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05-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意大利共产党拒绝召开共产党国际会议的建议

意共发言人十六日说,召开这样的会议不适时也不适当。意共主张根据新的情况确定国际工人和进步运动各组织间的关系,各党政策自主,自愿进行合作。召开共产党国际会议的建议是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提出的。

拉·甘地说不允许在印度发生斐济事件

印度总理十六日在国大党的一次集会上指责一些「外国势力及其代理人」企图在印度制造不稳定。他说,为了印度的团结和领土完整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大约五十万人参加了这次集会。

苏联十五日成功地发射了一枚新型火箭

据塔斯社报道,这枚代号为「能源」的火箭,可把航天飞机送入轨道。新型火箭是从中亚地区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的。

中国经济改革未受影响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4日文章】题:北京的进程:中国经济看来坚定地走上了改革之路(记者巴里·克雷默发自北京)
    最新的迹象表明,中国杰出的领导人邓小平仍牢牢掌舵。
    几乎所有经济改革,特别是那些允许大量吸收外国投资和进口技术的经济改革,仍然未受影响。这里的观察家们找不出有任何领导人愿意回到过去的保守做法。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曾使许多中国人和这里的外国人害怕。这个运动使人想起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大受咒骂的文化革命的情景。但是中国和外国的观察家们在4个月后感到确信,这场反西方而拥护党的运动正在严格加以限制。
    最近的一个迹象来自中国的中央交响乐团。该团最近穿着西方正式的燕尾服出现在全国的电视上。这里的一位亚洲外交官评论说:“这是很有象征意义的。”
    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那些不祥的日子以来,情况已大大缓和。党的领导人快速地开始向每一个外国来访者保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将只限于党内。赵总理一再许诺,不会再重复文化革命的极“左”做法。
    如今,政府正采取行动,以便使外国投资者的日子好过些,这似乎已使外国的外交官和商人们最初的焦虑情绪安定了下来。一位欧洲外交官说,“变化并不象他们担心会发生的那样惊天动地。”
    党内知识分子的地位仍然还不清楚。一位欧洲外交官说:“正在进行毅然决然的努力,说服知识分子不应过分担心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但是,知识分子依然小心翼翼。”
    尽管如此,知识分子的审慎态度似乎正在缓和。最近,一位美国记者听到一名中国记者突然打电话来要求聊天时感到吃惊,他已数月没有听到这位中国记者的音信了。

日夫科夫对访华成功表示满意

【本报索非亚5月16日电】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今天在保加利亚祖国阵线第10次代表大会的闭幕会议上讲话时,对他刚刚结束的在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表示满意。他说:“这次访问为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双边关系的新阶段打下了基础。所进行的正式会谈、所签订的文件证明,两国都怀有致力于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
    他特地告诉大会代表,他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同中国最高领导人主要会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关于两国传统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对巩固和平与和平共处的贡献。

中美纺织品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美国《商业日报》5月14日报道】题:难以同中国达成新的纺织品协定副题:北京将改进许可证核实系统(记者罗斯·霍罗威茨发自纽约)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上星期在广州同中国就一项新的纺织品协定进行的会谈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参加纺织品谈判的美国副首席代表罗恩·索里尼说,然而,中国确实同意为它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建立一种自动许可证核实系统,这将有助于制止对美国出口过多和用伪造出口许可证出口这些产品。
    美国商务部说,1986年,中国对美国的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比1985年增长将近64%。
    索里尼说:“中国不能继续保持同样的增长率。
    “以前没有规定限额的(中国)产品,将必须规定限额。”他预言,在整个1987年,要么是中国要么是台湾将会成为美国纺织品和服装市场的头号供应者。
    索里尼说,双方同意6月份再次会晤,就这项协定举行第3轮会谈。

斐济政变冲击着南太平洋地区

【路透社悉尼5月15日电】题:斐济政变冲击着整个南太平洋地区。
    斐济昨天发生政变的消息冲击着整个南太平洋地区,南太平洋那些周围长满棕榈树的秀丽岛屿长期以来政局稳定。
    南太平洋一些国家的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斐济的军事政变可能会威胁拥有西方民主传统的这一整个地区的稳定。斐济政变使人们又一次产生忧虑,担心一直在努力扩大其在这一地区的影响的利比亚会力图利用斐济的危机在这一地区制造混乱。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已表示谴责斐济这次政变。一直在努力扩大其在这一地区的作用的苏联仍保持沉默。
    由一位年轻的中校领导的这次政变使这些分布在太平洋的岛国感到震惊。这位中校还绑架了新当选的总理蒂莫西·巴万德拉和他的全体内阁成员。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说,尚无证据表明斐济政变有任何外部背景。但是,这次政变是“在太平洋其他地区出现不稳定这样一个时候发生的”。他显然是指利比亚可能的侵入。
    外交官们说,斐济政变可能会进一步削弱西方的影响和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关系。兰布卡说军政府已全面控制局势
    【法新社苏瓦5月15日电】斐济的军方铁腕人物西蒂韦尼·兰布卡中校今天封闭了该国的报纸并对电台的新闻报道实行严格的检查,兰布卡是在报纸发表社论严厉批评他在政变中夺取政权之后这样做的。
    兰布卡中校向外国记者发表声明说:“既然军政府已全盘控制了局势,并正在和平和安宁的气氛中有效地统治着这个国家,那么,同我们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国家就应该承认新政府。”兰布卡说斐济可能脱离英联邦
    【法新社苏瓦5月16日电】西蒂韦尼·兰布卡中校今天排除了将来让印度血统的人在斐济掌握政权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反对他的政府的活动已开始增加。
    兰布卡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正在制订一部新宪法,以“捍卫斐济的土地权和斐济传统的生活方式”。
    有外国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宪法将保证斐济永远不会再让印度血统的人在政府中占支配地位,他说:“是的。”
    他说,斐济甚至可能成为一个共和国,或者脱离英联邦,“如果这是恢复民主治理的唯一解决办法或途径的话”。
    英女王要斐济在90小时内恢复原政府
    【路透社苏瓦5月16日电】接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驻这里的代表的人士对记者说,女王已要求斐济总督立场坚定地反对在两天前发生的一次政变中夺取政权的叛乱分子。这些人士说,英国女王——她也是斐济的国家元首——自政变以来一直在同总督佩纳亚·加尼劳进行接触。她劝告加尼劳继续拒绝承认兰布卡的军人政府。
    熟悉这里的政府大厦的局势的其他人士说,女王要求叛乱分子在90小时之内恢复巴万德拉的政府。

苏副外长说:苏赞成尽早举行美苏第三次首脑会晤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6日报道】题:苏联助手看到美苏正走向举行首脑会晤(记者加里·李发自莫斯科)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今天在这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已在起草美苏关于欧洲导弹的协议方面取得进展,这使里根政府和克里姆林宫“更加接近于”举行第3次首脑会晤。
    但是,彼得罗夫斯基还说,莫斯科认为第3次首脑会晤(这次会晤大概要在美国举行)是个讲坛,可以利用来达成“关于反弹道导弹条约基本的重要原则的协议”,这种协议将类似于去年10月在雷克雅未克首脑会议上讨论的协议。
    彼得罗夫斯基说,苏联赞成戈尔巴乔夫和里根总统举行首脑会晤,而且“越早越好”。彼得罗夫斯基又说,“我们认为”,对于我们同美国就核安全问题达成协议来说,“时间因素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他说:“我们经历了可悲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这说明我们正在成为电子计算机技术的人质。”

全斗焕突然到北南边界地区活动

【美联社汉城5月16日电】全斗焕总统今天突然到边界地区视察。官员们说,他在视察期间命令南朝鲜军队对北朝鲜的挑衅“提高警惕”。
    全斗焕是黎明前在国防部长官李基百和空军参谋长等人陪同下视察时发出上述命令的。这些官员引用全斗焕的话说:“在北朝鲜空军飞机只用10分钟就可以飞到南朝鲜首都地区进行袭击的情况下,军事指挥官们任何时候都不应放松警惕。”总统过去也视察过前线部队,但是不知道最近这次视察有什么特别意义。
    这次视察是在南朝鲜政治局势日益紧张的时候进行的。

《日本经济新闻》就失实报道向我致歉

【本报东京5月16日电】《日本经济新闻》商品部部长镰田欀和副部长栩木诚两人当天上午到新华社东京分社就该报不久前刊登几篇关于中日经济关系的失实报道致歉说,《日本经济新闻》并非有意歪曲事实,今后要改进关于中日经济关系的报道,具体措施如下:
    一、对于中国经济情况,今后要正确地加以理解,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中国经济状况恶化等。
    二、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易要从长远的观点去观察,不能看到一次谈判不成就理解为谈判破裂、中断。
    三、关于同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不能只采访日本有关方面,否则容易产生漏洞。今后,这方面的有关报道还要向中方有关部门核实,也希望中国有关方面提供准确的信息。
    四、在采访日本有关方面时,要了解哪家是有权威的,应当采访最有权威的日中贸易界人士。
    镰田穰在作了上述四点声明之后还说,在日中经济关系报道上,《日本经济新闻》不是有意出现差错的,在搜集信息方面应该更全面些,对日中关于玉米和大豆谈判的报道失实表示要反省,今后要给记者以正确指导,并在报纸上反映出来。
    不然会给中国方面带来不良影响,也会损伤《日本经济新闻》的威信和可靠性,并表示,不久还要向中国粮油进出口公司驻日办事处就失实报道作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