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同西欧的关系进入新阶段

【本报讯】近日来,世界各国报纸纷纷就胡耀邦总书记出访西欧四国发表评论。以下是一些报纸评论的摘要:·日本《朝日新闻》·党的总书记访问西欧还是第一次。这是自一九八四和八五年赵紫阳总理、李先念主席访问之后中国首脑再次出访西欧。中国的目的是要牵制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和从西欧引进技术。可以说,中国党的头面人物的正式访问使中国和西欧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现在的世界战略是要把西欧放在“合作对象”的位置上。中国同西欧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而且,双方都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扩充军备,强烈要求促进东西方对话,建立一个紧张局势缓和的和平环境,在这些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合作的共同基础扩大了。
    可以说这也表明了中国今后要加强同西欧、日本、大洋洲等所谓第二世界团结的意向。
    这次胡总书记访欧的另一个特点是,尽管是作为党的首脑去访问,但强烈地表现出了“经济外交”的侧面,中国不仅高度评价夹在美苏间的西欧的战略上的重要性,而且高度评价它传统的经济实力和高超的工业技术能力。·西德《斯图加特日报》·无论是西欧还是东欧,中国今天都越来越少地以它们所从属和依赖集团的观点来看待它们。中国政治家一再谈到双方对维护和平、国际局势的政治估计基本一致。北京积极赞成西欧联合的努力。较长时间以来,中国的对外贸易从其两大伙伴日本和美国较多地向欧洲转移。·芬兰《赫尔基新闻》·胡耀邦的这次访问,同毛主席时代的内向的做法截然不同。当时,最高领导人的会晤只是在北京进行,而且经过精心的考虑。现在,中国高级客人访问西方国家不再是罕见的事情。西方领导人则一个接一个地访问中国。
    胡总书记欧洲之行明显的目的是,加强中国同西欧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在政治上,中国支持建立一个强大团结的欧洲的努力、中国愿意看到欧洲东部奉行对苏联更为独立的政策。
    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是符合中国的利益和据此制定的对外政策的。中国努力同所有国家和睦相处,以便集中一切力量发展中国经济,即从毛时代闭锁的落后的国家变成现代化的和繁荣的工业国。
    ·泰国《中华日报》·中国领导人相继出访,目的是为了寻求合作、加强友谊、促进互利。也就是为了多交朋友,多做生意。
    自从中国实行经济对外开放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之后,中国与各国的经济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贸易发展也非常迅速,并且显示出中国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
    胡耀邦出访西欧,适逢今年是中国第七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显然希望与欧洲国家加强经济科技合作,扩大对中国的投资和技术转让,相信将会取得可观的成绩。·英国《观察家报》·英国正在把中国党的最高领导人作为实际上的国家元首加以对待,这标志着英国希望增加同中国的贸易,并顺利地过渡到一九九七年香港的移交期。

中国加紧推行对外开放政策

【南斯拉夫《新闻周报》六月八日文章】题:开放
    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仍在加紧推行,速度没有放慢。证明这一点的是,中国高级领导人正在进行的或者即将进行的多次对外访问。当前,北京的对外政策攻势指向欧洲。最近外交部长吴学谦访问欧洲,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正出访西欧四国,总理赵紫阳也将于七月份访问几个欧洲国家。显然,北京估计,苏联、日本和美国尽管重要,但是它们都不能成为国际舞台上唯一的伙伴,因此,中国如果想参与世界上所有比较重大的事务,想推行全球政策,就必须在其他地区,首先是在欧洲出现。
    尽管胡耀邦和赵紫阳的访问比中国外长欧洲国家之行重要,但是,中国外长所访问的国家却是象他这样一级的任何一个中国官员整个三十年所没有到过的。可见,中国的对外开放可以理解为还要加强同这样一些国家的合作,这些国家直至几年前尚未列入中国希望与之合作的国家的名单,正如北京也没有列入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伙伴名单上一样。
    显而易见,时代变了。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热乎起来,也对中国同东欧国家的关系产生了影响。
    双方立场的“改正”不仅是激进的,而且相当迅速,从而使首先是经济合作,其次是其他某些形式的合作,以及高级官员的互访得以进行。两年前主管经济的匈牙利副总理访问了北京,接着中国高级经济领导人访遍了几乎所有东欧国家。签订了新的经济协定,中国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总额去年超过了十五亿美元。
    北京几乎是直言不讳地暗示,它希望全面地发展同东欧国家的合作,不仅是经济的,而且还有其他的合作。
    有相当多的迹象表明,中国还准备恢复同这些国家的党的关系。
    估计“下半步”(建立党与党之间的合作)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迈出,国家间的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将走向完全正常化,这样来估计是现实的。

驻北京外交官评胡耀邦西欧之行

【法新社北京六月八日电】(记者贝尔纳·德吉瓦尼)中国共产党首脑胡耀邦开始西欧之行。这里的外交官说,此行的目的是巩固中国一欧洲联系,这是中国八六年的对外政策主要目标之一。
    外交官们说,预计这位党的首脑在访问期间将再次向欧洲各国领导人保证,中国的开放政策不会改变。
    另外一位人士说,北京还把西欧视为它可以获得高技术产品的地方。
    从中国的官方统计数字看,一九八五年北京与伦敦之间的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达到十四亿二千万美元。
    西德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中居首位。西德和中国一九八五年的贸易总额为三十亿美元,相当于波恩和北京恢复外交关系时的十倍。
    一九八五年法国和中国成交了价值六亿二千九百万美元的生意。今年头四个月,这两国的贸易额已达三亿三千二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八。
    中国与欧洲共同体国家贸易额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同意大利之间的贸易,一九八五年两国贸易额比一九八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总额为九亿三千六百万美元。

香港的警察博物馆

【香港《新晚报》五月二十五日文章】位于湾仔军器厂街的警察公共关系科,有一个警察博物馆。
    警察博物馆内主要是陈列香港开埠以来一切警察的历史、装备、服饰等等,年代由一九○○年起至七十年代,四周围挂上照片,其中较富特色的是一套吸食鸦片烟的用具,还有鸦片烟膏、烟枪等。但有一点甚为遗憾,就是这套烟具标明不准摄影,违法者将遭票控。
    另外,警察历年来所使用的警帽亦陈列在一张长桌上面,参观者可仔细观看到警帽上徽号的不同之处,有最早期的类似日本片集武士所用的竹帽,亦有一九六七年暴动的钢盔,上面刻有警察两字。最有趣一点是随手翻开一些陈年警帽的后面,竟看到有×××军帽制造厂,地址是大坑区的××街,记忆之中,到目前为止该军帽厂仍在营业之中,亦为一趣。
    从历年的警察历史图片中,还可看到三十年代的冲锋车,车的款式虽较为笨重,但据闻是当时开得最快的车子。平均可载二十多名警察外出执行任务。
    从当时的图片所知,约二三十年代,警察的公余活动便是狩猎及打马球,有一幅图片是为民除害,消除了一只大害虫——老虎。但近年来,由于香港已变成石屎森林,这种害人的大害虫已绝迹,打虎英雄只能留下一时的佳话。
    而早在三十年代末期四十年初,香港已有摩托警队的设立,所选用的摩托车与当时的英军全部相同,可见其时警察的配备亦颇为不俗。
    对于目前三合会、黑社会所使用的非法武器,馆内亦有陈列,一般三合会、黑社会的所谓帮规、会规,馆内亦有文字记载。

香港十大财团

【香港《华人》月刊四月号文章】截至今年一月底为止,香港十大家族财团排名第一的是李嘉诚,他所控制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三百四十二亿八千八百多万港元。
    原来势力雄厚的凯瑟克家族则已退居第二位,这个家族财团所控制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二百一十二亿一千万港元。
    举世闻名的船王包玉刚爵士排名第三,他所控制的公司总市值为一百九十六亿二千多万港元。
    所控制公司总市值排名第四位至第十位的家族分别为嘉道理家族(一百八十七亿港元)、史怀德家族(一百三十四亿港元)、郭得胜家族(一百零二亿港元)、郑裕彤家族(八十三亿港元)、李兆基家族(八十一亿港元)、陈曾熙家族(四十亿港元)、邵逸夫家族(三十三亿港元)。

美国利用电影做广告

【新加坡《联合早报》五月二十九日文章】题:新兴广告业发展潜能大(作者宛慧)
    坐在荧光屏前欣赏电视,总会看到一些商品广告。不过,广告放完后,观众仍有可能不经意地接触到另一种形式的广告,因为产品制造厂商及广告公司热衷于在电影中无声无息地推销货品。
    如果你留意,相信会发现史泰龙在《洛奇四集》里常饮一款啤酒,而米基·朗奇在《龙年》内却是一再喝另一个牌子的啤酒。类似的例子在其他影片中也屡见不鲜。
    制片公司以交换利益的办法进行拍摄,就是免费使用对方的汽车和飞机,而让其名字出现于银幕上;然而,这种做法已不再普遍,因为现行办法一切都制度化,而且逐渐变成一门大生意,牵扯的数目颇大,前景可观。
    业内消息称,许多公司欲将自己的商品在银幕上出现,为电影界每年带来二千五百万至五千万美元的收益,而且这门生意越来越大,并衍生出一种新的经纪行业。它专门安排商品在影片中亮相。
    免费宣传仍是主要的交易之一,但是,由于涉及金钱的安排已成趋势,讲钱的情况渐成主流,譬如,“可口可乐”公司便向制片厂及演员提供一个定额酬劳,只要他们在影片中不断饮这款汽水便可获得。
    以此途径推销商品堪称是一个如意算盘,并不昂贵,象“可口可乐”公司在电视的黄金时间买一分钟广告也许要花五十万美元,但让其产品在一部长达一百一十分钟的电影里出现几分钟,花费却不足五万美元。
    这种新兴经纪人表示,他们对制片厂重要的另一个原因是为制片厂节省了不少时间及金钱。经纪人朗奴·霍夫曼说,电影公司有什么需要,尽可找他们,即使是找一间杂货店的外景场地,他们亦能提供服务。
    商品公司乐意向电影制作商购买“广告时间”,因为好莱坞制作的影片平均每部有一千万名观众,国际发行时,另有一千万观众,再加上在有线电视上播映和制作录影带拥有的观众就更多了。若厂商肯花一万七千五百美元在这方面做广告,平均仅花零点五三美元,就有一名观众看到它的宣传,何等相宜。

匈牙利为东西方贸易搭桥

【奥地利《新闻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匈牙利力图把自己建成两大经济集团之间贸易的集散地。匈牙利外贸博览会和广告局局长拉斯洛强调指出,布达佩斯博览会已成为东西方之间的一个聚会点。在博览会期间,经互会其他国家的许多代表团来到这里,不仅同匈牙利的展商,而且同西方的展商进行会谈。反过来,来布达佩斯的西方展商不仅对匈牙利企业,而且也对其他东方国家的企业感兴趣。
    五月二十九日闭幕的布达佩斯资本货物国际博览会几乎是一个纯粹的东西方的集会。二十九个参展国之中只有两个发展中国家。
    西方的展出面积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三,达二万四千三百三十四平方米,而共产党国家的参展面积减少几乎百分之八,降到一万二千零十五平方米。
    匈牙利商会第一书记勒林奇·彼得,强调他的国家作为两个经济集团之间集散地的意义。例如,匈牙利已同西方建立了五十二个合资企业,它们也向东方集团供应货物。现在莫斯科也急于建立能向西方出口的合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