战区的利益,其中包括“密苏里”号战列舰和“突击队员”号航空母舰。
    这还不包括装在海湾水域的一艘运输船上的六艘美国小型扫雷艇和预定本月底或下月初驶抵海湾的六艘较大的远洋扫雷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营造的“密苏里”号战列舰上装有9门16英寸的火炮,这种火炮能把2700磅重的爆炸力很强的炮弹射出37公里。“密苏里”号上还装有“战斧”式巡航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将近1610公里,导弹上装有电子计算机地图定位装置,因而能准确无误地打击伊朗境内的目标。

美国同意向越提供慈善性援助

【美国《纽约时报》9月6日专稿】题:美国同意向河内提供援助以换取关于失踪士兵的资料(记者尼尔·刘易斯)
    政府官员说,美国官方将鼓励向越南提供慈善性援助,以换取河内在解决越战中失踪的美国士兵的问题方面给予更多的合作。
    尽管上月同越南人达成的这一协议并没有满足河内提出的给予经济援助成战争赔偿的要求,但华盛顿同意向越南提供援助,这还是第一次。这也标志着美国同越南的关系有所发展。
    这项协议是退休将军约翰·维西上个月同越南高级官员会谈的结果。
    政府将宣布放宽限制,在贸易限制方面开一些口子,允许向提供慈善救济的私人组织发放许可证。现在是禁止私人团体向越南提供援助的。
    政府官员还说这项协议是同越南进行成功的谈判的重要步骤。一位官员说:“这为和解提供了活动余地。如果他们聪明的话,他们就不要设法把这一协议变成官方协议。如果他们利用这一协议作为一个机会而不是作为一种武器,那么这一协议可能是很有希望的。”

越官员宣称:今秋将从柬撤出两万越军

【法新社河内9月6日电】消息非常灵通的一位越南人士6日说,越南将于10月或者11月从柬埔寨撤军约2万人,这是1982年开始的每年从柬埔寨撤出部分军队的一系列撤军行动中最近的一次。
    他还说,目前河内驻柬埔寨的军队“不足10万人”,比西方分析家们估计的14万人的数字要低得多。但是,西方专家们说,他们认为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仅仅是军队每年换防而已。这位人士说,为了驳斥这些说法,越南和柬埔寨今年将首次邀请外国官员(尤其是亚洲国家官员)观看撤军情况。这位人士说,过去几年,越南每年从柬埔寨撤军都是在春季进行,但是,今年的撤军推迟到秋季进行“是因为后勤方面的问题所致”。
    这位越南人士还说,越南军队将撤出装甲部队和重炮部队,只保留防空部队、轻炮部队和空军。

中国将在本世纪末解决文盲问题

【埃菲社北京9月6日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马杜·穆赫塔尔·姆博今天宣布:世界文盲人数是8.86亿人,其中1/4在中国。
    姆博说,亚洲的成年人口中有一半以上不会读书写字,其中75%的人居住在农村地区,农村文盲中60%的人是妇女。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负责促进世界教育、科学和文化发展的机构,该组织总干事说,尽管中国的文盲数字达2.2亿人,但是这个国家将在本世纪末解决这个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同占世界人口1/5、拥有10亿多人口的中国在根除文盲问题上进行密切合作。

拉莫斯批准部分在押士兵返回军营

【美联社马尼拉9月6日电】武装部队参谋长6日批准一项计划,让很多参加过上个月反对科·阿基诺总统的流血未遂政变的士兵最终返回军营。
    武装部队新闻处说,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已批准一项处置计划,拘押在马尼拉湾两艘菲律宾军舰上的35名军官和774名士兵在重新培训后将把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送回部队服役。
    副参谋长埃尔米塔少将在向拉莫斯提出的报告中说,在押的人中有65%是二等兵或一等兵,“参与这次兵变的可能性最小”。没有迹象表明将对奥纳桑或对参与这次未遂政变的军官和军士实行宽大处理。
    劳雷尔副总统的一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助手说,几名军人在同劳雷尔秘密会谈期间要求科·阿基诺以所谓“反对军队”的观点为由解除行政秘书霍克尔·阿罗约和总统助理特奥多罗·洛钦的职务。

菲军内又出现「专业化运动」派

【法新社马尼拉9月6日电】据《马尼拉纪事报》9月6日报道,菲律宾军队内部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派别,他们要求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退役,并对政府表示不满。
    在菲律宾武装部队中出现的这个专业化运动主要由海军军官组成。
    据这家报纸说,这个组织还抱怨在部队晋级中存在着任人唯亲的现象。
    这则报道说,然而,这个组织与武装部队改革运动保持着一定距离。
    8月28日发生的反对阿基诺总统政府的未遂政变是由武装部队改革运动领导的。
    据这家报纸说,专业化运动说,它对阿基诺政府面临(共产党)暴乱无能为力感到担心。
    这家报纸根据同这个组织的四位领导人(其中包括一位海军上校)的谈话报道说,这种不满情绪已经通过书信和同政府官员的会谈的方式表达过,但毫无结果。
    与此同时,报纸还报道,空军大约有1500人支持8月28日政变领导人奥纳桑提出的要求,并宽恕被拘押的政变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