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4-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苏互办展览会

据法新社二十五日报道,中国正准备在莫斯科举办中苏决裂以来的第一次贸易展览会,作为交换条件,苏联也将在中国举办两次展览会。

伊朗否认其副外长访华是购买武器

据法新社二十五日报道,伊朗的一位外交官今天断然否认关于伊朗外交部副部长访问北京是要讨论购买中国武器的传闻,他说,这次访问纯系学术交流。

葛罗米柯露面

据塔斯社二十五日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当天在克里姆林宫主持了最高苏维埃会议。

苏联一导弹工厂今年一月发生爆炸事故

瑞士《国际防务评论》月刊二十三日报道,苏联一导弹工厂今年一月因发生爆炸而受到破坏。这座工厂生产几种导弹,包括SS—N—20潜艇发射导弹。

捷共强调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本报讯】布拉格四月二十一日消息:十七大闭幕后,捷共中央积极组织和动员全党落实代表大会的决议,突出强调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意义,指出培养具有革命思想、集体主义精神、摆脱墨守成规的做法和惰性,敢于冒风险、追求和试验非传统的和有效的途径的新人,是实现捷共十七大所提出的战略任务的关键。
    《红色权利报》于四月一日发表题为《共同实现捷共十七大纲领》的社论指出,要实现捷共十七大提出的加速经济发展的战略路线,必须将政治组织和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到更高水平。
    捷共中央宣传鼓动部于四月十七日召开全国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福伊季克在会上发表了讲话。福伊季克在讲话中强调意识形态战线当前的任务是:
    第一,结合为加速经济向集约化过渡而进行的斗争,向人们进行世界观、道德和劳动教育,即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完成国民经济方面的任务更紧密地和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改变人们的思想和心理状态,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形成一种严格要求的气氛。
    第二,联系国际局势,联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进行的斗争阐明国内的政策,更有效地和坚决地抵制帝国主义的进攻。
    随后,捷党立即公开发表捷共中央主席团一九八三年二月就加强同违反社会主义法制原则、道德和纪律行为斗争效能问题致全党的一封信。
    这封信分析和指出了捷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所存在的不良现象,强调指出,要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加强检查和监督工作,要大力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反对一切资产阶级思想和道德的残余。
    捷共中央主席团在信中还强调,党组织在选择干部时,必须突出政治成熟性、工作能力和道德品质,不许受亲朋关系的影响。

能否造更大的导弹 里根密令进行研究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里根总统已下令进行研究,以确定美国是否应当制造比拟议中的单弹头“侏儒”式导弹更大的机动和多弹头核导弹。
    这些不让记者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要研究的几个方案包括象重达三万五千三百八十公斤的“民兵”式导弹那样的三弹头导弹。这种“民兵”式导弹目前部署在美国西部的固定地下发射井中。
    他们说,这个命令是里根最近签署的一个秘密指示。研究工作要由五角大楼进行。

植物遗传学在欧洲取得重大突破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月二十三日电】欧洲共同体官员今天说,共同体科学家在植物遗传学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这可能对穷国有帮助。
    他们说,科学家们已成功地把异种遗传信息移植于单子叶植物,单子叶植物属于谷类植物,以前一直抗拒一切遗传工程的诱发变异努力。
    科学家认为,遗传工程可以大大提高产量,并可使作物容易在贫瘠的土地上生长。
    这些官员说,如果能把它应用于谷类,它就能救援正在为他们的人民的吃饭问题而斗争的穷国。
    根据共同体的生物分子工程研究计划,在比利时的根特、西德的科隆和荷兰的莱登进行了实验。
    根据这项到上月底结束的为期四年的计划,其他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鉴定了二十种栽培植物基因。
    官员们说,这是一项重大的成就,因为到一九八四年底,全世界只鉴定了八十四种植物基因。
    共同体执委会说,无论哪一个成员国的科学家都不能希望单独在这么困难的领域中取得这样感人的成果。

鲍文称苏对美克制出于责任感

【本报讯】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消息:苏联《消息报》政治评论员鲍文说,苏联「不会屈服于华盛顿的挑衅」。美国「可能想使我们失去冷静,我们不要上当」。他说,苏有自己的战略、自己的策略,对问题有自己的理解。苏联的克制态度并不是因为软弱,而是出于责任感。鲍文是在回答《共青团真理报》读者提出的苏联对「美国政府的蛮横行动将忍耐到何时」的问题时说明苏联目前所持的态度的。

塔斯社报道苏舰访问利比亚

【塔斯社的黎波里四月二十五日电】题:苏联军舰对利比亚的事务性访问
    在这些日子里,「德罗兹德海军中将」号导弹巡洋舰引起了利比亚首都居民的很大注意。他们知道,苏联海军这艘巡洋舰是从一个友好国家前来进行事务性访问的。

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潘祥说:黎笋长征范文同黎德寿十一月辞职

【时事社河内四月二十五日电】题:越南最高领导将全部更迭
    越南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潘祥二十四日晚在回答驻河内的部分外国记者时透露,黎笋总书记等四位党的最高首脑预定在十一月举行的党代会上辞职。辞职的除黎笋总书记外,还有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总理范文同和政治局委员黎德寿。不过,潘祥没有提及接班人的名字。
    潘祥书记说,党领导的人事安排是由党的代表大会决定的,但他明确宣布,黎笋总书记等四位领导人“已作好交班准备”,“这四个人不大可能继续保留原来的职务”。他指出,四位最高首脑都已八十岁左右,年事已高,“不可能在(到下次党代会召开的)五年中,继续履行领导人的职责”。
    这位书记说,这并不意味着黎笋总书记等人将完全引退,但目前还没有增设由这些领导人组成的“顾问会议”的计划。但据说,也许在党代会上,一部分代表会提出旨在设立此类机构的建议。
    有记者问:黎笋总书记等人是否可能在定于十一月举行的党代会之前引退?潘祥回答说:“没有现实可能性,但其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拉美外债三千五百亿美元已付息一千零六十亿美元

【埃菲社文章】题:当前拉美债务危机
    在阿根廷和乌拉圭发生的罢工,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的石油价格下跌,巴西和玻利维亚的通货膨胀以及几乎所有拉美国家都存在的社会紧张局势,标志着靠巨额外债来度日的拉丁美洲出现了深刻的经济危机。
    发达国家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就是让这些年经济调整的重担几乎全部压在债务国身上。到目前为止,债务国为偿还总数为三千五百亿美元的外债,已支付了一千零六十亿美元的利息。
    有些国家几乎达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例如秘鲁。很多专家认为,拉美外债根本无法偿还。因此,负债累累加之国际市场上原料出口价格的日趋下跌,拉美的前景一片暗淡。

驻英大使扎米亚京调任 预示苏要改组宣传机构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最高苏维埃任命扎米亚京担任驻伦敦大使。
    扎米亚京现年六十四岁,原任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部长,是克里姆林宫的主要发言人之一。自勃列日涅夫一九八六年成立国际宣传部以来,他一直担任该部部长。
    此间西方观察家说,扎米亚京调任驻英国大使一事,预示着苏联要改组宣传机构。
    尽管驻伦敦大使是个显赫要职,但此间分析家认为,扎米亚京调任驻英国大使不如说是他已失宠,因为他将离开核心权力机构。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外交官们说,扎米亚京的某些公开言论同戈尔巴乔夫针对西方开展的加强公共关系运动不完全一致,他调任驻伦敦大使可以被视为遭贬和被撵出莫斯科党的上层统治集团。但是外交官们说,扎米亚京对东西方事务颇有经验,因而适应戈尔巴乔夫的提高驻外大使形象的计划,扎米亚京调任驻伦敦大使表明苏联要提高其驻英国大使的级别。

台接受第三十七批越南难民

法新社报道,台湾二十五日从泰国接受一百八十五名越南华侨去台湾定居。这是台湾接收的第三十七批越南难民。迄今为止,台已为近一万五千越南难民提供了庇护所。

阿富汗游击队夺回部分阵地

据美联社二十五日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当天夺回了他们在阿富汗东南部的一些阵地,这些阵地曾被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队攻占。

里根再次鼓吹“自由之风”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启程去亚洲进行他任总统以来行程最远(三万五千九百公里)的访问,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去东京参加七国经济首脑会议。
    里根在准备离开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他去亚洲是为了“重申和加强我们的经济、战略和政治关系”。
    里根说:“这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旅行。”
    里根重申白宫力求为此行确定的主题,再次讲到“自由之风”的口号。他说:“它们是令人振奋的清新凉爽之风,它们席卷旧世界,我相信将带来自由的新时代,民主再次被承认是新思想的时代。”
    估计总统在夏威夷停留时会给流亡的马科斯总统打电话。

菲总统为被新人民军打死者送葬

【美联社马尼拉四月二十五日电】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今天同数百名送葬者一起,参加了为一名老资格的新闻摄影记者举行的悼念活动。
    路透社记者维科伊和《马尼拉公报》的一名记者是在昨天被叛乱者打死的。
    阿基诺夫人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死亡事件“已为谋求和解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但我希望它不要熄灭人们心中谋求和解的愿望”。
    【美联社菲律宾卡加延德奥罗四月二十五日电】大约有二百人高唱“棉兰老联邦共和国”的新国歌并高举“棉兰老联邦共和国”的国旗,但他们为了避免当局逮捕,没有签署从菲律宾独立的任何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