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本站好,就转发到你的朋友圈!

好酒还是陈的香,资料还是老的好!【www.LaoZiLiao.net】

老资料网  > 报纸  > 参考消息

西欧青年想什么?做什么?(下)

    一九八五年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英国有百分之七十七的年轻人把失业问题列为首要问题。裁军、通货膨胀和法律与秩序等问题则远远排在其后。英国的伍拉斯说,青年人还没有丢掉他们传统的依赖性,“但傲慢之气已荡然无存。他们不再通过示威行动对付失业问题了,而只是通过获得正当的合格条件、靠自己努力解决就业问题”。
    采取这种务实态度的迹象到处可见。十年前,法国的《大学生》杂志是法国一家以刊登反对在外部世界黩武的漫画和文章为其特色的战斗性刊物。现在,它已变成一本厚厚的不伦不类的刊物,上面连篇累牍地刊登介绍如何获取高级职业和进入工程技术学校读书、如何填写个人简历、哪里可找到夏季工作和如何具备在美国攻读研究生课程的条件的文章。西德联邦银行在其广告上把网球明星鲍里斯·贝克尔捧为通过竞争和艰苦奋斗而如愿以偿地走上成功之路的象征。
    如果说生活方式能造就男人或女人,在西欧,青年人聚集的地方几乎到处都会见到这一代青年迅速发生不同于前一代人的变化的充分迹象。
    三年以前,在波恩的贝多芬中学,工装和旧式毛线衫几乎是不分男女大家都穿的衣服。现在,女学生穿着时髦的“本尼顿”牌裤子在校园中散步,男学生则穿上茄克衫并系上了领带。蓄长发已不再时髦,棋类俱乐部纷纷成立。在别的学校的校园里,一度被视为右翼并带有好战色彩的,避之犹恐不及的兄弟会组织再次受到欢迎。
    在英国,接受《新社会》周刊民意测验的百分之六十的年轻人不赞成非婚同居,尽管只有百分之八的人反对婚前性生活。最近的某个星期天,有一千多名兴高采烈的男女青年在特拉斯泰韦雷的圣玛利亚教堂唱着歌对一个天主教组织的工作进行庆贺,该组织是一个专门帮助穷人和老年人并提供其他社会性服务的团体。
    这种趋势现在似乎是对现政权的一种和平挑战。青年人现在已走到轻视政治的地步,他们似乎在等待政府给他们提供更好的东西。然而,如果政府除强调就业之外拿不出更好的东西来,他们是会提出不那么温良的要求的。
    (下)

拉美国家电视业纵览(上)

    【拉美《视界》杂志五月五日文章】题:电视和国家特点
    电视是对战后社会的价值观念、舆论和信仰影响最大的工具之一,它的作用已得到广泛的承认。
    但是电视对社会的毒害也相当严重,它被指责用政治、思想和商业宣传来塑造人的思想。在每天的电视节目中,都有大量暴力和色情场面,因此有人批评它是“魔鬼的眼睛”。
    在拉丁美洲,大部分国家的电视都不发达,播出的节目有很大一部分是从美国、日本、墨西哥和巴西进口的电视剧、永远演不完的连续剧、侦探片和动画片。阿根廷:这个国家是电视受政治操纵造成危害的最好例证。国家电视台左右一切的局面和发放许可证的制度使电视事业发展缓慢。
    阿根廷拥有四十八家电视台、五百万台电视机,百分之七十为彩电。全国十二至七十五岁的人口有一千五百四十万,估计各种电视节目每周的观众人数为:讽刺剧五百九十万人,重播电影四百九十万人,新闻四百六十万人,侦探片四百三十万人,电视剧四百万人。巴西:一九五○年巴西建成了拉美第一家电视台,经过三十五年的发展,终于建成了巴西电视网,它拥有一百一十七个频道,还有十七个电视教育频道。黑白电视机的拥有量为一千三百万台,彩色电视机有一千二百万台,不少人家里拥有不止一台电视机。
    电视节目的质量总的来说是好的,而拉美最大的“环球电视网”的节目堪称最佳,曾在国际上多次获奖,它的电视剧从一九七七年以来巴占领国际市场,出口范围包括从拉美到中国在内的一百二十个国家。
    与电视有关的行业也得到了发展,各地的录象俱乐部应运而生,被当局禁演的电视节目或电影片的录象则广为流传。
    电影院由于电视而失去了观众,据一些大城市统计,前几年还在营业的电影院现在只剩下百分之三十五了。墨西哥:凭借自己的通讯卫星和最新的通讯技术成就,这个国家的电视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视网之一。墨西哥有四个私营电视频道,属于墨西哥电视公司,国营电视台也有四个频道。私营电视拥有职工四千人,每年播放二万二千小时,自己制作的节目占百分之六十。它对国外播放的范围不仅向西班牙语世界扩展,而且向英语世界延伸。
    墨西哥电视公司是本大陆电视节目的最大出口公司之一,主要出口电视剧。北起危地马拉,南至智利,都在播出它的电视剧。
    教育节目相当多。以中学生为对象的“电视中学”每天播放八小时,该公司还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联合制作和播出高等教育的各种课程,播出时间最多时每天长达十八小时。
    在国营电视台中,国立工学院的十一频道于一九五九年最早播出,仅用于传播文化和教育,是拉美第一家教育电视台。教授的课程有语言、基础科学和技术,还播舞蹈、戏剧、音乐、文学及新闻节目。(上)

要继续进行,但要整顿

    【美联社纽约六月十日电】「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时遇难的七名宇航员的一些亲属不肯对总统委员会报告发表评论。格雷戈里·贾维斯的母亲说,航天计划应该继续实施,并且说,只要总统委员会的建议得到采纳,这项计划是可以安全实施的。
    她说:「这是格雷格所希望做的事情。他在登上航天飞机时是明知道有危险的。」
    但是她在谈到是否应该把这次事故归咎于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问题时,突然流出了眼泪。
    她说:「我并不认为某人使七个人丧失了生命而不对此采取任何措施的作法是正确的。我认为有些事情是应该做的……我认为应该加以整顿,他们本来是不应该让这种事故发生的。」
    「挑战者」号航天飞机机长迪克·斯科比的遗孀琼·斯科比说,昨天已经有人把委员会报告的副本送到她的家里,但是她不肯对这项报告发表评论。
    她说,她没有打算采取任何法律上的行动,但是又说:「假如言语能够使我的丈夫复活的话,我就说上千万句。假如金钱能够使他复活的话……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任何东西都无法使他复活了。」
    「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七名机组人员的家属上周都在华盛顿听到了关于这项报告的简要介绍,但是斯科比夫人不肯就她所听到的情况发表评论。
    她说,她希望航天飞机能够重新上天。
    她说:「航天飞机的任何毛病都需要加以修理,以便它能够安全地把宇航员载上天空,使航天计划继续实施下去。航天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宇航员埃利森·鬼冢的兄弟克劳德·鬼冢不肯对这项调查报告发表评论,因为他家里的人(在夏威夷)仍在等待该委员会报告的副本。
    他早些时候说,他家里的人不会采取法律上的行动,因为埃利森是相信航天计划的。

里根早年的纪念品 在英国拍卖受冷落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八日电】里根在好莱坞时期的纪念品没能打动英国人
    英国索思比拍卖行五月二十七日以六百英镑(九百美元)的最低索价拍卖里根总统当年当电影演员时期的招贴画、剪报和其他纪念物品,但是无人出价,拍卖行只好将这些物品收回。然而,作为一位政治家,里根的境遇稍好些。
    美国历史文献博物馆以一千二百英镑(一千八百美元)买走了他一九六八年写给一位选民的一封关于控制枪械立法问题的信,以七百五十英镑(一千一百二十五美元)买走了也是在六八年写的内容相似的署名为“罗”的信,以八十英镑(一百二十美元)买走了有他签名的照片。

印度科尔塔人:依然是奴隶

    【法新社印度焦萨尔—巴瓦尔五月二十七日电】住在喜马拉雅山区的科尔塔族人虽说总共只有一万九千人口,可是科尔塔族的几乎所有已婚年轻妇女最后都得被卖到印度辽阔的平原地区的妓院里去。
    因为负债累累,她们的这种命运已形成恶性循环。科尔塔族男人的传统习惯是用钱买妻子,要结婚就得借钱,而后来则往往被迫卖掉妻子和孩子来还债。
    科尔塔人属于贱民,也就是说是属于种姓制度中地位最低的阶层,他们分布在新德里以北大约二百公里的小喜马拉雅山区的一些村庄里。
    他们实行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制。
    一个叫曼加特·拉姆的四个孩子的父亲最近把他的两个老婆中的一个从妓院里赎出来。他说:“高种姓的印度教徒,一直在强迫科尔塔人把自己的老婆卖到妓院以偿还欠他们的债务。”
    科尔塔人把自己的老婆带到买卖妇女的中转城镇维卡斯纳加尔或卡拉西的旅馆里,把她们卖给人贩子,这些人贩子再把她们送到德里、密拉特、沙拉普尔和印度其他一些北方城市。
    女人通常是在三十五到四十岁时被赎出妓院,带回家中操持家务。
    这种恶性循环不单单包括卖淫。在科尔塔人中,如果弟兄们没有足够的钱单独娶妻,那么他们就买来一个姑娘,两个人或几个人同时娶她,都有权利在规定的晚上和她同床。
    一
    九七五年,当北方邦政府把土地所有权发给低种姓时,科尔塔人仍然是高种姓的拉其普特(历来是
    军人统治阶层的成员)和最高种性婆罗门的奴隶。
    据拉姆说,政府给了每户科尔塔人一万卢比(合八百美元)安家费,但是,有几百人声称他们从没有拿到过这笔钱,而大多数人把这笔钱挥霍掉了。
    社会工作者考沙尔说:“科尔塔人仍然是贱民。
    他们不能从村子的公井打水,也不能进庙宇。”

美国报人眼中的《真理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题:西方报人眼中的《真理报》
    对一般读者而言,《真理报》是一份枯燥无味的报纸。它常刊载的是经济报告,访问政府官员的长篇大论,社论也是千篇一律,强调爱国思想,要人民作出牺牲,提高生产,除此之外,就是抨击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社会,另外还有一些体坛动态,以及点点滴滴的国际新闻。不过,国际新闻份量有限,而且经过筛选。
    美国明尼苏达州老报人考克斯说:“《真理报》只刊登苏共政府认为重要和有价值的信息。”主要是告诉读者,政府要他们做什么,换句话说,从《真理报》上可以找出领导层的政策动向,另外它也刊登宣扬祖国生活风貌的文章,有的也刊登消费指南,教导读者怎样装修屋子和选购家具等。
    美国《新闻周刊》助理总编辑萨巴特说:“虽然《真理报》的主要对象是苏联人民,不过在一定程度上,它也向外国读者反映了苏联生活的真实面貌。他把《真理报》比拟为外国大公司出版的内部参考刊物。
    他说:“抢时间和内容是否充实对他们并不重要,他们真正关心的是教育、启发和训导读者。”
    《真理报》虽爱抨击美国社会黑暗腐败,但它有时也很坦白地对苏联国内情况作出客观的批评。萨巴特说,过去,《真理报》常把对本国不利的新闻撇在一旁,现在这种情形己不大存在。不过它对敏感新闻的处理是非常小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