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当代美国的游说集团(四)

迪弗究竟干了些什么?
    从去年五月到今年五月以来,迪弗主要有以下一些重大活动:
    △迪弗代表加拿大政府在华盛顿政府机构和国会中进行游说活动,以解决美国中西部工业区给加拿大造成酸雨污染的问题。早在一九八五年迪弗仍在白宫任职时,他负责安排了里根一九八五年与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举行最高级会晤和让前运输部长德鲁·刘易斯出任美国参加酸雨问题谈判的特别代表。迪弗辞职后,加拿大政府与迪弗的公司签订了十万美元的合同,让迪弗为加拿大进行游说活动。自从迪弗插手酸雨问题以来,里根总统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一反他在八○年总统选举中的立场,表示决心解决酸雨问题,并于三月份认可一项耗资上百亿美元的减少酸雨的计划。
    △今年二月二十七日,迪弗会晤了里根政府现任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詹姆斯·米勒,代表他的主顾罗克韦尔国际公司,要求米勒支持空军购买B—1轰炸机。
    △今年三月,迪弗会晤了里根顾问菲尔丁,要求菲尔丁考虑三月三十一日离职后参加迪弗的公司,对政府和国会进行游说活动。
    △美国海关总署谋求对南朝鲜两家在美进行非法“倾销”的钢铁公司罚款一千三百万美元,为此这两家公司与迪弗的公司签订了合同,由迪弗代表它们对美政府进行游说,要求减少罚款。迪弗认为罚款最多不能超过一千一百万美元。
    △迪弗的公司与加勒比海几个产糖国订立了一项佣金为三十万美元的合同,为这些国家提供咨询和进行游说,力争使里根政府多进口这些国家的食糖。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沙特阿拉伯政府一年向迪弗的公司支付五十万美元,让他游说国会和白宫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武器。
    △迪弗曾搞到里根的一封表示支持一支棒球队在华盛顿活动的信,以此换取该队在体育界支持里根和向迪弗等人提供好处。据悉,联邦调查局正对此事进行调查。
    迪弗事件牵涉到了里根总统等政界要人及各个财团和党派的利益,结果如何,目前还很难预料。
    (四)

美国的财富

【美国《时代》周刊六月十六日文章】题:财富——美国的科学研究机构令全世界羡慕原编者按:美国的科学研究机构——指美国的理工科大学和政府实验所——是令全世界羡慕的。它们提出各种主张、发明和药品,使美国繁荣,改善全世界人类的生活并深刻地影响了他们对世界和宇宙的看法。这种惊人的创造性可以从全世界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技术报告中看出来。这些技术报告,有整整百分之三十五是在美国科研机构中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提出来的。
    但是,再也不能想当然地以为美国在科学领域处于优势地位。美国近年来获得的许多成就和奖励,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过去慷慨的科研拨款带来的,政府和工业界支持基础研究的承诺如果减弱,就可能导致美国今后几十年丧失在科学方面的领先地位。某种落后状态已经显而易见。
    即使是这样,单是经费还不能保证科学的绝对优势。要取得这样的优势,还必须有探究的自由、促进学术研究的环境和不断吸收最佳人才。美国的许多研究机构,不论是教育、政府和工业的研究机构,已实现上述三个条件的结合。但是,最成功的也许是全国卫生研究所、贝尔实验所和加州理工学院。全国卫生研究所鼓励创新勇于开拓
    位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全国卫生研究所在美国几乎是家喻户晓的。这个联邦研究中心是美国和全世界研究癌症和心脏病、试制疫苗和治疗传染病(最近是研究治疗爱滋病)以及调查研究精神病的主力。该研究所的科学家在探索遗传基因规律、免疫系统的作用和复杂的有机分子结构方面走在前面。曾经写过两部介绍全国卫生研究所的著作的历史学家斯蒂芬·斯特里克兰说,“没有任何生物医学研究机构具备全国卫生研究所那样的规模。”也不具备该研究所那样的影响。全国卫生研究所负担着培训美国三分之一生物医学研究人员的任务。一九四五年以后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美国科学家中,有三分之二曾得到过该研究所的赞助。
    全国卫生研究所尽管是个政府办的实验所,但是它一向给予它的研究人员极大的自由,从事异乎寻常的、默默无闻的、有时看来是毫无结果的探索。例如,三十年代时,全国卫生研究所的两位研究人员着手探索牙齿斑驳这个美容问题。他们的研究证实牙齿斑驳的原因是接触氟太多。但是他们的研究也揭示出,少量的氟能防止龋齿。其结果是,经过十年的调查研究,给饮用水注入氟,从而使美国患龋齿的人大大减少。
    在五十年代,全国卫生研究所同样纵容了一位有才华但却有怪癖的名叫卡尔顿·盖杜塞克的小儿科医生,他当时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高原调查研究苦鲁病,这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偏僻地区福尔部族患的一种奇异而致命的抽搐综合症。盖杜塞克证明了这是人类感染上慢性病毒的第一个例子。他后来获得了诺贝尔奖。
    今天,全国卫生研究所是美国生物医学研究的最大赞助者。一九八四年,美国在生物医学研究方面花了一百一十五亿美元,这笔钱的三分之一以上是它提供的。全国卫生研究所的研究预算中,约有百分之七十给了该研究所以外的在全国各大学和实验所工作的科学家。其余约百分之三十的预算用于研究所内的研究人员。
    但是,拨给全国卫生研究所的经费,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一直没有增加,如果政府的预算方案获得通过,明年的拨款还可能下降,从五十二亿美元减到四十九亿美元。紧缩开支还威胁着全国卫生研究所最宝贵的财富——人才。它的人才越来越多地被工业界和学术界薪金较高的职务所吸引走。但是,贝塞斯达的鼓励创造的气氛和学术研究,可以大胆探索的自由,仍然吸引了医学界许多最出色的人才。贝尔实验所人才荟萃硕果累累
    贝尔实验所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从事研究和试制的分支机构,它自从一九二五年元旦创建之日起,就一直鼓励标新立异。正如一位研究人员所说,“在这里工作,必须不拘礼节,要有自由精神。”
    你还必须才华出众。贝尔实验所下属分布在全美国的十九个单位共雇佣两万人,其中二千七百六十九人有博士学位。贝尔实验所相当一部分基础研究是在默里希尔分所进行的,该分所有三千二百人。物理学家霍斯特·斯托默谈起该分所时说,“人才很多,好比是一所大学,单是一个系就拥有五百名物理学家。如果我们大家散开,分到各个大学去,我们就不会有同样的影响。”但是,聚集到一起,这些物理学家便形成所谓的“临界质量”。
    随之产生的连锁反应,改变了现代社会。贝尔实验所成立以来的六十年中,取得了二万一千项专利,也就是说该研究机构一天取得一项乃至几项专利。在这六十年中,贝尔实验所的科学家中有七人获得诺贝尔奖金。
    ▲在被叫做“众所周知的偶然事故”的事件中,克林顿·戴维森和他的同事莱斯特·杰默一九二五年偶然发现了证明量子理论一个重要方面的试验性证据。戴维森注意到,一股射向一块纯镍结晶体的电子流被绕射了,这是光波特有的现象。人们本来认为,电子只能作为亚原子粒子存在,直到戴维森观察到绕射现象前仅仅几年所形成的量子理论提出,电子既能以粒子又能以波的形式呈现。戴维森取得了证明这个理论的证据,并于一九三七年获诺贝尔奖。
    ▲一九三六年,一个名叫威廉·肖克利的麻省理工学院年轻毕业生到贝尔实验所就职,他与他的同事约翰·巴丁和沃尔特·布拉顿一起研制出晶体管。这种固态集成电路以及从晶体管发展出来的硅片,是今天的电子产品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一九五六年,三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奖。这是该实验所的科学家第二次获诺贝尔奖。
    ▲目前担任该实验所副所长、主管研究的阿诺·彭齐亚,是一九六一年受聘于该实验所从事卫星通讯研究的射电天文学家。他和他的同事罗伯特·威尔逊在测算银河的射电频率时发现,他们无法克服一种伤脑筋的嘶嘶声,不论他们的巨型触角状天线指向天空的什么地方。他们把天线拆开,甚至擦净掉在上面的鸽粪,但还是有嘶嘶声。彭齐亚和威尔逊得出一个激动人心的结论:这种杂音是大约一百五十亿年前形成宇宙的“大爆炸”产生的强烈辐射的渐渐消亡的残余。为此,他们两人共同获得一九七八年诺贝尔物理奖。
    贝尔实验所新一代的科学家同样是才华出众——而且喜欢标新立异。例如,物理学家戴维·坦克在一个水族馆里养着他的试验物,由助理研究员希勒尔·奇尔用镊子喂它们吃海带。这些试验物是神经系统简单但神经细胞却很大的便于观察研究的海参。奇尔说,“我们想知道的是,动物学会某件事时放出的是什么电流?”电脑科学家斯蒂芬·利维森正在制造一种能够答话的预订机票装置。另一位研究人员艾尔弗雷德·乔利用分子射束外延的方法,给晶片喷涂薄薄的原子层或分子层。制造新式的半导体和光学材科。他说,“只有在这里,你能把你的时间百分之百地用于基础研究,不致为教学打断,也不必为资金奋斗。”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教授当家标新立异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诞生于一八九一年,当时叫思鲁普大学。一九二○年改名为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从那以后,取得了很大成就。其它小大学的教师或校友中也许有一两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加州理工学院则有二十名,包括帮助制订量子电动力学理论的物理学家理查德·范曼,还有罗杰·斯佩里,他的试验揭示了人脑的左半球和右半球的功能不同。
    加州理工学院的重大发现足以写成一大部书。地震学家查尔斯·里希特就是在那里设计出了测量地震强度的标准震级;天文学家马尔滕·施密特发现了类星体的性质;物理学家约翰·施瓦茨提出了可能使爱因斯坦的把宇宙中四种基本的力联到一起这个目标的“超级串连”理论;有些科学家制成迄今为止化学合成的最长的生物活性蛋白白细胞素间质—3。加州理工学院管理在该校附近的航天局喷射推进实验所,这个实验所设计、建造和制导了美国许多不载人宇宙飞行器,包括美国的第一个人造卫星探险者号和今年一月份飞近天王星的航行者号。加州理工学院只有二百七十三名教授,每个教授培养出的毕业生和正在培养的学生不到一千名。
    加州理工学院的卓越地位是在二十年代靠三名卓越学者的指导建立的。他们是从麻省理工学院请来的化学家阿瑟
    ·诺伊斯、从芝加哥大学请来的物理学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米利肯、从加利福尼亚州威尔逊山天文台请来的天文学家乔治·埃勒里·黑尔。他们用自己的声望主要是从东部吸引人才和资金,建立了最好的系科和第一流的设施,从而又吸引了美国一部分最优秀的新生,去年入学的新生中,将近三分之一在中学毕业时是第一名。
    加州理工学院的吸引力还在于它渗透着整个校园的放任不管和不拘小节的气氛。正如院长马文·戈德伯格所说,“挑选最优秀的人,给他们第一流的设施,别去管他们。”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选择哪样的学生入学、聘请哪些教师以及给哪些科研项目提供资金等问题上,教授们有发言权。化学教授哈里·格雷说,“我们没有这么多主任管这管那,这个地方由科学家负责。”因此,在别的大学还刚刚在考虑要不要测试一项理论时,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就已经可以着手试验了。加州理工学院不讲礼节和俗套。师生员工看见院长都不称呼他“戈德伯格博士”,而是直呼其名。教授上课可以穿毛蓝布紧士裤、短裤、凉鞋,不系领带。他们鼓励学生提问题和诘难。
    以奇特的幽默感著称的还不仅仅是教授们。在学校一项一年一度的纪念活动中,高年级的学生用一些极其巧妙的锁和障碍物关闭宿舍房门,然后离开校园,叫低年级的学生想办法进房间去。今年,有一间房是由电脑看守的,必须讲好几种语言才能使房门打开。一位十九岁的二年级学生说,“我觉得这好象是用奇特的办法来寻开心,但这个地方的目的正是要制造奇特的玩意儿。”但是,谁也不否认加州理工学院的令人羡慕的纪录,也没有人不相信它会取得甚至更大的成绩。本星期,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将宣布建成一台脱氧核糖核酸序列编排器,这是一种利用激光射束和各种颜色染料快速分析脱氧核糖核酸分子结构的仪器。尽管加州理工学院的二百英寸的黑尔望远镜仍然在获得重大发现,但是它还同加利福尼亚大学合作在夏威夷的莫纳克亚建造一座世界最大的三百九十四英寸的光学望远镜,这座望远镜将使天文学家观察到宇宙中一百二十亿光年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