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3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浸泡作物种子弊多利少

【美国《农业研究》五月号一期报道】与大众的信念相反,用浸种办法来催芽实际上可能是弊多利少。
    如果种子是浸过的,或土地太湿,种子吸收水分就会太快,它的外壳就会裂开。这些裂缝会使种子里的养分渗漏到周围的土壤里。
    这时候,致病的土壤真菌得到了种子渗漏物的营养,就开始侵染极易得病的幼苗。
    农业研究局的植物生理学家斯佩思说,一种仍处于试验阶段、不那么花钱的新方法看来是有发展前途的。这种方法是在种子上涂上一层蜡质,这种物质可以减慢水分的吸收,并防止破裂。

南斯拉夫的青年问题

贝尔格莱德来讯
    南斯拉夫青年问题近年来成了这里广泛关注的问题,也是近来南斯拉夫各种会议、报刊以及领导人经常议论的话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南斯拉夫旷日持久的经济困难,青年们首当其冲,其中最突出的是失业问题。据最新材料,至今年三月底南斯拉夫失业人数已达一百一十多万,其中青年占百分之八十。由于失业以及关系到青年切身利益的住房、婚姻问题等长期得不到解决,在相当一部分青年当中出现了“思想混乱”,“甚至对社会主义丧失了信心”,“成了敌人和民族主义分子利用的对象”,因而“成了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青年对其社会地位的看法在今年六月十二至十四日召开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不少代表对青年目前的处境和社会地位表示不满,流露出一种“被人遗忘”的沮丧情绪。他们说:“人们总是不怎么信任青年,青年不仅难于找到工作,而且也难于有发言权。即便得到发言的机会,也很少有人听他们的,真正理解他们。因此青年一代不甘心于这样的社会地位。”
    有的代表说,“青年并不谋求特权,他们只要求对他们表示信任,能够平等地参与一切社会进程”。青年要求变革青盟十二大政治制度委员会的主要发言人弗·格里奇说,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自治制度的发展现在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宪法》和《联合劳动法》的通过并没有使经济实力、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发生变化,也没有使社会关系真正发生变化”。因此,他认为必须改变社会政治组织之间的关系,“必须在政治制度方面寻找新的解决办法”。
    一些代表明确提出南斯拉夫“必须改变一切应当改变的坏东西”,包括干部政策和干部体制。有的代表说,“在政治制度中实行变革是摆脱目前社会困难的唯一出路”;有的代表则认为“只有把知识和劳动置于金字塔的塔尖,才能摆脱危机”。青年人眼里的南共联盟目前南共联盟共有盟员二百一十六万七千八百六十名,占南斯拉夫总人口的几乎百分之十,其中青年盟员占四分之一。但是自一九八○年起,青年盟员的比重下降。青年为何不愿入党?他们对党有何看法?不久前南斯拉夫《政治报》采访了一位入党刚一年的中学生。她的观点颇能代表一部分青年的想法。
    她说,“现实与已宣布的东西处于矛盾之中……”,“青年越来越不相信决议和宣言,因为空话大话越来越多,具体的行动越来越少”,对已作出决定的事“大家都负有责任,但谁都不负责任”,“违法乱纪和错误越来越多,而纠正得越来越少”。青年们感到共盟对青年的切身问题,从就学到就业关心不够。
    因此她认为这就是大多数青年不愿入党的原因。部分青年思想混乱从青盟十二大代表的发言来看,南斯拉夫部分青年思想混乱。如有的代表要求取消死刑,理由是南要摆脱困难不能对“变革方向持不同观点搞‘镇压’,而应采取容忍,乃至鼓励的态度”,因此应废除死刑,死刑与“南斯拉夫社会人道原则不相容”。
    有的代表提出信教者不应服兵役,但大多数代表驳斥了这一建议,指出如现在以信教为由不服兵役,那将来就会一旦需要,拒不肯保卫国家。有的代表对青年当中信教者越来越多,宗教势力影响增长表示担忧,并举出教会用公家的汽车组织数千名青年去梵蒂冈朝拜的事。
    还有的代表要求法律明文规定有罢工权。有一位代表甚至对五月二十五日青年节每年在首都人民军广场举行大型团体操也有意见,他发牢骚说搞这种表演改善不了青年的社会地位。

新型无胶卷电子照相机

【美联社纽约六月十九日电】日本佳能公司说,它将很快向市场投放一种新型无胶卷电子照相机。这种相机是用一种计算机芯摄取影象的,并能把影象投放到电视荧光屏上。这种相机看上去与普通的三十五毫米相机很相似,功能也相同,只是不用胶卷,由一种叫电荷耦合器件的特殊计算机芯把信号传到五厘米的软盘上。
    佳能公司说,摄影者配备一台无线电收发两用机就可以用这种相机通过电话线路传递照片。摄取的影象可以用一种喷墨印相机复印。

用阻化剂控制植物肿瘤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七日电】苏联学者提出了控制植物肿瘤生长的办法。实验时,他们使豌豆苗染上引起细胞猛增的病害。当植物出现肿瘤后,施以阻化剂,即延缓化学反应的制剂,如对苯二酚和邻荼醌。这些化合物可以大大降低游离基的集中度。
    游离基是植物、动物和人体内的分子碎片,它有很高的活性。它的数量增加,说明机体内的生命活动出现了障碍。还发现,肿瘤恶性膨胀时,它的数量会大大增加。
    在获得合成材料及有机物的一系列工艺过程中,也会遇到游离基。譬如,把阻化剂加入脂肪后,脂肪的保存期可以大大延长。工业中积累的经验促使专家们想到,利用阻化剂可以抑制植物中游离基的高度集中。

南大学生的半工半读

在诺维萨特大学,参加半工半读的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学校有专门的学生组织——大学生劳动服务处,帮助那些需要钱的学生,在校外安排各种临时性的工作。
    想找事情干的学生,可以到大学生劳动服务处登记申请,按名单排队,等待工作的机会。学生在拿到有本人照片的劳动许可证后,便可正式参加劳动。男学生的工作多属于一些重体力活,如扛包、挖土、装车等。女学生则是到商店、市场当售货员;或到新建成的楼房里当清洁工,擦洗门窗、玻璃,清理房间;或到公司厂矿的办公室当临时秘书,帮助打字,煮咖啡;或到人家里帮助家庭主妇照看孩子或老人,整理家务等等。
    语言系的学生还可以在假期到旅行社当服务员,担任导游和翻译。
    大学生劳动服务处安排的工作,由于属于照顾性质,劳动报酬要比个人到社会上找工作高出百分之十五。学生每天参加劳动的时间长短不一,多是按时计价,付给报酬,但也有包工计酬的。一般来说,劳动收入达七千第纳尔以后,当月就不再为其安排活儿了,以让更多的人获得劳动机会。持有劳动许可证的学生,一旦在劳动中出了事故,可以终生享受劳保;而自己找活儿干出了事故,一切后果则个人承担。(笕)

从石油中提取多种金属

【塔斯社列宁格勒六月十一日电】列宁格勒铝、镁和电极工业研究所从石油中提炼出了几吨轻金属合金,这一成果引起了专家们的特别关注。
    这项试验的领导者之一米哈伊尔·波波夫对塔斯社记者说,他们从石油中发现了五十多种金属,其中包括钒这样有价值的金属。有时,液态石油中钒的含量比固态石油中的含量还要高。某油田的一吨石油可以提炼二百八十克钒。

当代美国的游说集团(六)

瓦伦蒂的三件有力武器
    美国新闻界的一位重要人物不久前说:“对于任何人来说,与瓦伦蒂抗衡是极其困难的,因为他有钱、有明星,并且有丰富的经验。”
    美国电影业最近几年来靠暴力影片、黄色录象赚了大钱,每年利润达十亿美元以上,为瓦伦蒂招兵买马进行游说活动提供了雄厚的资金。好莱坞的一些大影业公司,如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派拉蒙公司和哥伦比亚公司,实际上为可口可乐公司等大公司所控制。这更为瓦伦蒂的活动提供了物质保证。目前,美国电影协会在华盛顿的办事处有正式工作人员二十五人、在洛杉矶和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的纽约分别有二十五个和六十五个工作人员。
    瓦伦蒂的第二个有利武器是他曾在政府中任高级职务,与政界、舆论界联系广泛,在重要问题上可动用他的关系网。华盛顿的一些观察家认为,瓦伦蒂手中这个由游说分子、咨询人员和律师组成的活动网是最有效的小股部队。这些人在瓦伦蒂的指挥下出没于国会山、各国驻美使馆和文化机构,参加参众两院的听证会,有的甚至可出入白宫及椭圆形办公室,年近七十的瓦伦蒂也活跃异常,经常乘飞机来往于东西海岸,主持美国影视业日益增多的发奖会,扩大好莱坞的影响,而且还不时周游世界,与外国谈判,兜售美国电影。
    然而,瓦伦蒂明白,他最重要、最有力的武器还是电影和电影明星。
    在华盛顿的一条安静的街道上,每周两三个晚上,车水马龙,重要议员、政府内阁成员和各国驻美使节及其家属,纷纷前来观看美国电影协会为他们放映的内部片或预映片。
    在美国电影协会里,有一个能容纳七十人的小放映室,里面设施舒适豪华。每次放映前,贵宾们在休息室里谈笑风生,打扮入时的瓦伦蒂及其手下工作人员与来客热情交谈,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游说活动,大饱眼福的外交使节们,这时也往往难于启齿反对好莱坞影片。
    瓦伦蒂最得力的武器是那些大名鼎鼎的电影明星。每当遇到十分棘手的问题时,瓦伦蒂便把一些大明星弄到华盛顿,游说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在年轻貌美、风采迷人的影星的频频要求之下,一切问题便迎刃而解了。用瓦伦蒂的话来说,演员和政治家之间存在着一种血缘联系,因为“他们都是演员;他们都必须使公众得到他们所希望得到的东西”。
    (六)

悉尼将建世界最大赌场

【法新社悉尼六月二十四日电】据今天宣布,一家美澳合资企业赢得一项合同,在悉尼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赌场。新南威尔士州财政部长肯·布思说,这项合同是由澳大利亚建筑集团胡克公司和美国的哈兰集团赢得的。胡克—哈兰集团已建议,为了发展悉尼这个可爱的港口,投资约五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建造一个有四百张桌子的赌场,一个有七百个豪华房间的旅馆。赌场预计在一九八八年完成,旅馆在一九九○年建成。布思说,赌场和旅馆收入将用于该州卫生和福利事业。

苏在核事故反应堆底部铺水泥床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苏联电视台说,苏联矿工今天已完成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毁坏的反应堆底部铺设防护性水泥床的任务,防止地下泄漏污染土壤和乌克兰水源。
    苏联卫生部长波塔波夫在电视讲话中说,人们已“脱险”。他说,除了在四月二十六日爆炸发生时正在四号反应堆大楼里工作的人和与大火搏斗的消防人员以外,“没有发生其他辐射病例,也不会再发生”。他说,尽管附近住户受到的辐射“比X光还弱”,但还要对当地居民实施“长期医疗检查计划”。
    预计这座用沙子、硼和铅覆盖起来的四号反应堆要埋葬数百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