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为吸引更多旅游者而努力

【英国《卫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题:中国为再吸引一千二百万名旅游者而努力(贾斯珀·巴克尔发自北京)
    中国主管旅游的官员们希望,在今后十四年里,每年迎来一千二百万名旅游者。这是去年来华旅游总人数的两倍。
    中央和地方政府都热情地迎接旅游业的挑战,不再对以前的日本帝国主义者或美帝国主义者,以及任何类型的外国人持传统的和教条主义的蔑视态度了。
    在下一个五年中,中国将向旅游业投资三十多亿美元,仅北京一地就打算建造或正在建造八十家旅馆。
    现在,随着二百多个城镇对外开放,各个地区或地方当局都在忙着寻找出点什么来,加以清理、修整、重建或开发,以吸引外国朋友。
    如果那里没有历史奇观的话,五花八门的“冒险性”行动就凭空想象出来了,如在南方省份云南猎取濒临绝种的动物,到在冰天雪地的北方观看稀有的蒸汽机车。
    著名的杭州西湖一带的化工厂正在迁出,水质纯净了。同时大运河也在进行清理,准备让人们乘坐仿造的帝王游艇作愉快航行。
    在西安,正在高速度开掘规模巨大的秦始皇陵墓,以展出更多的极其动人的陶俑武士。
    与此同时,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成吉思汗的陵墓正在修复并已向旅游者开放。
    最近的和最大胆的趋势是,西方旅游机构促成专项的或者说是冒险性的旅游。你可以到青海省打稀有的青羊,或者和广州的人民解放军一起度周末,搞实弹射击和武术表演。
    你还可以在大熊猫栖息地卧龙自然保护区艰苦跋涉,到西藏和世界最高峰兜一圈,用三个星期的时间骑马走过内蒙古草原,或者在热带的海南岛海中潜游。
    还有,你可在山东省或者江苏省当一名农民,在稻田里干活和清理猪圈。
    在中国最北部的边境省份黑龙江省,将向鸟类学家开放二十五万平方公里的鸟类禁猎区。
    中国各省竞相为旅游者提供针灸、太极拳和按摩等疗法,还讲授烹饪、书法、大豆生产和焊接技术。

地方自治毫无进步 空头支票害人不浅

【香港《新闻天地》周刊五月三十一日一期文章】题:地方自治毫无进步空头支票为害最大
    台湾实施地方自治已多年了,可是选民与被选出来的“民意代表”,三十多年来却毫无进步,尤其“地方民意代表”大有一代不如一代之感,这里记几则在高雄、台北市议员们所闹的笑话。那些丢人现眼,乖戾嚣张的情形,海外读者也一定为之齿冷。
    台北市有位议员居然要二百多位校长集体接受询问。排排坐着“听训”,质询本来有问有答,可是这位议员,却只问而不准校长们上台答辩,社会舆论普遍抨击议会及议员作法不当。看电视新闻,校长们正襟危坐,议员张牙舞爪,令人看了心痛!
    高雄市有位女议员问苏南成市长“国民党是好是坏?”苏市长以与市政无关,当场断然拒绝答复,结果由于此一问题拖延了一个上午,有关市政及与民众有关的事却一字不提。这位女议员,不是智能不足,就是用心诡诈!
    又有一位议员在议会厅里脱光衣服,赤膊上阵,用竹剑贴上色纸,在板上画市银行、警察及违建调查员等的画像,以竹剑猛砍乱刺,并高喊“杀、杀……。”把江湖卖草药的把戏,弄到议会里去,旁观席上的人见此情为之窃笑。《联合报》第二天就此事作了生动的描述。
    过去台湾有三种“票”不能玩,一为“股票”,二为“当票”,三为“支票”。“股票”卖空买空,能使人成暴发户,也可使人倾家荡产。“当票”乃是高利贷。而“支票”却因票据中有刑法规定,当支票退票后,法官凭退票记录,不问其退票动机与情由,一律定罪,处以三分之一罚款。三票之中以支票为害最大。在台湾“空头支票”之泛滥已属司空见惯,每星期五台湾各报有一版几乎全刊登支票拒绝户之大名,而法院也承认一般刑案中,票据法占百分之七十左右,可见台湾支票问题之多,因此而受冤屈自杀者有之,逃亡者更多,持票人却还是拿不到钱。空头支票乃是远期支票所造成,远期支票是财金机构所承认的有效支付媒介,远期支票到期不能兑现而成为空头支票,造成好多的不幸事故。

维也纳市政府授予林添升荣誉证章

【中央社维也纳五月二十七日电】维也纳市政府昨天授予一位名叫林添升(音)的中国画大师一枚荣誉证章,表彰他在促进文化交流方面作出的贡献。林添升曾在许多国家举行过个人画展,作过讲演。
    林因用他的艺术作品来解释中国古典诗作而遐迩闻名。林是十五年前携家人离开台湾到维也纳的。他的夫人和三个儿子住在维也纳。

加拿大《省报》记者认为:世界博览会中国餐馆饭菜质次价高

【加拿大《省报》六月四日报道】(记者凯瑟琳·克拉克)在世界博览会上,中国馆的餐馆自夸它的厨师来自北京。但是唐人街一些餐馆的食品更具有权威性。
    我们发现中国馆餐馆的饭菜质最低劣,价格昂贵。肉和鱼的最低价格七点五○加元一盘,最高价格十八加元一盘。一对里面包有祝你运气好纸条的小甜饼也收费五十分。
    菜单上什么都没有,在任何一家具有权威性的中国餐馆里都不可能看到这样的菜单。实际上,也不象这个城市里许多餐馆那样有充分的选择余地。
    菜单也有点使人糊涂。它把一些盘菜列为主菜。坐在我们旁边的一桌美国人,每个人点了一个盘菜,而不是点几样不同的盘菜共同分享。
    我们要了一盘宫保鸡丁,七点五○加元,一盘木须肉,八点五○加元;一盘青岛虾,九点五○加元。木须肉没有什么味道,青岛虾有鱼腥味。宫保鸡丁是最好的菜,但也只是一般化。菜单上唯一的葡萄酒是北京制造的一种白葡萄酒,闻起来气味非常好,但喝起来味道差一些,一杯卖三加元。

南朝鲜发展经济的策略与方向

【台湾《经济日报》六月三日报道】继“日本第一”掀起欧美一片恐日浪潮以后,来自东方的第二波——南朝鲜,又再次冲击了欧美工业国家,甚至对日本的造船及钢铁等重工业都构成严重威胁。
    由于驻南朝鲜的美军的军事设施大部分由南朝鲜建设公司承包,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无形中将技术、管理知识转移南朝鲜,工程结束后,也间接替南朝鲜训练了一批优秀的工程师与技工,这对南朝鲜目前在“海外工程”市场上跃居世界第一位有相当大的影响。
    南朝鲜当局于六十年代初开始其四期五年经济计划时,正好赶上六十年代世界经济的黄金时期,加上国际货币基金与关税贸易总协定当时推动各国降低关税与排除非关税障碍的措施,使南朝鲜得以利用其廉价、勤奋的劳工,发挥其生产因素的相对竞争效益。
    一九七三年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后,世界许多地区充斥着通货膨胀与失业。南朝鲜也不能幸免,其主要的出口产品如纺织品等均遭美国设限;鞋类、钢铁制品、塑胶制品、彩色电视等也都受到波及。
    尽管在种种贸易逆流下,南朝鲜仍在七一年达到了十亿美元的出口数字,而在七七年更一跃而达到百亿美元。
    南朝鲜将市场集中在美国引起美国舆论及美国政府的特别注意。里根政府在去年下半年先后两度主动对南朝鲜展开“不公平贸易调查案”。
    在层出不穷的外来压力下,南朝鲜在新颁布的五年经济发展计划中,已大幅度调整其经济策略,其重点包括:(一)扩大产业规模,鼓励企业合并;(二)防止通货膨胀,稳定经济发展;(三)提升产品品级,改善传统工业;(四)发展资讯科技、促进工业升级;(五)吸引外来投资,加强科技转移;(六)团结政治力量,突破市场瓶颈;(七)改进信用观念,延长支付期限;(八)加强对等贸易,平衡国际收支;(九)延伸海外投资,突破贸易障碍;(十)分散国际市场,重视第三世界。
    在对外贸易政策上,南朝鲜政府采取全力支持外销的强硬作法:
    (一)对于发展基本工业及重工业的重任,政府毫不犹豫地交给“大财阀”式的企业直接承担。
    (二)为了扶植大企业的设立,政府数度调整税务结构,使南朝鲜在最近十年内,有一半的劳工都集中在一千家大企业里,而其生产总值则占全国的三分之二。
    (三)南朝鲜总统定期主持出口贸易会议,协调出口困难,对年度绩优之厂商,颁奖给予鼓励。
    在企业的经营方向上政府居于企业行动之最高指导地位,举凡对产业计划、企业间之协调,政府都扮演决策者的角色。例如:政府可能在短时间内将重要企业合并,以求强势的经营规模;又如对重要而突出的国际市场竞争,政府也会出面协调各厂商,作计划型分配,防止恶性竞争,维持良好产业秩序。
    南朝鲜政府本身更协助各大企业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甚至组织多国籍企业体,充分发挥行销的功能。对于没有外交关系的地区,也以政经分离的方式,来达成其实质经贸关系。
    在上述种种情况下南朝鲜已有十一家企业名列于世界五百大企业之中。

美国企业管理的变化

【台湾《联合报》五月十日报道】近年来,美国的管理方式的变动趋势大致可归纳出下述特色:第一、重视客户:客户的存在是企业生存的理由,提高服务水准成为经营的重要课题。第二、注重企业文化与经营哲学的具体化:企业文化不是公司一开办就确立了,而是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来并形成一种特色。王安电脑一向注重客户、尊重同仁,也强调革新,这三者可说是王安的企业文化。第三、重视效率:以前的美国企业注重系统式的组织安排,现在发觉组织层次太多反而形成阻碍。福特汽车就从十几个阶层减为七、八个,这样一来行动派人士就脱颖而出,有创意就可付诸行动。第四、论功行赏:美国企业一向注重绩效,强调绩效越好,奖赏越多。第五、着重向下扎根:加强对现场、第一线的授权,以求机动性。

中国大规模参展将使展览会取得成功

【香港《南华早报》五月十九日文章】题:中国保证在旅游展览会上取得成功(作者保罗·巴兰)
    据一九八六年国际旅游展览会的组织者说,世界上三十多个主要单位
    ——包括中国——已报名要求在下月在香港举行的一九八六年国际旅游展览会上取得一席之地。
    特伦德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彼得
    ·梁说,中国将有十几个省(区)、市在展览会上参加展出。这是亚洲第一个旨在对外开展旅游的旅游展览会。
    展览会将从六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在香港展览中心举行。中国是第一次参加规模较大的国际旅游展览会。
    参加展出的有河北、吉林、黑龙江、山东、安徽、江西、福建、河南、广东、云南和内蒙古等省(区),以及上海和北京市。
    中国国家民航局、中国国际旅行社和中国旅行社也将参展。西藏将通过代理机构参加展出。
    梁先生说,参加展出的中国各省(区)、市将在香港展览中心的第五层楼上占用二百平方米的场地。
    香港的二十个在中国的代理机构也将在这层楼上展出。
    美国将派三十名代表(包括来自夏威夷的代表),加拿大将派二十名代表前来参加展览会。这两个国家也将各占二百平方米展览场地。
    其他参展者是一些同旅游有关的行业,特别是旅馆和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公司也有二十平方米的展览场地。
    梁先生说,中国大规模参展能保证展览会取得成功。‘我们有来自美国的顾客,这正是因为中国来这里参加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