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同越南之间新设经印度的西环军用航线

日本报纸二十三日说,这条军用航线从苏联的塔吉克进入阿富汗,经印度、孟加拉湾到越南。苏越之间原有自滨海边疆区通过东海到越南的航线。

凯西谈保密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在接受《华盛顿新闻评论》记者采访时说,应当制订较为严格的法律来防止情报泄密事件。他说,已向一些新闻机构发出警告,如果他们在报道中泄密,就可能受到起诉。

外电评越南人事变动

【法新社河内六月二十二日电】在河内面临一场持续的经济危机之时,越南更换了一批负责主要经济部门的部长的职务,这场经济危机部分是由于去年开始的那场改革造成的。
    正如人们几天来就预料的那样,负责经济的部长会议副主席素友是这场改组的主要牺牲品。
    观察家们说,素友在政治局中也可能保不住自己的位子。他由于把去年夏天开始的那场全国规模的改革计划搞得一团糟而受到责备。
    他显然为自己在实施这一经济改革计划中犯的错误付出了代价。
    观察家们说,负责越南经济事务方面的人事更动不会影响它的改革计划。因为改革计划在五月十九日到六月六日召开的党的六中全会上又再次得到了肯定。
    观察家们说,预料中的两名省级官员的晋升,证实了人们的看法,改革计划从整体来讲并没有被放弃。据说,那两名晋升的省级干部所在的省经济改革搞得不错。观察家们把这次改组看成是六中全会产生的第一个具体结果。
    据在河内一直流传的谣言说,星期六的改组只是越南统治集团中另一次重大改组的前奏。武志公简历【本报讯】据外电报道,武志公的简历如下:
    武志公又名武全,一九一二年生于越南南方的广南省(即今日的广南—岘港省)。一九三二年参加印度支那共产党(即越南共产党前身)。一九三六年参加反法西斯阵线。一九四二年被法国殖民当局逮捕流放,一九四五年获释,后在越南中部参加八月革命月革命抗法战争时任第五联区区委书记。一九六○年起为越党中央委员。抗美战争时期为党在第五联区的副代表,并任越南南方民解族放阵线中央主席团副主席。一九七六年,在越共四大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一九七六年七月任政府副总理。一九七七年九月任越南南方农业改造委员会主任和中央经济区划分委员会副主任。一九八二年三月在越共五大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耕夫辑)

日本乒协支持下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在平壤举行

日本乒协理事会二十二日作出了上述决议,并将递交给国际乒联和亚洲乒联。

苏在日内瓦武器会谈中表现出灵活态度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月二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说,苏联谈判代表们表现了一种愿意就远程机动导弹的核查问题进行讨价还价的态度,这表明,尽管里根总统宣布废弃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日内瓦武器会谈并没有完蛋。
    《纽约时报》援引里根政府官员的话说,苏联六月十八日在日内瓦的一次关于远程机动导弹的谈判中第一次提出了某些可能采取的核查程序。
    这家报纸说,这些官员说,应该认为这个行动是一个迹象,它表明日内瓦武器会谈仍有可能取得进展,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里根宣布废弃一九七九年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打乱了日内瓦会谈的进程。
    《纽约时报》说,据说苏联提出的一个想法是:在远程导弹出厂时进行监督,这样每一方都可以计算对方的导弹数量。这家报纸说,另一个想法是把机动导弹限制在特定的地区,以有助于核查。

美苏讨论防止恐怖分子获得核武器

【合众国际社波恩六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接受记者采访(谈话于今天公布)时说,华盛顿和莫斯科已讨论了应付恐怖分子有可能利用核武器的局面的措施问题。舒尔茨上周末在华盛顿接受《世界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和苏联前不久曾举行会谈,目的是减少有人可能把核武器用于恐怖活动的危险。
    据《世界报》说,舒尔茨说,所提出的一项旨在减少把核武器用于恐怖活动的危险的解决办法是建立“减少危险中心”,但他没有作出解释。舒尔茨说,在与苏联的会谈中,“讨论了恐怖分子有可能拥有或可能弄到核武器的问题,我们建议设立所谓的减少危险中心”。

陈履安呼吁海外科学家回台

【中央社洛杉矶二十一日电】中华民国行政院国科会主任委员陈履安博士今日在此间说,为了鼓励科学发展,国科会决心打破“平头主义”,对杰出的科学家予以奖助。
    陈履安在美西华人学会一九八六年年会中说,他自两年前担任现职以来,曾排除阻力,对七十七位学者给予奖助。陈履安在演说中指出,中华民国的科技发展将效法瑞典的模式,以‘‘目标导向”为重点。目前,国科会已有三十多个“目标导向”的方案,因此,中华民国需要海外科学家回国。

美日西欧发展尖端技术之路

美国军事研究在技术发展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日本的科技政策掌握在官员和工业家组成的联合委员会手里;西欧除法国外都由市场来调节科技发展速度
    【瑞士《日内瓦日报》四月三十日文章】题:美日已选择了发展尖端技术之路,欧洲还需加强科技研究(回编者按:每个参加高科技竞赛的国家,走的道路和采取的方式各不相同。这些国家的历史、结构和经济现状促使它们采取适合于本国国情的战略。勒内·奥格在本文里将分析和比较美、日两国奉行的技术政策,并指出这些政策的长处和短处。他还分析了欧洲的特点和弱点。最后,他试图提出几条能使欧洲迎接美、日挑战的指导路线。)美国美国政府没有专门的技术政策。国家也不干预民用部门的研究和发展计划。美国总统最近在国情咨文中指出:“由于我们正处在从基础研究过渡到发展新产品的时期,所以很难论证政府在这个过渡时期里的作用。最有效的作用是支持基础研究。”因此,政府建议将包括能源部门在内的民用部门用于研究和发展的经费缩减百分之四。美国政府一九八七年民用部门研究和发展经费开支将为一百一十七亿美元左右。而用于防务和核武器研制的研究和发展拨款将分别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十六。政府将为军事上的研究和发展项目支出五百五十亿美元左右。换言之,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可支配的资金将用于军事目的。军事上的研究和发展经费还不包括美国航天局的预算。由于失去了“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美国航天局的预算将增加百分之五十,一九八七年将达到六十亿美元。鉴于军事部门的产品一般都离不开最先进的技术,可以说,国防部在美国的技术发展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这种国家干预主义历来都有。那么,这种国家干预主义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首先,全面掌握尖端技术成了国家安全政策的目的之一。第二,干预主义迫使美国政府为其政策辩护。战略防御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第三,军用和民用产品常常有紧密的联姻关系。第四,由美国国防部负责科技发展经费的做法的结果是,研究结果是保密的,欧洲盟国和日本往往无法得到,这相当有利于美国企业。第五,军事上的研究项目成了间接贡献的一个源泉,因为用于国防的技术具有民用价值,而且一些美国企业在制造国防产品的同时也为民用部门生产产品。日本日本的工业关系和技术政策的管理工作,历来由一些政府官员和工业家组成的混合委员会负责。这些混合委员会鉴定工业基础的需要,使部分技术的发展合理化、卡特尔化,并控制在国内以及在日本与外国之间搞科技转让。
    由于政府官员与工业家联系密切,由于国家的努力都集中在几项尖端技术上,因此,对日本在研究与发展方面的民间开支和公共开支的分析,不能估量政府对发展高科技的重视程度。在日本的三百五十亿美元的研究和发展经费中,近百分之七十五属私人投资,近百分之七十用来发展新产品,只有百分之五用于基础研究。
    然而,几年来,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首先,日本的国际伙伴施加的压力是如此之大,以致日本被迫向外国投资、外国商品和外国服务开放市场,并缓和它的出口政策。其次,日本企业的繁荣和一套现代化教学体制的建立,正在加强研究和发展事业,激发创造力。这一变化将使日本在技术上的依赖性发生某种变化。
    此外,几年来,日本正在系统地使军、民两用高科技合理化。这项政策不无危险。由于某些技术民用得不偿失,它们的使用价值主要在军事领域里,日本正在变成一个军事科技出口国。欧洲欧洲的研究项目具有下述特点。第一,军事上的研究项目对民用部门的高科技发展贡献不大。第二,民用部门的研究和发展经费主要用于基础研究和欧洲航天计划。总的来说,欧洲各国政府忽视应用研究。与日本相反,它们不资助或在财政上鼓励企业发展新产品。第三,欧洲国家倾向于只为少数重点企业提供便利。第四,除法国由国家强有力地干预高科技以外,其它欧洲国家都存在着这样的倾向:避免由国家来管制经济而让市场来调节科技发展速度。
    欧洲应该如何迎接美、日的挑战呢?首先,它不能仿效美国。由于欧洲各国在军事装备和军事科技上的需求是视它们在地缘政治上承担的责任和它们在国防上的重点而定的,差异悬殊,因此,发展在欧洲军事研究项目基础上的技术受到限制。其次,日本模式与欧洲的政治组织两者互不相容。因此,欧洲应该走其它道路,搞诸如尤里卡计划和欧洲信息研究和发展计划等合作项目。
    (摘自新华社《世界经济科技》六月十七日一期)

安倍将在东盟外长会议上谈“安倍主义”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日报道】题:在东盟外长扩大会议上,安倍将强调“安倍主义”
    安倍外相将从二十五日起对菲律宾进行两天一夜的访问。他要向东盟各国表明在一九七七年提出的“福田主义”的基础上继续实行“安倍主义”,积极地采取重视亚洲的态度。
    安倍外相想在讲话中以下述三项原则为基础,加上浓厚的“安倍外交”的色彩。这三项原则是:(一)日本不充当军事大国;(二)同东盟建立“心心相印”的信赖关系;(三)作为与东盟国家平等的合作者,对整个东南亚的和平与事业作出贡献。

世界银行公布保护环境倡议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世界银行今天公布了旨在为第三世界国家规划发展项目时保护环境的倡议。
    世界银行副行长沙希德·侯赛因对新闻记者说,这些倡议包括运用卫星和其它技术建立一个自然资源信息系统,以便建立一个关于发展中国家环境情况的全球性资料库。
    其它倡议包括:
    ——制定一项自然资源管理新计划,目的是探索能使世界银行更重视环境保护的方法。
    ——制定保护和管理自然环境的新政策新方针,包括更好地保护热带森林和稀有以及濒危品种。
    ——制定管理考古点的新方针。
    这些倡议是在世界银行因支持破坏环境项目而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的时候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