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一职业训练中心培养学有专长技工

【台湾《经济日报》五月二十一日报道】为了改变“工人只有流汗”的观念,努力了二十年的台东“东区职业训练中心”创办人瑞士籍天主教神父雷化民感叹地说,“工人需要不断学习,需要学识作基础,而不是只靠体力的流汗工作”。
    这个规模庞大的职训中心,到去年年底,已为台湾培养了四千七百三十位学有专长的技术工人。
    职训中心目前共有三种训练班别:
    一是高级技工养成训练——采用德国训练模式,受训三年,使用德国的训练教材及机械并加强英、德文的训练,使学员有能力撷取外国工业技术或出国深造。现已开办机工及家具木工两科,计划再开办电子科。
    二是技工养成训练——对象是失学失业青年,训练时间一年。
    三是残障人员技能训练——训练时间一年,学员与一般健全学员混合训练。中心还聘有外籍复健专家实施复健治疗。
    三种训练班中,共有十二个职别;机工、家具木工、视听电子工、工业电子工、制版工、缝纫工、焊接工、水电工、建筑工、板金工、木模工及铸造工。
    该中心最多可容纳六百个人,只要是国中毕业、十五周岁以上,三十岁以下的男女青年或残障青年,都可报名。
    雷神父表示,做为一个基层工人,应该有不断学习的体认。
    他认为,工人若要提升技术,要跟得上科技的发展,一定要懂外文,才能看得懂外国的期刊杂志,了解外国的新技术、新发明;并可以和国外直接沟通,引进或互换技术。为此,职训中心对于加强学员的外文能力一向不遗余力。对于已学成的优秀高级技工,中心也常协助他们出国深造。
    为了培养学员认真负责、敬业乐群的态度,全体学员在训练期间全部住宿,不但是为了加强技能的训练,也是为了灌输职业道德和勤俭服务的观念。这也是中心学员就业后获得雇主信任与欢迎的原因。

研制成反导弹干扰系统

【台湾《联合报》六月二日报道】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成功的多功能「干扰火箭」发射系统,已开始服役,加强我海军舰艇的防卫能力。这种反导弹系统,可以使来袭的敌方导弹发生「偏向」或「失效」。
    反导弹干扰系统由十六具发射管组成,外型与陆军「工蜂四型」火箭略似,每具发射管内装有不同性质的反制用火箭,可以针对不同导引系统的来袭导弹作有效的反制,是舰艇最佳的防卫体系之一。

旅游业以「四免费」吸引游客

【台湾《联合报》六月三日报道】我国观光指数不断下降,已届亮红灯阶段。为此,观光局及旅游业者决定「绝地大反攻」,开锣上场打头阵是「四免费」促销活动。
    从六月一日开始,来华观光的外国游客可以享受四样免费:一是免费从中正国际机场到饭店的来回交通;二是免费在观光饭店住一夜;三是免费观光市区半天;四是免费吃一个汉堡包。
    这项「四免费」促销活动将到九月二十日截止,这亦是各界业者第一次结合起来有计划在国内作全面观光促销活动。
    这两年国内旅游业者在国外推广业务已逐渐从单纯的开会,展览,增加了民俗活动表演,如拉面、捏面、龙须糖制作等,希望加深外国业者的印象。

台北流行的歪风

【香港《快报》五月二日报道】从台北旅行回来的友人纷纷诉说,忠孝东路似乎成了日本的次殖民地:西门町的未来百货公司已经把日本百货公司完整地搬了过来,它重新装修开幕的广告竟是“享受全新购物环境,何必到东京?”从心理上暗示自己是日本东京百货公司的分公司。此外,永琦、中兴等大型百货公司,从售货种款到陈列方式全都采用了日本风格。
    一家杂志在分析目前最受青少年欢迎的歌星时指出,他们不但服饰、发型、言谈、形象都仿效日本歌星,甚至唱的歌曲都是从日文直译过来的。
    今年的台北成了少男少女的天下。西门町开放让他们做户外表演,于是“繁殖”了更多的庞克少年和依依少女,他们到处跳霹雳舞,使户外表演和霹雳舞成为今日台北的流行风潮。十五六岁少女开始领导潮流,不久前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行了一场名叫“台北精神”的服装表演,那些穿着过膝长大衣、下摆窄缩的直线裙、缠脚裤、宽大毛衣的女孩子,真正代表的是“东京精神”。这些打扮怪异,出手阔绰的少男少女频频出现在银幕上,形成了少年电影的风潮。
    成年人又怎样呢?因外遇而杀夫杀妻的案子今年特别多。脑筋灵活的商人纷纷出谋赚“外遇”的钱。大饭店都辟出“休息区”供情人族与情妇族幽会,且“休息”的价码也大为降低。这种“休息”风气流行的结果,就是“自助宾馆”与“休闲中心”雨后春笋般涌现。前者是客人自备情妇,无人服务,收费低廉,秘密性最高;后者则提供情妇,只要揣上钞票,样样服务都齐备。经营录影带生意的商人,又推出“午夜焦点”片集,强调是在自助宾馆、休闲中心拍摄的真人真事。因为主角新鲜热辣,这类生意极为旺盛。理发厅已从中山北路、长春路、林森北路、西门町向郊区扩张,现在一个乡村小镇设立七八家色情理发厅,也不足为奇。
    有感于此情此景,姑妄改宋诗一首以赠台北朝野!“山外青山楼外楼,西门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情人醉,直把台北作金陵。”

日本杂志泛滥青少年深受影响

【香港《明报》六月三日台湾讯】台湾“立法委员”林永瑞建议当局正视日本杂志充斥市场,以免青少年在外来文化移植下,成为一群只会模仿而毫无传统优点特色的人。
    林永瑞表示,据一位熟悉杂志市场的专家指出,近来各式各样。五味杂陈的日本杂志,已在台湾各地杂志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不仅成为台湾各地杂志的强烈竞争对手,更带来文化移植的隐忧。目前出现在台湾各地的日文杂志种类极多,包括明星介绍等,其中许多杂志以青少年为销售对。
    林永瑞说,青少年时期正是个人身心发育的一个重要阶段,“盲从”与“模仿”是其特性,日本杂志对台湾青少年文化所可能产生的无形影响,实不可等闲视之。

民主德国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法新社东柏林六月三日电】题:民主德国加强同中国的关系(记者巴布)
    当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六月二日结束他在民主德国的四天正式访问时,东柏林的外交界人士指出,东德在日益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听命于莫斯科的民主德国,曾在六十年代中苏不和时冻结了它同中国的关系。
    只是从一九八二年开始,两国才重新加紧了联系。从此以后,高级代表团对北京和东柏林的访问逐渐频繁起来。
    去年,东德人民议院(议会)主席辛德曼访问了北京,从而打开了一个突破口。今年,吴学谦对东德的访问是中国外交首脑三十多年来第一次访问东德,它可以被看成是中—德重新接近的重要一步。
    东柏林的观察家们注意到,中国外交部长在结束对西欧几个国家的访问之后,坚持要访问民主德国而不去莫斯科。吴学谦这次只去两个东方集团国家:民主德国和匈牙利。
    在中苏对话没有取得什么大的进展的时候。这两个国家却成功地改善了它们同中国的关系。尤其是民主德国,由于它经济稳定,北京把它看成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贸易伙伴。
    吴学谦在他的东德同行菲舍尔为他举行的晚宴上说:“民主德国是一个兴旺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这次访问期间,民主德国同中国签署了好几项协定。其中有一项领事协定和一个关于在一九八六年至一九八七年间进行文化、科学和技术合作的工作计划。
    与此同时,两国的化工部长也在东柏林举行的德中经济、外贸、科技委员会会议上进行了会谈。
    在吴学谦快要离开的时候,由中国经委主任吕东率领的一个中国代表团于六月二日开始同民主德国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谈。
    中国外长曾说,中国同东方国家的关系是“重要的”和“有益于世界和平的”。
    只要东欧国家“遵循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原则”,在发展中国同东欧国家关系方面就存在着“美好的前景”。
    对发展同中国的贸易感兴趣的民主德国肯定准备满足这些条件。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它(可能在同克里姆林宫达成一致意见以后)也在实现一个政治目的。
    因为中国同克里姆林宫的模范学生之间的重新接近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对中苏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蒙报》文章:《中国走向何方?》

说中国对外政策表现了爱好和平精神,对东南亚的政策变得稳重了;在联合国的所作所为更富有建设性;,攻击中国「敌视越南、柬埔寨和阿富汗革命」,「两个超级大国理论失去了阶级立场」
    【《蒙古消息报》(中文)四月二十六日文章】题:中国走向何方?(作者鲁布桑)
    中国的对外政策,从八十年代初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例如,对国际关系问题,北京开始表现克制态度和爱好和平精神,逐渐放弃了战争不可避免的论点。今天,中国领导人公开表示忠于缓和事业。
    中国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也有了新的转机。一九八二年苏中两国开始举行政治磋商。中国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经济联系有了显著发展。
    中国对地区性问题的态度,也发生了类似变化。中国对东南亚的政策变得稳重了。中国领导人表示,他们在这个地区同盟友的关系只限于“道义支持”。北京极力表示希望改善同印度的关系,尽管暂时还没有取得多大成就。中国在联合国的所作所为变得更富有建设性。
    为什么发生这些变化?看样子,中国近二十年从亲身经历中认识到,中国需要改变对外政策方针。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生活现实使中国领导人更冷静地对待经济发展规律,认真实现现代化。中国领导人虽然继续把重点放在引进西方资金上,但承认有必要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业务联系。
    北京在修改自己的方针时,也考虑到意识形态问题。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伴随着西方资本渗透到中国,对中国人,首先是青年起了腐蚀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采取对策,社会主义国家的文学、电影出现在中国,教育、文化、体育方面的交流扩大了。上述变革,看来首先对中国有利,因为它们能加强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的地位。同时也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反帝斗争。
    当然,中国对外政策中的这些变化有着不同的含义,有时是自相矛盾的。例如,北京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改善了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但它照旧敌视越南,敌视柬埔寨和阿富汗革命。北京的失去了阶级立场的“两个超级大国”的论点,基本上没有变,仍然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同苏联的爱好和平的国际主义方针相提并论。北京宣扬“两个超级大国”论的背后,无疑地隐藏着把中国变为第三个超级大国的政治意图。然而,总的趋势是一目了然的。只要看一下中共十二大宣布的“独立自主”方针,就可以看出,中国与其说是接近西方,不如说更接近社会主义国家。

内地旅游安排欠妥 港胞叫苦不迭

【香港《东方日报》五月二十七日文章】最近本报已收到不少有关国内旅游安排欠妥当的投诉。
    读者叶小姐及黄先生分别参加不同的旅行社到北京游玩,可是所获待遇却是同样不济。
    叶小姐指出:旅行社原来说明是直通火车来回香港广州,可是临时改往深圳转车。此外到达北京后,又临时改饭店,可是房间的设备甚差,水箱漏水、洗手间的门关不上、照明失灵、睡床塌下。
    黄先生则不满整个行程货不对办,酒店及交通工具均非当初所议定的。
    读者叶先生则是到庐山旅游。他形容此次行程是“庐山游变庐山愁”,首先是全程伙食奇差,每餐都吃不饱,此外山上气温晚上下降至二至三度,旅店竟因旅客太少,不允许开放暖气,在全团十八人中竟有十人闹病。最后又因交通阻延,不仅要付出额外开支,更不能及时返港上班,招来不必要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