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外务省决定设立国际开发大学

宗旨是培养援助发展中国家人员。日外务省准备同文部省和大藏省磋商,争取在一九九二年开学。

今年世界小麦产量预计将达五亿多吨

国际小麦理事会五日宣布,预计今年世界小麦产量将达五点二三亿吨,亚洲为一点八二亿吨。今年世界小麦库存量预计为一点五五亿
    吨。

全世界爱滋病患者达二十三万人

据正在意大利索伦托召开的爱滋病国际会议公布的材料,截止去年十二月,全世界爱滋病患者达二十三万人。

中国努力加强与西欧政治经济联系

【路透社北京六月五日电】(记者倪斯华)自从一九四九年在中国取得革命胜利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总书记对西欧的访问将于本周末开始进行,这次旅行将使四个重要的西方国家有机会一睹这位总书记的风采。
    作为中国四千二百万党员的总书记的胡耀邦将正式访问英国、法国、西德和意大利,这是中国为加强它同西欧国家的政治和其他关系所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胡耀邦以前进行的有限的访问已使他访问了东欧、日本和澳大利亚。将成为他此次出访的东道主的几个国家将急于给他留下这样一个深刻印象:在中国为实现现代化作出的努力中,他们将从西欧的技术中得到好处。
    尽管胡耀邦这次为期两周的访问是应伦敦、巴黎、波恩和罗马政府领导人的邀请进行的,但是,他还将同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以及西德前总理、西德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举行会谈。
    在这次访问中,他将受到一位政府领导人那样的欢迎和接待。访问中的一个最引人注目的事情将是他在白金汉宫同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共进午餐。
    外交官们说,胡耀邦的这次访问突出反映了要密切北京同西欧之间的经济和政治联系的愿望。中国希望看到的是这样一个西欧:它将更加团结一致,同时用它自己的声音讲话,以此与两个超级大国抗衡。
    外交官们说,在这次访问中,胡耀邦很有可能着重关心广泛的政治问题的讨论,让与他同去访问的副总理李鹏来详细讨论经济问题。外交官们说,李鹏可能会向他的西欧东道主提出核安全问题,以及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对公众所造成的影响。

美报说油价可能再次跌至十美元一桶

《华尔街日报》五日说,美国许多企业家和商人认为,石油价格在过去六周的下跌趋势表明油价可能再次跌至十美元一桶。

《华盛顿邮报》认为:中葡澳门问题谈判不会很棘手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五日文章】题:里斯本和北京即将开始谈判葡萄牙撤出澳门事宜(彼得·怀斯发自里斯本)
    本月将在北京开始谈判澳门的前途问题,澳门这块葡萄牙飞地同香港的统治权一道归还中国已成定局,它们的归还将使欧洲在这个地区长达几个世纪的殖民主义统治宣告结束。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曾参与谈判恢复中国对澳门附近的香港的主权)将是参加这次谈判的北京代表团团长,鲁伊·梅迪纳将担任里斯本方面的首席谈判代表,他是一位职业外交官,曾任过葡萄牙驻联合国大使。
    据这里的一些官员说,预计葡萄牙将在英国的香港租约于一九九七年期满时放弃澳门。但是他们说,这两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速度不同,历史情况也悬殊,这意味着这次的北京谈判结果不太可能与香港问题协议完全一样。
    关于澳门的前途的政治谈判,预计不会出现什么棘手的的讨讨价价还价场面。
    在里斯本和北京于一九七九年建立外交关系并一致确认澳门是葡萄牙管理下的中国领土时,葡萄牙在澳门的殖民统治已正式结束了。没有为葡萄牙的撤离规定期限,正如这里的一一位外交官所说的,“葡萄牙想放弃澳门的心情看来比中国希望收回它的心情更焦急”。
    北京已表示,它将根据运用于香港的“一国两制”方案来解决澳门问题,保留澳门的资本主义经济。

里根态度强硬使苏在宣传战中得到好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三十日文章】题:华盛顿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使苏联人在宣传上得到好处(作者约瑟夫·哈希)
    莫斯科采取的一个软弱行动和华盛顿采取的一个强硬行动,是本周东西方关系中的一件引人注目的事。
    其结果会改善莫斯科在欧洲人和其他揣测者眼中的姿态。这使苏联人显得比较通情达理,并对和解感兴趣。
    莫斯科的软弱行动是,它于二十七日宣布,它将向希望同生活在美国的亲友团聚的一百一十七名苏联人发放出境签证。华盛顿的强硬行动是,总统宣布美国将继续部署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而不拆除其他系统作为根据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条款的补偿”。
    苏联人也许会采取某些行动来扭转这种局势,以防美国违反条约的原来限额。预料里根总统和苏共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仍会在年底前举行会晤,地点大概在华盛顿。在这样的会晤中,履行条约的问题可能得到解决,也可能就战略武器的限额达成一项新协议。华盛顿目前作出的主张在第二阶段限制
    战略武器条约限额上采取强硬路线的决定,并不意味着就将来的限额举行的谈判已经结束,而是在探索将来可能制定一套限额的进程中的一个行动。
    但是,与此同时,这两个行动恰好在同一个星期的同一天宣布这一点,使莫斯科在两个超级大国的宣传战中得到了好处。戈尔巴乔夫正在尽很大努力使他的姿态显得比美国更加爱好和平和通情达理。华盛顿的行动当然有助于戈尔巴乔夫的宣传。

匈牙利希望其经济改革得到苏默认

【路透社维也纳六月五日电】戈尔巴乔夫作为苏联领袖将于八日开始他对匈牙利的第一次访问,匈牙利的官员们希望他们的经济改革纲领至少能得到默认。
    戈尔巴乔夫将同老资格的匈牙利党领袖卡达尔及其他高级领导人举行会谈。
    自已故的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九年访问这里以来,这将是一位苏联领袖第一次访问布达佩斯。
    驻布达佩斯的一名西方外交官对本社记者说:“自戈尔巴乔夫掌权以来,匈牙利一直期望得到比较明确的认可,以便他们能继续实行他们为自己选择的计划。”
    没有宣布双边会谈的日程,但是共产党人士和西方外交官都认为,将要讨论的一个重大问题将是匈牙利的类似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改革经验。
    可能会提出的其他问题有:加强经互会贸易集团内部的合作,经互会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军备控制以及由于莫斯科未及时通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而在匈牙利引起的不满等。
    一位外交官指出,《真理报》最近发表一篇赞扬文章,说布达佩斯西方式的什卡拉商店在满足公众需求方面做得如何好。
    有一种说法是,苏联允许匈牙利有一定程度的经济自由,是为了换取匈牙利对苏联对外政策的完全支持。

里根主义------低烈度冲突主义

巴西《圣保罗州报》文章说,里根“低烈度冲突主义”是战后出现的最重要的美国战略理论,这种新理论被看成是美对“勃列日涅夫主义”的回答;美国许多阶层对这一理论可能造成的后果感到担忧
    【巴西《圣保罗州报》四月二十七日专稿】题:里根主义的目的(乌戈·埃斯登索罗发自纽约)
    里根总统的两次讲话被当成里根主义的正式宣言,尽管他本人并没有使用这个词来命名他的对外政策。一些人认为,一九八五年二月他在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是里根主义的基础文本。在咨文中,里根肯定地说,美国的一项“使命是在所有地方保卫自由和民主”,这意味着“对抗苏联支持的侵略”。之后,里根在今年三月十四日的讲话又对此加以补充。他说,右派独裁政权,甚至那些迄今被认为是对美国国家安全有利的右派独裁政权,都会遭受左派独裁政权或共产主义政权所受到的同样的强烈反对。但是,里根讲话中提出的准则是非常空洞和模棱两可的。
    从国务卿舒尔茨的讲话中可以找到非常明确的具体要素。实际上,舒尔茨似乎是里根主义的主要理论制定和实施负责人。舒尔茨的三次讲话被看成是说明这个问题的证明:一九八四年四月在华盛顿三边委员会的讲话,一九八四年十月在纽约一个犹太教堂的讲话和一九八五年在旧金山的讲话。舒尔茨说(此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凯西也重复他讲过的话),在国际上发现一种新趋势,在反对“共产主义暴政”的武装起义中存在着一种“民主革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负有援助“自由力量”的“道义责任”,“不仅仅是发表声援性的简单声明”。舒尔茨和凯西所提到的“民主革命”指的是象在阿富汗、柬埔寨、安哥拉和尼加拉瓜这样一些国家的情况。
    从里根和舒尔茨的讲话中可以得出结论,有两件事能够表明里根主义的基本形态。第一件是,由里根泛泛提到而由其助手帕特里克
    ·布坎南所具体阐述的下述事实:一个国家变为共产主义国家“不是一种不可改变的事情”,美国保留积极支持反对这些政权的反叛者的权利。第二件是,舒尔茨把恐怖主义活动提高到国际政策中关键问题的位置上。舒尔茨认为,恐怖主义是针对各民主政权的一种政治暴力行动,“反对我们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和我们根本的战略利益”。因此,美国应该正面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所属的低烈度冲突”。
    “低烈度冲突”的提法是理解或至少确定“里根主义”含义的关键。因为实际上,里根和舒尔茨的讲话只是公众可以看到的范围要广泛得多的理论冰山之尖。事实上里根主义的真正名字也可说是“低烈度冲突主义”。
    从根本上说,这种新的理论被看成是美国对一九六八年的“勃列日涅夫主义”的回答。“勃列日涅夫主义”的核心观念是共产主义集团的国家不能“选择自由”。在越南战争失败以及左派和马克思主义的民族主义在第三世界取得胜利之后,再加上超级大国之间“恐怖平衡”造成的稳定力量,低烈度冲突理论得以发展。
    “低烈度冲突”这个词本身来源于军事词汇,属于从恐怖活动(低烈度冲突的前一个阶段)到核战争,中间还有常规武装冲突的分类。美国许多阶层,包括国会对这
    种理论可能造成的后果感到担忧。总之,美国的干涉从理论上说只属于低烈度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