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哥伦比亚总统的感叹

【埃菲社波哥大五月三十一日电】哥伦比亚当选总统巴尔科借休假之便出席了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开幕式,他在赞叹开幕式庄严而热烈的场面之余,略带惆怅地说,「这个开幕式本来应该在波哥大举行。」
    巴尔科说,「哥伦比亚失去了一个走向世界的机会。我不明白,当时政府为什么放弃了举办这次世界杯赛的权利,哥伦比亚经济是遇到了困难,可是墨西哥的经济也有困难,就连大地震也没有把它吓倒。」

墨西哥城交通警不知所措

【美联社墨西哥城六月一日电】为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式动用的一万名警官和士兵今天平安无事,但是该城的交通警对交通混乱不知所措。警察说,约有十万零五千辆小汽车堵塞了通往墨西哥城南部阿兹台克体育场的主要通道和狭窄的便道,使交通处于严重混乱状态,使通往闹市区的将近十公里的道路被堵塞。

澳大利亚裁判「打败」了西班牙队

【埃菲社马德里六月二日电】澳大利亚裁判班布里奇判西班牙队进球无效,致使西班牙队以○比一败给巴西队。这是西班牙各体育报纸对西班牙队首场比赛失利的普遍看法。尽管如此,西班牙体育界仍然认为,巴西队在实力上要强于西班牙队。
    西班牙体育界认为,由于裁判员的错判,使西班牙队至少在二十分钟内处于混乱状态,运动员的情绪受到严重影响。正是在这段时间内,巴西队射入一球,使巴西人得以顺利通过第一关。
    成千上万的西班牙人从电视屏幕上看到进球场面,认为这个球应该有效。但是,班布里奇拒不承认,甚至不征求巡边员的意见。此球引起的风波将载入世界杯足球赛的历史。西班牙新闻界认为,澳大利亚裁判员把米歇尔所射入的球“一口吞掉了”,而这一分很可能会决定西班牙队在本届大赛上的命运。

要足球不要老婆

【路透社蒙特雷六月一日电】摩洛哥队助理教练维埃拉在他十八岁时曾收到妻子发出的最后通牒:「要足球,还是要我。」
    维埃拉当时是巴西达·伽马俱乐部球星。他说,他没有别的选择,只能选择足球。「对我来说,足球就象麻醉药品一样。」
    现年三十四岁的维埃拉后来同一位理解足球的女人结了婚。

西队进球未算数 各国舆论鸣不平

【埃菲社罗马六月二日电】把注意力始终放在本国球队上的意大利新闻界,今天却一致评论说,巴西队从十一名西班牙人那里“偷”来了一次胜利。
    世界著名的意大利《体育报》评论比赛的标题是《巴西——西班牙一:○,不光彩的胜利》。该评论说:“巴西队的胜利是靠偷窃得来的,尽管并非出自巴西人的本意。”
    《体育报》说:“我们清楚地看到射门前后的一系列动作,监视器上也明确地显示出,此球的确已进入巴西大门白色的门线,裁判判此球无效,对西班牙队太不公平。”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日电】阿根廷各家报纸一致指出,西班牙对巴西第一场比赛的失败是“不公正”的裁判造成的。《号角报》在第一版上以《丑闻:西班牙因错判败北》为题发表文章说,“澳大利亚裁判班布里奇判米歇尔的球无效,这件事自有奥妙。”
    《理性报》的文章说,“这个球无疑要引起人们长时间的争论,但是,它将以
    ‘毫无疑问,球已入门’的结论载入世界杯赛的历史史册”。
    【埃菲社墨西哥城六月二日电】墨西哥报纸一致强调米歇尔踢进巴西门中的
    那个球应判有效。《欢呼报》说,“西班牙队失去了本来有可能赢或打平的一场球。”《先驱报》以《巴西赢了,还是裁 判赢了》为题发表评论说:“但愿班布里奇的错判是失误而不是仁慈,巴西队的胜利是运气,而不是上帝的保祐。”

判决无法更改 足联不拟调查

【路透社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六月二日电】国际足联代表托马斯·沃顿今天指出,电视远非是正确无误的,昨天主裁判决定西班牙队的一个进球无效,引起人们的争议,但国际足联没有理由对此进行调查。
    电视图像表明,这只球实际上弹到球门线以内,但沃顿说,“就国际足联而言,既然主裁判的决定是不可更改的,就没有理由对此进行调查,也没有办法可以改变这个决定。”根据比赛规定,电视重播图像是无效的。

摩波首战言和 堪称杯赛冷门

【路透社墨西哥蒙特雷六月二日电】摩洛哥队今天在这里的大学体育场举行的F组的首场比赛中以零比零逼和波兰队,差不多是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赛爆出的第一个大冷门。在这场总的说来是一场单调乏味的比赛中,这些北非人至少在比赛的初期阶段,在中场以它的独创性和技巧,发动了多次气势磅礴的进攻,给人们留下了值得回忆的印象。在一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赛中获得第三名的波兰队,踢了一场消遣式的枯燥无味的球,他们踢得毫无生气。这场比赛双方都排出最佳阵容。摩洛哥队开局时信心十足,他们采用传统的四四二阵式,两个前锋不时向波兰队球门进逼。面对这种情况,波兰队显得有些焦躁不安。波兰队的进攻却打不出什么名堂,博涅克经常长驱直入,但却受到对方后卫杜勒米的阻击而无所建树。逼和波兰队摩队增信心
    【美联社蒙特雷六月三日电】摩洛哥队巴西籍教练法里亚说,“我们能同波兰这样一支强队打平,我感到很高兴。世界杯首场比赛对有希望获胜的队来说通常是困难的,对摩洛哥队来说也同样如此。”
    他谈到这次比赛没有出现精采场面时说,“在世界杯赛上,各队都争取出线,比赛的质量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双方都有很好的得分机会,但摩洛哥队的机会也许少一些。今天的平局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士气,我们相信下一场同英格兰队比赛时会踢得更好。英格兰队是小组中出线希望最大的,我认为,我们出线的可能性将决定于同葡萄牙队进行的第三场比赛。”

马拉多纳遭暗算义愤填膺

【合众社墨西哥城六月二日电】在阿根廷队同南朝鲜队比赛时,迭戈·马拉多纳成了对方重点防守的人物并多次被绊倒。他呼吁裁判严密监视犯规者。他说,「这场比赛确实比较粗野。我认为比赛不应当以这种方式进行。人们踢的是腿而不是球,我希望裁判注意这一点。」
    有记者问:你认为这场比赛可以称之为足球比赛还是美式足球比赛。他回答说,「两者兼而有之。」他的教练比拉尔多说,他也没有想到这场比赛会踢得这么粗野。
    南朝鲜队教练金正男承认,他们采用了人盯人防守战术,特别是对马拉多纳,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
    「如果我们能坚持三十分钟,我想我们就可处于良好的竞技状态,我们就有可能进球。」

美联社评述:苏阿两队为世界杯赛增添光彩

【美联社墨西哥城六月二日电】苏联队和阿根廷队今天给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增添了光彩,这两个队取得的胜利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苏联队在伊拉普阿托举行的C组的比赛中,首战匈牙利队,以六比○轻取夺魁呼声很高的匈牙利队。比赛刚进行四分钟,苏联队就攻进了两个球,从而使匈牙利队一开始就处在困难中。
    阿根廷队在墨西哥城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的A组的比赛中,以三比一战胜南朝鲜队,前锋豪尔赫·巴尔达诺在上半场和下半场各进一球。
    苏联人在C组中处于领先地位,他们的净胜球数超过了法国队。
    苏联人的攻势凌厉,他们以速度快和传球准确控制了整场比赛,尽管亚历山大·奇瓦泽、奥列格·布洛欣和奥列格·普罗塔索夫因为受伤没有参加这场比赛。
    苏联队教练瓦蒂里·洛巴诺夫斯基说,“那两次快速破门使我们控制了整场比赛。”
    “匈牙利人似乎给震住了。他们实际上一直没有缓过气来,我原想他们士气会很旺的。”
    匈牙利队教练捷尔吉,梅泽依说,那两次快速破门使他的队获胜的希望化为乌有。他说,“当一个队处在四分钟里连失两球的情况下,要挽回败局是很难的。”
    梅泽依说,他的队员在身体上并没有什么毛病,他希望在同法国队和加拿大队的比赛中能踢得好一些。
    阿根廷队在超级明星马拉多纳上半场的凌厉攻势鼓舞下,控制了与经验不足的南朝鲜人的比赛进程,在A 组中处于领先地位。阿根廷队教练卡洛斯
    ·比拉尔多对其队员的表现表示满意:‘‘我们在防守方面没有真正的问题。”
    马拉多纳说,“这既是一场足球赛,也是一场体力赛。我原来以为朝鲜人不会这么厉害,不过我们还是赢了,尽管胜利来之不易。”

苏联表现惊人 匈队痛定思痛

【路透社伊拉普阿托六月二日电】苏联队今天表现惊人,他们在世界杯C组的第一场比赛中以六比零大胜匈牙利队,成为夺魁的有力竞争者。
    才走马上任三周的教练瓦莱里·洛巴诺夫斯基在首场比赛中安排欧洲杯夺杯队基辅狄纳莫队的八名队员上场参赛。
    他对这个俱乐部的信心在整个比赛中证明完全正确。当出色的中场队员巴韦尔·雅科文科在踢了一个任意球后的三分钟内带领全队大举进攻的时候,他很快得到报偿。
    领队洛巴诺夫斯基后来说:“最初几分钟进球使我们一帆风顺,因为匈牙利人不能再卷土重来了。”
    他说,他对星期四与法国队比赛的主要担心是他的队恢复体力的时间太短。
    匈牙利队领队捷尔吉·梅泽依说:“在头五分钟内连失两球以后,要重振旗鼓就很难了。
    “当然,连失六球,士气必低。但是,我对同法国队和加拿大队的比赛仍然表示乐观。我们的队今天踢得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