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记者谈日本科技专家的缺陷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国际科学杂志《自然界》记者安德森撰文列举了日本科技专家存在的严重缺陷,其主要表现是:视野狭窄知识面不广日本科技专家中“专业呆子”远比西方国家多得多。这些“专业呆子”只埋头研究,死抠细节,对其他事情全然不知,甚至对隔壁进行的与自己工作密切相关的研究,也一无所知。令人不解的是,他们甚至以这种无知为荣。原因之一是,日本的教育只重视学生死记硬背,而不大注意培养学生理解事物逻辑的能力。这种眼光短浅的人不可能富有创造性。闭关自守互不通气在日本的各大学里,即使是在一个系工作的同一专业的同事,也不通气,互相封锁。同一系内的不同研究组之间也有这种倾向。教授为维护自己的专门领域而厚墙高筑。教授权威太大妨碍青年发挥独创精神日本的大学教授有很大的权力和权威,年轻研究人员对教授的顺从程度令人吃惊。有的教授很顽固,独断专行,只相信自己的理论,一切外来的批评全不接受。研究人员过分依赖这样的教授,不能提一点反对意见,即使不相信教授的独断理论,也得据此继续进行研究。年轻研究人员不能独立,是日本研究单位的最大缺陷。缺乏探讨和争鸣气氛科学工作者在重大的科学性集会上,一旦有人发出激烈言论,讨论就立刻沉寂下来。他们在讨论问题时,尽可能避免同别人发生意见分歧,如果双方的意见分歧过大,就不再对话。拘泥细节遇事不决日本人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多花费百分之三十的时间作准备,各方面想得十分周密,做一件事情要经过全体有关人员的反复讨论,迟迟得不出结果。这种作风对科学研究是不利的。之所以要花费时间,取得一致意见,是因为有许多独立的小集团存在。要想发挥独创精神,就要消除集团间的隔阂,互相交流,并要保证年轻研究人员有进行独特实验的自由。(赵毅)

“袖珍医生”

【塔斯社六月十三日报道】苏联奔萨市的科学家们研制出一种仪器,医生借助该仪器,十分钟之内就能对患者的病情作出准确诊断。
    医生用这种仪器记录下人体生物活性点在仪器上的读数,然后把它同健康人应具有的标准读数进行比较,根据偏离正常标准点的程度可以判断出,患者哪一个器官或系统有毛病及其损坏的程度。

设在「空中客车」上的课堂

六月十五日,从肯尼亚各地学校选拔的一百四十名优秀生代表,兴致勃勃地登上新式大型客机“空中客车”,免费游览了祖国的河山。这是肯尼亚教育部根据莫伊总统的指示,为教育儿童热爱祖国而组织的别开生面的一课。
    孩子们在教育部官员和二十位教师陪同下,饱览了各地的名胜:驰名非洲的赤道雪山肯尼亚山,数百万只火烈鸟聚居的纳库湖,海港城市蒙巴萨,以及国际名城——首都内罗毕。孩子们每到一处,都受到地方官员和当地学生的热烈欢迎,并认真聆听了教师关于当地风土人情的讲解。
    这架“空中客车”客机是在今年五月编入肯尼亚航空公司服役的。莫伊总统亲自剪彩,并命名为“尼耶约号”,意思是:“和平、博爱、团结”。
    肯尼亚是个年轻的国家,两千万人口中百分之五十为未满十五岁的青少年。肯尼亚政府非常重视对年青一代的教育,年度预算的经常性开支中,百分之三十用于教育。去年全国小学、中学在校学生人数已分别达到四百七十万人和四十四万人。除正规教育外,教育部门还组织各种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
    (本报特约记者叶志雄内罗毕来讯)

大西洲失踪之谜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苏联乌克兰科学院海洋与地理学分部生物地理室主任波利休克认为,神秘的大西洲位于离现在的突尼斯不远的地中海内,我们地球的欧洲部分不久前曾遭受过一场特大水灾。
    数千年前的地壳移动引起了火山活动。太平洋火山环上共有五百二十六座火山,其中三百二十八座不久前还是活火山。当几十座火山同时喷发时,空气中充满了烟尘和喷出的岩石。喷出的部分岩石冷却到零下一百五十度后降落到地面,太阳光无法穿透烟尘,地球上的气温骤降。冷却的大块岩石不断降落到大地上,瞬间就使一切生物变成了冰块。
    这一连串的大变动引起了地球旋转轴的位移。火山喷发及地震时,不仅波罗的海的水漫过海岸,冲击了欧洲的土地,地震还破坏了位于黑海及地中海之间的天然地坝,黑海的水冲到了现在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及达达尼尔海峡,结果地中海水位急剧下降。水灾引起了地球表面岩石的升降,看来,大西洲就是在这场地壳变动中沉到了海底。

苏联领导人爱听西方广播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六月七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是怎样一直收听广播的(作者索洛维约夫和克列皮科娃)
    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发生事故后,莫斯科令人遗憾地没有及时把这件事公诸于世,于是人们对苏联的通讯系统提出了疑问:苏联领导人是怎样和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国内外大事的。
    官方出的斯大林传记的作者斯塔德纽克曾接触过克里姆林宫的秘密档案,他了解到斯大林用餐的房间里有一台他内弟从国外带回来送给他的收音机。战争期间,当苏联新闻机构公布经过篡改的前线战况时,斯大林并不十分相信指挥官们报告的情况。他打开自己的这台收音机,收听外国电台的俄语广播。正因为这样,他才首先获悉他的儿子雅科夫被德军俘虏,后来又被他们处死的消息。
    现在住在以色列的俄国作家卡莫夫告诉我们,一九七七年,勃列日涅夫的内务部长会见一批未获准移居的苏联犹太人时坦率地告诉他们,他从美国之音得知一批犹太人在莫斯科举行了一次游行示威,被警察驱散。
    勃列日涅夫本人喜欢收听短波。
    当他住在离莫斯科不远的扎维多沃树林里时尤其如此。在那里,政治局成员打猎,娱乐,开会,甚至接待外宾(尼克松和基辛格在这里住过一夜)。
    政治局在扎维多沃狩猎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们,勃列日涅夫每晚都收听美国之音,他对广播里对克里姆林宫政治力量组合的分析,以及对他的每个可能的继承人上台的机会所作的分析特别感兴趣。
    据可靠的消息说,安德罗波夫同勃列日涅夫不一样,他更喜欢听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而不怎么喜欢收听美国之音,因为英国广播公司的消息不带有意识形态和宣传色彩。
    在他任克格勃负责人时,收听外国广播是他的工作的一部分。
    罗曼诺夫在列宁格勒任党的负责人时,曾对《曙光报》的编辑们说:“你们大家都必须收听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和德意志之声电台的广播,以便了解敌人的有毒武器。”
    戈尔巴乔夫在这方面几乎不大可能同他的克里姆林宫的对手、同事和前任有什么不同。
    外国电台是他们准确地、及时地了解世界各地和苏联的消息的唯一来源。因此,戈尔巴乔夫和他的克里姆林宫同志们首先不是从乌克兰的部下那里,而是从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的俄语广播得知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发生核灾难。

鸟语词典

【新加坡《联合早报》五月十八日报道】题:鸟语和“鸟语词典”
    泰国的一位动物学家纳瑞特曾编写过一部《乌鸦会话词典》。最近,苏联科学院鸟语研究室根据各种鸟语的振动曲线和其行为对照,也编成了一部《鸟语词典》。
    据专家研究,鸟类的鸣叫相当复杂。有的鸟只能唱一支歌,有的可唱几百支。苍头燕雀会把四支歌前后排列,编成十二支歌唱出,表示十二种不同的意思:母爱、恋爱、求助等。
    鹪鹩能唱一百多支歌,表示求爱、寻亲、托雏、迁移、欢乐等多种含义。

铁和人体健康

【台湾《科学月刊》六月号文章】一个成年人每天约需吸收一毫克铁,而妇女因为有月经,约需两倍的量来补充。人体吸收铁的分子反应机制依然不清楚,但是已经知道吸收的效率往往因人而异。大家所熟知的缺铁性贫血便是由于铁的吸收量太少。相反,吸收铁过量的病症,却鲜为人知。铁过量常会致病。稀有的遗传病
    ——青铜色糖尿病即由于吸收了太多的铁。一个“锈肝症”患者在其胰、肝和心脏内,可能累积二、三十克过量的铁。
    人体中百分之七十五的铁存在于血液中,就成人而言,总量约有三克。几乎所有的铁都被包在红血球里,因此细菌无法获得铁。细菌为了生存繁殖,必须透过血清中的传铁蛋白争取铁,传铁蛋白是肠输送铁到其他组织的运输工具。如果细菌能排出足够的输铁载体到血液中,便能争取血清中的铁。对于一个贫血者,血清中的传铁蛋白有较少的铁为病菌获得,就不易感染疾病。这种由于体内缺乏铁反而不易感染疾病的情形称为营养性免疫。另一方面,动物实验表明,太多的铁会增加传染病的感染,但是,它对人体的影响程度尚未确定。

居闲未忘天下事(二)

我们有时去一家墨西哥餐馆。这个餐馆不错,但是它不象加利福尼亚的餐馆。有时我们去城里。我们在那里品尝丰盛的佳肴。我们最喜欢吃吕泰斯餐馆的食品,因为我们非常喜欢这家餐馆的老板安德烈
    ·索尔特纳,有时我们也去勒西尔克餐馆。关于家庭我现在看到我的孙儿女的机会比我以前忙的时候看到我自己的孩子的机会还多。特里西娅(尼克松的女儿——本报注)的儿子克里斯托弗只有七岁,他是棒球方面的一个天才。
    尼克松夫人看起来很健康,但是精力不如以前了。她得把要做的事情排排队,第一件事是照顾她的孙儿们。关于他在华盛顿的影响就里根总统来说,我同他谈话相当经常。常常是他从戴维营打电话给我,而且常常是在作出某个重要的决定之后打电话给我。比如,袭击利比亚之后,他打电话给我,我们就此事交谈了几句。这是一种非常自然的关系。
    我不会说,“瞧,我参与了这项计划,关于利比亚我们做些什么?关于最高级会谈我们做些什么?”当我对某件事有强烈的感觉时,我就写下私人备忘录。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谈,关于恐怖活动,关于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等等,我都写过备忘录……我写给国家安全委员会,自从(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到那里以后,我总是写给里甘……如果是一件公共关系方面的事情,我甚至可能给(联络主任)布坎南打电话。关于东山再起没有有意进行这方面活动的计划,坦率地说,我对于似乎还有很多的人想听我说话感到吃惊。失败的多于没有失败的。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我所代表的是失败不等于完蛋,除非个人自暴自弃。人活着应该有个目标,这是十分重要的。我应该说,在头几年,对我很有帮助的是,我有一项写这些备忘录的巨大计划。然后就是写出这些书。我不断收到来信,信中说,“我们只是想让你知道,尽管发生了那件事情,但我们仍然支持你,你并不比别人差”。因此我总是寄给他们一本书,表明我“非常感谢你的热情支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