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05-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旅居加拿大学者李吉发明祐避孕疫苗

据台湾《中国时报》二十五日报道,这种疫苗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已被选定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属实验室中进行测试。李吉祐是哥伦比亚大学男性内分泌实验室主任。

苏联从二十五日停止对美国之音广播的干扰

美国驻苏使馆发言人表示希望这是苏联改变其政策的反映。

罗将报道戈尔乔夫访罗的西方记者送出国境

罗马尼亚二十五日将六名前来报道的西方记者送上一架飞往西方的飞机送出国境。一些西方外交官说,罗马尼亚的这一行动可能破坏罗为保持同西方国家有益的关系所作的外交努力。

杨尚昆访美受到美当局高度重视

【纽约《中报》5月26日文章】题:杨尚昆访美意义不寻常(作者傅朝枢)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这次访美之行,受到华府的高度重视,白宫对杨氏礼遇之隆,可说超过不少国家元首。当杨氏在檀香山一踏上美国的土地,即由美国政府以专机接送,殷勤招待。美国务卿舒尔茨、国防部长温伯格都和杨尚昆长谈,并设宴招待,副总统布什甚至与杨氏泛舟游河,观赏波托马克河畔的绮丽风光,波光水影,浅斟低酌,畅谈要务。里根总统在国会听证军售案及波斯湾风云险恶的紧张压力下,仍不忘与杨氏关室密谈40分钟,双方在友好气氛中交换对台问题的看法。
    以我所了解华府权力高阶层的动态,白宫此次出动“四巨头”接待杨氏已超越一般的外交礼节,显示杨氏访美不只是象征性的友好访问,而是具有政治上重大的实质意义。
    杨尚昆这次访美之行的圆满成功,在华府权力圈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为朝鲜半岛的和平开辟乐观前景

【日本《每日新闻》5月25日社论】题:能为朝鲜半岛开辟新的前景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访问了北京,中朝两国的最高领导人交换了意见。
    一系列会谈的具体内容尚未透露。但是,金日成主席访华是在有关朝鲜半岛的国际政治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实现的,因此对两国来说,都是极为适时的。
    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特意到宾馆去迎接金日成主席,两人进行会谈。这样的礼遇是前所未有的。
    可以推测,双方会谈的内容是相当尖锐的。
    北朝鲜方面从今年开始实行的第3个七年计划需要得到中国的协助。此外,为解决联合举办汉城奥运会的问题,也需要中国的帮助。这是因为,对北朝鲜来说,汉城奥运会绝不仅仅是个体育运动会的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国家政治威信的严重政治问题。
    北朝鲜的逻辑是,要通过同韩国站在平等的立场上来组织这次奥运会,从而给奥运会赋予重要意义,即它不只是韩国国民的事业’而是整个朝鲜民族的共同事业。
    可与奥运会同时提出来的问题,大概就是打通美国与北朝鲜的关系问题了。
    只有中国才能充当美国与北朝鲜的中间人,这大概就是现实。

中曾根正为光华寮案苦思焦虑

【时事社东京5月25日电】题:首相就光华寮问题答辩说“正在苦思焦虑是否有好的解决方法”
    中曾根首相在25日下午召开的众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中国和台湾争夺中国留学生宿舍“光华寮”的所有权问题强调了历来的政府方针,他说:“行政不能干预法院的判断。”
    他还说:“这个问题是一起不幸的事件,我们也在苦思焦虑。考虑是否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表明正在探讨以不干预司法权的形式的解决办法。
    中曾根首相的这番话是在回答渡部一郎(公明党)的质询时讲的。渡部提出了购买光华寮或开设新的留学生会馆等具体的解决办法询问了政府的想法。
    首相回答说,一旦“研究,也有好的方法”,但他随即又降低调子说:“我也不知道那是否有可能,作为政府来说,是有限度的。”
    关于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首相说:“尽管已经作了要得到周围国家的理解的努力,但未必取得成果。我的想法是倾向于(参拜)以自重为好。”表明了今年8月15日也将停止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想法。

美教授介绍美国灭林火经验

【香港《大公报》5月25日报道】柏克莱加州大学林业系森林火灾教授罗伯特·马丁日前就中国黑龙江省的特大林火介绍了美国在这方面的经验。
    马丁教授21日说,在美国,如果在森林中发生大火,灭火的措施之一是开辟隔离带。
    马丁教授透露,美国已设计出一个电脑程序,来决定隔离带和火源的距离。输入这个名叫“行为”的电脑程序的两个主要参数是,火势蔓延的速度和隔离带完工所需的时间。
    马丁指出,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
    美国最常用的防火方法是在森林中“放火”。即是把森林划出几条“带”,选风速低、气温低、湿度大的天气,放火烧去乔木下面的小树、灌木和乔木下端的叶子。这样,万一森林中某一地方发生火灾,火势不致很快地蔓延,效果相当好。
    自本世纪以来,由于采取上述“放火”办法’森林火灾次数大减。
    马丁教授说,一般每“烧”15英亩森林,其保护面积可达100万英亩,这个“烧”的工程每5至10年就要做一次。

苏表示可用多种火箭为外国发射卫星

【英国《金融时报》5月23日报道】题:莫斯科表示可为外国发射卫星(作者威廉·达尔福斯)
    苏联宇宙技术设备总局局长亚历山大·杜纳耶夫在世界经济论坛的一次会议上向12家西方公司的代表们提出,可以用“质子”号运载火箭把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价格大约3,000万美元,但是费用可按用户的具体需要商议。
    杜纳耶夫还列举了7种可用于发射的苏联运载火箭,可将450公斤到21吨的有效载荷送入低轨道,送上飞往行星的轨道以及飞往月球或火星。
    五六家美国公司的代表们会见了杜纳耶夫。英国的霍克—西德利公司从它在美国的子公司派出了一名代表。法国的欧洲电信卫星公司和意大利的蒙特迪森公司也派了代表。
    杜纳耶夫强调说,苏联在价格上不同其他国家
    ——诸如中国——竞争。
    杜纳耶夫说,苏联的发射计划任务很重,本国的发射项目安排得很满,但是如果外国公司能够取得美国允许把它们的仪器运往苏联的许可证,“我们能够解决任何问题。”

印国防部长诬称我鼓励南亚反印情绪

【法新社新德里5月24日电】印度国防部长克里希纳·钱德拉·潘特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希望同中国和平相处,但中国领导人却有意在印度的邻国中鼓励对印度的“消极”情绪。
    潘特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印度期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他说,两国已就长期的边界争端问题举行过7轮会谈,但会谈取得的“进展甚微”,部分原因是中国对待印度的态度。
    他说,北京有意在印度的南亚邻国中鼓励对印度“先入为主的消极情绪”。但他没有详谈。

路透社报道:戈尔巴乔夫访罗受到欢迎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5月25日电】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抵达罗马尼亚。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表现出他不太愿意赞成克里姆林宫新的公开性方针和实行经济改革的政策。
    戈尔巴乔夫此次访问罗马尼亚是自从1976年以来苏联领导人对罗马尼亚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戈尔巴乔夫和齐奥塞斯库按照惯例互相在面颊上接吻3次,然后乐队奏起两国国歌。戈尔巴乔夫在与齐奥塞斯库的妻子寒暄时笑容可掬。
    有数以千计的人到大街上来欢迎客人,在戈尔巴乔夫和齐奥塞斯库所乘的敞篷车从机场驶向市中心的途中,欢迎的群众向他们挥手致意,发出欢呼声。
    国家电视台特地对戈尔巴乔夫到达时举行的欢迎仪式作了实况转播。
    但是,在其他一些方面’戈尔巴乔夫访罗所受到的欢迎与他访问其他东欧盟国时受到的欢迎相比,显然是低调的。
    这反映出齐奥塞斯库在华约组织里扮演的与众不同的角色。齐奥塞斯库一直在对外政策和经济问题上采取与苏联不同的立场。
    布加勒斯特大街上没有悬挂戈尔巴乔夫的画像,也没有写着罗苏友好的横幅标语。共产党日报《火花报》保持它的一贯做法,即在每周的星期一停刊。政府报纸《自由罗马尼亚报》在头版刊登了戈尔巴乔夫的传略,但是后页用整版篇幅刊登了外国报刊称赞齐奥塞斯库的文章摘要和宣布齐奥塞斯库的著作已译成希腊文的消息。
    外交官们说,戈尔巴乔夫大概会敦促齐奥塞斯库设法改善罗马尼亚经济,但是预料他不会强迫齐奥塞斯库进行改革,因为他不想冒使一个华约盟国国内局势不稳定的风险。
    罗苏相互出版戈尔巴乔夫齐奥塞斯库选集
    【本报布加勒斯特5月22日电】在戈尔巴乔夫访罗前夕,布加勒斯特出版了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选集,莫斯科出版了齐奥塞斯库选集。
    戈尔巴乔夫选集包括他在1985年4月至1986年11月期间所作的报告、发表的谈话和声明。齐奥塞斯库选集包括他在1982年6月至1986年11月期间所作的报告和讲话。
    罗苏两国互相出版对方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著作是最近20年来的第一次。
    罗强调学习别国经验要结合本国条件
    【本报布加勒斯特5月23日电】在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访罗前夕,罗马尼亚国际新闻中心在这里举行几次记者招待会,分别介绍罗马尼亚本国经济发展、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阐述罗马尼亚在这些方面的原则立场。
    罗人士在会上强调罗早就注意完善经济体制的工作,早在1978年就开始在全国实行自行领导、自行管理和独立核算的原则。罗人士在提到戈尔巴乔夫最近在布拉格的讲话时强调说,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要根据本国的特定条件,拟定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和方针。学习别国的经验,即使是有效的经验,也必须结合各国的具体条件,要与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各国应制定出符合本国实际情况的经济机制。

南朝鲜内阁大改组

【法新社汉城5月26日电】全斗焕26日在卢信永总理同其他全体内阁成员提出辞呈不久,任命李汉基担任新的内阁总理。
    总统发言人还宣布,财务部长官郑寅用担任副总理兼经济企划院长官。
    发言人对记者说,全斗焕是在卢信永总理对国内出现的一系列事件承担“政治和道义上的责任”之后,作出内阁大改组这一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