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4-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二一○○年印度人口将超过中国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美国一家民间研究所发表的报告说,到二一○○年,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人口最多的国家,到那时,世界人口将达到一百零四亿。
    这篇报告说,世界人口目前有四十九亿,从现在起到二一○○年,世界人口将翻一番,一九五○年时的人口为二十五亿,二一○○年时将是一九五○年时的四倍。到二一○○年,拥有十六亿人口的印度将超过拥有十五亿人口的中国。尼日利亚将占第三位,为五亿零八百九十万,苏联在尼日利亚之后,为三亿七千五百九十万。
    报告说,人口的增加将主要是在贫困地区。

澳总理发起戒毒运动

【美联社悉尼四月六日电】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今天发起一项为期三年耗资七千万美元的戒毒运动。
    霍克总理对全国发表了十分钟的电视讲话。他说,五百四十万本有关毒品的小册子将于下星期分发到全国每家每户。
    霍克总理说,吸毒严重损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大量经济损失,已经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他又说,吸毒已成为一个正在侵蚀我们社会机体的问题。
    他的女儿罗斯林以前也是一名吸毒者。
    他说,在一九八四年死亡的年轻人当中,几乎四分之三与酗酒有关。去年,在十五到三十四岁的人中,因吸鸦片而致死的人数上升百分之九十三。

科特迪瓦向盗匪宣战

科特迪瓦《博爱晨报》四月一日在头版以《向盗匪宣战》的大字标题刊登了内政安全部长奥马尔·恩多最近同该报记者的谈话。
    内政安全部长说:“回顾去年十一月,大体上是每两天发生一起抢劫案;但从去年十二月起明显增加到每天两起。”“而且百分之八十的犯罪案发生在经济首都阿比让”。“不幸的是,我们的科特迪瓦兄弟在罪犯总数中占了百分之四十(过去作案的主要是外来移民)”。
    据报道,近期盗匪作案的特点是持械谋财。如武装抢劫银行、商店,甚至闯入私人住宅、外交使团,谋财害命。犯罪者青年占绝大多数。奥马尔部长说:“在这种局势面前,公安部门不应该甩手不管。他们应该做出反应。”他谈到“反盗匪斗争的措施”包括:采取保护银行措施,对付武装抢劫;尽力制止非法买卖武器;反盗匪队的一些缺陷(如部署不合理等)将得到纠正;发放居留证;招收人员到警察学校进行训练,扩大公安队伍。(本报特约记者王丹月阿比让来讯)

“草原之火”行动计划(完)

并非结局的结局
    二十八日晚,的黎波里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辉煌胜利”庆祝大会。会场设在阿齐齐耶兵营。
    四十四岁的卡扎菲上校向人群打着“v”字(“胜利”之意)手势登上主席台,向数以千计的学生和士兵发表讲话。他宣布:“我们已经把美国第六舰队赶出锡德拉湾,我们胜利了!”在他的七十分钟的讲话中,场内不断爆发出长时间的口号声和欢呼声,震耳欲聋。此时,的黎波里,甚至整个利比亚,到处都呈现出一派欣喜欲狂的气氛。
    卡扎菲在讲话中说,“我们击落了美国三架F—14战斗机,机上六名美国兵早已掉进大海,成了鱼鳖之餐。”他还向意大利和西班牙发出警告,说他们为美国提供海军设施犯了弥天大罪。最后,他愤怒地说:“美国扬言还要来这里演习,我们将用鲜血和生命保卫锡德拉湾,美国人什么时候来我们就什么时候打,我们要血战到底!”
    卡扎菲刚讲完话,大会司仪就通过高音喇叭宣布:“把里根拉出来斩首示众!”他话音未落,几个战士和民兵便把一头老牛拉进会场中央,牛身上用红漆写着“里根”二字,一个青年一刀就捅破了“里根”的喉咙,鲜血四溅,老牛“扑腾”一声倒在血泊之中……这时,学生和士兵们的情绪激昂,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死“里根”跳起舞来,边舞边喊“里根——该死”、“里根——该死”的口号。庆祝“胜利”的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
    锡德拉湾的冲突,就这样结束了。然而美利关系,却因此变得更紧张了。
    里根在决定结束在锡德拉湾的军事“演习”时曾说:“美国绝不会为利比亚的新恐怖主义所吓倒!美国绝不会向恐怖分子妥协!我宣布,美国今后还要继续到锡德拉湾进行军事演习!”而卡扎菲则针锋相对地说:“我也宣布,我们将不屈从于任何压力,我们将奉陪到底!我们要在全世界同美国进行这场战争!”
    美国“草原之火”行动究竟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最近国际上恐怖活动叠起,三月三十一日美国环航一架客机被炸,四月二日西德斯图加特一家银行和纽伦堡附近一家银行遇到恐怖分子袭击,四月五日西柏林—迪斯科舞厅被炸,西方在报道这些恐怖事件时惊呼:卡扎菲在行动!而美国,经过中央情报局“周密调查”,发现“西柏林—迪斯科舞厅爆炸事件系卡扎菲所为”,并且“铁证如山”之后,于四月十五日出动几十架飞机,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及其第二大城市班加西进行了猛烈轰炸。关于这一次空袭的详情,将另有文章报道。(完)

展望日本尖端技术(上)

【日本《最新技术情报志》文章】从一九八三年起,建立在尖端技术基础上的新型产业群陆续出现。尖端技术产业将取代一般技术产业
    现在,日本尖端技术产业群只占整个经济产值的百分之五,但到二○○○年,将占百分之六十左右,其增长率达二十七点九。原有技术产业群目前占百分之九十五左右,但到二○○○年,将下降到百分之四十四以下。而且,在一九八五至二○○○这十五年间一共只增长百分之六。电子技术是核心
    电子技术是尖端技术基础的核心,即今后的所谓尖端技术都只有在电子技术基础上才能开花结果。
    第一、电子技术是一切尖端技术的基础,它正如在台球上的撞球一样,对一切产业领域产生大大小小的影响。
    第二、如果在机械工业领域里密切结合电子技术,就形成机电一体化新技术,就会出现机电一体化的新产业。
    第三、如果在材料制造技术领域里密切结合电子技术,就形成新材料技术,就会出现新材料产业。
    第四、如果在生物科学技术领域里密切结合电子技术,就形成生物工艺学,就会出现生物工程产业。机电一体化
    如果把机电一体化技术用于工厂,工厂实现自动化的步伐就能加快。具体地说,数控机器和装卸机器人相配合,形成一个系统。
    有了这个系统,不仅不需要熟练技工,而且在装上自动搬运装置和自动检验装置后,还能进行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比如以体力劳动为主的轧钢厂现场工作可由技术员操纵计算机来代替技工的体力劳动。
    在机床制造方面,现在出现的新动向是把一个生产工序作为一个系统,把套配的各种机床同时生产出来出售,即出售车间或工厂的成套设备的新型系统产业。
    在建筑设计、家具图案、染色的花纹、纺织品的花样、服装图案等各个领域中将可利用计算机设计,也可用激光卡片。
    在事业领域中,引进电子技术与机械工业技术,就会出现“三C革命”。第一个C是计算机,第二个C是通信,第三个C是卡片。其典型例子是一九八五年八月才竣工的本田技术研究所本部青山办公大楼。它是未来高度信息化社会的雏型。在该大楼内,采用光导纤维通信进行上下各层楼之间的联络,在同一层楼之间的联络是把其导线装在地毯下,使两者一体化,而且,在办公室的各处都装有可利用的终端机器。为了使这座信息大楼能充分发挥出其智能大楼的机能,还采用卡片系统。通过终端机器就能马上知道哪一个工作人员现在在何处。因而,接到国际电话后,就能立即把电话转给本所工作人员所在的办公室。
    利用电视电话能把信息转给国内本公司的工厂、研究所、国内各分公司,也能转给国外的子公司、工厂、研究所。还能请示或下达业务上的有关决议。
    据说,日本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和本田技术研究所已联合研制成这种软件。
    一九八五年二月八日,日本电报电话公司的高速信息通信系统已在北海道至鹿儿岛全线三千四百公里开始使用。预料今后十年内,光导纤维的价格可能降到现有价格的十分之一以下。届时,将能利用双方系统的图象信息在国内主要城市之间或在日本与外国之间进行信息交流活动,这将意味着法人团体及个人都跨进高度信息化社会。
    (上)

X射线图象资料管理系统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四月四日报道】富士胶片公司开发了把胃或胸部的X射线诊断图象收进光盘的「X射线图象资料管理系统」。
    这是医用电子领域首次应用图象数据压缩技术,在一张光盘里收录五千张图象,收录量为过去的十倍。
    这个装置须连接该公司一九八三年开发并销售的数字X射线诊断装置『CR装置」使用。

苏将于今年底发射航天飞机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据《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报道,苏联目前正在试验第一架航天飞机,预计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发射。
    该杂志说’苏联这架航天飞机同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使用的航天飞机模型非常相似。不过,苏联人作了一项重大改革,在机尾增加了若干喷气式发动机,从而使航天飞机在着陆时具有更大的机动性。
    美国的航天飞机在返回地面时不产生动力,在滑行一万六千五百公里之后开始着陆。该杂志说,眼下苏联人正在进行接近地面和着陆方面的试验。

印度大安达曼人濒临灭绝

【路透社印度布莱尔港四月四日电】由于性病流行、吸鸦片成瘾和受一种莫名其妙的不育症之害,印度偏远的大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的一个部族正面临着全部灭绝的危险。
    在印度其他地区的人口增长失控的同时,以狩猎、捕鱼和采集植物为生的大安达曼人这个部族,其人口却从本世纪初的五千人下降到今年的二十七人。
    这个热带雨林气候的印度洋群岛的首府布莱尔港的部族博物馆人类学家萨卡说:“我认为挽救这个部族是不可能的,从遗传学的角度讲,这也许是不可能的。”
    现在大安达曼人中只有三名处在生育年龄的妇女,而出生率比死亡率低,人口正以每两年减少一人的速度减少,这意味着五十年内这个部族将灭绝。
    在安达曼群岛上共有四个原始部族,人类学家把他们归成一类,称之为“尼格利陀人”(矮黑人)。尼格利陀人的各部族被认为是同菲律宾和马来半岛的那些部族相似的人种。
    在尼科巴群岛上还有另外两个部族,一个是“胆小的”尚彭人,他们太胆小了,以至于政府请他们到一个居民点去居住,以使他们的人口不致再减少,他们都不敢去。现在这个部族估计有一百五十人左右。
    另一个部族是尼科巴人,大约有二万二千人,其中有许多人受过教育。
    除了尼科巴人以外,政府因为急于弥补以前的过失,现在已经采取措施防止外界人同这些部族进行不受监督的接触。

可用十年的节电灯泡

【香港《新晚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最近美国太空总署发明了一种长寿灯泡,而且交直流兼用。灯泡的样子、构造没变,只要加入一个状如金属垫圈的简单变压器,把垫圈套入灯泡插口之间,挟着灯泡,套入插头内,即能变成交直流灯泡。
    由于把交流电变为直流电,灯泡内的二极管材料,可以不必负担电力,这样灯泡的寿命就能耐久。使用这种金属垫圈变压灯泡,寿命可以增加九十三倍,同时可节省电力三成。