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既不倒向苏联也不搞西方化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五日电】南共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号召采取有力的措施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但是没有建议对统治制度进行重大的改革。南共联盟主席团主席维·扎尔科维奇说,复杂的经济和政治体制需要改进,而不是进行根本改革。批评者认为,这种复杂的经济和政治体制是南斯拉夫出现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
    南共联盟近几年来一直因这个国家的经济问题而受到责难。南斯拉夫人获悉,铁托统治时期的繁荣是靠借债换来的,这个国家欠下的外债达一百九十亿美元以上。尽量还债所造成的结果是,消费品的价格上涨,通货膨胀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
    扎尔科维奇说:“官僚主义的中央集权的提倡者和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提倡者指责社会主义自治制度是当前危机的根本原因,尽管情况恰恰相反。”
    扎尔科维奇所批评的是那些出于个人利益而阻碍改革的地方当权者以及那些打算搞更多的西方式市场经济的人。
    南斯拉夫的党和政府力求加强控制借贷和开支,但是在不进行重大体制改革的情况下,最近的改革是否能够取得成功尚不得而知。扎尔科维奇说:“必须尽快改掉开支大于收入的习惯。”他尽管对党提出了批评,但明确表示仍然反对走向西方式多元化。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首脑今天间接地指责已故总统铁托,说他对南斯拉夫目前的经济危机负有一部分责任。
    党的主席扎尔科维奇把南斯拉夫八十年代的经济困难归咎于未能完成铁托在一九六五年亲自提出的重大改革计划所规定的目标。这是对这位已故领袖制订的计划进行罕见的批评。另一个事态发展是,铁托的遗孀约婉卡想要进入代表大会的会堂,但被挡了回去,因为她不是代表。
    人们曾经猜测,南斯拉夫为了解决其经济危机,可能大大地倒向苏联,以便引进技术和扩大贸易。南共联盟主席团委员维迪奇的讲话看来消除了这种猜测。
    维迪奇说,美国的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以及它的市场经济“吸引全世界进步人民和政治力量的注意”。他主张他的党和美国的相应政治组织加强合作。

墨西哥《至上报》文章拉美--苏联对外关系的新重点

【墨西哥《至上报》五月三十一日文章】题:拉美—苏联对外关系的新重点
    苏联决定将其国际政策转向第三世
    界,特别是拉丁美洲;戈尔巴乔夫计划出访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就是为此目的。
    在上周末举行的一次苏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戈尔巴乔夫严厉地批评过去的领导人对于面向拉美的外交与政治战略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
    苏联在这方面悔过自新的决心是明显的,对任职将近二十年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工作直接提出了批评,并给予了现任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广泛的权力,以便使苏联向发展中国家敞开苏联的大门。
    另外,苏联的这一政治—外交工作将由苏联目前的两位重要人物:苏共中央委员、前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和现任驻华盛顿大使杜比宁来负责。
    在所谓的“葛罗米柯时代”,克里姆林宫外交工作轻重缓急的次序如下:社会主义国家、美国和欧洲、中东、其他阿拉伯国家、拉美和非洲。对于戈尔巴乔夫来说,这种轻重缓急的次序目前似乎应该倒过来。戈尔巴乔夫二月份在苏共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了这样一句现在已产生重大影响的真话:世界既不是从美国开始,也不是到苏联结束。
    在苏联领导人的出访计划中,有谢瓦尔德纳泽今年九月份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之后前往墨西哥访问的计划。
    尔后,戈尔巴乔夫将出访,他的出访路线是:墨西哥、巴西、阿根廷,而且很可能还去秘鲁。

中曾根说对修改教科书抱有信心

【时事社东京六月二十三日电】二十三日上午,中曾根首相在山梨县中巨摩郡昭和町的婚礼大厅会见记者。
    一些外国记者问到日本将如何对待“保卫日本国民会议”编纂的复古调的日本高中历史教科书的问题,首相重申了他的意见,即根据“官房长官宫泽谈话”(一九八二年)的精神来处理。他还说:“我对于最后的修改工作寄予期待,并且抱有信心。”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十四日报道】题:社会党书记长就历史教科书问题发表评论,要排除恣意审定
    社会党的田边书记长二十三日在新澙县上越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教科书问题。他说,由“保卫日本国民会议”编纂的《高中日本史》教科书受到了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强烈批判,认为是在“美化侵略战争”。他还说,文部省批准这样的教科书,“是中曾根政治的具体表现”,“由于受到外国的批判才不得不修改,这种态度是一种国际耻辱”。他严厉批判了审定制度的“恣意性”。在这次的教科书问题上,在野党正式发表评论还是第一次。
    田边就教科书问题提出了如下建议:一、审定要根据宪法和教育基本法制定的客观、简明的标准进行,消除恣意性判断,不要附加“修正意见”;二、教科书审定调查委员会的委员要进行公正选举,从行政系统中独立出来,也不设专门的审定调查官;三、公布审定经过;四、教科书展示会向一般观众开放。

外电评中国再度打击犯罪分子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北京二十五日举行宣判大会,处决三十一名犯有流氓和谋杀罪的年轻人。
    这是自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一九八三年下令在全国范围内打击犯罪分子的活动以来,对大批处决犯人所作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宣传。
    北京当局宣布再次打击犯罪活动之后只过了一星期,就大批处决了这批罪犯。北京当局要求首都九百万居民检举犯罪分子,或者说服犯罪分子去公安局坦白。
    西方分析家说,从战略上讲,二十五日大批处决犯人十分适时地提醒那些仍然逍遥法外的犯罪分子要幡然悔悟,否则将落得个同样的下场。
    公安部长阮崇武上星期对记者说,犯罪率,特别是青少年犯罪率的急剧上升,是他去年九月任职以来面临的一个最为严重的问题。

英刊说贝宁转向西方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六月十九日一期报道】题:贝宁转向法国
    贝宁(以前称达荷美)正在悄悄地摆脱同利比亚、古巴和北朝鲜的关系而转向法国。预料,贝宁将同法国签署内容广泛的合同,其中包括提供装甲车和飞机。而以前,对贝宁的武器供给几乎全部垄断在苏联集团手里。贝宁军队和安全部门的军官可能到法国去进行训练。贝宁现在欠法国大约十亿法郎的债。
    虽然马蒂厄·克雷库政府表面上致力于马列主义,但在过去四年内已开始变得比较温和了。执政的贝宁人民革命党为了鼓励外国投资和私人企业而作出了一些让步。
    克雷库转向西方可能是由于担心经济问题而促成的。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不可能象过去那样为贝宁提供补贴。

泰国政府解除一项对中国血统泰侨的禁令

这项禁令规定,不允许那些二十年前到中国学习的华裔泰国人回国。泰内阁会议认为,鉴于目前泰中关系处在友好气氛中,因此应该允许到中国旅居的出生于泰国的华人、华裔临时返泰居留。但与此同时,泰内阁会议责成国家情报处注意监视这些人。

苏外交部发言人易人

五十三岁的记者格拉西莫夫已取代原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洛梅科成为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曾担任驻美国记者。

美国给菲律宾两亿美元援助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交款仪式上说,这笔钱是美国计划今年向菲律宾提供的五亿零五百万美元的援助的一部分。

巴西同古巴复交

这是巴西外长二十六日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这两国中断外交关系已有二十二年了。

苏报文章:《集中与自主》

文章认为,没有一个规定战略目标的和协调各方力量去实现这一目标的统一中心,国民经济就运转不起来;同时,在完成计划任务方面没有地方的主动性,国民经济也运转不起来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四月二十四日文章】题:集中与自主(作者经济学博士别洛乌索夫)
    苏联现行的经济管理体系是在几十年前形成的,有着明显的头几个五年计划和社会主义建设开始时期的历史条件和任务的烙印。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管理体系已经过时了。
    党的经济政策过去已经注意到这种情况,不断采取了完善经济管理的措施:五十年代末部门管理和地区管理相结合的尝试;六十年代的经济改革;七十年代末对计划与刺激新做法的探索均属此例。尽管这些措施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是很有价值的,但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有最终进行到底,而带有一种局部的性质。因此不可能得到综合效益——使整个经济管理体系符合生产力发展已经达到的水平。
    为此苏共二十七大提出了如下任务:依靠民主集中制原则实现经济机制的深刻改造。这场改造的意义在于,要使所有管理环节都注重社会生产的集约化,提高劳动效益和质量。
    民主集中制和劳动集体自主管理的最佳结合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显然,没有一个规定战略目标的和协调各方力量去实现这一目标的统一中心,国民经济就运转不起来。同时,在完成计划任务方面没有地方的主动性,国民经济也运转不起来。历史经验证明:把中央和地方的职能合二而一的尝试,都会使一些环节负担过重和使另一些环节受到削弱。管理的艺术在于能准确地使中央机关、劳动集体和地方管理机关的经济职能区分开来,同时又有机地结合起来。
    管理体系改革的另一个重要主张是所有国民经济层次都转向经济方法,这指的是限制指令性决定,这类决定在实践中往往形成唯意志论,带来很大的物质和精神损失
    。
    改造经济机制要求抛弃主观分配收入的做法。实际上不问最终结果,事先给企业规定绝对利润额,又把“自由”结余的超计划收入纳入预算,这样做,集体自然就失去了挖掘节约潜力和增加利润的兴趣。
    在新的经营管理条件下,要从财政分配逐步转向收税原则。事先长期地给企业规定好必须给预算的付款和上级组织提成的绝对额,以及计划和超额计划利润份额分配的固定标准,这样集体就会真正关心迅速而坚持不懈地增加自己的纯收入——发展、物质奖励、社会文化措施和住房建设等基金的来源。
    现在,有必要寻求新的更有效的科学与生产相结合、相关生产部门一体化、建立地区性生产联合公司和跨部门联合公司的结构。工业主要要转向双环节管理体系,要加强基本环节——企业和联合公司。这种政造不是目的本身,它的任务是保证改进管理质量,并据此争取全民劳动协作达到最高的最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