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尼拉传恩里莱将被撵出内阁

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报界本周盛传,菲律宾国防部长恩里莱同内阁的一些「激进」成员发生争吵。有人推测恩里莱即将被撵出内阁。

新加坡颁布限制军用高技术出口新规定

据美联社十九日报道,新加坡外贸部门十三日发出指示,对于有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的高技术出口实行更加严格的控制。新规定于当日生效。

舒尔茨将访亚洲讨论贸易问题

据外电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于二十日启程对东南亚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同东盟外长讨论贸易问题。

苏联对日政策的五个战略

苏联历来蔑视日本,近来又说要重新评价日本,目前对日本采取分裂战略、试探气球战略、伪装战略、拖延战略和赢得时间战略
    【日本《正论》杂志第四期文章】题:苏联外交的改观(作者北海道大学教授木村汛)
    克里姆林宫的对日认识,现在看起来好象是由大体上分为如下两种认识的混合物组成的。其一是传统的看法,即过低评价乃至蔑视军事小国特别是作为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日本的政治和外交的发言权。另外一种是,要重新评价尤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科学和技术大国——日本的独自的重要性。
    戈尔巴乔夫政权成立以来的对日政策,可以说是由上述苏联的两种认识产生的态度、办法和措施形成的混合物。
    一方面,可以说,戈尔巴乔夫领导下的苏联基于重视日本而采取的对日攻势是再明确不过的了。戈尔巴乔夫政权成立以后,苏联各家报刊杂志动不动就称日本为“日出之国”,强调苏联人有必要进一步学习“日本人掌握技术的非凡能力”,吹捧到了令人恶心的程度。
    另一方面,戈尔巴乔夫政权还没有做到完全改变落后于时代的错误态度。这种态度就是来自蔑视军事上脆弱的日本这一认识产生的态度、政策,即认为依靠苏联的军事力量为后盾的高压外交才是对日本人的最有效的对日政策。
    在这里极其简单地设想一下戈尔巴乔夫—谢瓦尔德纳泽外交班子可能对日本采取的战略和策略。这并不是说苏联想出来了什么特别新的战略,而是说将日益加强苏联历届政权采取的、戈尔巴乔夫政权最拿手的下述做法。第一是“分裂”战略。例如,煽动并巧妙地利用首相宫邸同外务省、外务省同农林水产省、执政党同在野党、自民党内各派系领袖之间争夺功名的方法。
    联系到第一个战略,还必须注意克里姆林宫接着使用的“试探气球”战略。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普利马科夫在谢瓦尔德纳泽访日前夕讲的所谓“归还两岛论”就是很好的事例。戈尔巴乔夫政权有时利用学者和记者等非正式的谈判人员放出试探气球,企图动摇分裂日本舆论并进行测定。第三是“伪装”战略。这种作法就是,使日本人期待戈尔巴乔夫—谢瓦尔德纳泽外交是同葛罗米柯外交完全不同,利用这种期待使自己方面对对方希望的东西(例如北方领土)不做任何实质性让步,却能得到希望从日本得到的东西(例如科学技术和经济合作)。可以说,这才是戈尔巴乔夫—谢瓦尔德纳泽外交的对日战略的本质。第四是“拖延”战略。这就是把北方领土和到北方领土扫墓等不合自己愿望的日本方面的要求及与此有关的讨论,均采取作为下次会谈继续讨论的事项予以顺延的方法。
    第五,可以说是第四个战略的一个变种的“赢得时间”战略。当认识到自变种的“赢得时间”战略。当认识到自己对日本的立场在时间上、论点上和条件上不利的时候,戈尔巴乔夫—谢瓦尔德纳泽外交就将耐心地继续等待到有利的时候为止,即达到对方精疲力尽而妥协或者为时过早地采取行动。

美空军参谋长否认苏在太空武器方面处领先地位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八日文章】题:空军参谋长否认苏联在太空武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副题:加布里埃尔说,美国在军事系统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记者乔治·威尔逊)
    美国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加布里埃尔将军昨天说,美国在开拓太空军事潜力方面“完全领先”于苏联,并且在尖端的战斗机方面领先八到十年。
    他对最近由《简氏太空飞行年鉴》发表的一份报告提出了不同意见。这份报告声称,苏联的太空计划比美国领先了“几乎是令人害怕的”十年。
    加布里埃尔对于勉强地比较美国和苏联的太空计划提出了警告,他强调说,在那些能够跟上苏联的军事活动并且能够进行一场战争的极其重要的方面,“我们完全领先于他们”。
    加布里埃尔说,夺取军事高地要求有“监视、预警、侦察、导航及天气预报”等系统。“说我们在这些方面落后是荒谬的。”

鲁迪尼说印尼主要威胁来自国内

印度尼西亚陆军首脑鲁迪尼将军十七日说,现在印度尼西亚安全的主要威胁来自内部。

中东恐怖集团 日本“赤军派”准备在意搞袭击活动

【安莎社罗马六月十七日电】中东地区的恐怖集团同日本的“赤军派”配合,准备在欧洲、特别是在意大利制造一系列袭击事件。热那亚一家报纸刊登的这条消息部分地得到了内政部人士的证实。
    热亚那的《十九世纪报》今天引用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提供的消息说,尼达尔的“黑六月革命委员会”同日本“赤军派”相互配合,准备在欧洲制造比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更加血腥的袭击事件。今天,内政部人士谈到《十九世纪报》的这条消息时说,“友好国家”的情报部门确实已通知意大利,中东一些恐怖组织同日本的恐怖团体相联系准备对付意大利。但内政部人士说,幸运的是,可能进行袭击的迹象常常是到头来并未实现。

雷日科夫批评苏工农业生产效率低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雷日科夫今天在最高苏维埃夏季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严厉批评苏联工业和农业生产效率低。
    雷日科夫还批评一些政府机构在采用新技术方面行动太慢。
    他说,百分之四十的企业“没有完成指标”,三分之一的企业没有降低成本,百分之三十三的产品没有达到国际标准。他要求开展“反对劣质”产品运动。
    他还严厉批评生产和政府部门存在着官僚主义、保守思想和惰性。
    雷日科夫还对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状况表示不满意。他说,以后要加强核工业,但是,他强调说,由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事故,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
    雷日科夫重申,莫斯科愿意帮助加强东方集团的经济一体化。

日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基本立场

据《读卖新闻》二十日报道,安倍外相决定在东盟国家外长扩大会议上表明日以下态度:一、寻求越军撤出柬埔寨和由当地人民实行民族自决的政治解决方案;二、支持民柬三方联合政府;三、不承认韩桑林政权。

泰将限制不友好国家外交官行动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八日电】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官员十八日说,泰国将限制被认为是对泰国“不友好”的某些国家的外交官的行动。
    这项措施规定,某些国家的外交官在没有事先获得泰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不得访问某些敏感地区。
    泰国外交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罗列受限国家的名单,苏联和越南可能被纳入受限国家之列。

切尔诺贝利区恢复农业生产

【塔斯社基辅六月十九日电】题:农业工作开始恢复
    基辅州切尔诺贝利区六个农庄农场的农业生产者恢复了被四月二十六日当地核电站事故中断了的田间工作。
    专家们在考察了大田之后得出结论,田间工作和储备饲料工作可以进行,没有危险。在这里不断对土壤、空气和水源的状况进行检查。对集体农庄庄员也进行医疗监督。
    十天以后新的作业队将替换他们。村庄开始了夏季的忙碌。

西松称如菲政变菲共将支持阿基诺夫人

【法新社菲律宾碧瑶六月十九日电】被取缔的菲律宾共产党前领导人十九日在这里说,一旦菲律宾发生军事政变,菲律宾共产党地下组织将支持科·阿基诺总统。
    但是,阿基诺夫人和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对下述谣传不予理会,即:首都可能发生军队接管政权以及菲律宾政府同由国防部长恩里莱领导的军队之间的分歧正在扩大。
    菲律宾共产党前领导人西松说:“如果恩里莱—拉莫斯集团发动政变并接管政府的话,菲律宾共产党新人民军将支持阿基诺政府,并同发动政变的人战斗。”西松所说的这番话是否代表了菲律宾共产党的观点尚不清楚。

里根说苏新建议可能是谈判转折点

【路透社新泽西州葛拉斯堡罗六月十九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对苏联新提出的削减武器建议表示欢迎,说这是莫斯科方面削减核武器的认真努力的开端,并说这些建议可能成为谈判的转折点。
    他在准备对新泽西州葛拉斯堡罗中学毕业生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不能原封不动地接受这些建议,但是看来苏联方面已开始作出认真的努力。”
    他说:“如果双方真心想要取得进展,那么这可能成为寻求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比较安全、比较和平的世界的努力的转折点。我们认为,一种使我们能够进行严肃讨论的气氛可能确实存在。”
    里根说,他已告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表示愿意让两国高级官员会谈,以便为下一次的美苏最高级会晤作准备。
    总统对葛拉斯堡罗——一九六七年美国总统约翰逊同苏联领导人柯西金会晤的地方——的学生说:“我到这里来是为了邀请戈尔巴乔夫先生和我共同采取行动——为了和平而采取行动。”

美官员对苏新建议感到意外和高兴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高级官员们说,苏联在里根总统作出废弃未经批准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决定之后紧接着提出的限制军备新建议使美国政府感到意外地高兴。
    一位官员对本社记者说:“使一些方面人士真正感到高兴的是,苏联人已提出了开始朝认真讨论这个问题前进的建议。”
    “苏联人在总统作出关于废弃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决定仅仅两周之后便提出新建议,一些人对此拍手表示欢迎。这有点出人意料,但也许表明苏联人对一个至少是下了决心的政府是尊重的。”
    按照这个新方案,如果美国限制里根的“星球大战”的导弹防御系统的研究工作,并同意至少未来十五年内继续遵守规定于一九八七年重新审议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的话,苏联就削减其战略武器。莫斯科想要保留反弹道导弹条约以阻止里根所热衷的战略防御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