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粗野笼罩本届大赛

【埃菲社墨西哥城六月九日电】在经过了二十六场比赛之后,据统计,本届世界杯赛比上一届更为粗暴。
    在仅仅二十六场比赛中,受黄牌警告者达六十三人,而上一届只有三十一人;四人被红牌驱逐出场,而上一届在同样的场次中却无一人遭贬。之所以出现此种结果,并非本届比赛较上届激烈。上届的前二十六场比赛中共进球七十个,而本届则只有五十七个。

教练识相 输球辞职

【路透社布达佩斯六月十日电】匈牙利通讯社今天报道,匈牙利队领队梅泽伊证实,由于他的队在世界杯赛上表现不佳,他将辞职。
    他说,“正象我在世界杯赛前所说的那样,我将辞去这个职务。”

一时兴头起 万里来观战

【法新社莱昂六月九日电】巴黎电子计算机专家夏尔·比蒙特今天到这里观看法国队同匈牙利队的比赛。他八日晚飞抵墨西哥城后,立即驱车前往莱昂。在比赛结束后,他又立即赶乘当晚的飞机飞回巴黎。这位三十八岁的巴黎人说,“这是一时兴起作出的决定,我的妻子说我发疯了。”

意大利队表现不尽如意 金正男说输在经验不足

【美联社普埃布拉六月十日电】上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今天在一场不令人信服的比赛中以三比二战胜南朝鲜队,但是,该队球星阿尔托贝利发挥了超水平,一人连中三元,从而为该队获得参加第二轮比赛的资格立了战功。
    意大利队今天的表现不尽如意。显得防守不力,信心不足,只有阿尔托贝利这颗星发了光。
    意大利教练贝阿尔佐特说,尽管他认为意大利队员的表现越来越好,但是他对这场比赛结果并不满意。
    大放异彩的阿尔托贝利在今天的比赛结束后说,“我认为,对我个人来说,我雪了耻。在一九六六年的世界杯赛上,北朝鲜队曾以一比○淘汰了意大利队。”
    南朝鲜队教练金正男说,“意大利队的所有队员都比南朝鲜队队员技高一筹。他们是强队,他们踢得好,理应获胜。关键是我们的防守太没有经验。”
    这是一场粗野的比赛,为了防止暴力蔓延,美籍裁判索查对六名运动员提出了警告,双方犯规的次数都很多。
    【法新社普埃布拉六月十日电】南朝鲜队表现得非常出色。尤其是崔淳镐射进了也许是本届比赛中最精彩的一球。
    意大利教练贝阿尔佐特赛后承认,两队之间的唯一一差距是经验问题。他说:“他们使我们经受了严峻考验,幸运的是,我们经受住了这一考验。”
    在最后一分钟,左前卫许丁茂带球过人进入前场,一脚猛射,球入网底,意大利守门员目瞪口呆。
    南朝鲜队教练金正男说:“这场球踢得非常艰苦,但我们也不可能踢得再好了。每个队员都尽力而为了。意大利队是一个巨大障碍,我们已不可能越过这一障碍而进入第二轮比赛。”
    防御上的薄弱使南朝鲜队丢了三分,尽管他们精力旺盛、顽强拼搏,但他们的努力还是付之东流。这种拼争一度曾使意大利人乱了阵脚。

场场有建树的阿尔托贝利

【美联社普埃布拉六月十日电】意大利队前锋阿尔托贝利在三场比赛中踢进了五个球,成了本届世界杯赛迄今进球数最多的队员。
    阿尔托贝利说,由于意大利队战胜了南朝鲜队,意大利队将以高昂的斗志投入于十七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二轮对法国队的一场比赛。他说:“人们一致认为法国队夺魁呼声最高,我们倒要看看是否如此。”
    阿尔托贝利说,“在本届世界杯赛中,意大利队迄今为止球运不佳。我们创造了许多得分机会,但进球数不多。我们的球运不好,不过,我们快要时来运转了。”他说:“我们一场踢得比一场好,在进入第二轮比赛之前,我们有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休息和准备。”
    阿尔托贝利取代了罗西的作用。他说:“我现在取代罗西担任全队主要得分手,我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有压力。破门得分是我的任务,我愿意担任这个角色。”

A组保阿之役不淡无奇

【美联社墨西哥城六月十日电】阿根廷足球队今天在同保加利亚队的对阵中,其前锋巴尔达诺和布鲁查加分别在开赛后三分钟及终场前十四分钟各攻入一球,以二比○获胜,从而使这支南美劲旅有资格进入本届世界杯赛的第二轮比赛。
    阿根廷足球队在对顽强不屈的保加利亚队的这场比赛虽然轻松地赢了这场比赛,但并无什么精彩的场面。
    在这场比赛中,除了两个进球,和阿根廷队的超级球星马拉多纳的出色表演外,很少有能激起六万三千名观众热情的动人场面。相反,场内不时传出口哨声和嘘声。
    阿根廷队在知道自己已稳操小组出线权之后,放慢了比赛的节奏。而保加利亚队虽然在中场也较活跃,但无法向前场推进,在全场九十分钟的比赛中,阿根廷队守门员内里·蓬皮多很少有担惊受怕的时候。
    马拉多纳在上半时的比赛中,使他的对手阿尼奥·萨德科夫防不胜防,他曾两次越过对手,为他的队友巴尔达诺创造了射门机会。
    保加利亚队的精彩表现是,格奥尔基·约尔丹诺夫在三十五码处的劲射以及普拉门·格托夫在八十八分钟时主罚的一个任意球,但未能攻破阿根廷队的大门。
    阿根廷队教练比拉尔多赛后说:“我发现保加利亚队活动范围不大,位置固定得很死,于是,我对队员们说,我们必须用短传,以此等待突破的机会,我们在比赛中实现了这一目的。”
    保加利亚教练武措夫说,缺乏经验是保加利亚队在第一轮比赛中只得两分的原因。保加利亚队已参加过五次世界杯赛,但从未胜过一场,因而从来没有能够冲入第二轮。

用突击队员撕开对方疲惫防线

【美联社墨西哥城六月十日电】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赛出现一种新的战术动向,那就是在下半场派出技术出众的突击队员,争取摆脱对方已经疲惫的防守队员,伺机破门。
    葡萄牙队的保罗·富特雷和南朝鲜队的金钟夫是两名最有成绩的突击队员。
    富特雷是速度很快的边锋,他两次在下半场上阵撕开英格兰队和波兰队的防线。
    金钟夫的速度也很快,他在同保加利亚队比赛时在下半时上场后,使保加利亚队后防线上多次出现混乱,终于攻入一球,把两队的比分扳成一平。
    西德队教练贝肯鲍尔也是在不同的阶段派利特巴尔斯基和鲁梅尼格上场,而北爱尔兰队的斯图尔特也扮演了同样的角色,虽然不太成功。
    这些突击队员都有相同之处。
    他们速度很快、身体能突然变向、球不容易被对手抢走。他们几乎能够经常直攻对方门下。
    由于墨西哥气温高、海拔高,防守队员容易疲劳,因此派出这样的队员显然是一种有效的战术。
    许多教练显然也考虑到,体力消耗很大的防守队员面对一位速度很快的球员时有可能绊人犯规从而被判罚点球。
    他们的教练认为,在某种情况下,这些突击队员晚上场比一开始就上场更有价值。

贝利专栏文章:朝鲜蜜蜂将围在意大利蜜罐上

【哥斯达黎加《民族报》六月十日刊登贝利专栏文章】题:南朝鲜蜜蜂将围在意大利的蜜罐上
    墨西哥队经过艰苦奋战正在一步一步向第二轮推进,墨西哥首都为之喧嚣沸腾;与此同时,南朝鲜队的小伙子们却在无声地向人们发出警告:任何一支想在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取足球金牌的队,首先得闯过南朝鲜队这一关。
    在这里,金正男教练手下的南朝鲜人向我们表明,他们对自己的足球信心百倍,他们正在为争得尽可能好的名次而顽强拼搏。我不认为南朝鲜队是一只夜航的小舟。他们决心揭掉自己身上的「第三世界」的标签,从而为进军世界足坛打下坚固的基础。
    在同阿根廷和保加利亚的比赛中,南朝鲜蜜蜂们就是这样在嗡嗡地叫着,并向人们暗示:他们决心称霸未来。他们来到这里,就是要下决心留下来。
    我曾批评过南朝鲜人对马拉多纳过分的犯规动作,我至今认为责之有理。但是,我同样称赞了他们高度的灵活性、全力以赴的精神以及那种似乎永不衰竭的体力。
    有些人认为,南朝鲜人肯定会动摇世界冠军意大利队的自信心,此种说法并非言过其实。无论如何人们都已确信,南朝鲜蜜蜂将把意大利的蜜蜂罐团团围住。南朝鲜人可能希望:在他们同意大利队对垒时,意大利队能够降到巴西队(对阿尔及利亚一比○)和英格兰队(对摩洛哥○比○)的水平。但是,我的朋友们,这
    一目标对南朝鲜人来讲是相当低的了。
    事实上,踢得如此之糟的巴西和英格兰,如果碰上南朝鲜,最后肯定会败阵而归。
    提到巴西、英格兰和巴拉圭,我不得不再罗嗦几句。我知道,作为巴西人,我本应庆祝巴西队迈入第二轮。但我要对诸位说的是,我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因为胜利而感到失望。这不是我过去所熟知的巴西式的足球。我希望他们自己也能够意识到这一点,以免在将来重蹈覆辙。
    深感骄傲的巴拉圭人组成了一支强大的队伍,这支队伍训练有素,恐怕比东道主要好得多,与墨西哥队战平,自是无可褒贬。但是,对于东道国的观众们来说,这些「可恶的外国佬」踢平了他们,真是难以忍受。整个体育场不再沸反盈天而变得哑然无声。这也就难怪他们了。

足联停止对苏格拉底讲话的调查

【埃菲社墨西哥城六月九日电】国际足联今天正式宣布停止对巴西运动员苏格拉底的讲话的调查,从而平息了由这位球星所引起的一场轩然大波。
    巴西足联领导人曾向国际足联解释说,苏格拉底的讲话被新闻界曲解了,因为,对国际足联的功绩以及此届大赛的各种工作,他从来就没有怀疑过。
    国际足联对上述解释深信不疑,所以决定停止调查。

赤膊上报 教练着急

【德新社瓜达拉哈拉六月十日电】墨西哥报纸发表巴西队两名球星光着上身在正在当地巡回演出的巴西马戏团驻地喝酒跳舞的照片之后,巴西队教练桑塔纳已禁止其球员外出活动。
    墨西哥许多报纸今天发表的这张照片的画面是,巴西队的锋线队员卡扎格兰德和中场队员阿莱芒手里拿着啤酒瓶,上身一丝不挂地在马戏团驻地跳舞狂欢。
    桑塔纳得知这件事后便立即作出决定,巴西队队员只有在集体游览观光时才能离开训练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