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单兵多功能素质 整队全方位战术

【埃菲社墨西哥城六月二十二日电】综述:欧洲人向世界杯历史挑战
    在美洲大陆举办世界杯的历史上,欧洲人第一次以他们更现代化、更富有整体性的足球显露出称霸足坛的势头。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半决赛中只剩下阿根廷一支美洲球队。
    与人们的预测相反,在本届世界杯赛上,欧洲球队显示了较强的实力,而且克服了对他们不利的气候条件,一反在美洲举办世界杯大赛的惯例(一九五○、一九六二、一九七○和一九七八年在美洲举办的各届杯赛都是美洲、欧洲各有两支球队进入半决赛,而且都是由美洲队夺得冠军)。
    分析家们认为,从八六年墨西哥世界杯赛上美洲队的失利和欧洲队的成功中可以看出,当今足球正在发生一个积极的演变,即:运动员多功能、全方位式足球的兴起,和阵地战术足球的衰败。
    从前一段的比赛看,欧洲各队基本上是现代化的、整体性的踢法,而美洲球队则仍然保持着跑位、传切、战术配合的阵地战风格。两种踢法相比,欧洲队长传多,攻防转换快,队员技术发挥充分,不受位置限制,随时随地可以发动攻击;美洲队短传多,推进慢,在对方逼抢时经常失误,受四二四、四三三或四四二阵形的限制,队员有时盲目跑位,浪费体力,发动攻击往往是有点有位,容易受到扼制。
    欧洲队强调以全场队员取代后卫、前卫、左边锋、右边锋,实行全线替补。现代足球的节奏没有固定的频率和方位,它要求前锋要善于盯人,后卫要善于助功,全队队员都要有速度、力量和即兴发挥。
    阿根廷队保持了典型的慢节奏技术风格,它之所以遏制了英格兰队的革命化足球,是因为有马拉多纳个人的即兴发挥。
    墨西哥队是美洲球队中最接近整体性、多方位足球的队,乌拉圭则是最保守的美洲球队,它的那一套连保住比分的目的都无法达到了。
    巴西队是南美足球最好的发挥者,它以充分利用运动员的个性而见长。但是本届杯赛上,巴西队显得有些过于注重防守,队员即兴发挥的才能受到了限制。
    巴拉圭队拘泥于传统的格局不知变通,虽有力量,却因为攻势不足而被淘汰。

二十支球队赛事已毕座次排定

【美联社墨西哥城六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公布的非正式名次排列表明,在二十支已被淘汰的球队中,巴西队名列前茅,排在第五名,而新军伊拉克队和加拿大队排在最后。
    这个名次是根据胜一场积两分、平一场得一分、输球无分的办法排列的。英格兰队积五分,而丹麦队积六分,但英格兰队打入四分之一决赛而丹麦队在第二轮就被淘汰,因此英格兰队的名次排在丹麦队前面。以下是已被淘汰的二十支球队的名次:
    第五名巴西队,四胜一负积八
    分。第六名墨西哥队,三胜一平一
    负积七分。第七名西班牙队,三胜二负积
    六分。第八名英格兰队,二胜一平二
    负积五分。第九名丹麦队,三胜一负积六
    分。第十名苏联队,二胜一平一负
    积五分。第十一名摩洛哥队,一胜二平
    一负积四分。第十二名意大利队,一胜二平
    一负积四分。
    第十三名
    巴拉圭队,一胜二平一负积四分。
    第十四名
    波兰队,一胜一平二负积三分。第十五名保加利亚队,二平二
    负积二分。第十六名乌拉圭队,二平二负
    积二分。第十七名葡萄牙队,一胜二负
    积二分。第十八名匈牙利队,一胜二负
    积二分。第十九名苏格兰队,一平二负
    积一分。第二十名南朝鲜队,一平二负
    积一分。第二十一名北爱尔兰队,一平
    二负积一分。第二十二名阿尔及利亚队,一
    平二负积一分。第二十三名伊拉克队,三负零分。第二十四名加拿大队,三负零
    分。

最好的安慰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六月二十四日电】巴西队今天避开了球迷们准备进行的英雄式欢迎,因为官员们担心球员们会受到讥笑。
    但等候在机场外面的几百名球迷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感谢你们,你们提高了巴西足球运动的水平。”另一条标语说,“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仍支持你们。”
    济科虽然罚点球失误,但还是受到赞扬,“济科,我们不以一个点球来评价你的水平,你仍然是最好的运动员。”一位球迷说,“不管失败还是胜利,英雄仍然是英雄。”

三十五码处起动 五秒钟内攻门

【合众社墨西哥城六月二十二日电】十位运动员互罚点球是无法决定一场世界杯赛的胜负的。
    根据国际足联规则,淘汰赛如果以平局告终,就要加时三十分钟。如果仍分不出胜负,两队各出五名队员互罚点球,成绩最好的就是胜者。如果还不能决出胜负,在第二轮互罚点球时谁先失手谁就是败者。
    这意味着运动员在场上拼搏了两个小时,最后以射门决出胜负。这犹如一场战争的胜败是由那些近距离射击技术好的士兵来决定的一样。
    点球从一开始就不太合理。球放在离门前十二码的地方,射手可以随意射击。
    守门员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是无能为力的。在射手触球前,他双脚不能移动,这意味着当他作出反应时,球已运行了一半距离。
    一个解决办法是在一百二十分钟内决定胜负,先入球者为胜。但这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墨西哥队和西德队的比赛一直没有破门得分。
    也许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北美足球联盟过去采用的迅速朝球门踢的办法。这种办法是,运动员在门前三十五码外想法在五秒钟时间内把球送入网内,而守门员也不用等到对手触球前才活动。
    这种办法使双方运动员有多种办法可供选择。射手可以带球往前跑几码然后才击球,或者用策略把球踢到守门员够不到的地方。守门员也有一些办法可供选择,当球到达大门之前,他就可以采取行动,或者离开门下去拦截球,或者想法使射手在五秒钟内无法把球送入网内。
    这种办法使运动员可以利用多种办法得分。他可以把球挑起用头连续运球往门前冲,或者再让球落地劲射。各种可能性都存在。
    这种办法可以让运动员继续发挥他们的技巧,同时又解决了平局的问题。这种办法比花十五分钟互罚点球更有趣味。

法尔考可能接替桑塔纳出任教练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六月二十四日电】巴西队中场队员法尔考当巴西队在第十三届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淘汰之后已经宣布退出绿茵场。据认为,他将成为接替桑塔纳出任巴西国家队教练最可靠的人选。
    巴西足联副主席阿比·谢迪德在对《圣保罗州报》发表讲话时证实了这一看法。阿比·谢迪德说,“我已经同法尔考谈过此事,但最后决定要到足联开会研究后才能宣布。”
    足联领导人说,巴西队新教练的名字将在四十五天后正式公布。
    【路透社瓜达拉哈拉六月二十二日电】桑塔纳今天表示要辞去巴西队教练职务,这是他四年来第二次辞职。
    五十五岁的桑塔纳说:“我将不再担任职业足球教练。负担太重了。”

半决赛的执法官

【路透社墨西哥城六月二十三日电】足联今天宣布,五十岁的安东尼奥
    ·马克斯将担任阿根廷队和比利时队半决赛的执法官,这将是世界杯半决赛中唯一的墨西哥代表。
    另一场半决赛法国队对西德队的裁判是意大利的路易吉·阿尼奥林。
    马克斯在第一轮执法丹麦队同乌拉圭队的比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阿尼奥林将第三次担任本届大赛执法官,他曾担任阿根廷队同乌拉圭队比赛的裁判。
    这位意大利人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担任决赛裁判的人选,但国际足联发言人说,担任半决赛的裁判不会担任决赛的执法官。【美联社墨西哥城六月二十:三日电】阿尼奥林现年四十三岁,是巴萨诺—德尔格拉帕一位游泳教员,同运动员打交道不会成问题,因为他能讲德语和法语。
    马克斯担任国际足联裁判已有九年,是瓜达拉哈拉近郊圣胡安—德洛斯拉戈斯的裁判技术指导。

明星难驾驭

【法新社墨西哥城六月二十三日电】阿根廷队教练比拉尔多发现,阿根廷队队长、天才球星马拉多纳难以驾驭。比拉尔多说:“马拉多纳是全体队员的榜样”,不过,他接着说:“他太自由散漫,他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而且常常不请示就行动。”

有声有色的球迷盛会

【美联社墨西哥城六月二十二日电】世界各国的足球迷们目前正云集在墨西哥观看本届世界杯足球赛。
    不管他们如何称呼自己,他们无疑是世界上最流行的体育项目的最热心、最虔诚的爱好者,而且来这里都是为了替他们自己的国家队打气助威。他们的到来使本届世界杯赛成了沸沸扬扬、群情激奋的体育盛会,人们对体育的热恋和激情在这个盛会上完全迸发出来了。
    这些球迷不仅是这个盛会的观众,希望看到精彩的比赛,而且也是这个盛会的直接参加者。
    在墨西哥城,每当墨西哥队参加比赛的前后,都会有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幼走上街头,游行狂欢,喧嚣声常常通宵达旦。
    身裹蓝黄条会旗的阿根廷啦啦队每次观战时都不停地吹号击鼓,鼓声号声震耳欲聋。
    巴西队的球迷们在每场比赛前很早就开始跳舞。
    年轻漂亮的巴西女人随着男同胞用手掌敲出的节拍,跳起了节奏感极强的桑巴舞。
    他们当中有些人的脸全都涂上了巴西国旗的颜色——绿色。
    苏联球迷在看台上的狂热劲丝毫不
    亚于资本主义国家的球迷。
    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光着上身,把衬衫系在腰上头上扣着用手帕做成的帽子,乱吼乱叫。
    丹麦球迷向来以安分守己著称,但这次他们也走上街头,尽情喧闹,而且他们还把脸涂成红色,上面再画上丹麦国旗上的白色十字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