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技术引进十分成功

【美国《工业世界》杂志四月号文章】中国已经宣布在一九九○年以前使它的一些工业部门的技术达到先进水平。有选择的引进中国知道它需要什么。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代理经理说:引进的技术必须是中国所需要的、可行的和成熟的。优先要引进的技术是:开发和节约能源、改进农业、产品质量升级、扩大出口、通讯设备和仪器仪表。
    在选择采用外国技术时,据说,中国的工程师害怕过于机械化和自动化,因为中国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同时,他们承认中国的技术人员短缺。因此,正在大力从事培训,从理论科学到应用科学、特别优先的部门是农业、能源、材料、电子和计算机。例如,在能源方面,应用研究是放在勘探石油和其他矿产的新的地质技术上。煤的气化和液化技术和再生能源一样都在研究发展计划之列。材料科学的研究者在钻研合成纤维、以减少对棉花的依赖。冶金工作者在追求有色金属和稀土金属的增产技术,因为在中国这两类金属资源都很丰富。现代化规划引进技术和中国原有的较旧的技术交织渗透到一起,由此可见中国正在采取措施以提高生产效率。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的合资企业就是一个例子。美国汽车公司在决定与北汽合作生产契洛克吉普车时就及时地帮助建立了产品系列和安装了一条新的四缸发动机生产线以取代北汽老的发动机生产线。待该合资企业的产量增加、满足了当地需要以后,就瞄准出口市场,推出一种低值的、现代化的四轮驱动汽车,这种汽车可以胜过日本汽车。
    美国福克斯波罗和上海仪表厂的合资企业是真正“从零开始”的,这是中国引进具有世界水平、生产电子控制设备的第一家高技术的合资企业。它已出售了高质量的电子控制设备一百套给当地用户。
    上海宝山钢铁总厂是以日本最先进的钢铁厂为模型建成的大型钢铁厂。它的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十一月竣工。二期工程计划在一九九○年以前竣工。二期工程竣工后、宝钢年产粗钢达到六百万吨。更富有代表性的项目是对老企业、效率不高的工厂进行现代化改造。前进化工厂已向美国燃烧工程公司提出要求:降低其乙烯工厂的能源消耗和增加产量。燃烧工程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将为该厂全面改造、引进设备、提供工程服务,包括技术培训和投产。燃烧工程公司的另一分公司则提供作为现代化一部分的计算机管理系统。还有三家类似的工厂正在建设中。
    另外还有许多例子。如英国彼得波公司提供焊接控制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技术,西德德古萨公司提供卡车曲轴的全自动盐浴处理系统,比利时柯培·拉维林公司为四川化工厂提供设备,美国、加拿大和意大利的三家公司联合为中国建造二组七十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和瑞典康太尔公司为中国家用电器行业提供生产电热管的生产线等等。

鞍钢迫切需要现代化

【路透社鞍山五月三十日电】(记者马克·奥尼尔)中国最大的钢铁公司被无数弊端困扰着。这些弊端也使中国的数千家工厂感到苦恼。
    该公司的绝大部分设备现在已经落后了。鞍山钢铁公司也象其他许多工厂一样,迫切需要现代化。
    鞍山钢铁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承认:“我们的设备是落后了。如果我们的设备能更先进些,我们可以用较少的人力生产更多的产品。”
    日本专家同意这种看法。
    协调开发的计划机构负责人说,鞍山将得到四十亿人民币购买设备,以便把钢铁产量从去年的一千三百万吨增加到一九九○年的二千一百万吨。
    在全公司的二十二万工人当中,最让人铭记在心的是孟泰,他的一尊塑像矗立在公司门口不远的地方,塑像的对面就是展览孟泰一生事迹的纪念馆。在劳动节那天,全国的报纸都刊登了赞扬孟泰的文章。在搞现代化的同时,现在还必须提倡孟泰精神。

一本复古色彩浓厚的日本教科书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四日电】题:一本复古色彩浓厚的日本史教科书
    以修改宪法为宗旨的“保卫日本国民会议”(议长加俊一)准备出版的《高中日本史》,是原文部省审定调查官员等人在“保卫日本国民会议”的呼吁下执笔和编辑的,这些过去的官员一直针对现行历史教科书开展有偏见的宣传活动。因此,该书的内容整个说来重弹战前老调的倾向十分明显,例如原稿中关于神话和以天皇为中心的记述很多,在近现代史部分大力赞扬天皇的《教育敕语》,并在南京事件中提出“大屠杀怀疑说”等等。由于在以往的审定中,该书中约八百处记述被提出审定意见,为了应付最后审定已作了大量修改。但是,有关人士的反对意见仍很强烈,认为这是一本“否定战后历史教育的教科书”。
    国民会议自从五年前成立以来,一直在地方议会中开展通过修改宪法决议的运动。该组织从前年开始改变方针,积极从事“天皇陛下在位六十周年庆祝活动”,而出版高中日本史教科书就是这一纪念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该书的主编由原文部省日本史教科书调查官村尾次郎、筑波大学教授村松刚和东京大学教授小堀桂一郎担任。执笔者有原京华商业高中校长朝比奈正幸和社会科教师等三十人,去年八月由原书房出版社作为新的教科书报请文部省审定。
    这本教科书的特点表现在古代史和近现代史的记述上。
    在古代史部分,介绍了许多神话,其中包括“日本国家产生的神话”;在关于天皇的记述中,引人注目的是介绍了“三种神器”、“宫中祭祀”,并解释说,“天皇称号”“在古代中国意味着宇宙中最高的神”,这些记述都是迄今的教科书中所没有的。
    在近现代史部分中,该书刊载了天皇《教育敕语》的全文和“奉读式”的照片。对此加以解释的一段文字写道:“这是国民道德的教导,……这一敕语还被广泛地介绍到各国,受到高度评价。”
    此外,关于南京事件,该书有意识地介绍了最近右派学者提倡的“大屠杀虚构说”。书中写道:“关于大屠杀这一点,我国国内围绕着是否确有其事存在着争议,在学术上尚未定论。”这表明,该书提出的编辑方针与其他教科书不同。
    “思考教科书问题市民之会”代表、都立大学教授山佐正已认为:“这本教科书践踏了战后按照科学地探求历史真实的方向积累起来的历史教育的成果。教育人们不重犯历史上的过错才是真正的教育。”

保加利亚中小企业发展迅速

索非亚来讯
    近五年来,保加利亚已建成拥有五十人到二百人的中小企业四百多个,到去年年底,向市场提供的商品价值已达十万列弗左右,年产值约十九万一千三百万列弗,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点六,每年能为国家补充创汇二万四千五百万外汇列弗。
    以上情况是保加利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鲍日达尔·达内夫最近在一次学术会议上介绍的。他说,中小企业在保加利亚的经济生活中已被确认为“争取最佳生产结构的新手段”,“也是争取迅速而有效地解决生产和采用新技术的新手段”。有些中小企业已经成了“科技进步的传导企业,正在变成执行科技政策的组织形式之一”。
    保加利亚决定建立中小企业始于一九八○年。当年五月,保加利亚领导人托·日夫科夫在鲁赛川的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发展中小企业,使它成为迅速克服某些商品奇缺的一种手段。会上决定先建立一百个中小企业作为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四年的四年中,共建立了一百七十个中小企业,总投资只有九千二百五十万列弗,而到一九八五年的三、四月间,这些中小企业就已经有能力向市场提供六亿四千万列弗的产品,赢利总额达三亿五千万列弗。一九八四年夏天,保共中央根据试点经验决定进一步推广中小企业,并把它定为采用科技成果的现代化形式。
    保加利亚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迅速发展中小企业能“对已经建成的一些大型物质技术基地的发展与达到最佳化起补充作用;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和解决社会问题;有利于加速采用科技成就,提高产品质量和赢利率;使生产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以适应国内外市场的要求;大大缩短工程施工期和投资回收期限”。
    根据对各种经济效益的预测,一些经济学家建议保加利亚的中小企业应主要朝以下三个方向去发展和完善:第一,在现代化技术一工艺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在经互会范围内已经得到确认的专业化部门,提高其经济效益,迅速减少其单位产品的原材料和动力消耗;第二,在科技进步的最新成果的基础上开拓有发展前途的生产,建立新的工艺和市场观念,建立崭新的原材料生产基地;第三,村镇系统的公共设施、商品生产和居民服务、以及旅游产品、商品和旅游活动要实现综合发展,通盘考虑,在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谋求解决各种重要的社会问题,包括创造必要条件组织对某些进口技术设备的再生产,以满足中小企业的需要。

香港《中报》台湾岛认为台湾经济好景不长

【香港《中报》五月三十日社论】自今年年初以来,台湾传出了一连串经济好转的讯息:工业生产连续五个月呈正成长;进出口贸易持续畅旺,第一季度进出口总额达到一百三十余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七;失业率山去年的百分之三点零二下降至百分之二点七;经济成长率由去年的百分之四点七三上升至百分之六点九八。因此,不论朝野都认为台湾经济业已踏入复苏的阶段,大多数人也都以乐观的态度展望未来,甚至有人喊出创造第二次经济奇迹的口号。可是,稍具经济眼力的人都能看出,目前的好转只是表面的一时现象;所谓第二次经济奇迹,更是不容易实现的目标。其理由可分两方面来说明。
    首先,年初以来台湾工业与出口的好转主要是得力于下列外来的有利经济因素:一、国际油价的巨幅下跌,使一向依赖进口石油的台湾,大大减少了购油支出和生产成本,因而提高了台湾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二、美元的大幅贬值,使基本上钉住美元的台币也相对地对日币、德币、英镑等世界主要货币同幅贬值,因而大大促进了台湾对日本和欧洲的出口贸易,同时还接替了不少东南亚等地原有的日货市场;三、台湾的出口对象以美国为主体,输美商品计达出口总额一半左右: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显著好转,自然地增进了台货的对美出口量,并带动了台湾的工业生产。在这三层有利于出口的外来因素同时出现之下,向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工业与经济,自然会出现一时的好景,至于台湾本身的内部的经济与生产能力,可说并无显著改进之处。厂商用以增加出口者,一为出清过去之存货,二为利用折旧完的产能继续生产或加工出口。对于经济结构及工业升级等问题迄无具体之进展。本身的生产和竞争能力既未提升,则外在的有利因素一旦消失,经济的好景亦将随之消逝。其次,我们认为台湾经济暗礁重重,问题严重。兹举其荤荤大者:
    (一)今年以来台湾出口虽见显著增加,但是进口仍呈低迷状态。进口的停滞不前,说明台湾投资意愿的低落,再生产能力的看跌,虽已历数年之久,至今尚无改善的迹象。
    (二)台湾出口货之中,年值达十亿美元以上者,几乎全属于轻工业范围,其中许多为劳力密集工业。这些行业目前正面临中国大陆、东南亚各国等日增的竞争压力,情势日非,难乎为继。
    (三)台湾因连年出超,外汇积存据说已接近三百亿美元。以如此庞大之资金存在国外不用来投资,不但形成资源的浪费,而且造成国内金融与通货的重大压力。

当局演习 百姓遭殃

【台湾《联合报》六月六日报道】万安九号民防演习昨天下午在高屏地区举行,高雄县凤山市有四名男女因不理会执勤人员指挥,不到指定处所掩蔽,警方昨天依违反防空法罪嫌把他们移送法办。
    昨天这项演习也发生灌水进屋纠纷,凤山消防分队在下午三点多接到土银凤山分行大楼被炸起火的假想演习情况,派人开水箱车救火,有些户没人在家,窗户没关,被灌进不少水。一名妇人回家撞见,指责消防人员,消防人员也无言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