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09-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破纪录后约翰逊踌躇满志

【法新社罗马8月31日电】加拿大的本·约翰逊认为,他在百米赛跑中所取得的令人惊异的9.83秒的世界纪录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不会被人打破。
    约翰逊31日上午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统科西加会晤之后向记者发表谈话时,将他百米赛跑的世界纪录同鲍勃·比蒙在墨西哥城所创造的8.90米的跳远世界纪录相提并论,比蒙的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打破。
    约翰逊说,“鲍勃
    ·比蒙所取得的成绩是非凡的,但是我认为,我的世界纪录能够维持50年,甚至100年……”他还说,如果他不是在罗马,而是在海拔更高的墨西哥并在同样的竞技状态下跑,他也许能够取得9.75秒的成绩。
    当记者问约翰逊为什么在赛跑结束时对银牌获得者刘易斯持明显的冷淡态度时,他回答说,“不,我并没有拒绝同他(指刘易斯)握手,跑到终点时我走开了,没有看见他。但我走回来后还是同他握了手。”
    然而,约翰逊显然对美国的短跑选手不太服气。他说,他认为美国选手在4×100接力赛中不会取胜。“美国选手不是不可战胜的,某些美国选手的竞技状态并不好,他们将面临加拿大、苏联和英国选手的挑战”。
    至于他在本赛季剩余时间的计划,约翰逊说,世界锦标赛结束后,他将再参加6次比赛,4次在意大利,1次在摩纳哥,最后1次在东京,然后休息1个月。

名不见经传的拉蒂一鸣惊人

【美联社罗马8月31日电】你听到过塞波
    ·拉蒂的名字吗?
    当塞波·拉蒂30日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夺得标枪金牌前,即使芬兰人都没有听到过这个名字。
    在国际田径场上默默无闻的拉蒂在最后一次投掷中,以83.54米的成绩压倒了他的强劲对手、苏联运动员维·叶夫休科夫,赢得了这一项目的冠军。
    塞波·拉蒂现年25岁,身高1.88米,体重101公斤,是一名铁路工人,他的这一标枪成绩是本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最令人感到意外的好成绩,因为在他参赛前,他的成绩还不能列入世界前20名行列。今年夏天他因手肘受伤,还停止训练达3个星期。他既没有参加芬兰本国的锦标赛,又没有参加在罗马大赛前举行的芬兰——瑞典的田径对抗赛。
    在30日的比赛中,他开赛时的表现很差劲,第一次投掷时,他竟在助跑时摔倒在跑道上,幸好他没有踩线,因此仍可投掷,结果取得了79.86米的成绩。拉蒂说,他在助跑时摔倒是因为太紧张的缘故。“但是,当我第一次投掷就取得接近80米的成绩时心里轻松多了。”“最后一次投掷时,我又有点紧张,但是,这对参加大赛的运动员来说是正常的事情。”
    拉蒂还说,“我在比赛前就决心要夺取金牌,但我没有对任何人说,因为我怕有人笑话我。”
    芬兰是一个热衷于标枪运动的国家,在所有的田径项目中,芬兰人最喜欢标枪。在芬兰,体育器材商店出售适合于不同年龄的人使用的标枪,著名的标枪运动员跑到那里都会被人们围住。

海湾再次掀起油战

【路透社巴林8月31日电】作为两伊冲突的副产品而开始的海湾油船战已有扩大到国际范围的危机,今年以来已有70多艘船只遭袭击。
    今天,由于伊拉克接连三天来对伊朗的船只进行空袭,而伊朗发誓要进行报复,及时进行了回击,袭击了一艘挂科威特旗的商船,从而使这场油船战再度掀起。
    海湾的航运界人士预言,双方将会针锋相对地对船只发动一场袭击,这些人士说,今年遭海湾战争战火袭击的船只将创纪录,去年遭袭击的船只是107艘。自从冲突开始以来,总共约有340艘船只或遭到伊拉克方面或遭到伊朗方面的袭击。伊拉克总的说来只限于袭击把伊朗的石油运出海湾的船只;由于伊拉克的石油是通过穿越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的输油管道运送的,因此,伊朗过去一直是袭击巴格达的海湾阿拉伯盟国,主要是科威特。
    1985年,遭袭击的船只数字下降到了47艘,但是,到1986年,袭击油船的活动又加紧了,因为伊朗企图打破在战场上的僵局,伊拉克方面增加了对来往于哈尔克岛和海湾南部比较安全的装货点之间的伊朗油船的袭击。
    今年,伊拉克的一架军用飞机袭击了美国护卫舰“斯塔克”号后,伊拉克暂停一个月没有采取袭击行动。在联合国于今年7月采取和平行动时,再次出现了暂停的局面。但是,这次只持续了6个多星期伊拉克就失去了耐心,它认为伊朗故意阻挠实施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停火决议。

南朝鲜朝野两党就宪法草案达成协议

【路透社汉城8月31日电】南朝鲜两个主要政党的发言人说,这两个党今天已就较为民主的宪法草案达成了协议。
    尚须国会批准的草案规定通过普选直接选举总统。国家元首的任期为5年。预料16年来的第一次直接选举将在12月举行。
    达成协议的消息是在民主正义党和主要反对党统一民主党的领导人宣布订于今天举行的首脑会谈临时推迟之后几小时宣布的。
    双方的官员说,在有关宪法问题的会谈今天圆满结束后,预计民正党总裁卢泰愚和统一民主党领导人金泳三将在2日举行会谈。
    分析家们说,种种迹象表明,双方以建设性态度并本着妥协的精神对待起草宪法这个任务。这与早些时候两党关系中的激烈斗争形成鲜明对照。
    要克服的最后几个障碍是:统一民主党提出的把总统任期由6年改为4年,反对党建议设立副总统职位以及取消总统目前拥有的解散国会的权力等。
    小组的工作原定8月20日结束,他们一直连续工作到今天,直至达成最后妥协。
    双方已在总统任期问题上互相让步,统一民主党放弃了设立副总统职位的要求,执政党已同意取消国家元首解散国会的权力。
    现在已为国会修宪委员会拟定宪法文本准备了条件,然后宪法文本至少必须获得2/3国会议员的同意才能获得通过。在举行新的选举前的最后一步是定于12月举行公民投票,就最后的宪法草案作出决定。

冷酷无情的叛逆──奥纳桑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30日文章】题:一个冷酷无情和派头十足的叛逆
    在反映军队1986年发动兵变推翻前总统马科斯的经过的纪录片中,格雷戈里奥
    ·奥纳桑上校始终没有说一句话,但他一直是个引人注目的角色。28日奥纳桑本人领导了一场军人政变,企图推翻科·阿基诺,但没有成功。
    奥纳桑平素的强壮、慓悍的形象则更是使他备受崇拜。70年代在棉兰老同穆斯林反叛分子作战期间,他以骁勇闻名全国,被称作“冷酷无情的战士”。据说当时他曾用匕首把不少反叛分子的耳朵割下来。
    奥纳桑的嗜好是养蛇。他最喜欢的一条大蛇名叫蒂法妮。他同这条蛇形影不离,甚至在跳伞时也把它缠在脖子上。
    奥纳桑是前国防部长恩里莱的门生之一,也是武装部队改革运动的创始人之一。去年秋天,武装部队改革运动的一位同奥纳桑交往甚密的成员曾对一位外国记者透露过一项政变计划,他们计划把科。阿基诺总统软禁在总统府里,剥夺她的实权,“大刀阔斧地打击”她的重要助手,最后让科·阿基诺总统沦落到英国女王那种境况。
    去年11月份,菲律宾曾纷传奥纳桑要领导一场政变。有位记者直截了当地问奥纳桑:“你是否知道预定本周发动政变?”他回答说:“不,本周不打算发动政变。”后来,恩里莱被解除了国防部长职务,可是,奥纳桑和策划政变的其他人没有受到惩罚,甚至没受到公开谴责。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收到美愿恢复关系的信件

【美联社尼科西亚8月30日电】有记者援引伊朗议会议长的话说,美国已两次致函伊朗,表示愿意同德黑兰重建关系。
    拉夫桑贾尼在《德黑兰时报》昨天发表的他对记者的谈话中说:“我们收到了美国通过作为华盛顿朋友的地区国家转交的两封信,美国在信中表示愿意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建立关系。”
    拉夫桑贾尼说:“对于这些信件,我们有自己的疑虑,因为我们认为美国方面在这些信中不怀好意。”他没有作进一步的解释,也没有点有关国家的名。
    拉夫桑贾尼说:“然而,我们宣称,如果美国真心希望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建立关系,它就应当退回被没收的近10年来存放在美国的伊朗资产以表示其诚意。”
    拉夫桑贾尼是在回答有关美国目前对伊朗政策的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麦加事件目击记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日文章】题:麦加目击记(作者巴基斯坦记者穆沙希德·侯赛因)
    由于发生了麦加近代史上从未有过的死亡和暴力事件,今年的麦加朝觐活动因此变得暗淡无光。
    这次事件是由七月三十日伊朗朝觐者在麦加举行的示威游行活动引起的。尽管这种示威活动自一九八三年以来每年都要举行,但事前沙特阿拉伯方面还是就此事与伊朗方面举行了会谈。最初,沙特方面提出,宗教圣地不宜进行政治集会,要求伊朗朝觐者放弃举行游行的计划。但伊朗方面坚持,宗教和政治在伊朗是不可分的。据一位伊朗谈判代表说,最后沙特方面「基本同意」了这次游行。
    游行进行前两天,伊朗方面向朝觐者们宣布了游行集会的基本规定,其中包括游行中要喊的「处死美国」、「处死苏联」和「处死以色列」等口号,并将此向沙特方面进行了通报。但游行的前一天,沙特方面向伊朗提出了严格限制游行人数、不准外国人和沙特公民参加游行等三项条件,遭到了伊朗方面的拒绝。
    七月三十日下午一点三十分,沙特安全部队就开始聚集在游行区域周围,许多人都是全副武装。沙特方面还派了七辆电视录像车监视游行队伍,直升机也不停地在空中盘旋。
    四点三十分,集会开始。与会者们先背诵了《古兰经》,然后就开始高喊口号。这些口号都是由霍梅尼的代表传达给游行者的。六点三十分,在焚烧了美国国旗之后,游行队伍开始踏上了宽敞的大道,向目的地进发。他们分两路前进,一路由一名身裹黑纱的妇女带领,另一路则由一些坐在轮椅里的伤兵打头阵。游行的人们手挽着手,队伍大约有一公里长。
    将近七点钟,游行队伍先头部队到达距预定终点大约五百米的地方,沙特警察设置的警戒线挡住了去路。伊朗人想继续前进,但沙特安全当局要求他们回去。这时双方都言辞激烈、怒气冲冲,随后就互相扭打起来,混战一团。同时,发生了几乎不可思议的事情,碎砖乱石不断从路旁一座楼房中投向游行队伍。事后,一些伊朗人推测,石头是事先埋伏在那座楼里的伊拉克坐探扔的。
    最初,伊朗人把他们的旗帜变成了棍棒,并用石块和木棍回击沙特人,使沙特警察不得不后退。后来,沙特方面加强了力量,还使用了催泪弹,迫使游行队伍后撤。但沙特警察堵住了出口,这样游行的人不是暴露在大街上,就是躲到邻街的楼里。这时从附近跑过的人们可以清晰地听到响亮的枪声。这场冲突持续一个小时。然后,遍体鳞伤的人们被不断从现场抬走。街道上到处可见空弹壳。
    这场短暂的冲突造成了相当大的伤亡。沙特公布的死亡人数是:二百七十五名伊朗人、八十六名沙特人和另外四十二名外国人。伊朗方面则说,死亡总人数超过四百,另有四千人受伤,还有五十人失踪,可能也已死亡。
    八点左右,冲突基本平息。一小时之后,出事的现场还有二十来具伊朗妇女的尸体。多数人还都穿着黑袍,上面透着斑斑血迹。不久这些尸体就被运走了,但街道上仍然到处是各种碎石破瓦,还有撕破的旗子、扯烂的衣服、丢弃的鞋子和空弹壳。沙特方面很快就清理了现场,到午夜出事地点已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