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05-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美大求职”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中文版)第26期文章】题:你被开除了
    在过去5年之中,美国各个公司大幅裁员,具有三四年经验的中高级主管,近50万人遭到解聘。据估计,到1990年,还会再有40万这类职员难逃一劫。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不久前宣布在新闻部门全面裁员,这是继过去18个月进行了两次裁员之后的又一次。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自1984年来,已遣散了3.24万名工人,而在1988年春季之前,还要裁减1.1万名白领阶级职员。今年1月,联合航空公司解聘了1016名员工,过半属白领阶层。甚至倡导工作稳定、饭碗牢靠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去年也加足甜头,奖励提前退休。
    这次的骚动,已引发近半世纪以来管理阶层的首次“全美大求职”。一些原打算静待届龄退休者,一时顿失依靠,漂泊人海。波士顿的开业心理医师伯格拉斯对许多失业的经理做心理辅导,他说:“即使按最轻的程度来说,这种打击也相当于一次强烈地震。”
    很多时候,丢饭碗只是一连串痛苦的开始。许多人因为无法找到新工作,而从此退出劳动市场,永远赋闲。再者,白领阶层遭到大规模解聘,也影响到一般美国人对其工作的心态。有些人认为,雇主与经理之间的默契——职员以对公司的效忠,换得工作的保障——已因此受到损害。

本世纪最大的食物中毒案(完)

一团乱麻:斩不断,理还乱
    本戈切亚氏兄弟是西班牙的进口商,这批菜籽油就是他们从法国进口的。但他们只承认进口这批菜籽油是工业用油,矢口否认知道这批油的最后使用、处理和销售的情况。
    费雷罗氏兄弟是收购商,他们承认从本戈切亚氏处购买了一批菜籽油,但却一口咬定他们批发给小摊贩零售的这批菜籽油并不是供人们食用的“食油”,至于有些人食用了这种油而中毒,这与他无涉,要说有责任那也是小摊贩们的责任,小摊贩们则说他们一向经营小本食油生意,也一向从费雷罗氏那里批发食油零售,这次当然也不能例外……。当初的贸易伙伴,而今反目成仇,在法庭上相互大声指责,推卸责任,彼此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别人看来荒谬绝伦,他们却信誓旦旦,咬定不放。这真是一个斩不断,理还乱的乱麻团。现在还看不出来有谁能很快从中理出个头绪来。
    西班牙各家报纸和其它一些国家的报纸,出于各自的观点、立场和它们所代表的不同利益,对西班牙的这一世界最大的食物中毒案发表了带有不同倾向的文章。但在下面的两个问题上,它们却所见略同:这个涉及到几万人的本世纪世界最大的食物中毒案的结局,目前还很难预料;最倒霉的还是那些因食物中毒而得了病毒综合症的人。他们最后可能会依据法院的判决,作为无辜受害者得到一定数量的物质方面的补偿。但是要等到何年何月?且不说这些人中的绝大部分靠政府的微薄救济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就是肉体、精神上的痛苦,也会在结案之前就把他们当中的不少人折磨死。
    受害者协会主席佩德罗·桑斯先生,自己也因吃了“廉价食油”而得了病毒综合症,是个地地道道的受害者。他以1.1万多名受害者和个人的名义,通过同西班牙的《改革十六》杂志记者的谈话,向公众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千万不能对这个案件袖手旁观。他严肃地指出:“这一次是我们这些经济和社会上处于弱者地位的人遇上了。我们身患病毒综合症’处于极端痛苦之中。这是一种迄今不为人知的怪症,自然不会得到有效的治疗。我们当中的不少人肯定会因此过早地离开人世。但我们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不幸,认识到6年多以前在西班牙发生的耸人听闻的食物中毒事件,是对消费者利益的严重危害,并能从中汲取教训,防止此类悲剧今后重演。”(完)

百科全书的由来

你知道百科全书的来龙去脉吗?原来百科全书的全名是《百科全书,或科学、艺术和手工艺分类字典》(175l—1772年,共28卷)。
    1745年巴黎的布鲁东书店想翻译英国的张伯伦的《百科全书》,狄德罗、达朗贝尔等人则着手撰写新的宗教、哲学、文艺、美术、历史、技术等解释辞典,邀请当时的启蒙思想家如卢梭、伏尔泰、孟德斯鸠、康道塞等人执笔,1751年第一卷出版,因标榜理性主义、批判教会与特权’1759年被
    查禁。
    全书虽作者各异’却以理性主义为基础’主张科学、民主,追求真理,解答资本主义成形前期的社会大众需求,而成为法国大革命的前奏。

美国人如何办杂志

【香港《明报》5月17日文章】题:一本成功杂志的诞生(作者潘耀明)
    美国有2500多种商业性杂志,大体分成3类,一类是一般性的杂志,如发行量超过百万份的《时代》杂志、《新闻周刊》,发行量超过60万份的《纽约人》等,都属于这一类,它们的对象是一般读者,有的影响相当广泛。
    再一类是为特定读者办的杂志。杂志的收入不在杂志本身,主要靠特定的商业广告。美国这类杂志相当多,如关于电脑的杂志,就有20多种。
    还有一类是地区性杂志。但是地区性杂志办好了,也可能同时是销路广大的一般性杂志’如《纽约》(与《纽约人》只有一字之差’是一本消费性的杂志),它地区性很强,可以说是认识纽约的一个窗口,而纽约又是世界极具代表性的城市,所以它既是地区性杂志,也是一般性杂志。
    在美国’一本杂志是怎样诞生的?
    美国商业发达,科学技术昌明,在社会生活中信息相当重要。杂志也是信息的一种晴雨表,所以在美国杂志的读者不会比报纸少多少。而且杂志的销量还有增长的趋势。目前一位美国人’特别是知识分子往往要看几份杂志。
    美国的杂志很注意它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关系状况。如《妇女日》和《大家庭》这两种杂志的诞生,就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兴起了“超级市场”有直接关系。美国的家庭主妇们要购买副食品、消费品等等,都要跑超级市场,而同一种、同一个牌子的商品,在不同的市场就可能售价高低不同,这两种杂志就在这方面给美国的家庭主妇们提供了种种方便。
    这里我想顺便谈谈办杂志的“人有我有,人无我有”的问题。
    我发现内地和香港的一些杂志,都有一种孜孜于不遗余力挖名家稿子的现象,于是名家的稿子在这本杂志出现,在那本杂志也出现,可以说是“人有我有”了;但是名家的作品不一定都很好却是常情,不是名家的好作品可能并不比名家的一般作品差,有时甚至可能更好些。那么,杂志多致力于发掘和发表这些作品,就是“人无我有”的了。“人无我有”,才是构成一份杂志的特色的基石。
    现在我就《纽约人》这份杂志,谈一些在美国办杂志的成功之路。《纽约人》是一份比较通俗的文学杂志,有专访,大部份篇幅是散文、随笔和小说。我在纽约具体调查研究过:为什么这样一份文学杂志,也能在美国那样的商业社会中发行60万份?我以为最根本的,就是因为它极具特色。
    《纽约人》是一份社会性文学杂志,它的反映纽约文化活动的报道,是每一个想在纽约过一过文化生活的人都要争相一阅的。它刊登几乎全部纽约的音乐会、歌剧、戏剧、电影、和其他各种文学艺术活动的节目表,并加以简介,进行扼要评论。
    《纽约人》每期都有一篇关于纽约的随笔,必是纽约的生活色彩浓浓的,于纽约人或来纽约观光办事的人大有裨益的。
    《纽约人》全部用漫画作插图,形象比较夸张,讲求情趣。它的编辑们认为,文学也是一种夸张,插图用漫画方式,可能感染力更强烈。
    《纽约人》每期都有专访,请高手着意写一位纽约的知名人物,对于作者和被访的人都要经过精心的选择,务必使这篇专访既有文学性又有社会性。这儿说的知名人物,不一定非得是大人物。他们讲究社会性,就是要打进社会,不脱离社会、使文学和社会紧密相关。
    办杂志不能不注意读者的选择和内容的选择,日本的杂志特别重视这一点,如学龄前有学龄前的读物’入学后一年级、二年级……各有各的杂志,少男、少女也有不同的杂志,杂志的分工很细,研究得独到’往往办得很成功。而美国的杂志都认为读者是他们的朋友,如果读者不愿做这份杂志的朋友,这份杂志就得垮台。
    也因只有成了朋友、编辑部才有可能对读者的个性有所了解,知道他们喜欢什么,收入多少,资历和学历是怎样的……等等。在美国,办杂志要经常在读者中进行种种调查。

日本计划安排退休老人到海外生活

【台湾《民族晚报》文章】题:日本对退休人员的海外安置计划
    48岁的冰山茂一说,他受够了生活费昂贵、紧张而工作狂热的日本生活,盼望着到另外一个国家去过恬静的退休生活。
    日本人住的房子太小’每个人都是行色匆匆’而且人民粗鲁无礼,他补充说。
    他声称,日本虽然是一个二次大战后,经济发展获得奇迹的国家,而人们仍然没有为老年人安享余年设想。
    12年后,冰山就将达到公司60岁命令退休的年龄,正打算到任何国家去,虽然他会喜欢像菲律宾、希腊或西班牙那些气候较暖和的国家。
    政府在对63家有海外办事处的日本公司所作之调查,显示出他们以前与现有的1100员工中,有53%的人,在他们退休时,会考虑到国外居住。
    就日本政府来说,此种想法并非不爱国,他们正按照计划将日本老人运送到别的国家去。
    通商产业省这一计划,在于鼓励私人公司’设立可以提供资料给退休老人前往国外的机构,该部发言人北烟高夫说:
    北烟,该计划之设计者,他为日本政府在西班牙工作了3年后,想到了这个主意。
    该计划在国外所获得的反应是复杂的,有些国家欢迎,而有的国家则认为,日本正试图将其退休人员的重担,抛给别的政府。希腊与西澳大利亚州’都告知了日本,他们愿意为这一计划项下的日本老人开放门户,北烟说。
    他声称,外国社区将不会因日本人之迁入而受干扰,而且该项计划,还可使不同国籍之人士,与日本文化进行密切的接触。
    退休人员将不需要成为别的国家之永久的居民,而且也不会建立个别的日本社区,他说。
    不过,日本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所推动的一项退休计划,已遭到了反对。
    汉考克兄弟公司’是一间想在昆士兰首府布里斯班兴建退休村的私人公司
    司。
    若干退伍军人联盟的会员’已经抨击拟议中的为5000位日本退休老人兴建的村庄,是“亚洲人之丢弃场”。
    北烟说,通商产业省计划于1992年前,就开始运送老人至国外’不过,可能要花两年的时间,如此做的原因,是因为若干国家的反应尚不得而知。
    该部以及大约80家私人公司’将在今年完成退休人员可移往国家的调查’他说。
    有些日本人,由于无法以他们微薄的退休金’应付高的生活水准,可能会为该项计或所吸引,冰山说。
    “即使辛勤工作到退休’要在像东京这样的大都市买幢房子’那的确是困难的,”他指出。
    不过,并非所有的日本人,都企盼着退休后到国外去。
    曾经到国外旅行多次’38岁的千野信行说’许多年长的日本人,他们是不愿意改变传统上食鱼及米饭的习惯,以及学习新的习俗与另一种语言的。
    “他们或许自己会发现到海外生活之单调无聊,因为晒太阳,以及无所事事,并不合日本人的习惯的,”他说。

日美共同设计超高温中子束反应堆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5月20日报道】日本原子能学会基础研究推进特别委员会同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立研究所达成协议,将协力进行超高温中子柬反应堆的研究用核反应堆的初步设计。
    根据协议,日本将参加预定于1991年在橡树岭建成的热功率为27万千瓦的研究用核反应堆的初步设计。日本将从原子能研究所和大学向美国派出大约10名研究人员,在今年夏天开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