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林怀民与台湾“云门”舞团

香港来讯
    六月十日和十日,台湾“云门”舞团首次在香港演出由台湾著名舞蹈家编作的舞剧《薪传》受到热烈欢迎和好评。香港报纸说,这次演出轰动了香港文化界,“把来自台湾、大陆和香港观众聚于堂,为这个舞剧的成就共同欢呼、鼓掌和流泪”。
    由林怀民编作的《薪传》是描述中国人三百年前从闽南渡海到台湾拓荒和薪火相传的故事。
    “云门”舞团创办于一九七三年,创办人兼艺术指导为林怀民。林怀民一九四六年生于台湾嘉义,祖籍福建。他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接着赴美留学,一九七二年获衣阿华大学英文系艺术硕士学位,一九七二年返回台湾后,任教于政治大学新闻系和西语系,同时在文化学院舞蹈专科兼课。第二年春天,他和一群青年舞者创办了这个以中国最古老的舞名《云门》命名的现代舞团。林怀民说他创办“云门”舞团的使命在于给观众带来“既现代又中国的新型舞蹈”,致力于“把这一代中国人的感觉表现出来”。他提出的口号是:“中国人作曲,中国人作舞,中国人跳给中国人看。”
    “云门”舞团成立后,林怀民从中国传统文化里寻找素材,潜心揣摩中国传统戏剧的表演艺术,编作出《风景》、《寒食》、《哪咤》、《星宿》、《奇冤报》、《白蛇传》、《孔雀东南飞》一系
    列脍炙人口的作品。七七年以后,他以台湾乡土题材入舞,创作出《吴凤》、《薪传》、《廖添丁》这些引起广大观众共鸣的舞剧。八三年,他又编作出酝酿多年的、众人瞩目的大型舞剧《红楼梦》。近两年来,他还创作了《春之祭礼》、《一九八四年夏·台北》、《流云》、《梆笛协奏曲》、《梦土》等与以往风格迥异的新作。
    “云门”舞团成立十三年来,共演出了一百零一出舞剧(其中林怀民创作四十一出),正式公演四百多场,舞迹遍及欧美亚三大洲。每到一地演出,都受到观众的热爱和舞评家的赞赏。《纽约时报》认为,“林怀民辉煌成功地融合了东西方舞蹈技术与剧场观念”;西德《芭蕾》杂志说:“以西方最苛求的眼光来看,‘云门’诸多奇迹最令人惊讶的是它技术上的水准……与荷兰芭蕾舞团或美国现代舞团相较,‘云门’绝不逊色”。
    林怀民的艺术成就,引起国际舞蹈界的注目。一九七七年,他获亚洲基金会奖助金,应邀赴美担任洛杉矶加州大学的驻校艺术家。一九七八年夏季,应聘在最负盛名的“美国舞蹈季”教学并演出。一九七七年,他被选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一九八三年当选首届世界十大杰出青年。
    林怀民目前担任台湾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他说最希望能把《九歌》演化成舞步,其次是把台湾著名作家陈映真的《兀自照耀的太阳》编成舞蹈。
    有人问他是否想到北京演出,他说:“艺术是没有界限的,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人看到我们的演出,当然愿意在北京演出,也常梦想身在敦煌。”

张毅振一家:中国中等家庭的象征

【法新社青岛六月六日电】(记者贝尔纳·德焦阿尼)对于五十二岁的张毅振(音)和他的妻子来说,现在的一切都是令人满意的。他俩是中国新“中层阶级”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张先生是青岛市一个粮库的职员。在不到八年的时间里,他的月工资几乎增加了一倍,现在每月拿一百四十二元。他的妻子是一位医生,每月工资一百六十元。
    张先生解释说,在一九七八年实行经济改革之前,“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设法挣钱来填饱肚子”。“如今,我们不仅每顿饭都有四个菜,而且我们还有足够的余钱买衣服和购置一些家用电器。”
    张先生的家是中国八十年代中层阶级的象征。
    张先生一边喝茶一边笑着说:“我爱人是我们家真正的当家人,我们的开支都由她管。”
    张夫人笑着说:“说我当家,只是因为家里的事都得由我料理。”
    他们有三个女儿已经工作,她们都必须把自己的工资交给母亲。正如张夫人所说:“我们得注意避免不必要的开支。她们想买什么,再向我们要钱。”
    张先生挺乐意坦率地谈论政治。一位外国人到他家访问这件事恰恰证明,这个国家的气氛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张先生说:“虽然我不是任何时候都同意政府的做法,但是我听从政府的。然而我们是老百姓,不大懂得政治。”

美会说话的玩具将成热门货

【《亚洲华尔街日报》五月二十一日专稿】题:分析家们和投资者们认为,刘易斯·加洛布公司的会说话的玩具将成为热门货(记者朗达·朗德尔)
    美国刘易斯·加洛布玩具公司,在今年二月举办的美国国际玩具交易会上,展出了装有电脑的“机灵熊”和“会说话的娃娃”以后,陆续收到了大批订单,一些分析家认为,这两种玩具将成为今年圣诞节期间的抢手货。因此,该公司的股票价格自玩具交易会以来一直在上涨。
    这两种能同孩子交谈的玩具,是在科莱科公司的“布娃娃”和马特尔公司的“宇宙主人”等热门玩具的销售量正在下降的时候推出的。《玩具和业余世界》主编里克·安圭拉说:“零售商们正在寻找一些令人激动的玩具,而那些会说话的玩具正好符合这个要求。”
    芝加哥威廉·布莱尔公司的一位分析家托马斯·卡利说:“人们对‘会说话的娃娃’反应好极了。”这种玩具娃娃的脸会动,鼻子也能抽动,眼睛能张开、闭合。尽管它看上去跟普通的乙烯塑料娃娃一模一样,但能跟它的“妈妈”交谈。它能讲十六套对话,其中有些对话是由小孩的动作触发的,例如,绘这种玩具娃娃喂奶、把娃娃从地上捡起来等等,它就会说出话来。
    借助一个“机灵盒”和一盘盒式录像磁带,“机灵熊”不但能跟阿盖叔叔(电视屏幕上出现的一个漫画式的人物)说话,而且还能跟小朋友说话。这种三边交谈向小朋友传授一些有用的知识,如横过马路时要向左右两边看看等。
    这些高技术玩具的价格不便宜。
    佩因韦伯公司的沃尔特·基希贝格尔说,这些产品是很精巧的,但是这些玩具的价格是有些家庭买不起的。
    布莱尔公司的卡利先生认为,“会说话的娃娃”和“机灵熊”今年的销售额可达五千多万美元。

海峡两岸好手入选亚洲联队

【香港《明报》六月二十五日报道】筹委会宣布,来自北朝鲜、南朝鲜、中国及台湾的长跑好手将组成马拉松接力队,角逐十一月在广岛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接力赛。
    国际田径联会发言人透露,这是首次将并无外交关系国家的选手组成一支队伍参赛。该项决定是五月底在汉城亚洲业余田径会理事大会上所构思的。
    男子组有十二队参加,包括一支由北朝鲜、南朝鲜、中国、印度、印尼及新加坡(后补)组成的混合队;女子组有十队参加,亚洲混合队由北朝鲜、南朝鲜、中国、台湾(后补)、印度、香港及印尼选手组成。

加拿大积极加强同中国贸易

【香港《大公报》五月十四日文章】题:加拿大重视中国市场(作者叶天颂)
    加拿大政府为了提高本国的高技术产品制造商和出口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每年举行一次高技术出口商会议。
    今年的会议是第二十四届,不久以前在首都渥太华市议会中心举行。
    加拿大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很重视。加拿大的出口商,有些人过去对中国不大注意,现在则刮目相看。
    加拿大工商业最发达的安大略省,现在也积极推展对中国的贸易,今年五月底,在该省三个城市,包括首都渥太华,先后举行《提高中国意识》的商务会议,也邀请了中国大使馆的代表参加。
    加拿大商人向中国出售的货物所受到的出口限制,虽然在一九八一年七月放宽了,可是许多被认为是军事或有战略性的物资,都受到单边或多边限制。不过这种情况,今年又有了改善。由于中国近年来和西方主要的工业经济体系之间的经济联系不断地增长,这种趋势促使加拿大当局和中国当局达致双边协议,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使中国能够从加拿大进口许多高级、复杂的民用物资,只要中国当局保证这些物资的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都是恰当的,便可以进口。
    从今年二月开始,有二十类战略物资,只需加拿大政府单边批准,便可以向中国出口。这些物资,从小件的硅半导体,到大件的运输机、直升机、水面水底侦察仪器、微波设备、数字控制系统、通讯设备、激光器等等。
    信用贷款是另一种增加出口贸易的方法。在这种方法之下,加拿大政府同意贷大笔款给一个国家的主要经济机构,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银行,以便鼓励该国的公司,认真考虑加拿大的技术和工业能力。在此计划下,从现在到一九八八年中国国庆日为止,在中国银行的保证之下,加拿大政府准备借给中国企业单位的贷款,总数接近二十亿美元,为所有获得信用贷款的二十多个国家中之
    最高者。贷款期限可以长至十年之久。
    与加拿大有贸易关系的国家之中,以中国而言,从两国贸易数字看来虽不算大,但也不小。中加贸易潜力很大。两国政府过去在这方面的宣传做得不够,以致不少可以在平等互惠基础上进行贸易和合作的项目,未得到充分发展。各种迹象显示,加拿大已全力以赴,假使中国也多注意加拿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当会迈步前进。

来信选登:读者祝贺本报一万期

民革昌黎支部副主委吴雨同:我是老教师,曾任高中语文教员,贵报充实了我的教学内容。我年逾古稀,虽已退休,可我是民革成员。又从事祖国统一的宣传工作,贵报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湖南林业科研所诩伯纯:作为一个长期读者、一个老年知识分子,深感在浩渺的书刊海洋中,最省力、最有效益探索知识的是阅读《参考消息》。我体会《参考消息》是时代的百科全书,信息社会的尖兵;政坛风云的惊雷,科技交流的新星。昆明贾菊人:岁月如流逐逝波,年年消息问如何?玉壶、一片明冰在,洛纸万期大众歌;立足中原谈世界,仰天只眼望银河;星星隽永皆参考,报向人间启益多!江苏大丰县夏永明:我订阅贵报只有十五年时间,我没有一般人喜欢吹嘘如何读报用报的热情,自从七二年开始订阅《参考消息》以来,一直按月装订成册保管起来。每过一年半载,我再翻看翻看,真是温故知新,国际风云尽收眼底。读“参考”贵在持之以恒,我至今珍藏的五千四百多份《参考消息》,打算一直珍藏下去,留给后人,并继续订阅下去。南京俞晓刚:我与贵报的关系可以追溯到二十年前,从那时起我一直订阅贵报至今。每到新月伊始,我就将过去一个月的《参考消息》装订成册妥善珍藏。凡遇有重大的国内外事件发生时,我都要查阅有关报道,以便对事件有一个较全面、准确的判断。它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朋友了。南京军区肖茂修:我是两家新闻单位(《南京日报》、《空军报》)的通讯员,不少稿件的成功都离不开《参考消息》的信息和启迪。因此,称它为我的良师益友,实在是名副其实。鸣谢
    在本报出版发行一万期之际,我们收到全国各地许多读者的祝词和贺信。广大读者关心、支持本报的工作,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并一定认真研究大家的宝贵意见,以一万期为新的起点,努力改进我们的报道。由于版面有限,许多来信不能全部发表和作答,望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