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湾一九八五年的国民平均收入达到三千一百四十六美元

意大利《米兰晚报》五日
    报道,台湾一九八五年的国民平均收入为三千一四四十六美元,名列世界第一一十三位。

朝鲜说如洛桑会谈破裂它将抵制下届奥运会

平壤电台七日广播说,如果就南北朝鲜共同举办下届奥运会问题举行的第三轮会谈破裂的话,北朝鲜将抵制下届奥运会。

秘鲁总统参加典礼时发生四次爆炸

美联社七日报道,秘鲁总统加西亚在利马一广场参加典礼时发生四次爆炸。警方说炸弹是秘共光辉道路派游击队放置的。

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欧洲

【共同社北京六月七日电】题:胡耀邦总书记动身访问西欧四国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七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对英国、西德、法国和意大利四国进行访问。
    中国要求西欧各国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中独立出来,形成“强大的欧洲”,在维护世界和平以及国际经济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据认为,胡总书记将在同四国领导人的会谈中表明中国的这一观点。西欧是中国仅次于日本和美国的经济合作与贸易的伙伴。胡总书记可能将强烈要求四国领导人进一步加强彼此的经济关系,增加对中国的投资。
    【美联社北京六月七日电】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启程,开始他对西欧的首次访问,以促进中国与英国、西德、法国和意大利的贸易关系和政治关系。
    中国同西欧已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并提出了建立一个不受两个超级大国支配的强大的欧洲的主张。例如,中国就积极支持法国提出的欧洲在科学研究方面进行合作的尤里卡计划。
    【路透社伦敦六月七日电】一九四九年革命胜利以来第一位访问西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胡耀邦明天将抵达这里。自去年中英两国签订了关于到一九九七年英国把它的殖民地香港归还中国的协定以来,两国关系在稳步改善。这次访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
    估计撒切尔夫人和胡耀邦将就履行香港协定的问题进行讨论。但是外交人士说,这种讨论也许是笼统的泛泛讨论。

台湾准备开发金门为旅游区

【美国《金融时报》六月六日文章】题:台湾
    试图改变其形象,办法是把战斗保垒改变成旅游胜地(罗伯特·金发自台北)
    台湾政府计划把它的沿海堡垒金门开发成一个热带度假岛,以便既抵消人们对中国大陆发展的注意,又改变台湾本身的好战形象。台湾的这种新姿态表明,它已明显改变了过去的做法。这是为了让人们把这种行动看成是台湾对中国采取较灵活的态度的一种迹象。
    然而,台湾认为大陆共产党决不会放弃用武力解放金门和台湾的迷梦,这一说法只有在台湾本岛内才有人相信,这种说法在国际上使台湾蒙上了一层不通情达理和好战的色彩。与此相反,随着离金门只有二十二海里的厦门对外商和旅游者的开放,大陆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形却日益高大。新闻宣传工具大肆宣传中国政府对外资开放的几个经济特区之一的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
    在金门射程之内的福建沿海甚至发展了一些娱乐设施,现在,度假的中国人可以用望远镜观看金门岛上的防务设施了。
    守卫金门的一位高级军官指出,北京仍然在福建全省保持着五个师的兵力,不难设想,这些部队可以用来入侵金门。但是,他还说,没有哪支部队处于攻打国民党这块飞地的临战状态。
    他说,最近的确没有发生什么冲突,即使发生一些冲突的话,绝大部分也与军方人员无关。只是在金门和大陆的渔船之间偶尔发生一些纠纷。这位军官笑着说:“他们正在考验我们。”
    要是在一年前,敢于承认这些事实,那是不可想象的。
    台湾军方还默认,今年二月初,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军队有过一次充其量只能算是猫捉耗子的象征性的游戏,双方交火的不是子弹,而是相互给予暗示,这在一年前也许还会被认为是煽动暴乱。
    显然,金门和国民党当局虽然为时过晚,但已开始认识到的一点是,有关大陆中国发生变化的新闻报道使得人们不去注意金门居民生活水准的进步。
    军方官员坦率地承认,同金门相隔几海里的大陆上进行的经济和住房建设,以及载乘旅客往来的飞机越来越减少了冲突的机会,因而关于金门是“插入共产党心脏的二把尖刀”的说法在世人眼里就显得十分愚蠢了。
    这样,台湾领导人决定,停擂战鼓,突出金门的文化和美丽的田园风光。
    人们估计,来到此地的游客将会把这些情况向世界各地传播,正是基于这一原因,政府才鼓励发展金门的旅游业。
    政府和私人企业已准备投资在这里建造旅馆、饭店和其他设施,但交通是个大问题:目前,岛上只有军用飞机,担负运输等任务,不能转为民用。这位官员说,华航已同意开放在金门的班机。

梁厚甫文章:美国对华政策在潜移默转中

【香港《明报》六月七日文章】题:美国对华政策在潜移默转中(该报驻美特约记者梁厚甫)
    虽然找不到文书上的证据,但有理由可以相信,美国对华政策,或者更具体地说,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正在潜移默转中。
    人们会感到奇怪:在台湾实施戒严令三十七周年纪念日(今年五月二十日)的当天,为甚么美国有四位以爱德华·肯尼迪为首的议员,会组织了一个名叫“台湾民主委员会”的组织?
    人们也会感到奇怪:当台湾执政党与党外人士,由陶百川居间,目前正搅其“和谐沟通”的时候,而这一个“台湾民主委员会”,却冒起头来。是供应滑机油呢?还是泼冷水呢?
    要解答这一问题,我们应该知道最近一年多来,美国的对华政策,有两股力量对峙着。
    对峙力量的开始,开始于里根总统访问完大陆之后。当里根总统访问大陆的时候,他的左右,业已意识到,由于苏联力量之强大,美国所需要的,不是一艘用以防备大陆的不沉的航空母舰,而是一艘在台湾西边,幅员远大的不沉的航空母舰。这幅员更大的不沉的航空母舰,便是大陆。美国有了新的需要,而小型的航空母舰,便成为达成新的需要的绊脚石。同时里根的左右们也意识到:如果美国对台湾问题,扮演鲁仲连的角色,中共不会反对。同时,里根是有扮演这一个角色的力量的。因为,他掌握着对台出售军火的质量和数量之权(在“台湾关系法”约束之下,他是没有停售权的)。
    不过,一念之动,便引起民主党方面的反对。民主党方面认为,“台湾“台湾关系法”之目的,是保障台湾人民的自由,而不是保障不以台湾人民为主体的任何组织的自由。如果这一个组织不让台湾人民作为参加谈判的主体,那末,国共第三次和谈,仅是两党的“私相授受”。
    由此,美国行政当局的构思,不能不搁浅了。
    这样一来,对峙的力量便形成了。一边是里根模式。这模式认为:要谈,就得让双方的当权者来谈。另外一边是民主党模式。民主党认为,美国对华政策,万变不离其宗,在于保卫台湾人民的自由。让双方当权者来谈,未能符合“台湾关系法”的原意。
    平情论事,里根的模式是比较现实的。里根是保守主义者。保守主义者认为,为着对付苏联,不能不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让双方当权者来谈,不等于说,将会置台湾原住民之利益于不顾。但民主党的模式则认为,台湾人民不能信任任何代理人。代理人所能供应的,也许是口舌的服务。
    一句话,从一个略有政治感的人看来,今天的美国,其统体的情况,很象是处于艾奇逊国务卿发表白皮书的首夕。

苏联中东外交的得与失

【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双周刊五月二十八日文章】题,莫斯科的中东战略(作者普赖斯)
    虽然阿富汗问题、利比亚、叙利亚和南也门一类不可靠的仆从国、四分五裂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及美国实现自己利益的坚定决心使苏联仍处于不利地位,但是,莫斯科在中东取得的成绩仍颇显著。苏联同埃及恢复了外交关系,同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不久还将同巴林和卡塔尔建交)。莫斯科充当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掮客,是海湾战争的潜在调停人,而且在不断地向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作出种种表示。
    去年十一月,苏联同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立外交关系,从而使海湾地区同苏联建交的国家增加到三个,另两个是阿曼和科威特。现在,巴林很可能不久会威为海湾地区承认苏联的第四个国家。巴林的一位官员说:“这只是时间问题。”
    苏联自然认为,在解决中东问题时如果海湾国家站在自己一边,将对自己非常有利。
    科威特是海湾地区同莫斯科建交的第一个国家,它在促成苏联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交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在两国互相承认后前往阿布扎比访问的第一位苏联官员是苏联驻科威特大使。
    苏联在海湾合作委员会争夺的一个大“奖杯”是沙特阿拉伯。但是,由于苏联军队驻扎在阿富汗,莫斯科将很难把沙特阿拉伯争取过来。
    伊拉克和苏联之间的紧张和互相猜疑的关系没有改善。
    双方存在分歧的问题包括中东冲突、向伊拉克提供武器、同叙利亚的关系以及苏联提出的结束海湾战争的建议。
    海湾国家都知道,莫斯科想同伊朗改善关系,因为从战略上说,伊朗仍然是海湾地区最重要的国家。
    驻华盛顿的以色列人士曾预言莫斯科要同以色列复交,但是苏联报纸对以色列一直很敌视。
    苏联同埃及复交已经一年半,莫斯科现在正设法进一步同埃及密切关
    系。

印三千军人镇压旁遮普邦骚乱

据印报
    托七日报道,近三千名军队已被派往旁遮普邦的两个县去镇压那里发生的骚乱,在这次骚乱中锡克教极端分子打死了十人。

戈尔巴乔夫召开华约首脑会议

【路透社布达佩斯六月八日电】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他自十五个月前出任共产党领袖以来对苏联的东欧盟国进行的第五次访问。
    在莫斯科的华约军事联盟的六个伙伴中,只有罗马尼亚尚未得到他的访问。
    匈牙利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有人预料这次访问会对我国的政治产生直接的影响,会使一些事情结束和使另一些事情开始,这种预料是没有根据的。”
    经济改革给布达佩斯带来了比较繁荣的气象,但是经济学家说,即使戈尔巴乔夫想这样做,匈牙利的情况也不能全部移植到苏联去。
    【美联社布达佩斯六月七日电】戈尔巴乔夫明天将抵达这里同匈牙利官员进行会谈,然后主持召开华约首脑会议。预计这次会议将提出新的裁军建议。
    【法新社布达佩斯六月七日电】此间分析家说,预计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本周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华约首脑会议上会重新对西欧舆论发动“和平攻势”。
    预计戈尔巴乔夫将详细阐述关于“实质性减少从大西洋到乌拉尔山脉”的常规部队的建议。
    北约官员一直对这项未作明确解释的建议感到迷惑不解。北约的一位发言人说,西方国家都在“耐心地”等待着得到从布达佩斯会发生什么事情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