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朝鲜官员否认将举行南北方首脑会谈

据法新社报道,南朝鲜一位高级官员一日在汉城说,根本不
    存在举行南北朝鲜首脑会谈计划。共同社一日曾报道说,首脑会谈将在秋天举行,以批准关于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的部分项目在平壤举行的协议。

波拘捕前团结工会地下领导人布雅克

美联社
    报道,波兰三城市一日有几千人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当局拘捕团结工会地下领导人布雅克。游行示威是在当局宣布警察拘捕了布雅克一天以后举行的。

巴解分裂组织解除阿拉法特法塔赫总司令职务

美联社报道,巴解前情报首脑阿塔拉一日主持了法塔
    赫军事总指挥部会议,投票解除了阿拉法特法塔赫总司令职务,并指定阿塔拉接替阿拉法特。

苏大批志愿人员去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修隧道

苏联电视台报道,来自苏联全国各地的大批志愿人员正
    源源不断地到乌克兰。他们在出事的切尔诺贝利核电
    站反应堆下修一条隧道,准备用混凝土封埋这座反应堆。

金日成谈朝鲜劳动党的历史经验

【本报讯】平壤六月一日消息: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全文刊登了金日成总书记五月三十一日为金日成高级党校成立四十周年而撰写的讲稿,题目是《朝鲜劳动党建设的历史经验》。摘要如下:
    我们党在对外活动中一贯坚持的基本宗旨是自主、友好、和平。
    在对外关系方面坚定地坚持自主,是十分重要的。我们的一切对外政策,都是根据我国人民的利益和革命的要求独立决定的,按照自己的判断和主见处理国际关系方面的所有问题,并根据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发展同其他党和国家的关系。
    我们为加强社会主义力量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合作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社会主义力量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我们时代最有威力的革命力量,是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任何时候都首先注意巩固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纽带。社会主义国家是为共同目的和理想而斗争的阶级兄弟。我们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同社会主义国家紧密团结,为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一切努力。
    在社会主义国家发生意见分歧时,我们只是促进团结,一点也没有做有害于团结的事情。我们一直主张,只要社会主义国家遵守下述原则:一是反对帝国主义,二是支持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工人运动,三是继续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四是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即使存在意见分歧,也应当把它置于后面,在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实现团结。
    由于我们的不懈努力,今天我国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新的更高阶段上得到良好的发展。
    要把党加强和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向导,就必须一代接一代地继承党的事业。
    继承党的事业的根本是正确地解决政治领袖的接班人问题。
    我们党已经圆满地解决了革命事业的继承问题。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党的组织思想基础,特别是要深切关心加强以党中央为中心的党的政治思想的统一和团结。所有干部和党员要象爱护眼睛一样保卫以党中央为中心的全党的统一团结,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反对一切破坏党的统一团结的现象,并与之作坚决斗争
    。
    我们要更进一步彻底建立党中央的领导体系。

美武器控制问题专家说:废弃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对美不利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一日电】(记者克里斯托弗·汉森)许多武器控制问题专家说,美国计划不再履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很可能引起一场核武器竞赛的高潮,加剧紧张局势和破坏美国的“星球大战”太空防御计划。
    很长时间以来,里根一直受到保守派支持者和五角大楼文职领导的压力,要求他放弃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他本人也曾宣布这项条约有“致命的缺点”,因为它可能使莫斯科占有战略优势。
    但是一些前武器控制和防务官员认为,这项条约限制了苏联的军火库,如果废弃这项条约,将会给克里姆林宫带来战略优势,并使武器竞赛达到狂热的程度。
    前武器控制首席官员保罗·沃恩克对记者说,“(里根的决定)为苏联大规模增加武器打开了水闸”,他预计华盛顿将会竭力进行竞赛。
    他说,苏联估计有一万零三百枚战略(远程)核弹头,美国有一万一千二百三十枚,但是如果没有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苏联到一九九○年将会至少把它的战略武器库增加一倍。
    据国会和情报机构消息灵通人士说,莫斯科在很短时间内扩大核武器库的能力超过美国,这种情况将会使华盛顿在废除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后的武器竞赛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沃恩克说,苏联有许多“热”生产线,虽然暂时没有使用,但是能够很快开始生产导弹,而美国没有。五角大楼的高级将领们担心,没有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限制,莫斯科可能飞快发展,因此他们一直反对过去提出的突破条约限制的建议。
    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本尼。戴维斯去年对国会说:“苏联生产基础雄厚,有很强的部署各种系统的能力。如果他们突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限制,苏美核弹头数目将会出现很大的差距。”
    民间的军备控制协会发表的一项报告说,如果放弃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华盛顿在军事上的损失可能大于莫斯科。它提到了最近国会发表的一项报告,报告认为,由于苏联战略力量现代化步伐很快,苏联人可能要拆除三百一十六个核导弹和轰炸机才能不突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限制,美国只要拆除五十八个。其他分析家说,苏联武器大幅度增加可能损害里根战略防御计划的前景。

联合国通过非洲五年经济复兴计划

联大特别会议一日正式通过了非洲五年经济复兴计划。该项计划将确保非洲国家集中精力发展农业,抗旱抗灾、改善运输条件和更合理地利用人力资源。

戈尔巴乔夫邀请苏哈托访苏

【法新社雅加达六月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副议长哈尔赞托今天说,苏联邀请印尼总统苏哈托访问莫斯科,以加强两国的关系。
    哈尔赞托说,由戈尔巴乔夫发出的这一邀请是由来访的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会见印尼副总统乌马尔·维拉哈迪库苏马时转达的。

马尼拉五万人集会要求马科斯回国

【路透社马尼拉六月一日电】成千上万的马科斯的支持者今天在马尼拉集会,要求马科斯回国,他们称科·阿基诺总统是独裁者。
    警方估计,有五万人在一个公园集会,他们高呼要马科斯回国的口号。警方说,这是自从马科斯逃往夏威夷以来马科斯的支持者在马尼拉举行的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
    马科斯的支持者扬言要走到国民议会大厦去。警方说,议会大厦周围的情况很紧张。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一日电】菲通社今天报道,菲律宾司法部长说,如果菲律宾人拒绝即将起草的新宪法,科·阿基诺总统将保留立法权。
    菲通社说,司法部长内普塔利·冈萨雷斯五月三十日在菲律宾北部的碧瑶市的一次教育工作者讨论会上还说,如果目前的五十人宪法起草委员会的工作遭到公民投票的拒绝,阿基诺夫人将任命另一个委员会。

日本对苏外交将面临更困难局面

【本报讯】东京六月一日消息:此间报纸今天分别刊登消息、发表述评或社论评安倍外相访苏。
    《东京新闻》的消息说:“安倍外相访苏,使两国的政治对话确定下来。在这一点上说,安倍访苏取得了成功。有人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同苏联的对日战略完全一致。”
    《产经新闻》的述评说:“日苏联合公报说,双方同意继续举行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谈判。大概可以说,这对于日本方面来说是一个还过得去的结果。这样一来,确保了日方在明年谢瓦尔德纳泽外长访日时进一步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提出强烈主张的条件。”
    《读卖新闻》的消息说:“可以说,这次安倍外相访苏的目的基本上都达到了。比如,恢复岛民到北方领土扫墓、签署文化协定、和平条约谈判固定化等。但是,在苏联表明重视日本态度的同时,苏联方面没有改变在领土问题上的基本立场。”
    《朝日新闻》的社论说:“通过安倍外相访苏,日方想使日苏高级对话固定下来的目的达到了。对此给予评价。但是,克里姆林宫没有改变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应当冷静地看到,到正式改善日苏关系,还有很多的难关。”
    《日本经济新闻》的消息说:“安倍外相访苏确认了日苏政治对话固定化的路线,同时,再次确认了在领土问题上的苏联壁垒之厚。可以说,这清楚地表明,今年一月谢瓦尔德纳泽外长访日以后的日苏关系仍然是一种‘气氛的改善’。日苏两国外长定期磋商
    基本确定下来,今后将探索首脑互访。日本的对苏外
    并将迎来更加困难的局面。”

英刊报道伊朗将向伊拉克发动新攻势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五月二十九日报道】题:霍梅尼的下一次攻势
    据向《外事报道》提供消息的人士说,阿亚图拉霍梅尼也许将命令伊朗的武装部队在新领导人指挥之下,在六月初对伊拉克发动另一次攻势。这场战斗可望在斋月结束后开始,斋月将于六月六日结束。
    霍梅尼对他的军队在最近(即在二月份)作战时的表现表示不满,下令高级军人进行改组。新指挥部已经成立。人员完全是从革命卫队抽调出来的。指挥部是由革命卫队副司令哈尼领导的。要他负责前线,并要他发动下一次攻势。哈尼的经历鲜为人知,但是向我们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是久经战斗的多年的老战士,他对南线、中线和北线情况了如指掌。
    霍梅尼希望很快有一个发动新攻势的方案,哈尼五月十三日向他呈递了这个方案,次日又向陆军首脑们提出了这个方案。
    向我们提供消息的人士预测伊朗的攻势,他们说,下一次攻势的目标可能直指中线的巴格达,南线和北线可能发动小规模进攻,以把伊拉克军队从中线吸引过去。

世界运算最快的计算机

【美联社纽约四月三日电】设在俄勒冈州比弗顿的一家公司说,它的新型巨型计算机要比目前现有的任何计算机能力更强,可用于星球大战防御系统。
    曾获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肯尼思·威尔逊说,这种巨型计算机所用的并行处理方法,很可能将来在美国国内得到广泛应用。
    该公司说,T—10是该序列中最小的一种,它最高可达每秒一亿二千八百万次浮点运算,售价不到五十万美元。浮点运算能按需要进行小数点浮动,这样,从很大到很小的数值均可计算。这种处理是科学计算必不可少的,但要把它装入计算机硬件是很花钱的。
    特纳说,只要将更多的机柜连接在一起,公司即可扩大这种巨型计算机的能力。他说,T—400o00时间序列是最大的计算机配置,它能使最高速度达到每秒二千六百二十亿次浮点运算。这种机器的售价将在二亿美元之内,适用于运算象星球大战那样的以太空为基地的导弹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