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波兰报纸认为:摩洛哥人帮助了波兰

【美联社华沙六月十二日电】波兰报纸今天对摩洛哥队能使波兰队进入第二轮比赛表示感谢,但是对波兰队能否取得第二轮比赛的胜利又感到悲观。因为在此之前,波兰队在同英格兰队的比赛中踢得很差劲,以○比三输给了英格兰队。波兰政府报纸《共和报》今天在报道中说,波兰队以○比三被英格兰击败,“(对波兰队的)任何评论……都是不适当的”。该报说:“我们当然有资格参加下一轮比赛,但是我们的队员表现出来的风格不能保证我们能够取得好成绩。”
    《华沙生活报》写道,如果有人事先预言摩洛哥队将为波兰队取得参加第二轮比赛的资格而战斗,“人们将认为他是个神志不太正常的人”。
    波兰教练安东尼皮耶赫尼切克今天对官方的波兰通讯社记者说,在第二轮比赛中,他也许会变换他开始时的阵容。
    他说:“不应该丧失信心。我们毕竟完成了最低限度的计划,我们被列入了世界十六个最优秀的球队的行列。”

摩国王和每位队员通话表示祝贺

【路透社瓜达拉哈拉六月十一日电】摩洛哥国王是祝贺摩洛哥足球队成为第一支冲出世界杯决赛阶段预选赛的非洲球队的人之一。
    他在赛前接通电话,鼓励运动员打好同葡萄牙队的比赛。
    在摩洛哥队以三比一战胜对手后,他又拨通电话,同聚集在旅馆房间里的每一位队员谈了话。
    前锋布德尔巴拉说,“我知道摩洛哥人民对这个结果将感到欢欣鼓舞,他们的庆祝活动可能持续到下场比赛开始。”
    布德尔巴拉在比赛结束后手举国旗绕场一周。他说,“全队几乎所有人都高兴地流下眼泪,当我们走进更衣室时,我们能做的事就是高声欢唱和相互祝贺。””

愿贝肯鲍尔吉星高照

【纽约人新闻日报》六月十二日刊登贝利专栏文章】题:西德可击败丹麦而成为本届大赛的热门
    在成为联邦德国队主教练之后,尽管年华流逝,贝肯鲍尔却仍然没有失掉他那高雅的风度。举世闻名的足球运动员想成为职业足球教练的为数不多,而贝肯鲍尔便是其中之一。
    贝肯鲍尔现在正在这里领导着他的常胜之军向第二轮挺进,正准备于本月十三日同丹麦队决一雌雄。这将是本届锦标赛最强的一组中最精采的一场比赛。而贝肯鲍尔很可能使丹麦队从此开始走下坡路。如果真的发生了这种情况,德国人可能会变成夺取本届世界杯大赛冠军的新的「热门」。我们知道,德国人实力强大,贝肯鲍尔的影响又相当明显。特别是中场队员费利克斯·马加特,他的进步足以证明这一点。
    苏格兰人认为,在持续不断而又颇有章法的冲击下,德国人完全可以战胜丹麦队·而且,德国人的长传冲吊,足以使丹麦队的后卫防线出现混乱。真正令我深感惊异的
    是,我的朋友、我在纽约宇宙队的队友贝肯鲍尔居然想当足球教练。过去,他好象总是那么腼腆。如果说当教练这种想法当时就有的话,他可从来没有表露过。就我本人而言,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当一名职业足球教练。巴西曾多次请我出任国家队教练,而我却在训练少年运动员的工作中得到了乐趣。我宁可只让人们记住我是个踢了二十五年球的运动员,如果把我推到指导巴西国家队的位置上,我过去所取得的成就恐怕很快就会被我的同胞们抹个一干二净。一个人要是当了教练,他在当运动员时作出的贡献再大,也不能把他从绞刑架上救下来。贝肯鲍尔对此一清二楚,但他却未能经得住挑战。愿贝肯鲍尔吉星高照。
    南朝鲜人要打道回府了。他们未能争得参加第二轮比赛的资格,这毫无理由灰心丧气。这是唯一的一支让防守上固若金汤的世界冠军意大利队连饮两球的球队。另外,他们不但与保加利亚队战平,而且还使阿根廷人倍受折磨。
    确实,南朝鲜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们的队是一支士气高昂、勇猛顽强的球队。此次比赛,他们受益非浅,获得了更丰富的经验。人们将怀着极大的兴趣观注着他们在一九八八年汉城粤运会上的表演。

慕名而来扫兴而归

【路透社瓜达拉哈拉六月十一日电】据估计来墨西哥为巴西队助威的巴西球迷有大约六千人,但已有五百人打起行装准备回家了,另外还有数百人也打算加入他们的队伍。其原因是他们对巴西队的表现感到失望,尤其是巴西队勉强战胜西班牙队和阿尔及利亚队的情况使他们更为扫兴。
    七十二岁的巴西球迷阿梅里科说:“我从来没有象这次这样灰心丧气。在墨西哥,我们鼓不起劲头来。”
    另一名即将回国的巴西球迷西尔维拉说:“我简直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巴西队无法使我激动起来。”

记者证遭滥用 足联提出警告

【香港《大公报》六月十日电】国际足联突然向部分采访这次世界杯赛的记者提出警告,禁止他们将记者证转给朋友。开赛以来,大会发觉有些人为讨女士欢心,竟将记者证甚至记者背心交给女友,让她们进场看免费球。

本届大赛无弱兵

【纽约《世界新闻报》六月十日文章】题:本届大赛无弱兵
    世界杯赛前一阶段的比赛表明,在本届大赛上,已无不堪一击的弱队,强队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巴西、阿根廷、乌拉圭、英格兰、西德和意大利可谓世界列强,但他们也不得不承认,在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中,足球上的“不发达”国家已经不复存在了。在当今的比赛中,恐怕再难出现上届大赛中匈牙利以十比一大胜萨尔瓦多的局面了。
    乌拉圭队以一比六惨败在丹麦队的脚下,这个两度获得世界冠军的国家,无疑正在书写着它足球史上最糟糕的一页。
    高贵的英格兰队可谓足球运动之先驱。但是现在,它不得不在摩洛哥面前低下头来,○比○的结局不得不使足球世界对从前微不足道的摩洛哥刮目相看。八十年代以来,不少著名的巴西足球教练纷纷移驾中东。就是在这些足球专家们的影响下,摩洛哥人的足球运动获得了惊人的发展,他们带着欧洲式的坚强防卫,带着巴西式的风格,理直气壮地来到了墨西哥。
    另一个例子就是阿尔及利亚。首战与北爱尔兰以一比一握手言和。虽不能说旗开得胜,但欧洲的足球元老们也不得不为之震惊。就在几年之前,就北爱尔兰的实力而言要战胜阿尔及利亚恐怕是易如反掌吧。
    神秘的南朝鲜带来了东方的色彩,一比一逼和东欧劲旅保加利亚。但是,就在一九五四年它首次参加的世界杯大赛上,他们曾以○比九和○比七分别败给了匈牙利和土耳其。这种耻辱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世界冠军意大利不是勉强以三比二险胜吗!
    自然,南朝鲜人的技术尚未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但是,他们却以自己的速度和优良的身体素质弥补了这一缺陷。他们的“足球语言”使所有对手无法理解,而这些对手在比赛中总要有名球星压阵,如果这位球星临场表演不佳,于是,整个球队群龙无首,甚至方寸大乱。而南朝鲜队则永远是那样拼搏奋进。
    但是,提一提加拿大队,也会使人对本文思想理解得更深。在冠军法国队面前,直至终场前才痛失一球。这又如何呢?大名鼎鼎的普拉蒂尼不是也没有吓倒他们吗?

乘雄风正劲 巴西队虎视第二轮

【美联社瓜达拉哈拉六月十二日电】今天,在世界杯D组巴西队对北爱尔兰队的对阵中,巴西队的前锋卡雷卡两破对方大门,替补后卫若济马尔也为本队赢得一球,最终,巴西队以三比○轻取对手。
    这场比赛使北爱尔兰队失去了本届世界杯赛后一阶段角逐的资格,使曾三次荣获世界杯赛冠军的巴西队,以保持不败和不失一球的战绩夺得小组第一名。巴西队将于十六日在瓜达拉哈拉同波兰队交手。北爱尔兰队的失利使该队的守门员詹宁斯特别感到失望。该队同巴西队交锋这天适逢詹宁斯四十一岁生日,这是他二十二年足球生涯中参加的第一百一十九场国际比赛,他希望在这场比赛中固守大门,从而使巴西队前锋的进攻功亏一篑。尽管他在这场比赛中救出了十一个险球,但他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
    巴西队在同北爱尔兰队交锋时,巴西队教练在终场前二十三分钟换上目前仍在养伤的济科上场,使巴西队的球迷们欣喜若狂,因为这是济科本届世界杯赛以来首次露面。
    北爱尔兰队教练宾厄姆赛后对记者说,“整场比赛踢得很艰苦,我们不得不竭尽全力,但是当巴西队两破我方大门后,打乱了我们的方寸。”“但是,平心而论,队员们是尽了最大努力的。”
    巴西队教练桑塔纳说,前锋穆勒没有上场对赛场形势有很大影响。他还说,他让济科上场是为了给他以实践机会。
    桑塔纳说,“巴西队有能力踢得更好,我相信在以后的比赛中巴西队可凭自己拥有的实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激烈争夺后西班牙进入第二轮 阿尔及利亚队准备不足遭淘汰

【美联社蒙特雷六月十二日电】西班牙队十二日以三比○胜阿尔及利亚队,获得D组出线权,第二轮比赛将与丹麦队或西德队交锋。
    这场比赛争夺激烈,场上犯规和受伤事件层出不穷。在上半场比赛中,阿尔及利亚队守门员德里德在争抢凌空球时与己方后卫队员相撞受伤,被送进了医院。
    赛后,西班牙队教练穆尼奥斯说:“我对西班牙队的胜利和获得小组出线权感到十分高兴。我们本来还可以再进几个球,不过我已经满意了。”
    他悲叹地说,阿尔及利亚人踢得太粗野了,而裁判却不予以阻止,“在头轮比赛中,西班牙队遇到了裁判作出的一系列不公正的裁决,若不是在同巴西队的比赛中,裁判不公正,我们本来可以获得小组第一名”。
    当记者问及西班牙队下轮同西德队或丹麦队比赛的前景时,穆尼奥斯回答说:“这两个队都实力雄厚、是十分难打的队,要打赢他们是非常困难的。”
    阿尔及利亚队教练萨达内表示,该队在这次大赛中的表现令人失望,原因在于准备工作不充分。

“要钱不要进球”

【合众社蒙特雷六月十日电】数以百计的妇女抗议墨西哥第三大钢铁厂被关闭。她们喊道:“我们不要进球,我们需要的是钱。”该钢铁厂坐落在蒙特雷。
    这家工厂被关闭造成八千五百名工人的失业,工人的妻子及女友纷往政府大厦抗议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