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氧化锆透明陶瓷

【《日本工业新闻》六月五日报道】东洋苏打工业公司研制成功象玻璃那样透明的氧化铬陶瓷。
    这种氧化锆陶瓷硬度高,耐一千七百摄氏度高温,可用于制作大型和复杂形状的物品。除制作无色透明物品外,还可制红色、桔色、紫色等透明物品。
    东洋苏打工业公司在含氧化钇约百分之十三的氧化锆超微粉(粒径零点零三微米)中撒第二种添加剂二氧化钛,在一千七百摄氏度、一个气压下烧结,制成了透明的氧化锆烧结体。
    这种氧化锆陶瓷的挠曲强度为玻璃的两至三倍。硬度以威氏硬度值计达一千二百以上。
    因此,最适合作高温炉或腐蚀性强的化学反应装置的观察窗。另外,由于光的曲折率比玻璃高得多,红外线也透过,所以可作光学器件或光电子器件。

当代美国的游说集团(三)

迪弗事件的起因
    四十七岁的迈克尔·迪弗于去年五月辞去了里根的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职务,其原因之一是嫌每年大约七万二千美元的薪金太低。迪弗辞职之后即在华盛顿开办了一家法律咨询公司。从那时以来的十几个月里,迪弗的公司成功地利用他可接近里根政府高级官员的机会,为美国国内和国外的十二个主顾搞咨询和游说活动,收入达四百五十万美元。鉴于迪弗的公司生意兴旺,英国一家广告和公共关系公司愿以一千七百万美元买下迪弗的公司,当然,迪弗与里根夫妇的长期密切关系也属于这一揽子交易中的一部分。
    迪弗公司的生意过分兴隆激起了同行的不满和各界的注意。美国报纸从今年初就零星登载有关迪弗的文章。自今年四月里根与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达成有关酸雨问题的协议以来,传闻开始增多。一连几周,迪弗成了报刊上经常出现的名字,加之迪弗在政府中的宿敌不时有意透露某些内部消息,公众要求调查迪弗的呼声越来越高。
    在众议院商业小组委员会的一再坚持之下,总审计局对迪弗的行为进行了调查。总审计局副局长詹姆斯·欣奇曼说,迪弗可能违反了有关游说活动的法律。
    四月份,五位民主党参议员要求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对迪弗事件进行审理。里根称这样的提议是“荒谬的”。
    五月十四日,迪弗对《华盛顿邮报》的一次谈话中说,他从未利用与总统和白宫的关系施加影响,并表示他早已把可自由出入白宫的证件退回。
    五月十六日,众议院举行听证会,迪弗参加。在分发给记者的书面声明中,迪弗说人们对他的指责是不适当的……“显然有政治动机”,图谋损害他和他在政府中仍任职的同事和朋友。
    五月二十日,新加坡驻美使馆一位官员说,新加坡已拒绝了与迪弗公司的一笔咨询活动交易,原因是他要价太高。
    五月二十八日,美国联邦法院正式宣布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对迪弗事件进行调查。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联邦法律规定,美国联邦政府官员在离职一年之内不得对原任职部门进行游说活动,违反者将被判处一万美元罚款或两年徒刑。(三)

南斯拉夫的奖学金和助学金

南斯拉夫法律规定,父母有义务承担未满二十七周岁的子女在校学习期间的一切费用。但是仍有不少学生通过不同渠道,享受着数目不同的助学金和奖学金大学奖学金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同利益自治组织每年从政府征收的个人所得税中拨给大学
    定数量的专款,原则上用于奖励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荣获这种奖学金的学生,各科成绩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分数线(学校实行十分制,获奖学生各科成绩要达到八点五分以上),按分数的高低,分别享受相应的奖学金。
    由于这种奖学金数量有限,实际上并非所有学习成绩达标的学生都能享受。分数达标的学生,首先须由地方社团组织(相当于我国的居民委员会)证明该学生没有从其他地方组织如工厂、企业领取助学金;其次要有学校青年组织(学生会)证明该学生是学习好、思想进步、品行端正的好青年;最后还要由本人提出申请,方可获得这笔奖学金。
    这种奖学金,每学期由系里组织评比一次,从下一学期开始逐月领取。能享受到这种奖学金的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十五。助学金有些学生成绩尚好,但家庭生活困难。这种情况,可由学生本人直接向所在地方社团申请助学金。
    在南斯拉夫,一些福利待遇较好的工厂、企业,还为工人子女就学提供助学金。比如久负盛名的兴泰隆地毯厂,其工人子女从小学直到大学的全部学习费用,都由工会担负。
    有些工矿企业和公司还实行向中学毕业生招标的方法。应招学生可按企业和公司的要求,选择所学专业,学习期间享受该企业或公司提供的助学金,大学毕业后再回到招标单位工作。
    这种办法比较受欢迎,学生应招时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得到了保证,毕业后的工作也有了着落。如果学生毕业后另找工作单位,则要退还助学金。贷款还有一种助学金是以贷款形式提供给学生的。无家庭资助的学生(如孤儿),或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可以向地方自治组织申请贷款,待完成学业参加工作后再逐步偿还。如果中途学习成绩不好,则要按所得分数,逐步减少百分之十的贷款,乃至取消助学金。
    以上几种助学金,都由工厂企业或地方社团组织通过银行直接转到学生手中。
    由于各单位经济情况不同,所提供的助学金数目也不同,一般在三千——一万第纳尔之间。数目虽然不大,但对于分文不挣,两袖清风的学生来说,已是相当大的资助:一来可以解决食宿笔墨之需,二来可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陈笕)

雷雨使农作物增产

【英国《新科学家》五月二十二日报道】含有弱硝酸的雨可能使农业生产提高百分之一百五十。这是苏联新西伯利亚地质、地球物理学家和矿物原料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得出的结论。他们一直在研究雷暴雨对农作物收成的影响。
    该研究所副所长布加托夫博士说:“我们是根据农村居民的观察结果着手搞实验的。”他们注意到,如果在春天或初夏发生雷暴雨,秋后会获得好收成。雷暴雨的效果等于在作物生长初期即光合作用强烈的时候给作物施了含氮肥料。
    据布加托夫说,这不是什么巧合。
    大气放电形成化学活性氮离子,这些离子溶于雨水里产生弱硝酸——每升含硝酸零点四至十六毫克。
    硝酸在土壤里和无机物发生反应,放出营养物,例如磷和钾。

印度进口外国影片审查严格

【美《洛杉矶时报》五月十六日报道】随着电影业的不断发展,印度政府在进口外国影片方面,实行严格的审查制度,进口影片数量很少。
    印度电影界人士普·辛格多次代表印度电影进口公司参加国际电影节,观摩外国影片,洽谈进口事宜。他说,从克什米尔到斯里兰卡,南亚次大陆对影片进口审查严格,那些宣扬色情、暴力和恐怖的影片均不可进口,因此他的公司每年只能获准进口六至十部影片。
    印度的影片进口审查时间一般为十二到二十个月。
    影片进口公司首先把影片提交给由二十人组成的印度全国电影发展公司审查。如获通过,再将影片报请印度海关批准进口,海关批准后,必须再次提交给审查委员会。它可能批准进口,也可能拒绝进口。
    印度的电影观众中穷人多。他们一般每天工作十二小时,看电影是他们的一种消遣。这些人平均日工资约两美元,一张电影票要花五十美分,占工资四分之一,因此他们希望多看一些打斗或有漂亮女明星的影片。
    尽管印度影片进口审查严格,但近年来,非法录像带进口量不断增加,在大城市的商店里公开出售和租赁。印度大多数中上层家庭拥有录象机,以每天十美分的价格租录像带,或花八美元买一盘。外国进口录像带在印度供应及时,如美国影片《外星人》在美国公开放映两周后,印度的商店里即可买到这部影片的录像带。

二○○○年的医药发展

【埃菲社伦敦六月十二日电】鉴于近年来的医学进步及饮食变化,到二○○○年,诸如梗塞和脑溢血等病将减少。
    这是今天在此间闭幕的第十一届国际内科学会议得出的结论。会议研究了近几年医学的发展和二○○○年的展望。与会科学家们说,由于生活水平提高,预料第三世界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将减少。
    由于对癌症病因的逐步认识和新药物的发明,到本世纪末,癌症将得到控制。
    随着烈性酒在全世界的消费量增多,肝病也在增加,目前正在试验一种新药控制酒精的毒害。
    然而,对吸烟引起的大量支气管疾病,却无任何有效的医治办法。
    饮食不良引起的慢性病,如糖尿病、某些激素分泌紊乱、溃疡、消化功能紊乱、结肠癌、胆固醇高等症,随着对居民的卫生教育水平的提高,将逐步消失。计划生育将不再通过服避孕药来实现,而是采用新的方法。

可拆卸的髋关节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一日电】莫斯科中央创伤学和矫正术研究所外科医师萨姆松
    ·维拉博夫制造一种可以拆卸的髋关节装置,大腿先天性脱骱和其他关节不能活动的患者借助这种装置可行走自如。这种假腿非常独特,它可使截短的大腿变长。
    这种假腿由几节用钛制作的人造关节头组成,安装在大腿骨里,用专门的扳手拧几下,‘它就牢固地固定在需要的地方,然后在大腿骨管内安装一个关节支柱。这个支柱不是固定的,它上面有螺纹,可以转动,手术后的第二天,病人的大腿就能承受一定的重量。

「苏联之春」

【英国《观察家报》六月八日文章】题:“苏联之春”(原编者按:丹尼斯·希利随议会代表团访苏回国后说,苏联正在进行一场使人产生希望的革命,这场革命可能影响到超级大国的关系。)
    这次是我第八次访问苏联。每次访苏,我所看到的最明显的变化都是,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
    十来岁的男孩子普遍穿蓝色牛仔裤,女孩子亦如此。半导体收音机高声播放西方摇滚乐。我甚至看到两个姑娘浓妆艳抹,梳着“朋克”式的头发。国际青年文化现在已在苏联占据了不可动摇的地位,至少在苏联欧洲地区是这样。然而,比以前更甚的是,我在扎戈尔斯克的一些教堂里,看到一些年青人在划十字祈祷,所到之处,我都看到年青人在拥挤的教堂做礼拜。
    苏联正在进行一场使人产生希望的革命。人民知道,自斯大林时代以来他们的生活水平,尤其是在穿衣和住房方面取得了多大改善。但是,他们也知道自己与西欧之间还有多大差距,尽管格鲁吉亚的生活水平与希腊和土耳其差不多,比俄罗斯联邦的生活水平还高。戈尔巴乔夫知道,如果不大规模发展经济,他是不能满足这些希望的。加强纪律、解除腐败无能的管理人员的职务和限制酗酒等措施已取得一些成绩,尽管这些措施对普通老百姓的作用比对党员和国家官员的作用小得多。但是,除非戈尔巴乔夫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力量,特别是在分配制度方面发挥市场力量,否则要想取得更大的成绩,就得大量多生产优质消费品来奖励人们更加努力工作和迅速转入高技术领域。西方工业在这方面已经遥遥领先。
    石油降价使戈尔巴乔夫严重缺少外汇。由于美国限制出口高技术,苏联不得不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第二次产业革命。这就是戈尔巴乔夫的外交政策的关键,也是对那些仍然认为戈尔巴乔夫最近的主动行动只不过是想分化或欺骗西方的人的一个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