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运输省建议减少造船量

运输省的报告说,日本近几年的年造船量为五百四十万吨,建议今年减为四百三十万吨,明年为三百三十万吨,后年为三百一十万吨。

苏联进口日本个人计算机

苏联计划从日本进口约一万台个人计算机供学校使用。

菲国防部长恩里莱说可能竞选下届总统

他是二十五日在一个商业俱乐部宣布此事的。

印度计划到二○五○年把人口增长率降至零

这是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长二十六日公布的降低印度人口增长新计划所规定的指标。目前,印度的人口增长率是百分之二点一。

访问密切了中国与欧洲的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六月二十五日报道】题:欧洲之行已经“密切了关系”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已经密切了中国同四个最重要的西欧国家的关系。
    与此同时,胡耀邦已经使他进一步走上了国际舞台。
    从北京为加强它同西欧关系作出努力的这一角度来说,此次欧洲之行可以被认为是成功的。
    在访问期间,胡耀邦利用这次机会详细阐述了中国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例如中国长期的发展战略,中国对核利用问题的态度,以及对中苏关系的看法。
    胡耀邦此次出访是中国高级领导人为加强中国同西欧的关系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的一部分。
    中国除了把西欧看作是一个强大的经济力量,中国可以从西欧得到投资和技术之外,它还认为这个大陆是抗衡苏联的一支强大的力量。
    【路透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西方外交官说,胡耀邦对英国、西德、法国和意大利的两个星期的访问是这个繁忙的夏季的高潮。今年夏季,中国高级政治家纷纷前往欧洲,以加强中国同欧洲大陆的联系。正如在胡耀邦之前访问欧洲的吴学谦外长和今后几周内去欧洲的赵紫阳总理一样,胡耀邦和陪同他的副总理李鹏出访欧洲是寻求加强同欧洲之间的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联系。经济上的联系有助于中国的发展,政治上的联系被认为能促进世界的稳定。
    一位外交官说:“目前,中国同西欧之间没有什么大问题,中国正利用这一点加强关系。”

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谈全球军事态势

声称美国的基本军事战略是遏制战争。美国军队除了必须有能力对付全球性威胁外,还必须有能力对付地区性挑战。同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因素
    【本报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克劳二月五日发表《一九八七财政年度军事态势的报告》,下面是报告的第一章和第四章的要点:
    美国的基本军事战略是遏制战争。美对各种冲突要有一般可靠的威慑力量,就需要有强大的军事态势。过去几年里军事投资增加的结果是,由于战备状态、续战能力、装备更新和部队结构计划方面的改善,军事潜在能力增强了。军事态势和全球现实美国有其全球的利益和义务。
    苏联继续在更新它的战略核力量、战区核力量、常规力量和军事力量投送能力。苏联同其附庸和代理人一起,试图削弱美国及其盟国之间的联系,扩大他们在第三世界的影响。
    美国的军事战略力求遏制对美国及其盟国的攻击,限制苏联实行高压强制的能力,并且提供对侵略作出恰当反应的机动性。因此美国军队除了必须有能力对付全球范围的威胁以外,还必须有能力对付地区性挑战。战备状态、续战能力和恰当的部队配置对美国的军事态势来说是绝对必要的。全球考虑一个稳定、和平的国际社会最符合美国的利益。武装冲突、国际恐怖活动和地区性动荡不定对美国及其盟国有着不利影响,并且有潜在的全球性影响。这些方面的挑战促使美国建立先进的军事力量,并且带来了对安全问题采取集体措施的必要。地区性考虑地区的动乱为苏联提供了损害自由世界的利益而扩大自己影响的机会。最动荡不定的是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南部非洲、东南亚以及从利比亚一直延伸到阿富汗这一地区。
    地区内部的冲突有使邻国和该地区外的大国牵进去的风险。美国必须随时作好准备,同其他国家一起遏制地区性冲突的发生或者在遏制无效时,限制这些冲突的规模。
    西欧的安全和美国的安全是互为依靠的。
    美国在中东和西南亚的主要目标是对付苏联扩张其势力的行动并保证西方能继续获得石油资源。
    太平洋的安全直接有助于北美防务。由于美国同整个这一地区有着强大的日益发展的经济联系,因此它必须促进这一地区的稳定,加强同盟国的集体防御能力,鼓励与其他友好国家进行防务合作。
    拉丁美洲的安全和稳定仍然是美国的重要目标。拉丁美洲离得很近,那里的事态发展对美国来说关系重大。
    美国在非洲的安全利益源出于这一大陆向西方国家提供的资源和交通通道,它们可能影响美国在地中海、中东和西南亚地区的行动。美国的利益要求美国向非洲朋友和盟国提供安全援助。美国的军事战略美国的军事战略是防御性的,它力求遏制战争,保持美国、它的盟友及朋友能追求正当利益的安全环境。
    美国军事战略基本组成部分是:以通过谈判实现裁减军备和战略防御计划为支柱的核威慑;强大的联盟;前沿部署部队;部队的机动性;海、空自由航行权和太空自由使用权;有效的指挥和控制;准确灵通的情报。
    美国核力量的基本目的是要保证任何进攻者都将遭到摧毁性后果。太平洋和太平洋均势太平洋地区对美国来说越来越重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的权益中,包含着加强同盟国的集体防卫,加强地区的稳定,保持强有力的经济联系以及同这个地区和这个地区内的自由接触。关于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和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是美国在这个地区的重要战略因素。美中军事合作能够加强中国的安全保障,促进地区环境的稳定。

苏联将从七月一日起实施新法令

这项法令将打击各种偷盗活动、投机倒把、贿赂和以权谋私行为,并调查实际收入大大高于申报收入的个体户。

驻越外交官说黎笋已失势

【法新社河内六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外国外交官说,现年七十九岁的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笋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党的高级会议期间虽保留了职位,但却失去了绝大部分权力。
    据说,这种变动是由于健康上的原因,但是分析家们指出,黎笋的领导地位已在最近一次党内元老和自诩为改革家的人之间的冲突中引起了争议。
    东欧集团和西方的外交官援引几个越南领导人的话说,七十九岁的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在今年年底召开党的代表大会之前将主持党务工作。长征是越共政治局第二号人物。
    分析家们说,主张改革的派别看来在五月十九日至六月六日举行的党的中央全会上得了几分。最引人注目的是全会解除了六十六岁的分管经济事务的第一副总理素友的职务。
    曾被人们认为很可能接替范文同总理的素友最反对这个国家的改革计划。
    一些外交人士说,这次中央全会已确定了接替黎笋、长征和范文同等领导人的条件,并且草拟了一份短短的可能成为候选人的名单。

一道道又甜又酸的菜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六月二十三日一期报道】题:戈尔巴乔夫高唱裁军调子以拉拢欧洲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他的对外政策莱单上,一再上既甜又酸的菜。他的战略是,一方面哄骗西方和解,另一方面又以今后将会出现的可怕后果相威胁。
    最近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华沙条约组织会议上,苏联提出的裁军建议便是一道甜菜。这一计划看起来颇为合情合理:到一九九○年,华约组织和北约组织各裁减一百万军队。这好象超过了西方早些时候提出的双方各裁减一万六千军队的建议(莫斯科没有接受那个建议)。再者,戈尔巴乔夫强调没有先决条件,这给人以一种新的灵活性的印象。而且,苏联的这一建议口头上表示将满足西方关于核查及就地视察的要求。然而对此表示怀疑的西方人却看到,这一建议漏洞百出而缺乏具体的东西。他们认为戈尔巴乔夫别有用心——破坏美国要使驻欧洲的常规部队现代化的努力并激起试图阻止美国扩充军备的和平运动。一名西方高级官员把苏联最近的这一建议看成是企图“用空洞无物的宣传来影响欧洲”。这一计划“毫无价值”。
    戈尔巴乔夫最近较为强硬的一面可能表现在最高苏维埃六月中旬的一次会议上。他准备和里根总统针锋相对,也宣布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无效宣布将增加苏联导弹的弹头数量,并提出一个对付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相应计划。难道这就使一切在军备问题上取得妥协的前景消失了吗?并不一定。
    双方领导人好象都在寻找一条摆脱未来军备竞赛的出路。在日内瓦谈判桌上,苏联提出了一个新的战略武器建议。概括地说,苏联为使反弹道导弹条约长期延续下去,建议超级大国削减战略武器。戈尔巴乔夫的目的很明显——阻止美国部署通过里根的战略防御计划研制出来的武器。里根好象有点感兴趣,没有立即拒绝戈尔巴乔夫。在六月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里根说,苏联在裁军方面的行动仍然有可能改变他超越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限制的决定。

科·阿基诺任命同菲共谈判代表

【美联社马尼拉六月二十六日电】科·阿基诺总统今天透露,为了结束菲律宾持续了十七年之久的动乱,菲律宾政府已任命了进行谈判的代表。但是她说,对于菲共参加联合政府的要求她将不作任何让步。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阿基诺夫人宣布她的主要谈判代表是农业部长拉蒙·米特拉和前参议员、总统人权委员会主席阿塞·迪奥克诺。
    阿基诺夫人说,我认为“确实有一些人绝不会同政府合作,但是,正如我讲过的,我将竭尽全力来谋求实现和平”。她的这番话显然是针对近来军方领导人的讲话的。军方领导人曾说过,同反叛者很难实现停火。
    阿基诺夫人说,她将严格履行她在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参加竞选时作出的保证:“我将不任命任何一名共产党人参加我的政府。”

印苏将建三十个合资项目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苏联驻印度大使瓦西里·雷科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苏联将着手兴建三十个新的工业合资项目。
    雷科夫说,这些项目都将在一些关键部门,这是为了使双边经济合作到二○○○年增加一倍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他说,正在同印度的私人公司为在三个苏联城市建三个大饭店一事进行磋商。但是,他没有提供这些项目的其他细节。
    雷科夫说,到目前为止,这两个国家已经建了六十多个工业合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