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4-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奇异的生物磁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三月十五日文章】人的所有器官都有自己的磁声,而且健康人的“音色”和受到损伤的人的“音色”不一样。已查明了癫痫病灶以及肝、肺疾病的“音色”。磁场还能描述心脏工作情况,而且心磁图提供的信息比心电图更详细。它如实反映心肌工作最细微的差别,借助它便于找到受损伤的部位。做心磁图也比较容易,不用把电极紧紧贴在身上,只要把磁强计的“目镜”放到胸前就行了。对打着石膏或缠着绷带的病人,用这种方法检查心脏的工作情况很方便。
    磁场可以监视血管中的血流,检查炼钢工人肺部含铁量的多少。
    磁场甚至能判断细胞中生物化学过程。神经心理学家通过倾听脑磁声来弄清脑的工作。
    当然,这是将来的事,但是今天,磁强计已经差不多能够完成判断操作员和调度员工作这样一个实际任务。
    原来,在人发生错误之前,大脑就通过磁场发出人已疲劳的信号。
    生物磁方法的利用潜力很大。物理学家的研究成果说明,可以制造多路系统——特殊的磁衣。穿上它并接通电子计算机,不仅能获得个别器官的,而且可以获得整个机体的生命活动图,了解极其复杂的生理过程动态。这种有发展前途的技术在居民普遍体检时非常有用。因为,生物磁方法简便有效,而且,它与充满粒子的X射线和超声波不同,是绝对无害的。

电子信息服务业发展迅速

【英国《金融时报》三月二十四日文章】题:信息革命
    电子信息服务已发展成熟。一度被难懂的有关美国数据库的科学和技术参考书所控制的领域,现在迅速显示出这样一些迹象:办企业的条件更加成熟,越来越多样化并为用户所接受。
    促使信息服务公司越来越乐观的一个因素是,渗透到商业和职业生活中的微型计算机增多了。更多的人,特别是中层管理人员,比较喜欢通过屏幕提供的信息。他们现在利用自己办公桌上的计算机不仅可以调用,而且可以处理电子信息。
    数据库已不再仅仅是图书管理员和科研人员的工具,而是直接送到“终端用户”的办公桌上。
    在美国出现的这种局面说明,在人们改变获得信息方法的过程中,电子信息的利用率在增长,商业用户是这样,个人用户也是这样。
    据某些人估计,美国已有几千个不同的数据库,到八十年代末,每年收入预计将增加到一百亿美元,而两年前的总收入是十二亿美元。
    一家定期出版的数据库时事通讯《数据处理学会报道》发现,选择的三十家联机服务公司去年的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三十二。
    现在,从法律判例、医学研究到信贷对账等各种项目,使用信息数据库的公司和个人越来越多了。新出版的信息业月刊《信息世界评论》甚至报道说,联合国的一个机构已经为建立有关环境保护的数据库提出了一项指导性计划,包括从大象的习性到修建新水坝的影响等一切数据。
    但是,各种形式的经济信息仍然是信息业的推动力。各种信息系统已经先进得足以补充有形的贸易市场。
    两个著名的例子是:路透社的外汇贸易体系(那里的贸易情况实际上不仅立即出现在屏幕上,而且几乎能同样迅速地提供一份书面记录)和美国的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自动行情指数。
    一个更加引人注目的事例是完全自动化的联机期货交易所——设在百慕大群岛的因泰克斯交易所,该交易所能使商人依靠把指示发到他们在任何地方的终端,并从电视显示终端上了解市场活动的办法,来从事期货交易。

日本开发为老年人服务的科学技术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一日报道】科学技术会议生命科学小组委员会确定了研究开发老年人自立、度过有意义的晚年所需要的科学技术的基本方针,强调要推进分析老年人心理状况的科学技术研究。今后十年的重要研究题目有以下四项:揭示衰老机制;老年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综合症的预防和治疗;病卧老人的大小便失禁和褥疮的预防与治疗;制定老年人理想的饮食方案,研究与年龄相适应的营养需要量。此外,还要进行以下研究:能帮助老年人参加社会活动的护理机器;防止人身受侵犯和防灾方面的技术;改善住宅设施,譬如建设三代人能一起舒适生活的住宅。生命科学小组委员会认为,要推进这些题目的研究,就必须增加研究衰老的科研人员,设立老人实验动物开发中心,设立细胞库和国立衰老研究所等设施。

苏整理已故先锋派诗人曼德尔施塔姆遗作

据《自由电台研究》周刊及外电报道,苏联《文学报》三月宣布,苏联作家协会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整理诗人曼德尔施塔姆留下的作品。这项决定是在诗人死后近五十年作出的。
    曼德尔施塔姆一八九一年生于华沙,后来在彼得堡长大。一九一三年,年仅二十二岁时出版了第一部诗集,立即得到好评,并在一九二五年前在苏联再版。十月革命前,他同诗人艾哈迈托娃领导过先锋派运动。该运动强调人的价值,与象征派对立,它是从人的世界寻求灵感。
    西方评论家认为,曼德尔施塔姆不是仅本世纪最伟大的俄罗斯诗人,而且是整个俄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之一。
    一九三四年,曼德尔施塔姆因写了一首讽刺斯大林的诗被流放。一九三八年,再次被捕入狱,此后不久,死在苏联远东的一座劳改营里。
    西方出版了他的全部作品,但是在苏联,直至一九七三年才出版了一部经过精心编辑的他的诗集。
    据诗人的妻子娜杰日达说,一九五六年,在他尚未完全恢复名誉时,在当时的作协主席苏尔科夫的坚持下,建立了第一个保护他的遗著的委员会。苏尔科夫任该委员会首任主席。这次,是第二次研究整理他的作品的委员会。主席为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委员会委员还有卡韦林、库什尼尔、帕佩尔内和格拉宁。这几位作家在苏联文学界都是受到尊敬的。
    列宁格勒的文学批评家金茨堡也是该委员会委员。委员会呼吁大家提供有关诗人生活和工作的信件、文件和图片。
    外电认为,成立该委员会主要说明诗人得到官方承认,但未必会出版他设立的全部著作。(如)

外国留学生在苏联卖洋货赚钱

【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十日文章】题:莫斯科的外国供应线
    帕特里斯是莫斯科大学的一个第三世界学生,实际上他经常往来于苏联首都和西柏林之间,从西柏林购买消费品,供应给苏联老百姓中永不满足的黑市需求。
    他和数百名第三世界在苏联的学生经常光顾西柏林卖廉价裤子和家用电器的商店,这些商店的东西在苏联可卖极高的价钱。
    外国学生通过黑市买卖赚了钱,就能过上使苏联老百姓妒忌的生活,从而引起很大的不满。
    在东德和罗马尼亚学习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学生中,渴望得到西方产品来做生意的人日益增多,他们的有利条件是可以自由到西方来。
    帕特里斯同一些同学在西柏林车站等火车回莫斯科时说,他经常从一个苏联“商人”那里拿到美元以及一张到西柏林买衣服(主要是裤子)和盒式收录机的采购单。
    他说,他的几个朋友买了高级鱼子酱和一些不是出自名家之手的雕像,带到西柏林,私下里卖出去,以便为他们自己的贸易活动筹集资金。寻找愿意付高达四十卢布(合三十七英镑)买一条裤子的苏联老百姓是没有问题的,这种裤子在西柏林的价格为二十五马克(合七英镑)。这种通到西方的学生供应线在匈牙利和波兰不太明显,因为这两个国家能到西方来的老百姓人数比其他东欧国家多。

他们何以如此猖獗?(下)

还有靠山在后头
    另一位“恩公”便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农村建设局局长彼得·舍夫佐夫。此公接受过里亚布采夫的大笔赠款,而且能力超凡。他为地下包工队揽活近十年,把地下包工队编入农村建筑局下属的施工队,付给高薪,而且优先提供材料、机械和车辆。受优待当然得掏钱,里亚布采夫精通此道,从来没有亏待过自己的靠山。
    在舍夫佐夫安排下,包工队临时编入了在非黑土地带施工的一个建筑公司,承包一座综合牧场的工程。局长下令把预算造价的三至四成付给包工队,让包工队多赚了二万六千卢布的外快。在建造别的工程时,又虚报项目,夸大工程量,增发补贴,种种虚报加起来,国家付的钱超过了实际工作量的十倍、三十倍,甚至四十倍。
    这一切都是明火执仗地干的。每当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时,舍夫佐夫就把包工队调走,并亲自出马收拾残局。他假充正人君子,给上级写信,要求调查包工队的情况。一旦查出违法行为,他就往他下属的建筑队领导头上栽赃。
    在大大小小的保护伞的荫庇下,里亚布采夫潜心经营,总共从国库中挖走了六百多万卢布,其中相当一部分进了他自己的腰包。他在舍夫佐夫的关怀下,弄到了加里宁市的三居室套房,又花了二十四万卢布在风光旖旎的索契买了一幢两层别墅。
    里亚布采夫的行径引起了怀疑,告发信寄到了各级党的机关和俄罗斯联邦农村建设部。舍夫佐夫先下手为强,下令把里亚布采夫调到边远地区的一个施工队,他在那儿又白捞了一万卢布。
    经过调查,俄罗斯联邦农村建设部发了一项命令,文件最后说:“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农村建设局的单位,在向里亚布采夫包工队支付报酬方面有严重违法行为,造成了六万六千四百九十六卢布三十八戈比的经济损失”,要局长“在一周内把调查材料送边疆区检察机关”。
    然而这份编号为四十四的文件突然不翼而飞了。文件上哪儿去了呢?
    偷文件的不是别人,正是舍夫佐夫局长本人。他先把文件藏到家里,后来又转移到莫斯科。
    舍夫佐夫如此大胆,是因为他也有靠山。里亚布采夫的地下托拉斯露了马脚,线索自然引到了克拉斯诺达尔农村建设局。舍夫佐夫局长在俄罗斯联邦农村建设部早已劣迹昭著,多次因工作差错而受到处分。
    但这位局长早就攀上了高枝,竟又摇身一变,成了苏联农村建设部部务委员会委员,衣光帽鲜地调到了莫斯科。他在克拉斯诺达尔老家的那套住房留给了老娘,在他的靠山——苏联农村建设部副部长菲林的关怀下,从莫斯科的样板住宅区奥运村挖了一套高级住宅,又在共青团大街搞了一套房子作为这位部务委员的接待室。
    里亚布采夫及其靠山算是挖出来了,而且已受到惩处。但是,靠山是否仅止于一位副部长,这样的大案是否仅此一桩,谁也没有把握。(下)

波编撰《民族纪念百科全书》

【波兰《共和国报》四月九日报道】波兰当局组织人力开始编撰《民族纪念百科全书》。该书将分上下两册,包括一万多词条。内容有波兰有史以来全部重要的可歌可泣的民族斗争和受难事件。据统计,波兰国内有二万五千个民族斗争和受难纪念地;在国外的六十二个国家中有二千多处波兰民族纪念地。其中有许多英雄业绩和悲壮的事件值得人们永远铭记。
    四月八日,《民族纪念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和名义委员会在华沙王宫举行联席会议。名义委员会主席和波兰争取自由与民主战士联盟最高理事会主席亨·雅布翁斯基在会上特别强调了编撰和出版这部百科全书所具有的巨大教育意义。他说,“古为今用,了解历史正是为了今天的实际行动”。编辑委员会主席卡·索布查克博士说,这部百科全书的宗旨就是:“为祖国和人民服务”。
    预计,这部百科全书将在五年内编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